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省教委领导、部队首长、各位贵宾、尊敬的全体教职员工、亲爱的同学们:
在这里我代表院校党政领导向大家拜个早年!并通过你们向你们的家庭、亲人、致以节日的祝贺!祝大家新年快乐,幸福美满,全家欢乐,团团圆圆!
过去的一年,大家以饱满的热情拥抱新世纪,在申奥成功,ap会议,加入wto,足球出线,经济出现新的增长点等一系列大环境气侯的影响下,我们全院师生遵照“融知识性技能性和适应现代化综合素质为一体”的教育方针,做出了可喜的骄人成绩,尤其是在省城的人才交流会上,我们学院即将走出校门的毕业生满怀自信,不卑不亢的气质和现场娴熟的技能表演,赢得了招聘单位的认可与钦佩,竟然被山西日报、兰华集团、太平洋保险公司、运城制版公司全部录用,三晋都市报曾以“人才交流大会省城火爆,山西信息工程学院独领风骚”的醒目标题予以报道。尤其是我校由中专升为大专院校后,不论在设施、设备、师资等方面都具备了高规格高档次,完善了方方面面的大幅度改进,产生了一次质的飞跃,这些成绩的取得应归功于省教委各界同仁的关心支持和全校师生群策群力的共同努力,我为我校有高素质的教师高素质的学生感到骄傲!孟子曰:“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我为我们院校在发展壮大中朋友,遍天下的人文环境和名界同仁提供的一次次机遇和广开绿灯表示诚挚的谢意!
在新的一年里在《中国信息化探索与实践》一书中发出《加快我国信息化建设》的号召,尤其是面对wto为中国带来什么的严峻课题摆在我们面前,wto的游戏规则对中国传统的教育观念会产生什么样的冲击?新世纪的教师如何应对新情境的挑战?学生是否做好了足够的心理准备来迎接中国历史发展的一个新纪元?一切都为了wto,方方面面似乎一下子面临着太多的问题。
有专家预测,国家化的运作方式将对教育产生重大的辐射,最明显的可能就是营造一种文化精神家园,即自由贸易中的自由,奥林匹克式的竞争,道德约束将上升到经济增长的生命线。教育全球化成为经济全球化中一个十分关键的问题,能否实现教育观念的转变,实现教育质量的提升,对于整个民族的创新力和发展前景将会产生直接的影响。而教育全球化的一个关键是“生产者”和“产品”都必须有极高的规格,即作为“生产者”的教师在教学活动的视野拓展到“学会学习、学会生存、学会关心、学会共同生活”之后,必须自觉完成从“教书匠”到“合作者”、“指导者”的角色置换,实现教学效果最优化,以精湛高超的教学艺术和教学策略促进学生的发展与进步;学生也应该转变以往的追求目标,不仅完成对知识的学习和探究,更应该让自己做一个完全的人、健康的人、具有自我发展意识的人。
wto提供的环境充满了残酷的竞争和激烈的争夺,教师必须对教学活动实施灵活机动的策略,教会学生如何面对复杂多变的外在情境,才能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培养高质量的人才。
换个角度看,学生也应该在教师的“指导”下,积极寻求自我发展、自我提高、自我提升,实现自我的全面发展。而“健康”对学生来说,是个极为重要的问题。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阐述,健康应该包括生理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性和道德健康。学生的“健康”已经从单一的身体“无疾”状态到多样性的“身体、精神、社会和道德”等综合体的良好适应状态。健康被视为学生的生命状态,无疑,这种大健康观指导下培养出来的学生是符合新国际环境对人才的要求的。中国加入wto后,学生不仅在知识上应是一流的,而且在心理素质、适应能力和道德水准上更应是一流的。正是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符合中国教育进入“国际化”的大潮流,是我国比较教育领域第一部关于健康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