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典礼演讲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上午好!
今天是收获的日子,我代表学校向各位毕业生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哺育你们成人的家长、培养你们成长的老师表示衷心的感谢!
四年前的今天,你们刚刚参加完高考,还在憧憬着自己心目中的大学。而今天,大学生活就要结束。这四年感觉很短,却也很长。这长度就在于你们曾经来过、我们一起走过:
——这是一段与青春有关的日子。有人说今天的青春是上一秒红着脸在争吵,下一秒转身就能和好的撒娇任性;也是装乖耍帅、卖萌自拍、不停换风格的年龄资本;还是如同含着炫迈、根本停不下来的无限体能。而在我看来,你们在大学的青春远不止这些:你们的青春吟唱在大学版的《南山南》中,散发在自己撰写的新书墨香里,倒映在美丽的龙湖水面,定格在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南大门的校训石上。
——这是一个与成长相伴的故事。这四年,世界跌宕起伏。乱花迷眼背后折射的依旧是不同文明之间的冲突;这四年,祖国高歌猛进。中国故事在世界唱响,国人的荣耀挺立在“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的庄严承诺之上;这四年,学校日新月异。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形成共识,建设美丽大学校园变成现实。一切的努力正是为了让你们今天的毕业证变得金灿灿、沉甸甸;这四年,你们破茧成蝶。大家勤学善思、挥洒青春,在校园写满奋斗的诗行,支撑这些的恰是你们儿时立下不负此生的质朴梦想。这四年唯一不变的是变化。当然,变化是面子,不变是里子。这里子是学校对每个毕业生深沉的爱。因为这爱,我们知道,就你们对大学的憧憬而言,与你们安放青春的舞台相比,学校还做得不够。也许忽冷忽热不甚合口的饭菜,让你们在地摊小吃前游走彷徨;没有建成更多的固定自习教室,让你们无法如鱼得水地畅闻书香;没有体面的学生活动中心,让你们的青春肆意张扬;并不是每节课都精彩纷呈,让你们有时会黯然神伤;没有如期开放新图书馆,让你们四年来一直仰望……凡此种种,一定会让你们有抱怨、不过瘾、想吐槽。当然,你们对学校的要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接受我代表学校表达歉意的同时,也请同学们留一些时间和空间,一起守候学校更快成长、更好绽放!
——这是一抹与记忆为伍的岁月。有人说毕业是兴奋一时、怀念一世的事情。地下阅览室里的挥汗如雨,在那里,大家看到了为抢座占位而上演的“奔跑吧少年”,这奔跑诠释的是青春邂逅知识的力量;一食堂东北角的朗朗书声,在那里,大家读懂了物质食粮与精神食粮的融合,这声音喊出的是知识改变命运的渴望。然而,我们留得住回忆,却留不住时光。如果有时间,再去广场边的长廊坐坐;如果来得及,再去操场打一场酣畅的球,投一个漂亮的3分;如果还允许,再去爬一次中心景观的假山,深情环视一下这个在你们眼里、在大家手中一天天变美的校园;如果不尽兴,再去图书馆漫无目的地坐上一晌,沾染些许书香,体味一下杨绛先生的话语:我们最大的烦恼来自于书读的太少而想的太多。
——这是一场为出发而生的相聚。四年前,开学典礼也许大家还历历在目,而今道别就在眼前;四年前,迎新学长双手的余温好似还停留在行李包带上,可今天你们就要拎起它远航。四年里,你们在这里哭,在这里笑,在这里蹦蹦跳跳,在这里嘻嘻闹闹。今天你们就要出发了,再也不用厌倦请停止答题的命令和没收小抄的冷酷了,但人生的游戏规则是永存的;再也不用担心晚上11点整的门禁了,但生活的禁区何止于此;再也不用感受拥挤的43路了,但竞争道路上的拥挤才刚刚开始;再也不用讨厌晚上的网络游戏限制了,但自由与限制的相对是永恒的。也许,从今天开始,你再回首的时候,这里曾经的处处不顺会变得楚楚动人。
同学们,凡是过去,皆为序章。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从今天起,大学变成了母校,同窗变成了校友,归程变成了启航。在每年六月,我们看得见离别,却难以说再见。然而骏马志在草原,雄鹰终属蓝天。在你们即将驰骋飞翔前,作为师长,愿意把一些人生感悟与同学们分享。
——奋斗是青春最美的礼赞。今天大多年轻人已经习惯了视线水平向下45度的俯视,习惯了拇指在手机屏幕方寸间的游走。但有没有人算过,这俯视也许超过了你抬头看路时间的总和,这游走甚至超越了双脚走过的路程。今后大家的成长不能仅仅依赖于APP,更要把被wifi抓牢的视线投向远方、把被社交软件捆绑的双手腾出来描绘人生。同学们,不奋斗,你的才华如何配上你的任性;不奋斗,你成长的脚步如何赶上父母老去的速度;不奋斗,世界那么大,你靠什么去看看。我想一个人老去的时候,最痛苦的事情,不是失败,而是我本可以。奋斗是你和自己打仗,这场战役的敌人只有一个,那就是昨天的自己。所以成为更好的自己,今天是最早的一天。
——自信是人生最大的尊严。世界上找不到两个完全相同的人,不管你生的如何平凡,长得如何低调,你都是全球限量版,在爱你的人眼里,你都是一件奢侈品。西方的哲人说,每个人都有与生俱来的高贵。因此无论今生遭受过多少白眼,受过多少挫折,都要冷艳而高贵地活着。这世界上,总有不如你的人,因而也就必然有比你强的人。因此,自信的定义就在于不盲目骄傲,不刻意渺小,我虽羡慕你,但我还是做我自己,做最好的自己。在此,我希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的毕业生经过一生的打拼后,可以欣慰的说,终于活成了自己想要的样子。
——友善是生命最亮的底色。友善是让别人舒服,自己也不苟且;友善是发射自己的光,但不吹熄别人的灯;友善是让人把话说完,自己说话也不给别人添堵。河南财经政法大学从来不缺友善之人、友善之魂。像河南最美教师颜志伟、今天来参加典礼的大爱校友王建树,就是其中的杰出代表。要友善,就要懂得,每个认真生活的人,都值得被生活温柔以待;要友善,就要知道,没有人强大到不需要任何人的帮助,也没有人弱小到不能给任何人帮助;要友善,就要坚持,不让岁月带走了无邪,善良败给了名利。
——孝敬是中华最好的传统。世上没有什么事情是容易的,如果你觉得容易,那就是有人在替我们承担着那份不易。当你上大学后,大多父母都有一种村上春树的感受:一直以为人是慢慢变老的,其实不是,人是一瞬间变老的。因为忽然不适应了下班后看不到你的空旷;因为自此你们在父母那里,只有冬夏、没有春秋。所以有人说,这世界上只有两件事等不得,一件是尽孝,一件是慈善。要尽孝,就要学会陪伴,因为孤独是生命的常态,所以陪伴才显得格外珍贵;要尽孝就要学会温柔,不把最差的脾气和最糟糕的心情传递给最亲近的人。
以上感悟最通俗地讲,就是再早也要行动、再差也要自信、再强也要友善、再忙也要孝顺。
同学们,今天,学校第一次把毕业典礼的现场设在了外形寓意学位帽的图书馆广场,就是希望大家堂堂正正、挺直脊梁,时刻记得头顶的尊严;第一次把送行设在了迎宾大道的前方,就是要像隆重欢迎你们一样庄重地为你们送行。既是送行,总得有祝愿。我祝愿你们都能在人生的查令十字街84号有一场美丽而动人的邂逅,住进拥有产权的欢乐颂,拥抱稳稳的幸福;祝愿你们不会有“夏洛”的烦恼,每一次流泪都是喜极而泣;祝愿你们不论是行走在南方的艳阳里、还是奔跑在北方的寒冬里,都能春如四季!
谢谢同学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