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诗人说“诚信是三月的春风是三月的花海。”商人说“诚信是百年的字号千年的招牌。”作家说“诚信是一本厚厚的日记、是一张不能背弃的人生契约。”我说诚信是每个人安身立命的前提,是做人之本,处世之道,待人之德。
诚信是一扇窗,擦亮了它就会让人看到真,善,美的心灵,校园的建设需要诚信,人类的发展需要诚信。“以诚实守信为荣,以见利忘义为耻”,这是亘古不变的道德法则。因此,作为一名学生,更应当把“诚信”作为为人处事的基本准则。我们要构建文明、和谐的校园,就需要每一个同学对待老师、同学、家长讲究诚实守信。我们要从每一个小处、细节做起,人无尊卑,皆以诚待之,事无巨细,皆以信从之。发扬君子作风,做到坦诚胸怀,乐观豁达。从体谅别人的心态出发,多一份宽容、少一份猜疑,做到相互信任,相互理解,敞开心扉说亮话,彼此和睦相处。对他人讲诚信,实质上也是对自己讲诚信,对自己的终身发展负责。
其实,讲诚信并不难,从一点一滴做起就行。例如我们买东西时,别人多找了钱要主动的还给卖主,自己捡到了钱物,要主动交给失主或老师。考试不好时,要实事求是的告诉家长,不能弄虚作假,别人向你求教知识时,会就是会,不会就说不会,答应别人的事要办到等。
但是,同学们,你在日常学习生活中真的讲诚信了吗?想一想当你在离开座位后,自觉地把椅子贴着课桌放回原处了吗?当老师在上课时能做到不插嘴吗?当看完书以后能归还原处吗?当你答应别人的事你努力做到了吗?这些看起来是一件件小事,但诚信就在这点点滴滴中。养成诚信好品质需要从小事做起,更需要坚持去做,只要同学们能以诚为本,以信为根,坚持时时处处注意自己的言行,从小养成一种对任何事情认真踏实,对任何人以诚相待的态度。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培养自己的良好品德,那你就会逐渐成为一个具备诚信好品质的人。同学们,让我们从小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吧。
只要人人都讲诚信,文明之花就会开遍全社会。愿诚信像和煦的阳光,照耀我们的胸怀,像清新的空气,时时输向我们的心房。愿每一位同学都能载着诚信之舟,驶向前程似锦的明天,愿你们因诚信多了友谊,因诚信添了风采,因诚信而走得踏踏实实,成为一个高尚的诚信人。请记住一句话那就是:恪守诚信,才能有更广阔的天地。
同学们,就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让我们带着诚信上路,相信将来有一天,诚信也如同空气一样,无处不在。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