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们:
大家好!
世纪之交,辞旧迎新。我们都喜欢向前看看,对未来作一番美好的憧憬。其实,细细想来,跨世纪不过是一个时间上的概念。xx年开始那一天,日子还得这么过。所不同的,是你的心情和你投注在每一天上的热情。
我们不妨把目光从新世纪的喜悦中牵引过来,回头看看我们过去所走过的路。成功的经验和失败的教训会告诉我们:把握今天,才是迎接新世纪最务实的方式。
之所以提出这个看似老生常谈的话题,是因为许多同学不知道如何把握今天。耳旁想着“做新世纪弄潮儿”的豪言壮语,眼前看到的却是“语言的巨人”在充当着“行动的矮子”。你看,早上6点的起床铃打响后,此起彼伏的练声者却唤不醒压在床板上的大多数;该上课了,总有那么三五人拖拖拉拉按时不到;课堂上,老师讲得津津乐道,有的同学是睡得津津有味;自习课上本该安安静静,可有些人的窃窃私语却多半不是学习的内容。当然这只是极个别的现象,但“少做多说”的空谈风,不能把引起我们的关注。我们总是习惯“今天无所谓,自己明天好好干”,可到了明天却总是重复着昨天的故事。
2年前我在郑州上学的时候,也是这样憧憬着明天如何好好干,而马虎着今天该做的事。课堂上,免不了小憩片刻;下课了,逛逛街溜达溜达。特别是学摄影时,我很不在乎,交完作业后总是漠不关心实际的操作训练,而是专注于自己喜欢的采访课。毕业后走上工作岗位去采访,却扛不起并不沉重的摄像机,拍出的不太清晰地画面让我恍然大悟,是没有把握好的昨天模糊了我的今天。
过去的许多个今天,不是不曾拥有时间,而是没有很好地把握。我们只是把好多好多的计划移到了明天,尔后又顺延到了明天的明天。这样,许多个“今天”在无计划状态中度过,梦想便也在“明日复明日”中变成了空想。这时,我们才会深深地后悔,后悔自己没有在过去的一个个“今天”里去完成这些事情。
卡耐基在《人性的弱点》中对人生做了这样的描述:人在小的时候,会有很多的梦想,会设计自己长大了该如何如何;等大学毕业之后,会说等结婚之后再说吧;可是结婚了,工作了,义务和责任随之压在了并不成熟的肩上。要养家糊口,要面对日趋残酷的竞争压力,理想和抱负只能放在心灵的最里面,等到没有人的时候才会像翻看发黄的老照片一样,拿出来怀怀旧。直到等到退休了,回头看自己所经历的一切,心里似乎被一阵冷风吹过。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把所有的都错过了,而一切又不再回头。我们总是无法及早学会:生命就在生活里,就在每一天和每一刻里!行动起来吧!让理想从现实起步,从每一个今天起步!生活的内容,既不能寄托于未来,也不能埋怨于旧日。我们所有的生活,只能发生在今天。因此,今天永远是最美好的一天,也是唯一可以信赖的一天。如果把握不了今天,我们恐怕什么都没有了。让新世纪敲响的钟声变成警钟,鞭策我们走上务实的求知之路。“做好人、当能人、成名人”的校训,只有变成切实的行动,变成每一个今天里的切实努力,成功才会越来越近!朋友,如果此时的你正在幻想如梦的明天,不如低头照顾一下眼前的炉火,把握好现在的光和热。如果此时的你还依恋在枕边,想重拾昨夜的梦幻,不如振奋而起,把握好美好的今天!
今天就是你搬来的一块砖,虽然朴素不足道,却垫起了你明天的一段高度!
今天是一件披在身上的棉袄,虽然不够阔气,却能挡住寒气,使你明天不会感冒!
我的发言到此为止,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