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诚信考试演讲稿的精选范文
各位同学:
大家好!诚信,是社会人际关系的精神纽带,也是人际关系的最高原则,它不与仁、义、理、智四德并列,而是它们的综合体现。诚,即真诚、诚实;信,即守承诺、讲信用。诚信的基本含义是守诺、践约、无欺。通俗地表述,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行,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一种道义,更是一种准则;不仅是一种声誉,更是一种资源。就个人而言,诚信是高尚的人格力量;就企业而言,诚信是宝贵的无形资产;就社会而言,诚信是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就国家而言,诚信是良好的国际形象。诚信是道德范畴和制度范畴的统一。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公民的一项基本道德责任,是为人处事之本;当代学生必须具备诚实守信的品德,方能在日后激烈的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考试,作为一种较好的相对公平的测试评价形式,一直被广泛应用于各级学校。为什么要考试?首先,测试你对某门课的掌握程度;其次,测试你的学习技巧和记忆力; 再者,评估老师的教学质量,了解哪些教得不错,哪些需要加强; 最重要的是,测试你是否诚信!
古人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诚实守信是应是每个学习者所应遵守的准则。然而近年来,弄虚作假的风气在社会上弥漫,影响到了八中校园。肆意杜撰、移花接木成为原本纯洁神圣的学术殿堂中某些人的看家本领,抄袭、夹带成为部分同学应付考试的法宝。每年考试,学校总能查出几个作弊学生。而作弊不仅是对我们自己能力的否定和蔑视,更是对我校良好风气的亵渎,作弊者不仅丢掉了诚信,更丢掉了尊严。
诚信考试,这一新概念一经提出就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引起了大家尤其是学生的强烈共鸣。跨入八中的大门,莘莘学子的心里都明白,我们要挑战的是高考。一次次的考试,一次次的检验,可以让我们看清自己的弱点,改正自己的缺点,促使我们今后更加努力,使自己的成绩更加进步,这样才能给予我们更多挑战高考的自信。但是如果这一次次的考试都是虚假,不真实的,那么我们又怎么可能真正找到这份自信呢?考试如果考砸了,可以下次再努力;但品行上如果沾上了污点,又岂是能轻轻地拭去。在过去,每每考完试,当我们听到校内有某某同学因考试作弊而受处罚的消息时,我们的心中不免会为这些同学感到丝丝酸楚。当这些同学们受到如此的处罚后,他们的心中一定也充满着后悔,充满着愧疚,充满着痛苦,他们后悔自己的一时糊涂。所以,为了让我们不后悔自己的行为,请同学们自觉遵守考试纪律,诚信考试。
自古以来,读书人都是以节操为本,以诚信为基。八中学生更应该传承民族美德,树道德之新风。学习在于点滴积累,亲手采的蜜最甜,亲自酿的酒最香。期末考试即将开始,值此本班向全体同学发出倡议:
1、全体同学认真复习,积极备考,严守考试纪律,诚信考试,自觉抵制考试中的各种不良风气
2、学生干部、团员带头遵守考场纪律,以身作则,从我做起,为全体同学做出表率。
3、同学之间互相督促,互相警策,制止作弊,弘扬正气。
我们真诚希望各位同学凭自己辛勤的汗水和真才实学,在考场上发挥出色水平,以诚信考试为荣,以违纪作弊为耻,弘扬求实学风,维护知识的尊严!用诚信品德向自己、向老师、向家人交上一份高水平的答卷。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