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我们在一起玩耍、交朋友时,经常喜欢拉钩。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希望彼此坦诚相待,遵守诺言。老实、守信的确是美好心灵的体现。一个人要想取得别人对自己的信任,要害在于老老实实地做人。正像莎士比亚说的,你必须对你自己忠实。正像有了白昼才有黑夜一样,对自己忠实,才不会对别人欺诈。
俗话说“人无信不立,国无信不国”。没有诚信的个人是社会的危险品,没有诚信的民族是民族的悲哀。诚信是我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宝贵财富,在我国源远流长。翻开中华民族五千年厚重的文明史,就会发现,中华民族历来都是把“诚信”作为一种美德、一种理念,一种修养,一种文明,追而求之,歌而颂之。老实守信的故事俯拾皆是。我给大家讲一个宋庆龄奶奶信守诺言的故事。从这件事里一定能深刻体会到老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美德。
国家名誉主席、伟大的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的宋庆龄奶奶小时候有一次,父亲要带宋庆龄和姐妹们到她盼望已久的伯伯家去玩。但宋庆龄想到她昨天约了好朋友小珍来家中教她叠花篮。她犹豫不决,最后拿定了主意,因为做人一定要信守诺言,所以她不想欺骗小珍说她忘了,在家里等小珍来的事。那时候,中华民族已经提倡了老实守信的美德。自古以来,我们中华民族就非常重视老实守信,故有“老实贵于珠宝,守信乃人民之珍”的谚语流传。我们应该把这精神发扬光大,宋庆龄信守诺言就是这样一个典型的例子。她本是很喜欢到伯伯家玩的,但因为她答应了小珍,所以她只好放弃了这一个好机会,但她却没有感到遗撼,而是感到兴奋,因为她紧记着老师的教诲,没有使小珍扑个空。我想宋庆龄奶奶自小就有这种优秀的传统美德才使她成为国家名誉主席、伟大爱国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而奠定了基础。我们应该学习宋庆龄奶奶这种自小就有老实守信观念的品质,从身力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把这传统美德发扬下去。
21世纪是国际竞争日益激烈的时代。我国已经加入wto,要和世界上几乎所有的国家和地区进行经济交往,假如不老实守信,没有一个良好的形象怎样和世界各经济团体打交道呢?我们如何使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呢?老实守信,不求虚假,必须从每一件小事做起,这句话时刻鞭策着我们一步一个脚印前进。
有人曾说:“这个世界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人内心深处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顶上灿烂的星空,一个就是我们心中崇高的诚信准则。”而今,我们仰望苍穹,星空依然璀璨清朗,而俯察内心,崇高的诚信律令却需要我们在心中再次温习和呼唤。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每个人都像爱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诚信,用我们的心去呼唤诚信,做一个老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