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二年级二班的,很高兴今天能站在这跟大家做演讲,我今天的演讲主题是:“增强消防意识,呈现安全校园。”
首先我想问大家一个十分严肃的问题,大家都会使用灭火器吗?就是我们每个教室走廊上那个红丝箱子里装着的那个瓶子,会用的同学大家举下手吧,我猜我们学校不超过两成的人会使用。果然,还出乎我意料了,一成都不到,多么吓人的一个数字,你们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意味着被学校配置到每个班在教室外面的灭火器等到发生火灾时作用为0!那我们不妨试想一下,一旦起火了,我们只能眼睁睁的看着它越烧越大,直到火舌大到舔完整座教学楼。我们却无能为力,可是我们身边明明有着灭火的工具,奈何自己不会使用,难道大家非得等到事故发生了才会意识到严重性吗?我们当代的学生,消防安全知识太薄弱了,可以说是丝毫不知,别说我小看你们,我觉得你们连灭火器的喷头都不知道在哪吧?如果可以,我希望大家一辈子都不需要用上灭火器,因为一旦用上了,就意味着一场火灾蓄势待发。但是同学们为了我们的人心安全,我们必须得会用啊,我们不能只拘泥于学课本上的知识,我们的安全意识同样需要加强啊!
首先我来跟大家说说灭火器的类型,当前我们常见的灭火器有干粉灭火器、泡沫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1121灭火器等等,每种类型都可以去针对不同情况下引起的火灾,大家可以去了解一下,我希望这周的主题班会就应改成宣传消防安全知识,老师手把手给大家演示灭火器的使用,并且教大家一下在遇到火灾的小知识,小窍门。这才是我们小学生目前最应该学会的知识,绝对不可马虎进行,一定要开一个高质量的班会。顺便跟同学们报备一下,我们学校将在下周一,举行消防火灾疏散演练,请大家做好准备,不要觉得这是徒劳,我可不希望真正发生火灾时大家手忙脚乱的一团糟,导致有人没有抓好时间最后牺牲,我希望周一的消防演习大家能积极配合,把它当一场真正的火灾。希望大家到时候能有秩序迅速的撤离教学楼。
我们所欠缺的消防安全知识太多了,比如发生火灾我们打了119火警电话之后说什么;遇到火灾烟雾很大的时候,我们又应该如何自救;当发生火灾,我们被困高楼下不去的时候,我们又应该有何应对措施?我想学校应该重视起来,把能想到的消防安全知识都交给我们,一个学生不能只读书,他还得有自救的能力,消防安全,不容忽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