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评委、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诚信无价。
众所周知,诚信,是眼下很时髦的一个词。买卖东西要讲诚信、与人处事要讲诚信、商业谈判更要讲诚信。小到一个人,大到整个社会,诚信是基础,它可以决定一个人的地位和社会的稳定。一个人可以失去财富、失去职业、失去机会,但万万不可失去信誉。
我们中国素以文明古国,礼仪之帮著称于世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源源流长。中国可以说是“诚信”的故乡,“仁、义、礼、智、信”,是中国在20xx多年中占统治地位的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而“信”是儒家思想的精华,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优良传统。孔子常常谈“信”,“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而不信乎?”是孔子每天反躬自省的三项内容中的两项。在《论语》中从个人修养也说到“信”:“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大车无輗,小车无车兀,其何以行之哉?”作为一个人来说,人无信则无以立,无以行。孔子谈到治理国家大事时还说到“信”:“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上好信,则民莫敢不用情”。站在为政者的立场上,孔子认为“信”比军队、粮食还要重要。荀子也认为“诚信生神”。到汉朝董仲舒则把“信”列为“五常之一”:“夫仁、义、礼、知、信,五常之道,王者所当饬也。”汉朝许慎在《说文》中释“诚”为“信也”,释“信”为“诚也”,诚信互训。宋朝朱熹认为,诚是自然的实,信是做人的实。明末清初的王船山则认为:“人与人相於,信义而已矣;信义之施,人与人相於而已矣。”这就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看作是信义的施行,所以人和人之间相互服务的关系,也要重视信义的施行。讲信用,实在是日常活动中最基本的道德和守则。诚实守信,一诺千金是何等宝贵!
翻开历史的画卷,讲诚信的例子,比比皆是:
战国时的商鞅,“徙一木棍而赏重金”是诚信,他的“非常之举”为变法革新鸣锣开道,从而打下了富国强兵、统一天下的基础;
日本的滕田,“贴再多的钱也要如期交货”是诚信,他的“吃亏做法”世界传颂,不仅使自己赢得了“银座犹太人”的美称,还为公司赢得了亿万财富;
海尔的领头人张瑞敏“处处兑现诺言”是诚信,他的一贯做法,不仅激发广大职工的主人翁的创造热情,也使海尔集体成为走出中国,享誉世界的佼佼者。
够了,够了,不必再举了。这些事例足以证明,诚信的重要。
他们这些人与社会打交道的时候,总是把诚信作为恪守的第一准则,总是努力用行动表明自己“说话算话”“信守承诺”,而看打交道的对象,同样也总是看他是不是“可靠”,是否“守信用”。正是因为他们讲诚信,守信用,才赢得了别人的信任,成就了辉煌的事业。
朋友,不欺骗,不隐瞒,才是正确的人生态度。远离尔虞我诈,圆滑世故,多一份真诚的感情,多一点信任的目光,脚踏一方诚信的净土,就可浇灌出人生最美丽的花朵,夯筑起人生坚不可摧的铜墙铁壁。
拥有诚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亮一片心空;拥有诚信,一片小小的绿叶,可以倾倒一个季节;拥有诚信,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
相信诚信的力量,它可以点石成金,触木为玉。我们崇尚这样一种诚信:仰起希冀的脸庞,拍拍娇嫩的手,歪歪头,说:“相信你!”此时此刻,难道你的心底能不涌起一股激动的热潮?我们向往这样一种诚信;舒开紧蹙的眉,露出笑靥,快步走到朋友面前,说:“真诚地祝贺你!”此景此境,难道你的头脑没有闪烁过一片快乐的彩云?播种诚信,你收获的就不仅仅是朋友的信任,还有———可以信任的世界。
抛弃诚信,虚伪的面具将充斥生活的每个角落,生命变得生气全无,友谊之花在凋谢,亲情之果在陨落;撩起人们面前的五彩面纱,露出的是“君子”们道貌岸然的脸,变了形的丑陋的脸。这样的世界,流淌着恶浊的血液,飘浮着腐朽的气息,太可怕了
可是,由于我国的法律法规不很健全,导致有些人心存侥幸,诚信意识和观念淡薄,各种不讲诚信,不讲道德,不守规矩的现象屡屡发生。各种不讲诚信、不守诚信的人和事仍然很多,严重冲击着社会秩序,腐蚀着人们的灵魂。这说明要恢复和重建那些被败坏了的良好社会道德风尚,是何等的不易。它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从政府到每个机关、每个行业、每个企业到每个公民作自觉的、不懈的努力。
既然诚信如此重要,诚信教育就应该放在首位。我们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肩负着振兴中华的伟大使命;作为祖国建设的生力军,有为党的事业繁荣富强而奋斗的义务。我们的自身修养,一言一行都关系到完善自我、健全自我。我们应当把诚信作为自己做人的根本,树立“说诚实话、办诚信事、做诚信人”的观念,做诚实守信的榜样,进而推动整个社会风气的纯洁净化。然而,作为学生的你做到了吗?
考试,是每个学生最头疼的事。考不好,怕老师批评、怕家长责怪,有少部分同学就开始作弊。最原始的作弊方法就是传纸条;后来有人“发明”了把公式、答案抄在尺子上、橡皮上、桌子上甚至校服上。虽然学校对作弊现象严加管制,但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的学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作弊方法。作为学生,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学习。既然学了,就要正确面对每一次考试,不能把一些投机取巧的方法用在考场上。我们每个人都会讲信用,都要讲诚信,可是你在考试的时候讲诚信了吗?你做到诚信了吗?考试是检验学习知识牢固程度的一种方法,作弊带来的后果不堪设想。今天考试可以作弊,但是明天呢?明天的明天你还要作弊吗?
在我们的身边也有些这样的例子,比如:在上学期班主任比较相信同学们,只要请假原因合理基本上都同意,但是有很多同学却利用老师的信任欺骗老师说家里有什么事,或者说自己生病了,就去请假,有的不按请假时间按时返校或者不按放假时间按时返校,所以本期班主任老师制定了严格的请假制度。这样一来有些同学想欺骗老师随便找借口就去请假就难了,特别是曾经欺骗过老师的同学很难再次取得老师的同意,而且每次请假都要扣操行分。有的同学觉得请假制度太严格了。这也怪不得老师,谁叫同学们不讲“诚信”呢?假如班上的同学不欺骗老师,不去随便请假,我想老师也不会那样做。
还有一些诸如说谎,抄同学作业,拾到东西不上交老师,称病逃避体育课,不按时完成作业还说“停电”,借了同学的书不归还等不诚信的事例。对于这些行为,你又是给予其什么样的态度呢?
诚信好比是一面忠诚的镜子,人们在思想中不能没有诚信这面忠诚的镜子。一旦没有了这面镜子,我们内心的美与丑就没有可以衡量的标准了。正如古代一位君王李世民所说:“人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见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诚信对社会来说是多么的重要!让我们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在生命的海滩边,拾取诚信的五彩贝壳,让我们在你我的交流中,留些诚信,做友谊的基座,让我们在诚信中感受温暖,在诚信中憧憬明天,共同来打造一个诚信的家园吧!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