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多天以来,我一直想找出最精美的一句话来,表达我对党,对我的家乡,对xx社区的挚爱,但是,查遍所有的资料,只有一个词,那就是“感谢”!
我不能不感谢我们的党,九十二年来,是中国共产党,让我们衰微的民族变得繁荣富强;是中国共产党,用南湖的游艇,撑来了我们大山儿女做人的荣光;是中国共产党,敢叫日月换新天,用镰刀和铁锤,让一个普普通通的xx村,也有了都市的模样。
试着今日xx村,高楼林立,大厦摩云,酒店宾馆,鳞次栉比,专业市场,空前繁荣,骨干企业,接踵登陆。短短五年来,仅上交国家税收就超过x万元,新增就业岗位x多个,社区集体资产已由x万元跃升到x亿多元,翻了近七番。短短五年,我们社区集体经济年收入过x万元,组级收入过x万元,居民人均收入x元。短短五年,我们社区x多名原籍居民集体解决了医保,就诊住院不再是个问题。短短五年,我们社区55岁以上的原籍居民每年都会单独发放特殊津贴,8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还会得到特别的福利。我们的低保户正逐年减少,生活补贴正逐年上升。
如果说,这些都是经济建设上的大进步,那么我们在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上也获得大丰收。五年来,我们党建工作全面加强,我们坚持“三会一课”,我们坚持民主集中,我们坚持阳光政务,我们确保了居委会工作气正风清。我们不断完善民生工作,我们选贤举能,我们讲信修睦,我们使老有所养,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人人安居乐业,家家和泰安康。我们不向政府伸手,自行硬化路面,自行净化环境,自行安装路灯,加大综合治理力度,全面落实安全责任,稳步推进计生工作,全心全意做好社区工作。
因千回百转整合土地资源,千方百计筹措发展资金,千言万语争取了政策支持,千辛万苦建设实体项目,千思万虑为民谋求福祉,所以,我们正在逐步成为“商贸名居、实力名居、文明新居、城建靓居”。
xx村正在快步迈进,xx村正在飞速发展。但xx村每一个村民都知道,这里不相信神话,这里不追捧传奇。这里只认党的领导,这里只认创造和付出。而在像夸父逐日般奋勇追求卓越、执著追寻梦想的人群中,跑在最前面、跑得最艰辛的人,就是社区党支书记方海国。
方海国,一个普普通通的退伍军人,1985年他刚脱下军装就爱上了农装,他刚犁开农田就撒播了热望,他刚播下热望就收获了辉煌。1991年,他被选为村主任,XX年,又被推选为社区党支书记。当时的xx村只是一个“城中村”,人口多,土地少,历史包袱重,压力特别突出。站在风口浪尖,站在责任前沿,方海国该怎样开拓进取,该如何创新发展呢?
好一个“闯”字了得。方书记拨开时势的迷雾,以睿智的灵光抢抓机遇,以区位优势刷新业绩。XX年3月,他要求居委会思想再放开一些,步子再迈大一些,干劲再鼓足一些,大胆完成中美购物广场的改建工程。事实胜于雄辩,中美购物广场开业一年后,社区主任刘迎春同志算了一笔经济账:广场不仅给社区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而且仅工价、材料涨价这部分,就可以再建一个商业广场。XX年,基于对蕲春城区扩张和市政建设提速的精准把握,方书记带领社区一班人果断决定,筹集资金1.2亿元,举债上马以建筑装饰材料为主打品牌的大型综合建材市场工程。同时,我们还顺利完成龙庭酒店、二龙宫酒店、第四栋教学楼和社区办公楼等重点工程建设。在社会的一片质疑声中,我们开疆辟土,我们再造河山,终于奠定了集体经济不断壮大走强的坚实基础。
好一个“实”字了得。方书记高扬责任的大旗,向精细化管理要成效,向现实验证求口碑。XX年起,方书记率先推出“小网格、大社区”的管理模式,连续打好“组合拳”:成立全社区的专业保洁队伍,私营经济小区成立独立的物业公司,对每个小区的卫生、治安、绿化、美化进行天天检,月月查,季季评,逐步建立了长效机制。方书记既有大手笔,方书记还有小心计。他惜土如命,他会盘活各种土地资源,他会让居民现有房屋不断升值;他勤于向上级写报告,他善于与领导磨嘴皮,他精于向社会吸引资金,他敢于为社区争得政策支持。他更勇于直面各种纷争,接受各种考验。在龙庭大酒店基础打桩时,因遇到相邻住户百般阻挠,导致工程拖延两个月难以开工,他立马带领支部班子全体同志带上安全帽,站在工地现场,打不还手,骂不还口,以实际行动和正直的人格,保障了工程的顺利进行。在土地整理、房屋收购拆迁时,方书记更是顶住了各方面的压力,用一个党员求真务实、果敢担当的精神,化解了难题,开动了社区腾飞的引擎。
好一个“情”了得。方书记既有荆楚汉子的铮铮铁骨,也有鄂东儿女的绕指柔情。方书记心里装着太多的事儿,但他总会惦记着社区的老弱残贫。他有一个本子,专门记着社区300多位老人、十多户五保户的姓名、年龄、生日等。他关心着哪些人需要照顾,他安排更多的人去料理。二组60多岁的周枝花老人,不会忘记方书记是如何为他接血水,怎样为他擦身体的,老人曾哭着说:“伢儿,我没有享到儿女福,却享了你十多年的福呀。”方书记情系大家,他捧出一腔的真诚,让我们终于有了今日的美丽。
我一直在想,方书记,当初你接手这么个大摊子,面临这么多债务时,你为什么就不曾有过迷茫?当初你签订第一项工程合同时,你的手为什么就不曾有过发抖?当你面临那么多质疑,甚至遭到围攻和谩骂时,你为什么就没想过打退堂鼓?当各种光环接连罩过来时,你为什么就不曾有过一丝矜持?
现在,我明白了,你是在以实际行动向我表白,你是一名中国共产党员!你就是那逐日的夸父,你心里装着一个太阳,一个永远不落的太阳。
方书记,只道是“采得百花成蜜后,为谁辛苦为谁甜”,只道是“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你“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为了让我们“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为了让我们“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你要继续“裁得葳蕤云锦树”,为我们xx人“ 织成灿烂紫霞妆”。你要继续奔跑,只为了早日升起,我们xx社区,那轮不落的、红艳艳的——太——阳!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