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紧张的期中考试已经结束,大家都非常关心自己的考试成绩。在我们学生时代,成绩是非常重要的,它能真实地反映问题。考试就像捕鱼,每一次考试都会发现鱼上的漏洞,只有经过一次次的修补,一次次的捕捞,我们用知识与能力编成的鱼,才会是牢不破,也才能保证我们取得优异的学习成绩。那么我们如果对考试进行正确的分析和反思呢?
首先,要对考试中的失误或错误进行认真分析,反思自己平时的学习态度和学习习惯,这是很多同学在考试后往往敷衍对待或不屑一顾的。成功一定有成功的方法,失败也肯定有失败的原因。但是有三点是可以肯定:第一,“态度决定一切”,如果你在考试中,记忆性知识的题目失分过多,这起码是你时间投入不足。如果许多简单的知识应用、运算出错较多,则反映出你平时训练不够,知识迁移、应用能力不强,这些都与学习态度密不可分。第二,“细节决定成败”,如果考试中审题时看错题目的条件、或在有正确思路的情况下而不能正确解决问题、或书写时丢三拉四等等,显然是你平时就缺乏专注、顽强的意志力、踏实严谨的学习习惯。第三,勤奋决定结果。书山有路勤为径,要学习真本领没有勤奋的耕耘是不行的,有句诗这样写到:“梦里走了许多路,醒来却还在床上”,不勤奋,理想永远是梦想、是幻想。我们都知道能登上金字塔顶端的生物只有两种:雄鹰和蜗牛。虽然我们不能人人都像雄鹰一样一飞冲天,但我们至少可以像蜗牛那样凭着自己的耐力默默前行。但勤奋并非只是简单的忙忙碌碌,有的
同学终日劳累,却没有明显的进步,原因何在?我想,也许是因为缺少思考和反思,还未认识到自己学习中的“短处”,课前不预习,抓不住关键的课堂学习环节,重作业轻复习,忽视学习规律的和学习方法的琢磨,学习在高耗和低效中进行。所以,同学们要提高效率,时时反思自己的“短处”,力求一份耕耘两份收获
另外,我们也要正确面对考试成绩。“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胜败乃兵家常事,对于一次考试的成功,我们不能盲目乐观,无论是谁,都不可能完美无缺,也许你还有许多弱点和缺点没有暴露,每份试卷都会有不同的结果。应该说,良好的开端是成功的一半,那另一半就是你要善于,不停地拼搏。假如你还一直陶醉在暂时的幸福中,失败只是迟早到来的结局。在顺利登上理想的彼岸之前,不轻言成功,这才是我们应取的态度。考试失利的同学也未必是坏事,失败是一支清醒剂,是不断成功的动力,即使我们一百次跌倒也要第一百零一次爬起,因为我们正处在人生攀登的山腰上,还有好长的路等待我们去开拓、创造。失败乃成功之母,有人说我怎么只遇到成功的母亲。那么我要说:关键是你没有抓住成功的父亲,
那就是——“态度、目标、勤奋、恒心”。
期中考试已经结束,一次考试并不是句号。人生道路中有风和日丽的日子,也有阴雨连绵的岁月,你不能左右天气,却可以改变心情,你不能改变容貌,却可以展现笑容,你不能改变世界,却可以改变自已。我们要从暂时的喜悦中走出来,从暂时的沮丧中走出来,胜不骄,败不馁,荣辱不惊,卧薪尝胆,及时调整自己,为期末考试早作准备。
有这样一句格言:在人生的道路上,想哭就哭,想笑就笑吧,只是别忘了赶路。期中之后又是一个新的起点,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籽,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选择了勤勉和奋斗,也就选择了希望与收获;选择了痛苦与艰难,也就选择了练达与成熟;选择了拼搏与超越,也就选择了成功于辉煌。我坚信,我们的青春会因不懈努力而绚烂,老师和家长会因我们的身心健康成长而感到欣慰和自豪,学校会因为我们所取得的成绩而增添光彩,社会和国家会因为有了我们而充满希望
最后祝愿同学们用蓬勃朝气去拥抱每一轮太阳;用昂扬锐气去挫败每一个困难;用浩然正气去超越每一次极限,勤奋学习,努力拼搏,积极生活,去迎接明天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