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8月,刚大学毕业的我告别父母、离开家乡,踏上了漫漫广西之旅。一路上我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因为我即将拥有人生中第一份工作,成为广西检验检疫系统的一名公务员。我急切期待着可以早日到达单位驻地借以饱览美丽广西的秀美山水,我满怀憧憬着自己穿上一身帅气的白色制服,利用5年医学知识在检验检疫事业里尽情挥洒青春。
然而,当我来到这里后才发现现实并非如此。
我所在的单位是隶属于广西检验检疫局的一个边境口岸局,叫做水口检验检疫局。水口局地处祖国西南边陲的一个国家级贫困县——龙州县。初到单位驻地,映入我眼帘的是一座灰色的小县城和低矮破旧的建筑,顿时我的心情也变得灰暗起来。我后悔当初做出的选择,我更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以后的工作和生活。开始那一段时间,我在工作和生活上显得很被动,非常恐惧自己的青春会荒废在这里。
可是有一天我的思想彻底转变了。那是因为我听说了局里一位年轻副科长的故事。20xx年他大学毕业,一家沿海城市的知名外企想要高薪挽留他。他却婉然拒绝了,而是毅然选择来到条件艰苦的水口检验检疫局,而这一来就是9年。9年里,他把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奉献给了这里,他瘦削的脸上被流逝的岁月雕刻出一道道浅浅的皱纹。
9年里,他娶了一位壮乡妻子,生儿育女,扎根在这里。9年里,青年业务组在他的带领下屡创佳绩,20xx年6月被国家质检总局、共青团中央授予“全国青年文明号”。我问他当初为什么会做出这样的选择,他沉默了一会儿,微笑着说:“是因为一份承诺。”原来他在外企挽留之前已经与局里签订了协议。我在感慨他坚守信义的同时又感悟于他接下来的几句话:“当生命和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一个人才能体会到真正的快乐,虽然这里艰苦点,但我的生活很充实,祖国的每一个边边角角都需要有人付出,希望你不要荒废了自己的青春。”
后来我慢慢发现,我们单位里有一种灵魂,这不是仅仅体现在这位年轻副科长身上,而是闪耀在每一个水口检验检疫人的心里。水口局基础薄弱,设施简陋,只有25名正式员工,却承担着长达200多公里中越边境线的检验检疫业务。他们毫无怨言,甘于寂寞,知难而上,勇于开拓,在边境的群山里演绎出了一个又一个美丽的故事。
水口局有一个工作点叫那花,意思是那里有鲜花盛开,但实际上那里只有险峻的群山环绕。记得我第一次跟车去那花上班,一路上看着路边的风光我很兴奋,可是过了一会儿我不再兴奋了,而是陡然紧张起来。因为我发现汽车行驶在一条弯曲狭窄的盘山路上,我的身体随着汽车晃来荡去。汽车离悬崖边仅有一尺之遥,只要稍微不留神方向盘轻轻一打,连人带车都会翻落悬崖。想到这我的脸刷地一下子白了,双手紧紧扣在车门把手上。旁边的同事看到我惊慌失措的样子,哈哈大笑了起来。“小李啊,这条路我们天天走,熟着呢!来,我们给你唱支山歌壮壮胆。”听着那温情嘹亮的山歌,我缓了过来,心里默默地品味着水口检验检疫人的勇敢、乐观带给我的那份最真实的感动。我想,跟他们在一起,我是幸运的,也是幸福的。
每天清晨当我向水口口岸联检大楼走去时,总能望见那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国门上空迎风飘扬。仿佛我远在山东的母亲向我轻轻挥手,恍然间我依稀回忆起临行前母亲对我的嘱托:“儿,出门在外,一定要注意身体。娘不希望你大富大贵,娘只希望你有出息。”
我现在终于明白了这“有出息”意味着什么,它意味着我要怀着一颗感恩报国之心扎根边陲,青春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