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XX高中所有老师对XX届毕业的同学,对即将踏入新的征程的你们,表示衷心的祝贺。
在今天这个特殊的场合,作为老师代表,我也是百感交集。
和同学们一样,老师也有着伤感与留恋。席慕容有这样一句诗:“我可以锁住我的笔,却锁不住爱和忧伤,在长长的一生里,欢乐总是乍现就凋落,走得最快的总是最美丽的时光。”是啊,时光轻易把人拋,从此,同学们将告别母校,你们的欢笑我何时再闻,你们的身影我何时重见?三年师生情长,一朝别离恨短。同学们,你们知道吗,从此,你将带走老师的心,而老师只能留你入梦。
和同学们一样,老师也有着愧疚和遗憾。有人说:“教育永远是一种留有遗憾的艺术。”但这并不减轻我内心的负担,因为我知道,虽然你只是我的一个学生,但对于你还有你的父母却是整个天下。有时我们会悔:那件事当时如果能换一种方式处理多好,那个同学的问题如果能早一点发现多好,那一天如果和他们在一起多好……有时我们会恨:恨自己拙嘴笨腮不能更好地说服你,恨自己才疏学浅不能更好地改变你,恨自己技穷智短不能更好地成就你……但一切都已成过去,一切都不可挽回,在此,真诚地请同学们原谅!
和同学们一样,老师也有着欣慰和骄傲。得英才而教之,是人生一大快事。也许老师平时在用一种近乎苛责的方式在激励你,但我今天要告诉你一句发自心底的话:同学们,你们,是老师最优秀最出色的学生!我们骄傲,“上善若水,因为厚德载物“的精神在你们身上得以彰显,“国学底蕴,六艺多能”的目标在你们身上得以实现;我们骄傲,因为你们朝气蓬勃,个性张扬;因为你们勇于创新,追逐梦想;因为你们富有爱心,勇于担当。我们骄傲,因为三年虽短,我们却看到你已练就一双坚硬的翅膀,来日方长,我们坚信你必能在九天高翔。是你们让老师体验到了自己的价值,是你们让老师感受到了生命的意义。同学们,老师衷心地谢谢你们。
和同学们一样,老师也有着对未来的企盼和渴望。从今天开始,你们将进入新的天地,开拓自己人生的梦想,从今天开始,你们将张开青春的翅膀,在更广阔的天地翱翔。我盼望着六月的喜讯,我将见到梦想之花朵朵绽放,我将会把收获之果粒粒品尝;我盼望,你们每个人都能成为自己的状元,心灵的冠军,仰不愧于天,俯不怍于人,自信坦然,无悔无怨;我盼望,你们能在一中光荣的历史上再添精彩的一页,你们都会在一中的群星谱中熠熠闪光;我盼望,你们每个人都是一中育出的一粒神奇的种子,洒出去,五湖四海都会绽出异彩奇香;我盼望,五年、十年之后,我会见你沐哈佛图书馆的灯光,我会见你在泰晤士河上逐梦挥浆。不,不止于此,我的盼望还有更多,但归根到底是一条,我盼望,你们都能站成一个大写的人,有山的威仪,傲岸,挺拔,不屈,坚强!
最后,我想起泰戈尔的一句诗:“无论黄昏把树的影子拉得多长,它总是和根连在一起。”我想对同学们说一句,无论你走得多远,我们的心始终和你们的心连在一起。同学们,以后你们无论是在哪里,都不要忘了常回家看看,回家看看你们的老师,看看你们的同学,看看你们曾经生活过的充满生机和活力的母校。
“自信人生二百年,会当水击三千里。”同学们,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一中只是你们人生的一个驿站,我们无法预知你们将来所从事的职业和所创造的业绩,但我们坚信,未来一定属于今天精彩明天更加精彩的你们!青春与你们为伍,希望与你们同行,成功永远属于你们!
祝愿你们旗开得胜,马到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