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切入正题,我今天要讲的是:文明成人,健康成才,和谐成功。总结下来就是如何做个成功人。我想如果我说在座的各位都是人应该没人会反对吧 但是如果我说在座的各位将来都会做个成功人,那不要说别人,我自己就反对。不说别的,就说今天这三个主题,也未必有人敢保证能完全做到!
首先是“文明成人”。大家知道,中华民族向来是个讲究文明礼仪的民族,无论是什么时候,放在什么地方,那都是以礼服人的。所以,作为中华民族的一份子,本着维护国家形象,捍卫国家尊严的想法,我们更应该自觉地做文明人,讲文明话。从小老师就教我们要讲文明,懂礼貌,做一个受欢迎的人,说白了那叫“有礼”。然而,一些觉悟不高的人并没有听从老师的话,平时话一出口就知道是没有经过精加工的,满口的粗话脏话,歪礼斜礼,搞不好你吃点亏还会被他们打一顿,就冲他们的嘴和拳头,还有谁敢跟他们接触呢 这种人的行为简单说来就叫“无礼”。不过最严重的要数下面这群人,根本谈不上什么觉悟,压根就把老师的话当耳边风,平时行为不检,对女的又毛手毛脚,这种人在各地区的监狱里多的是,我们给他们的行为简单的定义为“非礼”。由此看出:从“有礼”到“无礼”再到“非礼”,虽然只是一字之差,但其结果绝对不是几个字的差别就能说清的,这就充分说明了做文明人的重要性。至于具体怎么做,我想作为大学生应该都清楚,我在这里也没有资格教你们怎么做,只是举一下利害关系来和大伙探讨研究一下。
接着是“健康成长”。很明显,这里所说的健康不仅仅是生理方面的健康,也包括心理健康等。对于生理健康我也不必多说,自己的身体自己把握,我要说的主要是心理方面的健康。大家知道,现代社会是个竞争激烈的社会,因此对我们每个人来说,各方面的压力都比较大,也就导致了许多人的心理发生了扭曲,甚至出现“变态”的现象。为了避免这种事情的发生,就要求我们在任何困难和挫折面前都要学会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不要因为自己长的胖而把墙给撞,也不要因为自己长的丑而去跳楼,这些都是没必要的。人们向来就把“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这句话视为真理,然而我想说的是:我们不能老是“思维定式”。对我来说这个世界没有绝对的真理,适合自己的,不管是什么方法什么话都能成为真理,在哪里跌倒为什么就不能在那里躺下,歇一会,养足精神,明确方向后再爬起来呢 老是跌倒爬起,跌倒爬起有时并不说明勇敢,只会显得你无知,只会让你越跌越伤,直到最后连爬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到那时,你就会变得气馁,绝望,长期下来,你的心理就会出现问题。说到底,这些问题都是自己用错了调整的方法所造成的。再看看那些成才的人,哪个不是在困难和挫折中走出来的呀,如果他们没有健康的心态,没有好的调节方法,那么他们早就被困难困死,被挫折挫死了。今后,我们还将面对不同的困难和挫折,所以,拥有一个健康的心态,才是我们成长所必需的,否则,心态不健康你可能又会走上“无礼”和“非礼”的道路,那么我前面说的这么多就全变成了扯淡。
最后就是“和谐成功”。我想,如果你做到了以上两点,那么你离成功也就不远了。但是大多数人的成功不是光靠个人的力量就能获得的,有时还需要别人的帮助,团队的合作。这时你就必须学会与他们建立起和谐的关系,要充分发挥好团队精神,只有这样才能合作愉快,获得成功。就拿我们这次的实训来说,它本身就是一个团队合作的过程,作为组长,你有什么决定有什么想法都必须和组员进行讨论,只有全部通过才能实施,否则难免有人会不服气,时间一长就会产生抵触心理,试问,在这种情况下,团队以后还能更好的合作吗 当然,作为组员,也应该积极配合组长的工作,不要故意挑三拣四,吹毛求疵。组长有困难要帮,没有困难制造困难也要帮,当然,这只是一个玩笑。意思是说只有在互相帮助,互相谦让的情况下,团队才能和谐的搞好合作关系,才能更好的取得成功。
我今天要说的就是这么多,不管说的好不好,合不合你们的口味请大家都仔细的想一想,我也算完成任务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