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叮铃……伴着音乐铃声我们又进入了经典诵读的时间,很有节奏的朗读让我越读越想读,我常常跟着节奏晃着脑袋,读书——使我的学习充满了乐趣。
古人曰“兄道友,弟道恭,兄弟睦,孝在中。”意思是:兄弟朋友要互相尊敬,要和睦,如果不和睦,父母就要为你们操心,和睦就等于是孝敬父母了。所以,我们一定要和兄弟姐妹们友好相处,在班 级和同学就要互相帮助,这样我们的爸爸妈妈和老师看了才会从心里面为我们感到高兴,我们也会更快乐的。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句话天天挂在我口中。那就是许多人行走,他们之中必然有我的老师。这句让我收益匪浅的诗句,就是出自于儒家的圣贤孔子之口。它之所以能让我受益匪浅,是因为包含着 一个哲理:“能者为师,虚心请教。”你见过高山吧?它是那样雄伟绵延!你见过大海吧?它是那样壮丽无边!山之高,是因为它不排斥每一块小石头;海之阔,是因为它聚集了千万条小溪流。如果你 想具有高山的情怀和大海般渊博的知识,是否就应该善于从生活中寻找良师益友,吸收他人的点滴长处呢?这也是曹操的短歌行中的“山不厌高,水不厌深”。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每个人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就拿我们班来说吧!在这个46人的集体里,就有我许多的良师益友:作文天才李迈;唱歌能手李怡,小书法家李志瑞,历史专家刘晓栋……他们的 才华和智慧都值得我好好学习。这样我不就可以在这万顷绿田中增添自己更多知识的养分吗?这正是《论语》孔子传与我的做人学问的道理呀!
真的,人的一生犹如一条长路,有许多的岔道,我们有时会走错路,但有人会来提醒你,它就是经典诗文,因为它聚集了所有成功人的经验,是民族智慧的结晶,我们没有理由不继承和发扬这一民族的 瑰宝。而且对于我们少年儿童来说读诵经典,自幼就开始接受五千年文化的熏陶,就一定能奠定一生优雅的人格。读诵经典的同时也可以提高我们的古文和白话文水平,有助于我们对其它知识领域的领 悟和旁通,更能促进各科学业的进步。
假如说我们的心田是一块最普通的土地需要阳光、雨露、肥料和辛勤的耕耘,那经典诗文就是那阳光、惠风和细雨。只要你愿意时时刻刻去吮吸去领悟去诵咏,那我们的理想之花一定会开得更艳,保持 得更久。
诵读经典古文,让我明白了很多道理,收获了汇成商学院的快乐,而且收获了甜甜的友谊和大大的荣誉。
我们就继续诵读吧!好好地拥有它,记住它。让它来净化我们的心灵,让它来耕耘我们心中的土地,提升我们的品位,弘扬中华民族之精髓,更让它引领我们克服重重困难,向成功迈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