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是一个根在乐天溪唐家坝、吃百家饭长大的山里人。花甲之年的我,至今记得小时候的辛酸往事:父亲去世得早,母亲又多病,加上还有三个弟妹,我的家真叫一贫如洗。读完初中,我就没有再上学,开始和母亲一起撑起家庭。虽然那是一段清苦的日子,但是,唐家坝的乡亲们以善良与朴实,大到衣食住行,小到柴米油盐,都给了我慷慨的接济和无私的帮助,使我们这个破碎的家庭得以生存,也使我们兄弟姐妹健康成人。家乡父老的救助之恩、养育之情,让我永远都难以忘记。
上世纪70年代,我先后在村办纸厂、搬运队、电站企业服务公司打工。1987年,我贷款3000元办起水电设备安装公司。到了1998年,我接过改制后的公司,开始个人创业,慢慢地,业务做到了宜昌、武汉、厦门等大中城市。
创业有艰辛,也有甜蜜。其中的滋味,只有我,还有和跟我一起打拼的工友们知道。这些年,我招收工人有一个原则,就是尽可能聘用三峡坝库区贫困家庭的老乡。因为我知道,他们不仅是单个家庭的希望,更是坝库区劳务经济的希望。这些年,我带出来的技术工人超过了一百人,其中高级电工、焊工、管道工就有六七十人,他们有的成为大型企业的技术尖兵,有的自主创业又成了老板,甚至比我的资产还大。
创业产生价值,也收获财富。背井离乡、劳苦奔波之中,工人兄弟们家庭状况改善了,我个人的资产也增加了。20xx年,我在宜昌买了房安了家,但是兄弟姐妹和老妈,还在生我养我的老家。唐家坝,是我始终放不下的牵挂。
20xx年7月19日,莲沱河发生特大暴雨山洪和泥石流,唐家坝一百多亩良田和十几栋民房被冲毁,几名乡亲遇难。正在武汉的我,听说灾情后,脑子一片空白。因为,家乡这条河的水性,我太熟悉了,小时候,每逢发洪水,老老少少哭的哭、喊的喊,纷纷扯着绳子逃命的惨状,打烙在我脑海里的印象实在太深了。
由于身在异地,我只好救灾先救急,在武汉买了两吨煤油,派人运到唐家坝分给各户,并给重灾户发了5000元现金。三天后,我赶回唐家坝时,公路没了影,房屋掀了顶,农田成了,群众躲到山上。看着乡亲们遭罪受苦,我心里特难受,决定拿出自己的钱来修河堤。
当时,我只有百把万元的家底,当然,这不包括别人欠我的部分外债。这百把万,以前是作过安排的:子女买房子欠有外债,我本来是帮他们一把的,加上我们老俩口养老也要钱。如果要修堤,就要用这些钱,还要取得家人的同意,我召开了一次家庭会来商量。老伴本来是这个村的人,她表态支持。儿子媳妇,姑娘女婿,知道这是我的一大桩心愿,也都说买房子的贷款,可以用工资慢慢来还。
晓得我要拿60万元到唐家坝修河堤后,宜昌的朋友不理解,说:“宗淮呀,帮帮老家是应该的,捐点钱乡亲们照样记得你,哪有必要这么干啊?”
还有好心人也劝我:“这都是政府该操的心,你都55岁的人哒,怎么还不把养老钱当回事呢?”
大家的好意我都心领了,但我的主意没有变。我从唐家坝、莲沱等村招来人马,开始一边搞测量、调机械,一边筹建唐家坝套里河堤整治工程指挥部。3月20日,套里河堤整治正式开工。
时间一天天过去,套里大变样,60万元也花光了。可是,河堤还没修多长一段。下一步怎么办呢?我横下心找朋友借来110万元钱,唐家坝又响起施工的号子声。
20xx年夏天,工地上资金周转又出现困难。没有退路了,我只好将生意上的几位“特殊”朋友从武汉请到唐家坝。看完河堤,又看两岸的水毁田,几位朋友明白了我“曲线要债”的心思。很快还清了多年来欠我的300多万元。外债收回后,河堤接着向上游延伸。
有句话叫“质量是生命”。所以对施工质量,我就看得格外紧。弄个豆腐渣,亏了钱还不顶用,那简直就是罪人。所以我亲自担任工程指挥长,并要求新修的河堤至少也得管50年。
有一次,第一施工队对河坎的迎水面没有用震动泵震捣灌缝。我发现后,命令推倒重建,并给予队长停职罚款的处理。工地的一个质监员,对一段基脚以沙代浆填缝的偷懒办法没有制止,我要求无条件返工,为此还多用了200多包水泥。
修河堤的四年多时间里,我有1000多天待在工地,不管是夏天河心的石头晒得发烫,还是冬天山风吹得枯冷,我都没有当甩手掌柜。有时候凌晨收工后工地上加餐,就和工人们喝酒聊天。
天南海北地神吹起来时,他们也会问我,这次治水修堤、建桥还路,你前后拿出了700多万,几乎掏空了家底,你怎么舍得为村里花这么多钱?
我就跟他们讲:买奔驰坐宝马,或者在城里买几个门面长久赚钱,我老张不是没这个实力。但是,我有我的活法,我有我的梦想!
原以为,20xx年的盛夏,仅仅是我一个人的私密行动,却不曾想,居然有那么多双眼睛在背后关注着、鼓励着、期待着,守望着……
其实,我并不十分富裕,三个子女至今每个月仍然要偿还1000多元的房贷,我身上的这件衣服已经穿了6个年头了。从亲情上讲,我愧对于我的子女,没能让他们享受到父亲应尽的责任;愧对于我的老伴,没能陪她宽心地安享晚年。同时,也愧对于抚养我长大的套里的父老乡亲们。在施工过程中,部分乡亲的茶园被损害了,我给钱作为损失补偿,他们都谢绝不收;每次回套里,乡亲们都热情的打招呼,嘘寒问暖,他们的一言一行,流露着峡江儿女的可亲、朴实、包容、奉献,这些无不深深的感动着我,影响着我。现如今,套里、唐家坝已经有了喜人变化:河道平展了,道路畅通了,河堤建成了,良田恢复了。乡亲们安心地在恢复和新建的良田上种植茶叶、玉米、红薯和油菜,原来为躲洪水住到半山腰的陈天玉等人,搬下山来,在新建河堤的背后盖起了新房。
看到这些,我很知足。但是,我的梦想并没有止步,我还要把唐家坝建成生态旅游观光带。虽然,我不能保证让唐家坝所有父老乡亲们发家致富,不能保证唐家坝套里河堤固若金汤。但是,套里还有我的老家,还有三间老屋,还有可亲可敬的父老乡亲,我还想回去安度晚年。为家乡做事,也是为自己做事。
同志们,朋友们,我的命运的改变以及水利工程的建设,都得益于党组织的培养、人民的养育和社会各界的支持,才使我能走出大山创业。我用个人绵薄之力来感恩乡情,回报社会,只是党员应有的为民情怀。
但是,党和人民给于我的褒奖和荣誉,实在是太多太多,几个月来,省市区领导都先后作出批示,要学习我的精神、宣传我的事迹。半个月前,在区政府二楼会议室,市委副书记王兴於同志鞭策我说:“人有点良知不难,但把它变成行动很难;人有一点行动不难,但有系列行动很难;人有系列行动不难,但行动有明确方向很难。这三点你都做到了”。区委书记刘洪福也赞扬我,说我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诠释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深刻内涵,塑造了新时期全区非公经济人士的良好形象。区长卢斌鼓励我传承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传统美德,弘扬雷锋助人为乐、无私奉献的高尚精神。还有区委副书记彭定新、宣传部部长杨燕等领导,也给了我太多的肯定。镇委书记高秉政还专门写了《把套里的门打开》的文章,将参观河岸长堤称之为“心灵之旅”,并在套里刻下七块石匾,已示纪念。与此同时,《x日报》、《三峡日报》记者多次到套里采访、调研,我的名字和“夷陵大禹”、“治水英雄”、“精神领袖”美誉也多次出现于国内上百家新闻媒体。
说句内心话,我不是“夷陵大禹”,我只是套里河边的山里汉子;我不是“治水英雄”,我只是乐天溪的一个普通农民;我更不是“精神领袖”,我只是夷陵区一名有着21年党龄的老党员。
古往今来,感恩的故事举不胜举:古有子路养亲远负米,陆绩念母怀丹橘,今有田世国为母捐肾脏,邹尊喜背父上大学,无不感动着中华儿女。富而思源不忘本,这是善心;吃水不忘挖井人,这是良心;人生要成几件事,这是恒心。用这样的三颗“心”帮助家乡的同时,我也感到了快乐。正是因为有了这样三颗“心”,让我人生老来还有梦。
在大家掀起向我学习热潮的这段时间里,我停下一直匆忙奔波的脚步,认真地回顾着我大半生所做过的每一件事,很多已经被我几乎遗忘的事情,就这样慢慢的被我挖掘出来回味时,我才知道,面对大家,除了感谢,我还能说什么?除了感恩中的感动,我还能说什么?
今天,面对大家的厚爱与鼓励,面对社会的支持和信任,我能表达的就是将身体折成直角,深深鞠上一躬。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