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快乐个人演讲稿
伟大的文学家高尔基曾说过:“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是全世界的营养品。”莎士比亚做过这样的比喻:“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诗人歌德也发出过同样的感慨:“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从古至今,无数的学者、哲人都谈过读书使人快乐的话题,尽管他们已经远离了这个时代,但那一篇篇优美的文字和一句句警示后人的箴言,却势不可挡地穿越时空,激励着我在浩渺的书海中寻找属于自己的快乐。
小时候我喜欢读童话故事,常常抱着童话故事书进入梦乡。我从童话里认识了美丽善良的白雪公主和七个可爱的小矮人、知道了灰姑娘的故事、看到了怀着美好愿望在大年夜被冻死的可怜的卖火柴的小女孩。我从一个个故事中明白了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童话给我快乐,我在童话中成长。
到了中学我喜欢读《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本书。书中的主人公保尔说过这样一段话: “人生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对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回忆往事,他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全人类而斗争’”。
从这本书中,我明白了每个人都要拥有顽强的毅力,树立崇高的
理想,造就优良的素质,在正确的目标中去理解人生的意义,实现人生的价值。保尔的形象是那么高大,就象一座灯塔,照亮我的人生,帮我拨开迷雾,引导我不断地前进。是的, “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生命对于我们只有一次。一个人的生命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保尔的这段话激励着我一路走来,开创着自己美好的明天。 现在我成了一名人民教师,我常常读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用心灵赢得心灵》、《教有所思》、《李镇西和他的学生们》、《追随苏霍姆林斯基》、《做最好的老师》,苏霍姆林斯基的《给教师的建议》和《叶圣陶答教师100封信》等书籍。
李镇西老师在《爱心与教育》里说:“素质教育,首先是充满情感的教育。一个受学生衷心爱戴的老师,一定是一位最富有人情味的教师。离开了情感,一切教育都无从谈起。”苏霍姆林斯基,前苏联伟大的教育家之一。《给教师的建议》对我的帮助很大。我最欣赏他这样论述教育:“我们的教育对象的心灵绝不是一块不毛之地,而是一片已经生长着美好思想道德萌芽的肥沃的田地,因此,教师的责任首先在于发现并扶正学生心灵土壤中的每一株幼苗,让它不断壮大,最后排挤掉自己缺点的杂草。”对待后进生他说:“不能让儿童那种‘成为好人’的愿望的火花熄灭”。
和书对话,我还领会了应如何运用书中的理念和方法它多么像一场及时雨,滋润着我干渴的灵魂;它又多么像指路灯,消除了
我的苦恼与困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 只有经过书香的沐浴与熏陶,才能充实丰盈我们健康的生命和一颗怀抱希望的心,我感谢这么多年书籍对我的滋养与磨练,它是我人生道路上一个不可多得的知己,它见证了我成长的脚步,更让我从先贤智者的叮咛中顿悟人生的真谛。 亲爱的朋友们,热爱读书吧!因为“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因为读书是发展的起点,读书是睿智的源泉;读书是一场久旱后的倾盆大雨,滋润着每个人干渴的灵魂;读书是黑夜里照耀的灯塔,指明了人生前进的方向只有经过书香的滋润和熏陶,我们的生命才会如此丰富多姿,我们的生活才会处处洋溢着无穷无尽的快乐。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