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体毕业生、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又是六月时,又到毕业季,在绿树掩映的群楼之间,在白云悠闲的天空之下,在鲜妍绽放的花丛里,在年轻美丽、朝气蓬勃、英姿飒爽的身影中,经常看到我们的毕业生在留影纪念,我想一定有我们人文学院学子青春、美丽的身影,真切地感受到潮来潮往,云卷云舒。四年多快,转眼就过去了。此刻就在灯光明亮、热情洋溢、笑语盈盈的图书馆报告厅,举行20xx届毕业典礼。四年时光,诸位修完了大学课程,完成了人生的重要修行;四载春秋,大家感受时间的力量,悄无声息之间个人改写了很多;花开花落,大家体验到了人生况味,校园虽好总不是久留之居,江湖波澜,终须一身纵横。尤其是看到了社会的变迁,看到学校的发展,见证了个人成长,汉语言文学和秘书学两个专业共138名同学全部通过规定课程考试。在这里首先向诸位完成学业、走向社会表示热烈的祝贺和真挚的祝福!
临别之际,向在坐的朋友们谈几点想法,以期共勉:
怎么都行,肯定有不行。
当我们被问及吃什么时?常常会说随便;那是因为害怕添麻烦,客随主变;当我们走上工作岗位被问及会干什么时?常常会说听领导的安排,那是因为职位来之不易,被动接受;当我们走进婚姻处理矛盾时,往往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因为爱情基于选择,而婚姻更多是一种妥协。这样久而久之,我们的人生似乎没有明确的主张。进入21世纪,一种更消解核心理念的后现代文化润物细无声地进入到我们的精神世界和心理结构,那就是怎样都行。这种心理似乎与我们传统文化的乡愿心理有关,但其价值取向存在重大不同,怎样都行的背后是标准的缺失、价值的虚化、是非观念的遮蔽。于是在工作中怎么干和干什么没有区别,只是时间的不同;干多少和干多好没有什么区别,只是效果的不同;干得怎么样和怎么样长期干不同,只是态度和机制的问题。这种态度从做事的心理来讲有点敷衍了事,完任务,从坏处讲是对任何事看不顺,对任何事有意见,对任何事怀疑,对任何人不满,对任何政策抵触。在工作中形成潜在的对抗,在生活中滋生无形的不满,在人情中散发着一些冷漠,甚至在自己的重大选择中也存在不确定。
其实中国传统文化讲的是价值、是非、标准,反对怎样都行。正是看到老好人多,孔子才深恶痛绝地批评乡愿为德之贼。力倡狂,而弃狷介之所为。我们的家庭是温顺的原则,与人为善;我们的学校是应试原则,功利为先;我们的社会是趋同原则,无是非最好。
诸位就要走上社会了,前面说得杂七杂八,似乎与我们的立身行事不相干,我想要表达的是:大学教育求真的文化心理可能遇到社会的改写,但请一定保持内心的坚守,虽不能至,心向往之;工作中肯定会为世俗法则而改变行事之道,外圆内方也是一种可行之法;人际交往免不了利益和关系,只要想通有得失,就可选择取舍之道。不是怎么都行,而是有些不一定可行,有些可行,有些万万不可行,舍得之道,荣辱之道。
没有努力,不要轻易说不行。
大学不读书不行,因为读书是明理的重要方式;大学不学习不行,学习是培养技能、传承文化直接来源,不少同学毕业后会说大学学到的东西用不了多少,其实大学训练的正是社会需要的基本框架。一个人走向社会,能做的、做好的、做精的,并不多,相反更多的要在成长中学习,在困难中提升,在重复中深化。开始的讲课,可能教案写了,自己不清楚;工作总结交了,自己把握不准。这些都不要紧,关键是要有对自己有个认同。有过难免,观过知仁;错讹不少,知错能改,善莫大焉。走入社会,首先是认真去做。
不会免不了,教育的本义是启蒙,就是启做事不会之蒙。大学之所以强调自主学习,重视创新意识培养,就在于训练走向社会后怎么凭自己的意识和能力找到解决困难的方法。尝试过程就是一个发现自己的过程,到底能不能;完成过程就是一个自己确认的过程,我可以做;创新过程,就是一个升华过程,我还可以做成这样。知识积累可明道;经验积累可成智,人生积累可修行。
经常讲,一个人不给自己压力,就不会知道自己有多优秀;年轻阶段,有的是吃苦精神,有的是充沛的精力,有的是从善应对的修养,希望诸位不经努力不要轻易说不行,一定要在尝试中学习,在困难中锤炼,在积累中充实。
实在不行,收手也行。
人类文化着重在讲人的创造性,因为世界本无意义,正是人类的生存和创造,才为世界填充了意义。中国文化也讲人的坚毅和刚强,“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士不可不弘毅,仁以为己任,不亦重乎?死而后已,不亦远乎?”这些思想都在强调人的进取之道。我们今天社会的分工越来越细,每个人的所从事的工作也越来越具体,以血缘为基础的社会关系,逐渐让位于以地缘为纽带人际组合。社会生存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个人承受的焦虑也越来越多,“裸婚”“压力山大,”“看似平常最崎岖,成功容易却艰辛”等词语都说明压力和焦虑。
有一年国际大专辩论赛,点评专家说到这样一句话,有一种成功叫撤退,有一种失败叫占领。成功和失败也要辩证地去看,既要看到人的努力打拼,也要看到人的有限性。孔子的弟子伯牛得了不治之症,孔子很无奈地说道“斯人而有斯疾也,命矣夫”。儒家讲君子努力人事,对于做不到的要安之若命。所以,我们每个人都免不了遇到自己无能为力的事,有时放手也是自己重找契机的理由,人生的水穷之处,正是坐看云起之时。
老师们,同学们,人生充满偶然,我们有缘相识于宁师,这里记录了我们的点点滴滴;人生的每一个偶然都会成为历史,历史的碎片都在积淀着我们美好的情感;人生面临着许多的选择,明天的人生得失就在于今天的选择。偶然间有必然,历史里有现实,努力中有收获。
最近刚讲完唐诗,以这三句共勉:“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莫愁前路无知己,天下谁人不识君”!“何时一杯酒,重与细论文”。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