最新的父亲节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父爱如山》。
从小学开始,我们就一直赞颂着母亲,在古诗文中,赞扬母爱的诗歌比比皆是,唐代诗人孟郊的《游子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这句诗将母爱表达得淋漓尽致。的确,母爱伟大,无私,但是还有一种爱与母爱一样伟大,一样无私,这就是父爱。
提起父亲节,就必须讲讲它的来历:
世界上的第一个父亲节,1910年诞生在美国。
1909年,华盛顿一位叫布鲁斯·多德的夫人,在庆贺母亲节的时候突然产生了一个念头:既然有母亲节,为什么不能有父亲节呢?
多德夫人和她的5个弟弟早年丧母,他们是由慈爱的父亲一手养大的。姐弟6人时常回想起父亲含辛茹苦养家的情景。于是,她提笔给州政府写了一封措辞恳切的信,呼吁建立父亲节。州政府采纳了她的建议,将父亲节定为6月第3个星期日。翌年,多德夫人所在的斯波堪市正式庆祝这一节日。
1972年,尼克松总统正式签署了建立父亲节的议会决议。这个节日终于以法律的形式确定了下来,并一直沿用至今。
怎么形容父爱?父爱不善于表达,但父爱又是无比的厚重。将父爱比喻成山,是再恰当不过了。
山是沉默的。因为是山,所以父爱默默无闻。它也许不是你跌倒时有力的大手,也许不是你哭泣时亲切的关怀,也许不会和你一起分享成功与失败,但它一定会化为笔盒里削好的铅笔,化为回家后丰盛的晚饭,化为你不经意间一句鼓励的话语。它不一定引人注目,但一定时时刻刻与你相傍相依。
小时侯,父亲是一种严厉的象征,父亲像一把斧头把我的恶习统统改改掉,父亲常说:“你就是一棵树,树会乱长枝干,现在就要把你的毛病统统去除,养成良好的习惯。”父亲关注我的学业但更关心我的品德,父亲坚信良好的品德是所有一切的前提。就是这个信念,伴着我走到了现在。
这个星期天,父亲节,你是否会对你那至亲的爸爸说一句:“爸爸,辛苦了,节日快乐!”其实,他们真的不需要你做些什么,为他倒杯水,捶捶背,在平时努力学习,真的,这就已经足够了。
同学们,感恩你们的父亲吧!乌鸦有反哺之意,羊羔懂跪乳之恩。我们是不是也应该像它们一样知恩感恩,用心中的爱回报父母呢?
如果你愿意,那么让我们用自己稚嫩的手抚平他们脸上的皱纹,用动听的歌声驱散他们心中的烦恼,用我们热爱生活、热爱学习的精神面貌、用我们的点滴进步给他们带来快乐和欣慰吧!
祝福天下所有父亲,父亲节快乐!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