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的演讲比赛,我准备的演讲题目是:诚信归去来。
古语云:索物于暗室者,莫良于火;索道于当世者,莫良于诚。孔明“白帝托孤”为一“诚”字;“尾生抱柱之约”为一“信”字。“一诺千金”、“一言九鼎”,这些成语也都是人们讲求诚信的高度概括和真实体现。
我中华民族一向尊崇诚信这一个道德准则。“忠厚传家长,诗书继世久”是中华民族自古沿袭下来的一个道德信条。“童叟无欺”、“缺一罚 十”,“言则信,行必果”,被定为“帝王规则”或“军临法城”。因有了“诚信”,百年的老店才得以顾客盈门门庭若市,因有了“诚信”,刘邦的约法三章传以千年美谈。
孔子曾说过:“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管子也曾说:“诚信者,天下之结也。”他们所言之“信”就是诚信,就是求真。“真者,精诚之至也,不精不诚,则不能动人。”我中华民族是礼仪之邦,言必行、行必果。孔子的“人而无信,不知其可”,在今社会早已被人们广泛地实践到修身立业之中。
“诚信”,这一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美德,早已成为我国公民一张闪光的名片和通行证,通行于世界各方。诚信不仅关系到社会各种利益关系的维系和调节,而且直接关系到我们每个人如何处世、行事和立身的“为人”之本。以“诚实守信”为核心的“为人之德”在我国传统道德教育内容中占有很大比重。提出“八荣八耻”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中,“以诚实守信为荣”更是在增强大学生诚信意识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发挥重要作用和现实意义。
“龙质凤章”的嵇康临刑前抚琴的慷慨与豪情,蕴涵着对曹魏的知遇之恩的忠信;“精忠报国”的岳武穆,在昏君乱臣“莫须有”罪名的诬陷下,仍旧坚守着诚信节操。无数革命先烈在严刑拷打之下不屈不挠,昭示着对国对党的为无限忠诚。我们新一代大学生,被誉为党和国家的新一代接班人的天之娇子,沐浴在新时期的阳光下,难道不能继承发扬诚信此一优良传统吗可是,有些事实恰恰相反,并且是令人寒心的。试看下列一组数据:
据《中国青年报》的一次调查统计表明,在校生中未说过假话的平均只有6.2%,其中,幼儿园小朋友占84%,小学生占51.3%,中学生占20.1%,而我们引以为豪的大学生,仅仅占0.48%。
还有,大学生就业违约是38.5%,助学贷款违约率高达28.4%。
“枪手”替考、简历注水、剽窃论文、篡改成绩单、随意违反协议约定、恶意逃避归还助学贷款、拖欠水电费 ……
一幕幕,一款款,触目惊心,令人发指。而之些事情竟然是发生在当今大学生身上,在我们感到惊讶的同时,不由得为大学生的诚信危机而痛心。
随便用百度引擎搜索一下,涵盖助学贷款违约的,找到相关网页约101,000篇,有关大学生违约的,找到相关网页约493,000篇;而有关大学生不诚信的艘素,找到相关网页约70,100项。
我们不可否认诚信是属于那个诗意而华丽的时代,属于远古英雄的誓言,属于唐宋华的丽辞章,属于《清明上河图》阜盛的街市,属于一本厚厚的《史记》,属于杜甫发出“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时的切肤之痛;属于白居易吟唱的“地不知寒人要暖,少把人衣作地衣”。
但是,我们当今社会就缺乏诚信吗?当代大学生引发了诚信危机吗?不!不是这样的,也不应该是这样的!我们应该是实际行动推翻大学生不诚信这个不应该存在的事实!
当时是,我们应该大力弘扬“诚信”这一中国传统道德中最基本的道德规范、也是我国《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的基本要求、还是社会主义荣辱观核心内容的精神品质,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提高大学生道德修养。
诚信应该是一面火红的旗帜,矗立在我们心中,永远不倒,真情永驻。鼓舞我们在生命的海滩边,拾取真诚做人的的五彩贝壳。让我们在你我的交流中,留些诚信做友谊的基座。
我们用心灵呼唤诚信,让诚信变成清晨窗前一缕温馨的霞光,让诚信成为小鸟的清啼吟唱,让诚信成为寒冷时熊熊的炉火,让诚信变成烈日下的一片绿荫。
用心灵呼唤诚信,渴望李白“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伦送我情”的千古吟咏,崇尚伟大的革命导师马克思和恩格斯质朴而纯洁的革命友谊与情怀。
用心灵呼唤诚信,让诚信成为我们人生的准则,让自己对诚信的履践萌生出对心灵的感动,让生命因诚信而获得一次畅快的呼吸。
呼唤诚信,拥抱诚信,为我们的人格涂上一层亮丽的色彩!呼唤诚信,拥抱诚信,让世界因诚信而春意盎然,五彩缤纷!
“交友须带三分侠,做人应有一诚心。” “尘世难逢开口笑,菊花须插满头归。”古老诗句中蕴含的耐人寻味的哲理,促使我们行使到诚信的彼岸。只要心诚,铁树开花。让我们在古老浓厚的诚信氛围里,紧握这些箴言警语,谨守“笃信仁厚,慎思勤勉”的校园精神,弘扬践诺履约的诚信品质,增强自我负责的个人信度,共同形成以诚信为荣的良好校园文化氛围,展示出新时代大学骄子的青春风采,让做一名诚信的郑大人!共同遨游于诚信的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