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早在春秋战国时期代,诚信就已经成为了做人的根本,也是横量正人君子的基础。
相信你一定听说过曾子杀猪的故事,对于自己幼不知世的儿子,曾子依然坚定履行了妻子许下的承诺,夫妻两人的举动截然不同。我想,曾子不但维护了自己做人的准则,也给年幼的儿子树立了榜样,把诚信这种美德传承下去,曾子也是我们的榜样,他的行为值得我们学习。
记得小时候,有一次,在打完羽毛球回家的路上,我兴奋地把羽毛球拍拖在地上走,无意间举拍一看,上面的漆斑斑驳驳,掉了一片。我的心不由慌乱起来,大脑一片空白,这时老爸新买的球拍啊,他刚刚还叮嘱我小心一点。我不自觉得用手把掉漆的部位盖住,把它塞进了袋子里,一边紧张地观察着老爸的神色,还好没有被发现。其实,当时坦白老爸肯定不会批评我,但不知为何我没说,这件事也被我渐渐遗忘了。不知过了多久,再次打羽毛球时,我又看到了斑驳的漆时,随口跟老爸一说,并没有引起太多的注意,可当老爸的一句“没事”脱口而出时,我长嘘了一口气。顷刻间,心中那块潜在的大石头也落了地。
诚信,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做人的准则,是立足于社会的基础。作为中华儿女,我们时时刻刻应做到言必信,行必果,并向曾子所说的每天反省自己,与朋友交而不信乎?让诚信之花绽放在你我之间,让中华美德源远流长,讲诚信,从你我做起,争做美德少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