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叫任墨涵。墨水的墨、涵养的涵。
我的名字是爸爸给起的,爸爸是一位大学老师,他非常热爱经典文化。我曾经问他为什么要给我起这么难写的名字?爸爸在纸上写下我的名字,说:“你看这三个字,两边两个左右结构,中间一个上下结构,这样写出来不容易被人认错。有个小朋友叫范月坡,月亮的月,山坡的坡,结果写在一起了,竟被人读作了范肚皮。”沉思了一会,爸爸又告诉我:“你的名字‘墨涵’有三层意思。一是希望你热爱经典文化,饱读诗书;二是墨家追求科技进步,希望你热爱科学。”
爸爸的话让我似懂非懂,但我对汉字的喜欢却是从“范肚皮”开始的,我觉得方块汉字真好玩。看到我对汉字的兴趣,妈妈便在我三岁时,开始培养我读书的习惯:每天晚上九点到九点半,是我固定的读书时间。一开始妈妈带着我读,后来认字多了我就自己读,我觉得读书好有意思呀!
在书中我发现了一个又一个秘密:猿人是人类的祖先、恐龙高大可怕、远古时代人们钻木取火、熊猫的粪便竟然是清香的……哦,世界原来这么奇妙!
在书中我认识了一个又一个朋友:骑着青牛的老子、周游列国的孔子、变成蝴蝶的庄周、对月吟诗的李白……哦,历史原来这么精彩!
在书中我还游览了一个又一个地方:蜿蜒万里的的长城、美丽富饶的南沙、青草茫茫的塞北、风光秀丽的江南……哦,祖国原来这么美丽!
我爱读书。书是知识的宝库,她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生活;书是快乐的源泉,她带给我幸福,带给我满足。读书,真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