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拿起孔子的语录,随意翻动那一页页篇章,忽然,我的目光停驻在那几个字眼上:民无信则不立。我顿时陷入了深思……。
远在战国时期,商鞅因为他对人民的信守承诺,将那五十两金子一分不差地送给那个把木材搬到城门的人,从而使自己的变法获得了百姓的支持,最终取得了成功。但也有一个人,他是周朝的最后一个皇帝——周幽王,他为博美人一笑,戏玩“狼来了”游戏,丧失了诸侯对他的信任,最后无奈地被逼自刎。
这个中国历史上屈指可数的失信的帝王,和美国的第一任总统华盛顿真的是无法比拟啊,就算知道承认樱桃树是自己砍的会被父亲狠狠地教训,也鼓起勇气向父亲承认错误。这或许就是为什么华盛顿是享尽后人的尊敬而周幽王却是遗臭万年了。
追溯回现今,有多少人因失信功败垂成,又有多少人因诚信功成名就。中国首富乃至亚洲首富李嘉诚相信是家喻户晓的吧,他也曾一无所有,经历过一次次企业将要倒闭的危机,当他无法找到当地富豪为他担保签订贷款时,他并没有弄虚作假,而是如实向外商说明情况,外商深深地被他的诚信所打动,与他签约,他为此赚到了一笔可观的钱,并悟出“坦诚第一,诚信第一”的原则,就这样,他一点一点地积累成为现在人人钦佩羡慕的富豪大亨。
原来“民无信则不立"就是如此,诚信让一个人立足于社会,乃至走向成功,流芳百世,这一切都没想象中那么困难,或许困难在我们的脑海中都被放大了一百倍,可是,当诚信推着我们迈出第一步的时候,成功就已经向我们招手。
共携诚信之手,铸就不朽人生,创美好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