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想要讲的题目是:诚信。
什么是诚信?顾名思义,诚实守信。诚信,作为中华文明古国的传统 美德,几千年来,受到人们的自觉信奉和推崇。然而,时至今日,我们为 何又重提诚信?是的,这是因为有许多的事令人骇然:假烟、假酒、假种子 、假化肥、***、假职称 、假名字不胜枚举。“人而无信,不知 其可也” ,失去诚信,必定失去发展的空间,失去坚强有力的支持,失去人格和尊严。 诚信是由"诚"和"信"两个概念组成的。诚,就是真诚,诚实;信,就 是守承诺,讲信用。通俗地讲,诚信就是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诚实守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哲人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民间 的"一言既出,驷马难追",无不说明了诚信的重要性。诚实守信是我们每 个人都应遵守的生活准则。因为只有以诚待人,别人才会同样以诚相待。很多人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叫孟信的人,家里很穷,无米下锅,只有一头病牛。一天他外出,他的侄子将牛牵到集市上卖了。孟信回来后 非常生气,责备他的侄子不该把病牛卖给人家,并亲自找到买主将钱如数 退还,牵回了自家的病牛。透过历史的烟尘,我们清楚地看到孟信手中 紧紧牵住的绝不是一头生病的黄牛,而是一条 健康与高尚的道德纤绳,它 将一个人的人品、修养引入了纯洁的圣地。这就是诚信的力量。 诚信对于一个人很重要,对于一个国家则更为重要。一个不讲诚信的个人是社会的危险品,而一个不讲诚信的民族是莫大的悲哀。
因此,我们中职学生更应身体力行,从我做起,这样才能在不久的将来担负起建设 祖国的重任。“言必信,行必果。”著名的海尔集团曾有过一次这样的经历: 在与客户签发合同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公司延误了发货时间,为了信守 合同,公司决定采用空运,为此损失了一大笔钱,却由此赢得了信誉。总 裁自豪的说: “我们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宁可失去所有的财产,也不愿失 去信用。 古语说“一诺千金” ,无论 是在日常生活中,还是在企业经营中,诚 信都是最基本的准则。但是,遗憾的是,现在我们经常可以看到一些人见利忘义,为了追求眼前的利益而置诚信与不顾。在 当今社会中,为了牟取 暴利,商家们给猪肉注水,用福尔马林浸泡海鲜,屡见不鲜的假烟假酒,毒大米,劣质奶粉,摧残了多少鲜活的生命!面对那些层出不穷的骗子, 防不胜防的骗术,以假乱真的产品,在善良人们无奈与无助的背后,更可怕的,是整个社会诚实守信的体系受到了前所未有的严重冲击!
作为未来祖国的主人,我们面对的是一个新科技、新信息、新体制不 断涌现,竞争日益激烈的信息时代。要想使自己能够适应于这个时代,使 我们的民族立于这个竞争的世界,就必须诚实守信。你可以没有金钱,可以没有荣誉,也可以没有健康,但你不可以没有诚信,因为诚信是个人的 立身之本、民族的存亡之根。待人以诚信,如同一轮明月的清辉普照大地 。是诚信,让黑暗变得光 明,让世界变得美丽;是诚信,让世界充满生机,让生命充满活力 。老师 们,同学们,让我们从身边的小事做起,不要让诚信只出现在纸上,成为 我们的口头禅,要让它活跃在我们当中,让诚信无处不在。让我们共同来 营造一个诚信的世界, 感受生活的幸福与美好, 感受世界的宁静与美丽 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