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往台上一站,这"一身粉笔灰,两袖清风,三寸不烂之舌,四只眼睛"的模样便会明白地向您宣告我的职业——教师是的!我是一名教师,一名有着六年教龄的大学女教师,一名愿坚守三尺讲台,誓不改行的教师的教师?
当然,具备今天的认识也是有个过程的,还是让我从五年前说起吧参加工作不久,两个打扮得很时髦的女客人突然登门拜访,她俩是我初中时的同学,如今一个在银行,一个在土地局工作当她们看到我住的是简陋的斗室,穿的是普通的衣服,再问及我的工资奖金,惊叹之余便不停地摇头:"唉!你这个教
师的教师生活竟是这个样子 比我们还差了一大截,还是想办法改行吧凭你在全国作文比赛中能拿二等奖又是中文系尖子的水平,凭你大哥是局长,二哥是博士的关系,出去弄个秘书当当还不容易 "她们的话刺痛了我,同时也"启发"了我:"对!我何不找个门路改行呢 "?
一天,我把自己想改行的想法告诉了我非常敬重的文老师这位38年前从银行改行来任教的老师静静地望着我,递给我一本杂志,示意我看一篇有关边防军人的报告文学文章说,边防军人常年生活在零下几十度的高原,守卫着祖国的哨卡,环境恶劣,生活清苦,战士们冻掉了指甲,嘴唇开了裂,耳朵也烂坏了,可他们从不叫苦,毫无怨言一个老兵在一个高原哨卡一呆就是40多年一位中年连长因工负伤,去世前面对采访他的记者断断续续地说:"希望我远在家乡的……儿子……好好读书,将来……做个有出息……的人."这就是我们的边防战士!看完这篇文章,我的眼睛湿润了,与这些战士相比,我们的职业实在算不上艰苦战士们是多么崇高,而我又是何等渺小!自己受了20xx年的教育,在这20xx年中,国家和人民为我付出了多大的代价,而我刚开始工作就不安心,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对得起那位要儿子"好好读书"的英雄连长吗……我红着脸,默默地退出了文老师的家?
过后不久,我由于劳累过度,昏倒在讲台上学生们急忙把我背到医务室,并一直守护在我的身旁清醒之后,我看到的是一张张焦灼的面孔,好多女生的眼中还噙着泪花顿时那一幕幕师生情深的画面又复现在我的脑海他们敬重我,绝不会因为我的矮小黑瘦,貌不出众而鄙视我,相反的,"丑小鸭"似的
我享受到的是"白天鹅"般的礼遇多好的学生啊,我有什么理由不当好他们的老师呢 ?
再放眼看看外面的世界:全国著名特级教师魏书生竟是经过150多次申请,六年的努力才实现当教师的夙愿;读博士的二哥从北京农业大学毕业后,国内外许多好去处在向他招手,可他毅然去长春一所大学做了教师;桂林市特级教师唐碧珠身患重病不离岗,一头栽倒在讲台上就再也没有醒来;一位姓何的中
学教师在痛失爱子的第二天就走进了课堂,面对学生,她那红肿的双眼硬是努力地绽放着微笑……许许多多动人的事迹在激励和鞭策着我!他们本来有着更舒适的职业或有条件改行的,可他们却这样默默地,毫无怨言地辛勤耕耘着"半亩方塘",坚守在三尺讲台,初出茅庐的我有什么理由不安心工作呢 ?
促使我彻底丢掉改行想法的还有另外一件事前年11月份,为了写一篇论文,我到灵江县白水乡去做过社会调查当我翻山越岭走到一个偏僻的小村庄时,一群赤脚玩耍的小孩围住我,好奇地看着我的眼镜我问他们;"小朋友,今天是星期二,你们怎么不去上学呢 "一个小男孩子眨着大眼睛天真地问:
"什么是上学 ""上学就是读书呀!"这下孩子们来了兴趣,迫不及待地问我:"读书好玩吗 快给我们讲讲吧!"我纳闷了:"怎么 你们都没有读书 "正当我迷惑不解时,一个过路的老农答了腔:"我们这里没有老师,没有学校."朋友!和您一样,我多么希望这是虚构的天方夜谭!遗憾的是,它确是发生在90年代中华大地上真实的一幕!看着这群本该上学却无学校可上的孩子,面对他们那充满求知欲的眼睛,再听了这位农民老伯的话,我震动了!
觉得肩头很沉很沉……"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我们国家的教育还很落后,还需要大量的教师,振兴教育,人人有责,我们这些教师的教师责任更大!受了四年高师教育的我不仅不能改行,还应该把工作做得更好,为社会输送更多的合格的中小学教师?
于是,我认定了脚下这条路,兢兢业业地干好工作,按照一个好老师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用真善美去启迪一颗颗心灵,用满腔的热情点燃学生胸中的"理想之火",用知识的钥匙帮助学生打开神秘的科学大门,不计物质生活清贫寒酸,但求满园桃李争奇斗艳在辛劳费神之中,我尝到了教书育人的乐趣:发现学生思想有了进步,我会打心眼里高兴,常常独自笑出声来;看到学生语文水平有了提高,我的心里像吃了蜜一样甜六年多来,我深深地体会到教师的工作是辛苦的,教师的生活是清苦的,但"得天下英才而教之",苦得其所,乐在其中当辛勤的耕耘有了收获,当自己受到学生的尊敬和爱戴,尤其是看到当前"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越来越浓时,再苦再累也觉得心满意足了?
诚然,我也渴望过上富裕的日子,但在祖国大家庭还不很富有的今天,我甘守清贫!如果仅仅为了钱,随便往桂林街头摆个酸菜摊,每年少说也可挣个三五万呀!一位哲人说得好:"人,不可以没有追求."而当一位好老师就是我心中不懈的追求!?
由于在演讲和写作方面做出过一些成绩,1995年夏天,我突然"好运"临头——建设银行和公安机关抢着要我但是,我都谢绝了,当时我平静地说:"我适合当教师,’优秀班主任’和’先进教师’的称号以及那一张张奖状就是最好的证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