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下周日就是一年一度的父亲节了。说起父亲,同学们都很熟悉,毕竟我们天天跟爸爸妈妈生活在一起,太熟悉不过了,但同学们,你们知道爸爸的伟大吗?就好像母爱一样,父爱也非常伟大,非常值得我们敬重。
生活中、我们更多的在赞美母亲,赞扬母爱,很少谈及父爱。高尔基说过:父爱就像一本震撼心灵的书,读懂了这本书,就读懂了整个人生。
其实,在人类爱的长河里,父爱和母爱同样伟大。同学们不妨仔细想一想。在你懵懂的记忆里,是谁整日里用宽大的手掌撑起你,是谁用粗硬的胡须亲昵你,是谁用厚实的肩膀驮着你,又是谁整天跪在地上让你尽享骑马的乐趣?是父亲,正是那无私无畏的父亲。如果说母爱如水,柔美细腻、源远流长;那么父爱一定如山,粗旷豁达、气吞江海。难怪人们选择一年之中阳光最炽热的6月来过父亲节,原来它蕴含着的是父亲给予子女的最真挚、最火热的爱。我对爸爸说:“我觉得生活很困难,我觉得很没有希望。”父亲没有说话,他看了我许久。他或许在回忆什么事情,那种气氛让我觉得很尴尬。后来,父亲拉着我的手,微笑着说:“或许现在你觉得生活很困难,但只要你不害怕,坚定不移的往前走,总会过去的。像我刚下岗那会,也觉得很困难,为国家辛苦了一辈子,却不由分说的被洗牌。人到了中年,那一眼望穿的路说断就断了,必须从头开始,真是很痛苦的一件事情。“后面他说了什么,我现在已经不太记得了,因为当时我已经从奇怪的情绪中出来了,被另一件事情敲醒。
我看着眼前这个男人,虽然现在生活好了,虽然他比同龄人看起来年轻很多,但也不可避免的苍老了。我想起他下岗的那年,我正打着叛逆、挥霍青春的旗号,四处放肆。我曾经是一个坏小孩,在我使坏能力范围内的事情我都做过。
听到他和我说他的困苦,我深深的被震撼了。眼前这个男人,他第一次和我分享他的困苦,不同于以往,他总是给我快乐。我总以为他没有烦恼。而我却在他最困苦的时候,没有体谅他,还做了深深伤害他的事情。回想起那年的事情,我总觉得愧疚。他却一直包容我,一直扶持我,没有一点怨言,甚至没有表示软弱与放弃。
这事,或说那种感慨,一直影响着我。它让我了解到,我那总是温和的父亲,那我以为坚韧的父亲,其实也有软弱的一面,他不仅需要我的爱,更需要我的理解。
年尾,我总是习惯回顾一年的得与失,并展望下一年,承诺来年要给自己怎样的光景。
你爱你的父亲吗?
如果爱,请和我一样,每周给他打个电话,让他注意安全,注意身体。虽然他总是说他懂得照顾自己,让我先管好自己。
如果爱,请和我一样,偶尔告诉他,你爱他。像你告诉你的男朋友或女朋友一样,虽然他总是不好意思回应我。
如果爱,请和我一样,常回家看看,虽然他总是说学习比较重要,总借口车费太贵。
如果爱,请马上行动起来,不要等到子欲养而亲不待,在即将到来的20__年,爱你的父亲、你的母亲、你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