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都读过这样一首诗: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而这源头便是读书,可是现在在一个信息高速发展的年代,在一个不到一秒钟的时间便能将《大不列颠百科全书》全部内容从地球一端传到另一端的时代,我们新时代的大学生离络越来越近,离书籍却越来越远,有人曾就络时代大学生读书状况展开调查。结果显示,络环境正在一点点的侵蚀大学生本该平静的读书心态,在调查的1000人中有30%的人每天上,而其中接近10%的大学生每天上超过3小时但平均读书时间不超过半小时,这是一个多么触目惊心的数!
一位导师曾经说过一个人一生中影响的是人文素养,而一个民族的悲哀是文化素养的缺失,缺少阅读便会缺少文化的沉淀和底蕴。而一个缺少热爱阅读的人的民族势必是一个文化素养缺失的民族,当我们,时代的精英,不再走进图书馆,而只把目光投向络,投向那热闹却毫无价值的快餐文化,当我们关心明星娶妻生子胜过鲁迅的诞辰,我们将会变得多么可悲!
与络稍稍保持一点距离吧,那是快餐,纵使有各种可口的味道,却终究没有营养。正如莎士比亚所说的,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象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没有了阳光,生活便失去了色彩,没有了翅膀鸟儿就无法飞翔,没有了书籍,我们又该去向何方?
书籍是全人类的智慧,我们是新时代的宠儿,关掉显示器,丢掉快餐文化,读一本震撼人心的作品吧,吸收那超越年代的智慧精华,细嗅那来自远古的清香,给自己插一双翅膀,在和煦的阳光下乘着时代的春风振翅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