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课间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坚持课间锻炼,塑造强健体魄”。
能够拥有健康的身体是人生的幸福,强健的体魄是一切学习和工作的基础。三国时刘备曾因为长时间没有骑马,大腿上长出了赘肉而黯然神伤。有人不解,问其原因。刘备说,长期不能骑马征战沙场,不能建功立业,想到自己日渐衰老,大业难成,因此伤心不已。陶侃为了有一个强健的体魄,每天徒手搬大量的瓦缸,为的就是能够大显身手,不至于机会来了却无法承担重任。
而仔细观察我们的学生,课间操,眼保健操很多人没有认真按照要求去做,注意力不集中,应付差事。这样的后果可想而知,小小年纪就带上了几百度的眼镜,有的瘦的弱不禁风,有的又胖的走几步就气喘吁吁,完全没有青少年应有的饱满的精神状态。甚至在我们每周一次的升旗仪式上,总有一些学生坚持不到一会儿,就出现头晕眼花甚至倒下的现象,这一点必须引起我们的重视。可以想象,这样的身体怎么可能应付繁重的学习呢?不要以为疾病离自己很远,如果不注意身体,可能下一秒坏消息就会降临;不要以为因病不能上学的只是少数,一旦落到自己身上,将会给家人及周围的人带来沉重的负担。如果没有一个好的身体,今天这里痛,明天那里又不舒服,上课无精打采,试想,再大的理想,再好的愿望,又如何能够实现?
波兰著名科学家居里夫人曾说:科学的基础是健康的身体。我们必须坚持课间锻炼,才能塑造强健体魄。因此,我们要做到:首先,老师要按时下课,不拖堂,保证学生能够准时做眼保健操;其次,确保做操效率。教师要到场监督,一方面能够及时发现学生不规范的动作,时刻提醒学生认真对待;另一方面,也可以确保学生在运动过程中的安全。这样课间活动才可能丰富起来,才能激发学生锻炼的热情和积极性。同时我们同学们应该要有锻炼的意识,积极主动地走出教室,到安全的空地上玩耍,只有我们活动起来,学校才能活跃起来。比如,我们低年级的同学可以由老师带领参与小游戏,高年级的可以班与班之间开展一些集体活动,如拔河比赛、十人十一足行等等,这些活动不仅可以激发同学们的活动积极性,而且在参与过程中,班级凝聚力、小组合作能力都会得到提升。
为了迎接即将带来的秋季运动会,我倡议:从今天开始,从此刻开始,让我们掀起xx学校体育运动的高潮。让我们用实际行动投身到活动中去,坚持课间锻炼,让我们的体格更强健,意志更坚定,让我们的生命因运动而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