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好!
我演讲的题目是青春无悔。
我很荣幸,正因我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更幸运的是,参加工作三年来,一向担任班主任工作。我和我的这五十二名学生一同走到了这天的初三。在三年的教学生活中,有辛酸,有喜悦,有成功,有失败,有诸多说不完的故事。
在我眼里,每一个学生都是一朵含苞待放的花蕾,作为班主任,我们有职责让他们都绚丽的绽放,个性是那些“带刺的花蕾”我们更应多一些关爱和呵护。在这三年里,遇到过很多的“小刺头”,在他们身上,发生过许多令我辛酸也令我感动的故事。其中有一个故事给了我永远的鞭策和启迪。这是发生在我刚参加工作时的一个故事,当时我刚节到这个班。应对个头和我差不多高的五十名学生时,心里总有这样的感觉:他们怕我这个矮个子小老师吗?常言道“棍棒出孝子,严师出高徒”,我务必严厉点,要镇住他们。于是就想用严厉的面孔、严厉的批评、严厉的惩罚来使学生折服。当时班里有一个出了名的“捣蛋大王”叫刘有维,他学习成绩差,经常没事找事欺负同学,搞恶作剧,全班同学都惧怕他。一次,他又打了班里的同学,我不由分说将他揪到办公室,火冒三丈的我对他一顿狠狠地训斥。没想到,他不但不服气,还理直气壮地顶撞我,当时我被气哭了,感到自己受了莫大的委屈和耻辱。
这件事之后,我对他冷若冰霜。而他上课再也不听我讲课,经常变着花样给我捣乱,导致我在上课时总是发脾气,而对于我的大发雷霆,他根本就无动于衷,一副满不在乎的样貌。下课后,他更加变本加厉地欺负同学。他每一天都给我繁忙的班级管理和教学工作带来更多更大的麻烦。当时,我对这个孩子既恨之入骨,又无计可施。
可之后的故事却改变了他,更醒悟了我。一次离下课还又五分钟自习的时候,我下去走,看到他爬在桌子上睡着了。便用前面同学的校服给他搭了上去。下课后我就直接回到了办公室。第二天,我打开抽屉拿作业本,发现抽屉里有一张字条,上方写道:“老师,你必须十分十分地厌恶我、恨我吧,但我不厌恶你,正因我知道你恨我这块铁不能成钢,可我厌恶你对我毫不留情的训斥”。课下,我把这张字条读了很多很多遍,内心深处有一种说不出的味道,更有一种难以名状的感觉。一张字条惊醒了总想给学生“下马威”的我,该是我好好反省的时候了。我决定找刘有维同学好好的谈一谈。
那天晚上放学,我和这个我一向厌恶的学生进行了一次和颜悦色的谈话,这是我第一次十分亲切的和他说话。在谈话中,我首先向他道歉,不该用粗暴的话语伤害他。对着我改变的新面孔,他有些不自在,又好像有点受宠若惊,一改往日那副蛮横的样貌,向我承认了自己的错误。说自己捣乱、欺负同学都是故意的,原因就是对我不满,想对我报复。他很真诚地表示以后不会这样了。还十分诚恳地对我说:“老师,我喜爱这天的你,坚信我也会喜爱以后的你”最后还问到:“老师,我给你惹了那么多麻烦,你还会喜爱我吗?”我当时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会,我会把你看成我最好的朋友”。这件事情过后,班级里风平浪静,掀起了学习的高潮,在第一次期中考试中班级取得了总成绩第二的好成绩。大家十分高兴。学生们正因在这样的群众而感到快乐着。我正因有着这样的学生感到幸福着。
这件事已过去两年多年了,但这张给了我教育的纸条我也一向珍重的保存着,它时刻鞭策着我以后的班主任工作,时时提醒我最可恶的孩子也有他最可爱的一面,每个孩子都是鲜活、灵动的个体,有着各自独特的性格。只有明白了这一点,才能去尊重和热爱自己的学生。作为一名班主任,应用自己的和颜悦色,用亲切的目光,用慈爱的双手给每一个学生以自尊、自信、关爱和鼓励,只有这样,学生才会“亲其师,信其道”。学生才能成为自己所期望的人。同时,更让我明白了,作为一名班主任,务必热爱自己的学生,尊重自己的学生,明白自己的学生,只有这样,教师才会变得眼明心亮,才会成为学生喜爱的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