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下午好!(敬礼)真诚的友谊源自不断的自我介绍,我是来自CT911班的1号选手郑州,郑是郑州的郑,州是郑州的州。今天非常荣幸能够站在这样一个舞台上与大家一起分享我的大学生活,非常愿意和大家成为一生一世的好朋友。
寒暑交迭,万象更新。倏然间,岁月的年轮在不经意中又多划了一圈。当耕耘为播种而忙碌的时候,当播种为收获而憧憬的时候,当收获为丰收而喝彩的时候,这样一个新的一年便挟裹着满心的喜悦悄然而至了。至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CT911班向全体老师和同学表示诚挚的新年问候和节日的祝福。祝大家新年快乐!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活在当下,立足自我”
不知道考试之后大家是否说过这样的话,“要是当初在仔细一点的话”或“下次,下次我一定能”,诸如此类。可是你有没有想过,当你正追悔过去或者憧憬未来时,有那么一些人正在默默地整理着试卷,分析着这次考试的与失,也就在这默默中飞速成长着。 是的,不管过去多么辉煌亦或者是多么惨淡,多么幸福亦或是多么哀伤,那些都已经过去了;不管你对未来是充满信心还是感叹无奈,是一片光明还是无边黑暗,那都还没有来。你我现在所能做的唯一的事情就是快乐、充实地活在当下,活在这一分,这一秒。
那么到底什么叫做"当下"?简单地说, "当下"指的就是:你现在正在做的事、呆的地方、周围一起学习和 生活的人;"活在当下"就是要你把关注的焦点集中在这些人、事、 物上面,全心全意认真去接纳、品尝、投入和体验这一切。你可能会说:"这有什么难的?我不是一直都活着并与它们为 伍吗?"话是不错,问题是,你是不是一直活得很匆忙,不论是吃饭、走路、睡觉、娱乐,你总是没什么耐性,急着想赶赴下一个目 标?因为,你觉得还有更伟大的志向正等着你去完成,你不能把多 余的时问浪费在"现在"这些事情上面。 不只是你,大多数的人都无法专注于"现在",他们总是若有 所想,心不在焉,想着明天、明年甚至下半辈子的事。
假若你时时刻刻都将力气耗费在未知的未来,却对眼前的一切视若无睹,你永远也不会得到快乐。一位作家这样说过:"当你存 心去找快乐的时候,往往找不到,唯有让自己活在现在,全神贯 注于周围的事物,快乐便会不请自来。"或许人生的意义,不过是嗅 嗅身旁每一朵绚丽的花,享受一路走来的点点滴滴而已。毕竟,昨日 已成历史,明日尚不可知,只有"现在"才是上天赐予我们最好的礼物。
是的,我们的人生太短促,但是,我们脚下的路却很长很长。如果懂得适时地享受生活中的乐趣,抛开人世间的一切苦恼与忧虑,我们的人生就是幸福的、快乐的。
当然活在当下,不是让大家忘记过去与未来,而是不要沉湎于对过去的回忆与对未来的幻想,要把握现在,抓住当下每一个进步的机会。
如果我们一直向上看,生活积极乐观,工作勤奋努力,就一定会得到幸福。地底下的种子从来不怀疑,它总有一天会破土而出,长成一棵幼苗,长出枝叶,并且一定会开花结果。它从来不问自己,怎么才能突破压在头上的厚厚的土层。它从不抱怨成长的过程中碰到顽固的石头和沙砾,而是不断地把自己柔嫩的绿芽一点一点向上顶出,透过石头和沙砾,坚韧勇敢地成长着,直到露出地面,长出枝叶,并开花结果。从幼小的种子那里,我们可以学到无名之辈成功奥秘。那就是“活在当下,立足自我”
同学们,现在是觉醒的时刻了,让我们用我们的双手与热血,用追求梦想的信念,共同铸造我们不悔的青春传奇吧,我坚信,只要过好每一天,我盟这一个月都会很精彩,过好每一个月,我们这一年都会有意义,过好每一年,我们这一辈子都会不平凡!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