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名字不是家喻户晓,国人皆知,算不上成功人士。如果你认为我没有资格谈论成功,只有那些所谓的成功人士才有资格谈论这个话题,那么我要告诉你,无论你是不是成功人士,你都没有资格跟我这样说话;因为在我看来,这个世界上,没有什么话题可以拒绝大众来参与讨论,发表意见
更重要的是,成功是一个因人而异的概念。有的人把升官发财看做成功,有的人把算计别人赚点便宜看做成功,有的人把家庭和睦工作快乐看做成功……不同的人对成功有不同的理解。我是一个高中教师,一个做了二十几年班主任的高中教师,如果我告诉你,从来没有学生从我班里转学、退学,你会认为我成功吗?如果我告诉你,从我班里考出了全区状元、全市状元、全省状元,你会认为我成功吗?如果我告诉你,学生赠给我的留言是愿意把他们的孩子还交给我,你会认为我成功吗?尽管我最高的荣誉称号是区优秀教师,但我觉得我已经很成功了。因为我理解的成功就是让学生健康成长,顺利成才!
那么,成功需要什么呢?
首先成功需要敬业精神,要爱自己的职业,把自己的职业当做事业,而不是为了混碗饭吃。世界上有很多种职业,有的人嫌弃自己的职业,而我把教师这个职业当做是世界上最高贵的职业之一。我跟孩子们在一起,就是跟世界的未来在一起,跟世界的希望在一起,我感受到的不是烦恼,而是快乐,我无法不敬这个职业,无法不爱这个事业。有敬有爱,所有付出得到的都是幸福。
其次成功需要一种态度,这种态度体现在对从事职业的洞察和对外界对此项职业说三道四的摈弃。每一种职业都有成功人士,但也总有人说三道四。教师这个职业不挣钱,没有权,有人不愿干,有人不屑干,有人为了饭碗不得不干,以这样的态度从事这个职业,没有快乐,只有烦恼,没有幸福,只有抱怨。每一种职业都是社会需要的,都有它独到的价值,成功就是要有发现它价值的眼力和敢于坚持的勇气。
最后我要说的是,成功需要自我肯定,用自己的定义去衡量成功。你没有马云的成功,但你在自己的的岗位上做得很好;你没有范冰冰的名气,但你跑龙套跑得很认真;你没有给社会创造多少财富和快乐,但你足够养活家人使家人快乐地生活,我说你也是成功的!就像我,一个普通教师,不是教育家,但跟那些毫无实质建树的教育家比起来,我使更多的家庭和孩子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我,就是成功的!我,就是快乐的,幸福的!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