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事们:
“谁爱孩子,孩子就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能教育孩子。”身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深深地懂得,教师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才能去精心地培养学生,只有给孩子关爱是无私的、没有任何偏见的,才能更认真、更耐心、更细心地对学生进行教育。“爱”源于高尚的师德,“爱”意味着无私的奉献。
当我送走又迎来一届又一届的学生的时候,我感到了肩头责任的重大。看看这个孩子的脸,摸摸那个孩子的头,他们多像一枚枚蓓蕾仰着小脸,渴求着阳光雨露。每天清晨听着一声声“老师,您早”,那真诚的问候,给我带来了一天的快乐和生机;每天晚上随着一声声“老师,再见”,给我留下了明天的希望之光。孩子们纯洁的心、圣洁的情、深厚的意,净化了我的心灵,激起了我对教育事业深深的爱,我真正地体会到了一个教师所拥有的幸福和快乐。为此,我从不敢有丝毫的懈怠,不断地充实自己,我要将我全部的爱和所知的知识,传递给我的学生,因为我要对得起那些渴求知识的眼睛,对得起那些对我如此信任的心灵!
每天早晨迎着朝阳,我和我的同事,行色匆匆,从四面汇集到学校,站在教室门口,迎接孩子们的一张张笑脸。为了让自己做得更好,每天都在坚持:上好一节课,每天全批全改一次作业,每天练字2篇,每天读一千字的教育论著,每月写两篇读书心得写一万字读书笔记。工作累并快乐着!
当乡村教师的时候,只要孩子考到分数,家长就认可我的工作,到了城里,首先要做一个热爱职业的老师,做一个懂得教育规律和教育法规的老师。当代教师的工作规范和职业道德,为我们的日常工作提出更高的要求,社会和家长对教育的关注程度进一步提高,我们的工作需要关爱每一个孩子,关注每一个学生,尤其需要关爱 “学困生”以及学习习惯不好的孩子。每一个孩子在我的眼里都是可爱的,可教的,可塑的,可以成才的,让我感到有希望的。我利用我的数学课堂,进行爱的播散,激发他们学习数学的兴趣,通过关注他们学习数学学科,拉近师生关系,利用谈心、和家长交流找到孩子学习上不足之处。例如,我班的闵成涛同学,父母离异,有爷爷奶奶带着上学,爷爷奶奶文化有限,几乎没有养成什么好的学习习惯,从第一次作业我就感觉到这个孩子学习的艰难,但是我和他交流中,感到这个孩子很诚信,老实,爷爷奶奶还是很希望老师帮助,希望我多关心这个孩子,为了培养孩子写好每天的作业,我一开始,天天晚上打个电话,要求爷爷检查作业是不是做了,每一项对着认真查阅是否完成,这样孩子作业没有机会偷懒。为培养他听课习惯,我安排班级最优秀的孩子坐同桌,课后有专人检查他的练习,这样课堂听课的习惯通过一个月基本形成,一个学期基本稳定,他从一个学困生变成我们班级学习成绩中等的孩子。为了更好的培养孩子们的学习习惯,我们专门召开“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的主题班会,家长会上我邀请闵成涛的家长作报告,教育其他学困生家长,收到很大反响,教育一个带动一片。
我国古代大教育家孔子曾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教师的一言一行都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作用,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着学生的学风和学校的校风,教师的形象直接关系着学生素质的培养。“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我们用自身的榜样作用和人格魅力,让学生佩服,从而仿效。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们的奉献虽然不是什么轰轰烈烈的壮举,但是,却用平凡与崇高的师德之光,照亮了一片清纯的天地!
时光飞逝,岁月匆匆,我在教师岗位上已经工作了十四年,经过了这5000多个日日夜夜,也经历了很多的酸甜苦辣。但是,为了孩子的一切,为了一切的孩子,我和我的同事们仍在不断的努力,争先创优,把最好的自己献给教育事业!
让我们在平原教育这片沃土上,不断充实自己,奉献自己,以爱为根,用我们的热血,谱写学生们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