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大家还记得20xx年9月11日,在美国纽约上空,一场恐怖分子的惊世之举震惊了整个人类。在两座象征着自信和力量的世贸大楼顷刻间倒塌之际,美国人的内心正经受着一场空前的心灵震颤和权威挑战。然而就在一年之后,一场更大的危机使美国人的精神几乎崩溃。20xx年,在美国商界相继爆发出一系列商业欺诈丑闻,安然、安达信等一大批声明显赫的公司纷纷爆出会计丑闻。从而使美国发生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诚信危机”。这场危机对美国人心灵的震撼程度以及财物损失已经远远超过了“9.11”事件。事后,一向老谋深算的美联储主席格林斯潘痛心疾首地向世人宣布:由于一系列此事件的发生,美国股市市值已经蒸发了八万亿美元!八万亿美元!这是一个什么概念?也就是说把全中国的家当包括整个国家的、老百姓的家当全部凑到一块,也只是它的几分之一。
毁灭呀!这就是一种毁灭!而这种毁灭正是因为缺乏“诚信”所导致的。而与此相反的是,由于美国通用公司基于一贯的诚信原则,它已经连续五年被评为全球最受尊敬的公司。
“三杯吐然诺,五岳倒为轻”,诚信与欺诈,两种不同选择带来了两种不同后果,你的选择是什么?
中国是一个有五千年悠久历史的文明古国,诚信一向是中国人引以为豪的美德。从小我们都在接受着“诚信”的教育:孩童时,“拉勾勾”的游戏让我们懂得了“说话要算话”,“狼来了”的故事让我们知道了诚实的重要性;求学期间,我们为屈原献身真理和正气的精神而深深感动,为文天祥那响彻云霄的“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所震撼,为鲁迅先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豪迈气概而奋发,于是我们常把“君子一言,驷马难追”挂在嘴边,义无返顾地把“人无信而不立”“不宝金玉,而忠信以为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刻于心间。我崇尚诚信,因为诚信是真善美三大至上理想造就的璀璨之星,无论是在动荡甚至血腥的社会,还是在平静的日常生活中,只有诚信能给人们信心力量的支持。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人类已经变得越来越不可着摸,他们在拼命透支自己已经不多的诚信,在“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中迷失了自己。
在这样一个谎话连篇诚信贬值的社会里,我们又怎样去面对孩子那一双双诚实的眼睛?我们又怎样让他们今后能够少一些欺骗多一些诚信呢?我坚信,只有从小教育,我们才能改变一种恶习,只有靠不断地教育,我们才有可能让上一代人来成为下一代人的榜样。
去年我第一次以语文老师的身份站在了讲台上,我把我满腔的热忱和充沛的精力全部投放在我那些可爱的孩子们身上,但在半期考试前一星期我却因为急性阑尾炎开刀住进了医院。当孩子们抱着水果出现在我病床前时,他们第一句话就是“老师,你什么时候回来呀?我们都想死你了!”是呀,半期考试马上临近了,这是孩子们进入初中的第一次正式检验,也是对我第一次任教语文的检验呀!
“告诉其他同学,老师下周一就回来!”
“真的?”孩子们那股高兴劲,看得出来他们对我十分的依赖。
“但有一个条件,认真听带课老师的话,半期考出好成绩,你们能办到吗?”
“能!”孩子们斩钉截铁地说。
医生的劝告,父母的担心都没能阻止我回到学校,那天离我开刀不到七天。同事们看到我都惊讶极了,劝我回家休息,可我怎么能回去呢?明天就要考试了,再说我答应了孩子们今天一定回来的。我的教室在五楼,平日我只需2分钟就能上楼的,那天我却花了20分钟。当我满脸苍白、气喘吁吁地出现在教室门口时,我听到的是整齐的掌声和持久的欢呼声。
那天我只说了一句话:老师答应你们今天一定回来,老师做到了!当半期成绩单放在我手心时,我知道孩子们答应我的,他们也做到了:全年级普通班第一,优生率超过了一个特长班。
这,就是教育的力量!
我常给孩子们说:“索物于暗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诚”。诚信就像一轮圆月,惟有与高出的皎洁相伴,才能衬托出对生命的态度;诚信就像一个砝码,在生命的天平上,放上他,摇摆不定的天平就会稳稳地倾向他;诚信更像是高山之水,能够在浮动的社会里,洗尽铅华,洗尽虚伪,露出真诚!请大家睁大眼睛,我们身边正上演着一幕幕由“诚信” 编织的感人画面,它感动着你,感染着你,鼓励着你······
所以,请大家不要逃离,请大家不要沦落,请大家选择——诚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