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大家好!
今天在这里我们来探讨“诚信”,诚信是可贵的,是一种美德,也是我们人类必不可少的,而缺乏诚信是要付出代价的,是会受到惩罚的,是会受到社会谴责的。在这里我说几个小小的事例给大家听“因为晋江假药的缘故,晋江地区的财政收入连年滑坡!还有将本应喂猪的月饼馅用来生产月饼的南京冠生园,因为他们的恶行被曝光后,没有谁敢买它的食品,最近只好申请破产。而在我们身边,学校上学期考试作弊的同学,也受到了处分……
曾经在《羊城晚报》上,我们看到当代西安农民拾巨款千里送还失主,无不体现了诚信的社会风尚。在现代生活中,诚信已成为全社会共同的道德要求。一个诚信的国家会受到全世界的尊重和信赖,会得到发展和繁荣。今天,中国加入了世贸,面临着来自世界的前所未有的挑战。这时候,诚实的信誉对于中国的市场和企业形象就显得尤为重要。可以说,诚信,是开放的中国经济发展的生命。我们该怎么办呢?诚信,只有诚信才是可以战胜它的甘露。
我记得经济学家茅于轼说过,诚信是在于量的,每个人都从自己开始改善信誉,形成量的积累,才能造成一个诚信的社会。是的,千万棵沐浴在诚信的雨露中的树木,必将构成一片诚信的森林,为自己,也为国家的生命和成长,撑起一片明媚的天空。
同学们,让我们每个人都像爱惜生命一样,珍惜自己的诚信,我坚信,我们的祖国必将如繁茂的森林永远繁荣,永远强大,永远年轻。让我们呼唤诚信,告别不诚信的行为,致力于建设诚信的社会,做一个诚实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