度过人生的二十多个春秋,终于如愿以偿地穿上这身藏蓝色的警服,走进公安的队伍里,这才发现,原来孩提时脑海中形象模糊的英雄就鲜活亲切地在我身边,他们有着坚毅的眼神、洋溢着恬淡的笑脸。
春暖花开,他们无暇顾及游山玩水、探亲访友,为顺利拿下命案,矫健的身影不厌其烦,勘验复查、调查走访、研判串并,费尽心血寻找破案的蛛丝马迹。
夏日炎炎,他们在乡野间埋伏守候,为防打草惊蛇,他们纹丝不动隐蔽在草垛之后,任凭蚊虫肆虐。
秋风阵阵,他们更是斗志昂扬,以秋风扫落叶之势,开展起声势浩大的“防盗抢防诈骗”、打击两抢一盗系列专项斗争,掀起一轮又一轮高潮,用快侦快破、挽回损失向人民群众交上满意答卷。
隆冬严寒,他们获悉嫌犯藏匿的线索后,循线追踪、千里缉网捕,饿了就啃面包充饥,渴了就喝冷水对付,只为最终铐上罪恶的双手。
多少个佳节之夜,他们值班备勤,没有与家人共享天伦、共叙家常的闲情逸趣,有的只是受理报案、接受求助时的紧张忙碌和赶往现场处警的雷厉风行。
多少个假日休息,他们走街串巷,送法律进社区企业,送上温暖和服务给千家万户,唯独把辛勤的汗水和劳累的身躯留给自己。
这一切的一切,源自于这身藏蓝色的戎装。是什么支撑起这戎装的高大?我坚信,是奉献。这就是我们最纯真、最质朴、最宝贵的公安精神。
除了奉献,如何理解他们异地追逃、缉捕追凶时的披星戴月、风餐露宿?
除了奉献,如何解释他们忍受长期超长工作、超负运转带来的沉疴冗病、积劳成疾?除了奉献,如何解答他们在两难的时候总是弃小家于身后、为大家而付出的大爱无疆?
奉献,是他们最耀眼的光芒除了奉献,如何诠释他们为了抓获罪犯、保护战友,在危急关头选择的自我牺牲和舍生取义?
可以肯定,公安精神不仅仅是奉献,但也毋庸置疑,奉献是公安精神的底蕴,是这支队伍无论走到何处都能自然散发出的最耀眼的光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