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放弃抱怨,美好才能延续》。
首先,我敢毫不客气地承认,我原本是一个充满负能量的人,从小就喜欢
抱怨,比如玩具不如邻居孩子的多,考的大学并非“211”,工作不如同学的轻松,待遇不如同事的优越,手机不是iphone6,衣食不足“高大上”……总之,无论这些事情是多么的琐碎或者不值一提,我都会在心里把它们拿到高倍放大镜下查看,从而将之升华到生死攸关的高度,以至于感觉从来都没有什么东西能够让我真正快乐过,整日都在羡慕嫉妒恨的氛围里生活。
说不清具体从什么时候起,煤炭形势急转直下,煤价一落千丈,亏本销售已是常态,原本正常的奖金从高到低、从低到无,甚至工资也不能正常发放……经济形势愁云惨淡、职工群众忧心忡忡、职工家属郁郁寡欢,而这个时期的我更是心绪茫然、意乱心烦,于是爱抱怨的我更像有了用武之地,好不容易找到了一个充分发泄千愁万绪的出口,心不在焉、愁眉不展、度日如年……好像路已走到尽头,再也踩不响生命的琴弦,以至于我身边的同事们要么和我一样灰心丧气,要么就干脆远离我,生怕和我这个满身负能量的人交往影响了他们身上非常珍贵的积极进取的态度。
我也从来没有想到,8月12日发生两件大事把我从梦中惊醒,改变了的人生态度。
8月12日0时30分许,xx省xx县xx镇发生山体滑坡,有色集团五洲矿业分公司厂区15间工棚及3间民房被埋,事故造成64人遇难。一位青年工人感慨万分地说“因为回家躲过一劫,真是捡了一条命啊”,当他得知曾经朝夕相处的工友自此阴阳相隔时一下子泪如泉涌、泣不成声。然而,祸不单行,当晚11时30分左右,天津滨海新区瑞海公司所属危险品仓库发生爆炸,事故已致112人遇难、95人失踪,数百人受伤,在遇难的消防官兵中,一位战士刚刚新婚12天,一位新入伍的战士刚满18周岁,他们却从此再也望不到家的方向……
在那几天里,事故现场的惨不忍睹、工友们的心如刀割、家属们肝肠寸断等情景,一直我的头脑里都萦绕不绝,与生俱来的悲悯之心油然而生,但我一下子感到自己两手空空,因为我发现自己居然不能为他们做点什么。连日来,通过各种媒体,我知道一些家庭已经因为这两起事故而家破人亡,已经有数百名员工可能永远残缺不全,也已经有更多的人在心灵上烙下了无法抚慰的创伤……他们两鬓斑白的父母会每天看着黑发人的照片而撕心裂肺、他们那些温柔贤淑的妻子会每天在病床前辛苦地为他们端屎端尿、他们天真活泼的儿女会常常看着同学的父母带着他们到公园里游玩嬉戏……每每想到这一切,我都感觉到自己一直以来心目中那些这不如意、那不顺心的芝麻大小事在这么多遇困和遇难者面前变得那么不堪一击,一直以来沉淀在我心头的自私狭隘、偏激消极和鸡虫得失瞬间一触即溃、望风而逃。而且我豁然发现,我原本幸运地生活和工作在一个非常优秀的企业里,呼吸着她气息、沐浴着她的阳光、享受着她的滋润,以至于现在乃至将来,我的命运终将和她的命运紧紧地连在一起,无法分开。
如果我不反思,历史就会促我反思。我所在的龙门煤矿自1966年建矿至今已经将近50个年头,在最初的四十年里,她和其他煤企一样不显山、不露水,日出而东,日落而西,没有谁知道她会在十年前的一天站在一个巨人的肩头,从而精神抖擞,毅然摆脱掉旧的羁绊和传统束缚,焕发出新的活力:每年数千万的安全投入、溜子由17型升级为40型、大巷行人车和“猴车”先后投入运行让员工从此告别大巷徒步行走的历史、纯净水系统保证干部职工健康饮水,员工工资与福利待遇逐年攀升,偌大的广场早已容不下日益增加的私家车辆……而且自永煤入驻龙门至今长达十年多的时间里,兑现了“从零开始,向零奋斗”的光荣承诺,为干部职工发放了最值得称道的安全福利。更为可喜的是,8月份,我矿的销售已经恢复正常,而且副井改造系统刚刚经过验收,待采煤系统整体优化后,要不了两个月,龙门煤矿也将摆脱困境,重现焕发光彩。
有句哲言说:“原来一切如旧,才是不过的时光。”如果回到8月11日,即使风吹雨淋,那200多条生命依然意气风发、鲜活生动,因为他们相信明天照样夫唱妇随、安居乐业;如果回到五年前的日子,即使天气阴霾,我们依然坚信明天一样丽日和风、轻松惬意。但是,生活就是这样无常,它会在你不经意间给你致命一击。而市场却它有着自身的客观规律和固有的潮汐变化,它不会听命于任何人的意志,更不会以哪个人的期愿而行事,该来的一定会来,该应对的必须应对。我们不应该将抱怨对准哪个人或哪个企业、哪个集团,而是应该认清形势,顺势接招,把增收节支、降耗节能、开源节流当作摆脱困境的必由之途,把立异求新、新中求变、变中求进当作继往开来的成功之径,我想,这才是我们在目前形势下的必然选择。
其实,面对8月12日发生的两起震惊全国的特别重大安全事故,我深深地体会到,我们谁都不知道明天和意外哪个先到,谁也不知道下一分、下一秒究竟会发生什么,更不知道有时候连最后一眼、最后一声都显得弥足珍贵,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去珍惜现在我们所拥有的时光?我们常常抱怨企业为了我们做了什么,为什么不设身处地想想在企业最需要我们的时候,我们究竟为企业做了什么?企业就是一艘船,而你我都在这条船上工作和生活,如果这条船沉没了,你我岂不成了漫无目标的水上浮萍?没有了这个家、没有了这条根,我们岂能够活得心安理得、问心无愧?扪心自问,离开了这个企业,我们又有几个人会活得更为滋润和洒脱?如果我们有这个本事,我相信企业会送给我们鹰击长空的顺势疾风;如果没有的话,我们又凭什么天天愁眉苦脸、怨天尤人?
在此,我想说,在这个世界上,没有谁无来由地活得比他人更容易、更舒服,只是在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是选择了默默无语地坚守,还是选择了呼天抢地地叹息。我更想说:若是只会抱怨,生活岂能美满;若是天天发愁,无水也是急流;若是能够坚持,阴天也有丽日;若是懂得进取,美好终会延续。
那就来吧,请伸出你的手,拉住我的手,让我们携手并进,共克时艰。企业是我们自己的企业、生活是我们想要的生活、明天是我们创造的明天,只要我们自强不息、坚韧不拔,冰消雪化后必会万流归宗,雨过天晴后一定是七彩流虹;只要我们头脑清醒、信念坚定,卧薪尝胆后一定是新生活的开始,凤凰涅槃后必然会浴火重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