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诚信演讲稿
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托起明天的太阳》。
不知同学们是否注意过这样一幅画,一双手托着一轮火红的太阳,背景是一片灿烂夺目的绿色。那轮火红的太阳代表着我们的未来,夺目的绿色代表着青春,而托起青春的那双手,一只是知识,另一只手就是一个人的品德。
正如所说:青少年应该追求知识和美德。
通过学习《崇尚真善美,学做诚信人》这本书,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一个没有品德支撑的人生就像干涸的河床,心灵的双桨不可能荡起清澈的涟漪,生命不会演奏出华彩的乐章。
通过学习,使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诚信是青少年最基本的道德准则,诚信是立国之本,诚信是社会的奠基石。
小时候,我们牢记“狼来了”的故事,我们崇尚商鞅的立木树信,我们唾弃那个不讲诚信而自食恶果的周幽王。唱着“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给警察叔叔手里边……”我渐渐地长大了。可是不知从何时起,我对做一个诚实守信的人产生了怀疑。一次妈妈去医院买药,竟然被医院门口的医托骗去了所有的钱,回来后妈妈哭着对我说:“以后千万不要相信任何人!”每次爸爸临上班时都说:“你自己在家,谁敲门也别开”。我上学走时,妈妈总是一再叮嘱:“孩子,千万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当心被拐骗了。”天啊,这是怎么了,我还是一个孩子啊!我不想过这样恐怖的日子!我不愿看到眼前熟悉的生活情形:大街小巷到处都是办假证的电话号码;***、***漫天飞;劣质奶粉致使幼小的生命过早地告别人世;米邦塔仙人掌扫荡全国十一个省,从南到北人们的心被扎得鲜血淋漓,被染绿的大米刚被查处,被染红的炸鸡腿又出现在餐桌上,种种这些怪现象,难道只是“苏丹红”惹的祸?
我想不通真的想不通,从此我不再唱“我们的祖国是花园”。一度,理想的天空被阴霾笼罩。思想决定行动,我不再相信任何人,自己做错了事怕受罚拒不承认,我不再努力学习,反正大学文凭可以买嘛!老师非常痛心,多次找我谈话,她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骗子总与傻瓜同行,不要看错了世界,却说世界欺骗了你,失足你可以马上恢复站立,失信你永远难以挽回。”
接下来,我们参加了上级组织的“中华魂”系列读书活动,正如高尔基所说:读一本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在谈话。
在读《崇尚真善美,学做诚信人》一书时,我被其中的内容深深吸引:宁死不说假话的刘志丹、言行一致的田家英、嫉恶如仇的任长霞、爱生如子的吴玲,他们用人性的光辉点燃了我理想的火炬!
于是我明白了:生活没有旁观者,当你指责社会时,别忘记了自己就是这社会的一员。
“苟利国家生死已,岂因祸福避趋之”,前有林则徐的热血报国,后有“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谭嗣同用生命抒写出对祖国的真诚。
大海的力量蕴藏在每一滴水珠里,我是一滴小水珠,我要用七色光彩来回报太阳的爱。
我平凡,但我并不平庸。我睡去感觉生命之美好,我醒来感觉生命之责任,我的责任就是呼唤我自己!我要做一个有知识的人,我要担起建设诚信社会的重任。我以书中的人物为榜样,心中有路,脚下有路,与善良同行,与美德同行。我的生活充满了阳光,我的内心激发了无穷的力量。我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学习勤奋又刻苦,期中考试我名列学年第2名,又被学校授予“小作家”和“小演讲家”的光荣称号。我欣喜,我又找回了自己。
有一首小诗这样写道:大理石雕成塑像,铜铸成钟,而我这个人是用真诚制造的,即使破了、碎了,片片都是真诚的,这就是我此时内心的真实写照!
我知道写一个人字只需两笔,而做一个人却需要一生。建设一个诚信社会更是需要几代人的努力!
有报道说,我国每年由于信用问题造成的损失高达六千亿元,中国人已经因失信而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所以建设诚信社会迫在眉睫,做好诚信少年刻不容缓!拥有诚信,一根小小的火柴,可以燃亮一片星空;拥有诚信,一片小小的绿叶,可以倾倒一个季节;拥有诚信,一朵小小的浪花,可以飞溅起整个海洋……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用我们的忠诚和汗水,来书写无愧于历史和未来的“诚信”大字,让我们用诚信托起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