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心立德奉献树人》。
20xx年,我从学校走进学校,开始了向往已久的教学生涯,这三尺讲台和我接下了不解之缘。弹指一挥间,20xx年的岁月就在绘声绘色的讲课中,就在埋头批改作业的笔尖下,就在上课铃与下课铃的交替声中滑过,生活因教师这一阳光下最美丽的职业而精彩。
《左传》曰:“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管子》云:“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立德树人自古以来就是一种强有力的教育力量,它夯实了教师,立德树人的基础—爱心。
冰心老人曾经说过这样一句话:“爱是教育的基础,是老师教育的源泉,有爱便有了一切。”踏上三尺教台,我正为实现这一切而努力着,我们带着一颗为学生的爱心走上讲台,学生犯错误了,老师与之谈心,有难处了,老师帮助解决,我们不断地向学生“提醒幸福”,而学生也不断地让我们感受到幸福。
有了一颗爱心,才会有一张笑脸。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是现代教育追求的目标。给学生一张笑脸是实现这一目标的关键。“野蛮产生野蛮,仁爱产生仁爱”,这是教育的真理,给学生一张微笑的脸,会让学生在掌握知识技能的同时也知道怎样去笑看世界,笑对人生。微笑着,欣赏学生做伯乐,给其成功感;微笑着,鼓励学生,做帮手,助其自信感,微笑着,宽容学生,做弥勒,育其责任感!笑脸下才有欣赏,才有鼓励,才有宽容,才有爱。
因为有了爱,地更阔,天更蓝;因为有了爱,花更艳,草更芳。而心中的那份爱,将激励着我在人生的道路上艰苦跋涉,用热血和汗水去浇灌一茬茬幼苗、一簇簇花蕾,用爱心去托起明天的太阳!甘愿吃苦,乐于奉献,不断进取的教师精神,铸成了教师立德树人的核心—奉献。
在讲台上,我们成了孩子们眼中的百科书和指南针,我们能体会到最温暖的春风和情感,能体会到世上最真最纯的友爱。在每次的“教师节”的时候,我都会收到一些学生送来的贺卡,里面写着“老师好”就这么小小一句问候,或者学生的一个微笑,我就会感到很幸福、很快乐。这种甜美的感受,并不在于学生的物质回报,而在于教书育人本身所带来无穷的乐趣,以及桃李芬芳时的满足感和成就感。
作为教师的我们,往往是两袖清风,囊中羞涩。虽说我们不具备金钱的富有,但我们在精神上是富有的,有谁能像我们一样,一举手、一投足,一个美丽的微笑,一个鼓励的眼神,一句关切的话语,就能拨动一个个美妙的心弦,就能带给他们无限欢乐!
我们是教师,就要奉献,淡泊名利、安贫乐道,时刻不忘责任,一心想着事业。“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为了学生能共同进步,促膝谈心;为了学生能受到教育;不知付出了多少时间与精力!但我无怨无悔。因为我从事着“天底下最光辉的事业。”“一腔热血温故土,四季甘霖润嘉禾”,我无悔我的选择。“撑一支长篙,向青草更青处漫溯”,我将永不懈怠我的追求,我深信,终有一天,我会“满载一船星辉,在星光斑斓里放歌”。我们的奉献应该是赤诚的奉献、无私的奉献、崇高的奉献。
我们的奉献像火把,是无怨无悔的燃烧,是至死不渝的真情。
我们的奉献像一泓清泉,是长年的流淌,是不计名利的付出。
桃花开了又谢了,燕子去了又来了,学生来了又走了,我依然坚守在这儿,守着我们的乐士,守着我们的精神家园。山还是那座山,河还是那条河,日子就这样过着,平凡却不平淡。一切都好像没有变,唯一变化的是我日益衰老的容颜,与之沉淀的,是我依旧年轻不变的情怀!
爱心立德,奉献树人,将使我们教师拥有充实的人生,我相信,当我们离开这三尺讲台时,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天空没有留下我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尊敬的各位领导:
我的演讲只有几分钟而已,而你们却要在此听几个小时,在此对你们表示敬意。
班主任工作涉及方方面面,不是一言两语能讲的完的。今天我也只是捡其中的几小点简单的谈一谈。我的演讲将从回顾自己过去三年班主任工作中的不足之处开始,以此为切入点,部署未来三年的工作计划。20xx--20xx三年的工作虽然很累、虽然付出很多。但仍然存在很多的不足,认真反思之后,我觉得有两点以后一定要改进。
第一点当属对措施的执行缺乏持久性。我这里所说的措施尤其是指协助任课教师提高其任教科目成绩的措施。20xx届的高三16班物理、数学非常不理想,我想了许多办法……能用的办法都用上了,但都收效甚微。物理成绩上来了,数学又下去了,反之亦然。我感到很苦恼,很渺茫,甚至有时候怀疑自己。弄得我最后也不敢特别强调哪门课了。高三的一天我突然悟出若是高一、高二这两年的时间我可以分别用来抓2科。比如高一主抓数学,高二主抓物理,这样采取各个击破的方法,对措施的执行讲究持久性,时间长了,我想应该会有效果的。
第二点是工作不够细致,主要表现在没有深入到学生学习的每一个环节,与教师的沟通还是有些少了,对学生学习之外的情况掌握的不够详细。针对以上情况,以后我将在做好日常大家熟知的管理工作的同时,我还将细致到学生学习的每一个环节。以抓弱势科目为例,我打算学生的每一次作业我都要过目,因为我一看我就知道哪些学生是抄袭的,哪些学生没有认真做。学生连作业都不认真,那是不可能学好的。这份工作虽然看起来很烦,但是一年下来,学生的习惯养成了,后2年的管理就会省事多了。另外,学生自己都会买些辅导资料,资料买的不好就是做无用功,我会建议学生把自己买的教辅拿给任课教师看看适不适合做,不适合的话就换。让每个学生做适合自己水平的练习。我还将每周开一次班干会议,了解上周班级情况,时间可长可短,形式灵活多样,地点可以不固定,人数也可以不固定。同时每周利用周六研究性学习时间向任课教师询问情况。这样两者结合,学生也不知道我的信息从哪来,班干也敢于反应情况。
下面我来谈谈完成学校下放的指标的设想。本届的指标都订到40多个,所以后15名学生对于一个班级指标的完成显得尤其重要。这15个学生上来1个,我们就赚一个。后15名学生成绩的形成都是有原因的,有的是父母做生意无暇顾及、有的是留守儿童、有的是单亲、有的是个人习惯太差、还有些是本身基础太差,这部分学生往往三年下来,成绩毫无进步。这部分学生的管理还有些棘手,办法用光了,都不一定奏效。用我们的话讲就是难揍……所以我决定我要化被动为主动,不让学生来缠我,我要主动去缠学生(我这里的缠是打引号的)、缠一次不行,缠两次、两次不行、三次直至有效果为止。他们理化学不好,英语单词总会背吧、语文名句、字词总会背吧,生物也会背,把这三科抓上来,这些学生肯定能进1000名以内,只要进入1000名以内,这些学生就好办了。为什么说好办了呢,信心有了,还怕什么呢。
最后我想谈谈我这届想做的一点尝试。一个人的思维习惯、思维方式对人的学习效果有很大的影响,有些学生的思维方式总是偏离出题人的思路太远。因此,对于部分学生要不要就行纠正。我们教师习惯于学生问问题,我们直接解答。其实最好的方式是先听听他们是怎么考虑的,然后直接道出他们思维出错的地方,并不一定要给出答案。在高中记答案是没有用的。这届我想尝试以我自己的英语这门课为依托,纠正一部分学生不太好的思维习惯,引导他们按照出题人的思路思考。
上面讲了那么多,其实上面那些措施的有力执行、贯彻、达到预期的效果,都离不开对学生的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