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幼儿教师演讲稿
说到演讲,总觉得我们的工作既没有轰轰烈烈的惊人之举,又没有舍生忘死的动人场景,如何能赢得观众的喝彩与泪水呢?但转念一想,我们在工作中付出的所有,虽说平凡,甚至微不足道,但用“神圣”和“伟大”来形容也决不为过!
在大多数人眼中,我们的工作不过是带孩子的高级保姆,整天和一群不懂事的孩子在一起,照顾他们的吃喝拉撒,有什么大不了的?而这其中的艰辛与责任只有身为幼教的人才能真正懂得和体会。这可不是谁都能做好的工作!我们要常常扮演不同的角色:有时要象妈妈、有时要象歌唱家、舞蹈家、画家、故事大王、甚至科学家、魔术师、心理学家、医生、等等,还时不时的客串大老虎、大灰狼、小白兔、小猴子等各种小动物,几乎是无所不能。然而,这些只是幼儿教师必备的基本功,更重要的是要有一颗纯真的爱心,细致的耐心,做任何事都要摸着良心!
记得有这样一句话:“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完美的教育艺术都产生于教育者对学生无比热爱的炽热心灵中,要让孩子沐浴在爱的阳光下!”教育是无选择的,无论他们来自怎样的家庭,无论他们的品行如何,无论他们漂亮与否,也无论他们贫穷与否,都有权利获得和享受我们的爱。一个鼓励的眼神,一个亲切的抚摸,一个热情的拥抱,足以让孩子对你投来信任和亲近的目光。幼儿的世界是最纯真的,来不得半点虚伪。只有全心全意的付出真爱,才能让他们乖乖地听你的话。可在日常生活中,只有爱心和耐心是远远不够的。现在的孩子聪明又调皮,你若一味的顺从迁就他,他们会觉得你没本事,时不时的出点难题刁难你,或是搞点恶作剧,你若是随便冲他们发脾气,他们会用鄙视的眼神看着你,好象在耻笑你的黔驴技穷,让你无地自容……想征服他们可要有勇有谋,刚柔并济,着实得花点心思呢!我曾经遇到这样一个男孩--辰辰,他是从私人幼儿园转来的孩子,霸道、专横,独占欲强且性格孤僻,不愿和人交流,老师和他说什么他都不理不睬,好象没听见,孩子们也不愿意和他玩。开始我也觉得头疼,后来我开始留心观察他,发现他很喜欢看动物类的图书,而且他的绘画能力很强,于是我特地买了几本恐龙和海底世界的图书送给他。当我把书递到他手里的时候,他有点吃惊,但又掩饰不住那份喜爱,正在迟疑,我对他说:辰辰,这是老师送给你的礼物,欢迎你来到我们班,小朋友都想和你做朋友,你愿意吗?他不好意思的点点头。从那以后,他变得开朗多了。我又把他的画给全班小朋友看,并真诚的给予肯定。就这样,渐渐地我终于打开了他的心结。在工作中这样的事还有很多,为了讨孩子们欢心,我会常常看看他们喜欢的动画片、故事书、电视节目等,这样才能象朋友那样和他们沟通、交流,从而真正走进他们的内心世界,懂得他们的需求,在适当的时候给他们提供帮助。总之,想让他们成为你的铁杆儿粉丝可真不是件轻而易举的事。而我们也正在为此不懈努力着!在与孩子相处的朝朝暮暮中,我始终想着两句话:“假如我是这个孩子”和“假如这是我的孩子”,正是这样的情感体验使我在处理问题时,少了一分苛求,多了一分理解,少了一分埋怨,多了一分宽容。
在教学工作中,我潜心钻研,勇于创新,利用我在音乐方面的专长,把丰富多彩的音乐活动融入一日常规的各个环节中。我国著名的音乐教育专家曾说过:音乐教育是土壤,音乐可以打开幼儿的心灵之门。在实践中,我发觉音乐活动能充分激发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表现力等,同时对幼儿情感、记忆、注意力、自控力、语言表达能力等各方面发展都有着独特的不可替代的功效。园领导发现我对音乐教育很感兴趣,为我的专业成长提供了很多支持、帮助和展示的机会。我曾多次承担县、市、省级的公开课、教学观摩、优秀教育活动评比等任务,并取得优异成绩。为了上好每一节课,我度过了多少不眠之夜!白天忙忙碌碌的没时间琢磨,只有夜深人静,躺在床上的时候,脑子里就会闪现无数画面:一会儿是如何巧妙的导入课题;一会儿是设计什么样的教具能使幼儿更感兴趣;一会儿是该怎样提出问题,幼儿会怎样回答,而我又该怎样引导;如何能让深刻的道理变得通俗易懂;用什么样的游戏才能让幼儿始终保持兴奋点;怎样控制热烈的场面等等……每当有好的灵感时,我怕自己醒来忘记了就赶紧起来记录下来,等上班时找孩子反复实践、试课,园长、保教主任和同事们给了我很多支持、帮助和指导。就这样,我在一次次挑战中不断的完善自我、超越自我,逐渐成长为研究型教师。
记得刚参加工作不久,我代表园里参加鞍山市首届幼儿教师五项基本功大赛,当时我女儿六个月大,我带着妈妈和宝宝一起去参加比赛。在快进行到舞蹈比赛时,女儿饿了,妈妈抱着她到后台找我,想让我喂喂。我伸手去抱她,女儿却说什么也不跟我,哭闹不止。妈妈冷不丁反应过来:是不是你化了妆,又换了衣服,改了发型,(当时我梳了两条小辫子,要跳儿童舞)孩子不认识你啦!我也恍然大悟。这可怎么办啊?!没办法,妈妈只好用奶瓶喂了点水,先糊弄过去。等我卸了妆准备喂她时,女儿已经在妈妈怀里睡着了。时而还抽噎一下,脸上还挂着两颗晶莹的泪珠,看她那副可怜样,我也心疼的掉下泪来。那次比赛我荣获鞍山市一等奖。每一份荣誉的取得,都让我更增添了一分自信;对这份事业也多了一分热爱;工作中就会更加努力!园领导又先后派我去上海、天津、北京、大连等地参加学习。在学习过程中,由于我能力突出,给著名音乐教师“韩之云“老师留下深刻印象,并配合她讲课,承担钢琴伴奏任务。来自全国各地的幼教同行都被我娴熟的伴奏技巧吸引,纷纷用录象机摄录下来,这给了我莫大的鼓舞,我对自己更充满了信心,我一定会把这项工作做得更好!
担任特长教师几年来,我义不容辞的承担了园里的演出任务,每逢元旦春节、六一、教师节、园庆等节日,园里都会搞些庆祝活动,每次活动都饱含着我的心血和汗水。在编排和策划节目期间,我常常为一个动作、一个队型、一个鼓点、一段音乐的衔接而彻夜难眠。这些都是面上活儿,我一次次顶着莫大的压力,带领老师、孩子们进行排练,经常占用晚间和节假日。带孩子练舞蹈可是个苦差事,你的动作必须一丝不苟,甚至要更夸张些。若是你的动作不标准,孩子的动作就更不象样了,真是一点都不能偷懒。五六岁的孩子,排练一个成型的舞蹈,付出的辛苦是难以想象的。一个向后转的动作,通常要练习几十次,总会有孩子转错方向;曾经为一个跑跳步的动作我拉着幼儿的手在场地上跳了大半天,还要一边跳一边喊节奏,一边用语言进行指导,即使这样第二天可能还是不会跳。而机械的反复强化练习,孩子很快就厌倦了,失去兴趣了,有几个孩子累得都不想上幼儿园了。我想,这可不行啊,得想办法调动孩子的积极性同时又要注意劳逸结合。于是,我就把她们狠狠地鼓励了一番,在练习时把手上和脚上的动作分开练,这样能轻松些,也让她们注意休息。在休息时,我会给她们播放幼儿舞蹈的碟片,激发她们的表演欲望,还时不时的买点雪糕、糖果、粘贴什么的刺激一下,还别说,效果很明显。有的孩子开始主动练习了,我赶紧抓住机会表扬了她,这样一来,所有的孩子都爬起来主动练习了。有了热情,排练起来就容易多了。累是肯定的,无论春夏秋冬,每次训练完,我都浑身浸透了汗水。可当我们演出的节目博得领导和同志们的阵阵掌声时,我便觉得所有的辛苦都显得微不足道了。一个字“值”!
二十年的幼教历程,曾因孩子的调皮而烦恼,因他们懒惰而急躁,因他们犯错而失态,曾因失败而流泪,因成功而雀跃,也曾因疲惫而怀疑自己的路选得是否正确。但每每听到孩子们用稚嫩的话语羞涩的对我说:傅老师,我喜欢你!或是给你一个紧紧的拥抱、一个重重的吻、一块精美的蛋糕、甚至一朵小花、一块糖果……我顿时感到无比幸福!还有什么比这更重要呢?!由然而生的自豪感点燃了我的灵魂,让我深深陶醉,无法自拔。同时也为自己曾经的犹豫和迟疑羞愧不已!这就是幼儿教师的真正价值!从那一刻起,我下定决心,一定要做一个孩子们喜欢的幼儿教师。我要用智慧启迪他们的心灵、用血汗滋润他们的心田、用青春装扮他们的七彩童年,为他们的梦想插上金色的翅膀,用勤劳灵巧的双手托起一个个明天的太阳!
每当喧嚣散尽,打开电脑,和着一杯清茶,几曲老歌,享受孤独的时候,我总会在记忆的长河里拾取几朵温馨的浪花,于淡雅的清茶和怡人的曲调中慢慢品味自己的幼教生活。
选择了幼教这份事业,就意味着梦想将与汗水同舟共济,收获将与奉献风雨兼程。翻开尘封的档案,沉甸甸的荣誉证书见证了我成长的足迹,每一个小红本的背后都承载着无尽的辛酸与喜悦。爱过知情重,醉过知酒浓,在幼教的征途里追求,才能体会其中的幸福和甜蜜!
同志们,朋友们,让我们携手并肩,满怀爱的激情,在幼教这条神圣而伟大的道路上踏实坚定的前行!我幸福,我快乐,我骄傲,我是一名幼儿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