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教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叫张树舜,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诚信的人》。
价值观是人们心中的深层信念,是判断是非的标准,是行动遵循的准则。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是十八大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最新概括。那么诚信是什么呢?这让我想起了古代的一个故事。
曾子的妻子到市场上去,她的儿子要跟着一起去,一边走,一边哭。妈妈对他说:“你回去,等我回来以后,杀猪给你吃。”妻子从市场回来了,曾子要捉猪来杀,他的妻子拦住他说:“那不过是跟小孩子说着玩的。”曾子说:“决不可以跟小孩子说着玩。小孩本来不懂事,要照父母的样子学,听父母的教导。现在你骗他,就是教孩子骗人。做妈妈的骗孩子,孩子不相信妈妈的话,那是不可能把孩子教好的。”曾子于是把猪给杀了。通过这个故事使我受益匪浅,发人深思!大家觉得呢?
记得我在一次考试中,有一道题目不会做。正想偷偷地看一眼书,又想这样考出来的成绩不是我真实的成绩,就打消了这个念头。后来试卷发下来,虽然分数不是第一名,但这是我真实的成绩。回家告诉妈妈以后,妈妈表扬了我,说我做得对,我心里面也很高兴,促使我在平时的学习更加努力。
我要做一个讲“诚信”的人,也愿“诚信”伴随大家的一生!
我深信,有了诚信,我们会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