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自古以来,诚信就是对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要求,拥有诚信的人,他们会有很好的人际关系,会有很好的合作伙伴,会有很好的道德修养。如果一个人失掉了诚信,那么,他就失去了一个人最基本的道德,这种人在社会上永远不会受人尊重。
诚信是相互的,只有你去相信别人,别人才会去相信你。一个年过七寻得老奶奶在家门口摆了一个馒头摊,但摊位上却没有人,只见摊子上立了一块牌子,上面写道“买馒头的请将钱放在旁边的箱子里,然后拿馒头”往旁边一看,果真有一个箱子,箱子里装的的都是零零散散的一些零钱。有许多人买馒头,把钱放到了旁边的箱子里,然后就走了。这一系列的动作,就像是一道美丽的风景,属于诚信的人的美丽风景,然而此时,老奶奶正在家吃饭呢。
一个顾客走进一家汽车维修店,自称是某运输公司的汽车司机。“在我的帐单上多写点零件,我回公司报销后,有你一份好处。”他对店主说。但店主拒绝了这样的要求。顾客纠缠说:“我的生意不算小,会常来的,你肯定能赚很多钱!”店主告诉他,这事无论如何也不会做。顾客气急败坏的嚷道:“谁都会这么干的,我看你是太傻了。”店主火了,他要那个顾客马上离开,到别处谈这种生意去。这时,顾客露出微笑,并满怀敬佩的握住店主的手:“我就是那家运输公司的老板。我一直在寻找一个固定的、信得过的维修店,我今后常来!”面对诱惑,不怦然心动,不为其所惑,虽平淡如行云,质朴如流水,却让人领略到一种山高海深。这是一种闪光的品格——诚信。
但也有有人付出了诚信和助人为乐,但却没有得到别人的信任。一个小学生把一个被自行车撞到的老奶奶扶了起来,并且送进了医院,小学生的妈妈还为老奶奶垫了医药费。但老奶奶的家人却把小学生告上了法庭,诬蔑小学生撞到了老人,要求小学生负事故的全部责任。法院理所当然的驳回了原告,但小学生幼小的心灵已经受到了伤害,他在日记中写道:我帮了别人,别人却把我告上了法庭,我害怕,我想哭,不知道雷锋被人告过,他哭过吗?
这样的事天天都可能发生,以至于现在有老人倒在地上,有许多人在旁边围观,但却没有一个人上去扶老人起来。直到最后,老人的亲人们把老人扶了回家。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在这类事件中一点一点的被消磨,而剩下来的只是对别人的不信任和怀疑。
现在,诚信处处面对考验。人与人之间的合作,制造食品的商家,以治病救人为本的药店。这些都在考验着人们的诚信,希望每个人的诚信都能经受住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