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们的祖国自古以来都是一个讲究品德教育、个人修养的民族,我们祖国注重的是品德修养和文明美德,他们融合成美德赞颂曲上一个个拨动人心的音符。千百年来的文明礼仪之风传承至今,因此我国素以“文明古国”。而一个素质高、有教养的现代文明人,必须有良好的文明礼仪。文明礼仪处处可见,常常发生在我们身边的小事中,但往往被我们所忽略。所以我们要把文明美德融入到现实生活中去。
其实健康文明的是在我们的身边处处可见,时时能觅。比如:在公交车上给老人让座,扶残疾人过马路等,一些不起眼的小事其实都是文明美德的表现,说到文明美德,我想到了一个故事。我在书上看到过一个关于列宁的故事我就来简单的概括一下吧。一次列宁同志下楼,在楼梯狭窄的过道上,正碰见一个女工端着一盆水上楼。那女工一看是列宁,就要退回去给让路。列宁对她说:“不必这样,你端着东西已走了半截,而我现在空手,请你先过去吧!”他把“请”字说得很响亮,很亲切。然后给女工让了路,让女工上楼了,他才下楼。这不也是良好文明礼仪的表现吗?
说到这里我有想起了一件事情。有一次我去一个公园学习游泳,还要报名,因为妈妈一带我来过一次了所以这次我自己来了,可是到了公园,我竟然迷了方向,找不到游泳报名地地方了,可把我急得不行,心想不就是个游泳池吗,我问个人不就知道了吗前面正好过来一位阿姨,我就问:嗨,你知道游泳池在哪里吗?那位阿姨看了我一眼,也没说就走了,我很生气,心想什么人呀我再问别人去。想着想着就过来了一位叔叔。我就赶快跑了过去说:叔叔你知道游泳池在那里吗?那位叔叔很高兴的就说出了游泳池在那里。这是我突然反应了过来,刚才问那位阿姨时不是没有对那位礼貌的说吗,所以那位阿姨才不给我说,想一想还这是惭愧呀。最后我很顺利地报了名,如果一开始就很礼貌的对那位阿姨说,不早就报上名了吗?这就体现出来了文明礼仪的重要性。
文明礼仪对我们的生活是很重要的,文明是做人之本,没有了文明礼仪我们就失去了做人之根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