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我爱读书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我叫胡海霞,是五(2)班的学生。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我们爱上阅读》。
法国著名作家雨果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的灵魂。从古至今,文明在进步、科技在发展、环境在变化,而书始终没有改变它在社会中的重要地位。生活缺少了书籍,就好像人类缺少了阳光,禾苗缺少了雨露。是的,一本好书确实像一件精美绝伦的工艺品,只有用心欣赏,才能发现它的美丽和独特;它又像一块甘之如饴的巧克力,只有细细咀嚼,才能品味到它的细腻和甜蜜。在书里,我可以与笑猫一起趣谈人生;在书里,我可以与高尔基一起回味童年;在书里,我可以跟随导游行走世界各地。
小时候,我经常阅读一些带拼音的童话故事。那时我就知道,面前一个个神奇而美妙的汉字可以组成一个个动人的故事,一本本让我爱不释手的好书。我长大了,不再看童话书与故事书,我开始看文学类和百科类书籍。我看过的书还真不少,《做人与处事》、《小读者》、《实用文摘》都是我的最爱。
我喜欢书,在我的卧室里,各种书琳琅满目。床头边、沙发上、书柜里,到处都能看到书的身影。甚至连卫生间,我都不时放两本书。我更喜欢看书,几乎每天都看。对我来说,看书是一件快乐的事。在我最无趣的时候,捧起一本我喜欢的书,就像见到我的一个知心朋友,立刻能把我引入到书中的奇妙世界。一拿起书,我就忘记了时间,忘记了一切烦恼。有时看书太累,妈妈叫我休息,我也总是不肯,硬是要把优美的文字摘抄下来才心满意足。记得还有一次,我借到一本好书,真是如获至宝,以至于在做作业时都看呆了,最后,书被我一字不漏地看完了,作业却一字未写。
读一本好书,我仿佛在和主人翁一起品味生活,一起感悟人世间的真、善、美。读一本好书,又像在和一个高尚的人对话,帮助我解开一个个生活的谜团,给我带来很多人生的启迪。我时常因书而陶醉,因书而欢笑,因书而忧伤。书改变了我的个性,同时,也丰富了我的生活。我爱阅读,爱它的神奇和美妙,优美的文字让我回味无穷,简单的文字让我过目不忘。
因为我博览群书,也让我受益匪浅。有一次上课时,老师问:“刘邦是什么王?”“是汉王!”我脱口而出,因为我早已看过《史记》了。老师为我喝彩,同学也为我鼓掌。那时候,我的心里非常自豪,也非常感谢书籍为我增长了知识。从此,我更是爱上了阅读。
书是一个美妙的东西,它是冬天里的一把火,黑暗中的一缕光。它那么明亮、那么辉煌,是我心中永远的太阳。好书将永远伴我成长!依傍着青山绿水,沐浴着明媚的阳光,摆上一张小小的桌子,放上一杯淡淡的绿茶,拿起一本喜欢的好书,书香伴着茶香,该是一番多么让人享受的读书境界啊!亲爱的同学们,在你空闲的时候,请关掉电视机、关掉电脑,去静静地读一本好书吧,去品味读书的乐趣吧!愿我们每个人都爱上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