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考试反思
期中考试过后,又进入一个新的学习阶段,但语文考试给我的教训却要成为一个激励我前行的事例,不能忘记。
首先,基础丢了许多分。我的字平时还行,但是放到田字格中却不能一笔一划地书写,导致我的字因为不规范扣了分,这让我认识到无论做简单题还是难题都要本着一丝不苟的态度,这不是实力问题,而是态度问题。我的文言文做的也一般,虽然都是课外文言文扣得分,但这并不是借口,因为这些考点都可以用课内知识来解决,这反映出我的迁移能力不强,并且课外阅读量少得可怜,以后要重视每一篇文言文的学习,并尽可能地拓展,不至于在考场上慌了神。
其次阅读虽然扣分最少,却也有问题。首先语言表述分暂且不说,就单拿出一道意义题来说,虽然认出题型,找到方法,写上采分点,却最后因为方法混淆扣了分。很显然,归根结底,还是技法没有滚瓜烂熟,没有做到题法对应,要再下点功夫背技法,其重要性不容小视。
最后来说说作文。作文是我之前就有的题材,套在题中很恰当,但我却没有在漏洞百出的雏稿上做修改,原文套上去后也扣了不少分,所以说对待每一篇作文都像最珍贵的一篇重视,你不一定能用得上,但要用的时候却两手空空,你后悔也没办法,正所谓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做好十足的准备,就是天塌下来,也不会因为准备不足而抱头鼠窜。但是顺藤摸瓜的话,还是会发现源头在一个字“懒”上。这是人的天性,你没办法逃避,只能用充沛的热情和坚定的目标来暂时忘却它的困扰,这也许是最好的方法了吧。
语文考试的启示给了我许多,目的不在于后悔和自责,而在于前进和拼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