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的幼儿教师演讲稿
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下午好!
很小的时候就会有人问我:“你长大了想干什么呢?”回答次数最多的就是:“我想当老师!”而且还经常装模做样的给一群伙伴们上课,抄着一口极不标准的普通话,握着几块黄土片当粉笔,挂上一个铃铛当铃声,就这样开始了我精彩的美术课,把自家的门前门背画了个遍……那种庄严的感觉,那种神圣的感觉实在是让我满足。现在的我已为人师四年了,回想那时侯的我就象现在我身边的小宝贝们一样纯真、稚气、充满幻想!而只有现在的我才真正的体会到,才真正的理解到:儿时当老师只是一种无邪的游戏,现在才真正把教师当成一种神圣的事业!
我很喜欢一句话:“爱,不是索取,不是等价交换,而是付出,是给予,是自我牺牲。”别人都说,没有哪种职业象老师那样付出得多,更没有那种老师比幼儿教师付出得做一名好教师,就应该拥有一颗永远不老的童心,在孩子面前展开一片想像的天地,打开知识的大门,给孩子们的童心抹上了七彩,面对童心,教师更应该有童心一颗,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教师的童心应始终与无数颗稚嫩的童心一起跳动,直到永远。
做一名好教师,不能把自身的工作仅仅看成是传授知识,而忽视对孩子人格的培训培养,不能只关心孩子的学习结果,而不关心孩子的基本素质是否向好的方向发展。从另一个角度来说,培养孩子的素质不能离开知识的传授,离开了丰富、健康、有用的知识,要形成不错的素质是根本不可能的,因此,只有科学地把握好教书育人的关系,并且将其合理地贯彻到自身的实际工作中去,才是一个合格、称职的好教师。
做一名好教师,要根据孩子的身心发展状况和特点,有针对性地指导孩子的学习,并在孩子的特长方面给予指导,教师要对孩子品德,劳动文体活动以及同伴关系等方面的表现要作了公正的评价,要严格的要求孩子,对好的行为进行表扬,对不良行为明确提出批评,并根据孩子的个性指导孩子的发展方向,但严格不是越严越好,更不是冷冰冰的严厉,俗话说:“一分严格中掺上九分感情之蜜,才能成为甘露。”只有甘露才能滋润禾苗茁壮成长。
做一名好教师,自身要时时、处处、事事严格要求自身,言行一致表里一致,堪为孩子的表率和楷模,以自身的模范行为来教育和影响了解孩子的内心世界,维护他们的自尊心,发扬他们身上闪光的美好东西,能使他们体验到教师对他们的爱。
做一名好教师,要转变传统的教育观念,树立现代教育观、树立正确的儿童观、质量观,面对未来的信息社会,教师应首先改变自身的工作方式、生活方式乃至学习方式,由应试教育转到素质教育的轨道上来正确指导孩子发展方向,因材施教推动孩子健康发展,培养他们德智体美劳各方面的素质和才能。
做了一名教师,或许我永远也没有万众瞩目、鲜花簇拥的时刻;或许我会永远平凡而清贫,但我却每天被孩子们簇拥在中间,远离世俗的喧嚣,享受到了孩子们的欢笑,面对无数张纯真的笑脸,面对一双双纯洁无邪、充满信任的目光,无论再苦,我也心甘情愿地付出与承受。我想我是幸福的,因为我拥有了孩子们的爱,我是富有的,因为我拥有了孩子们的世界。我在这片神圣的土地上耕耘,洒下辛勤的汗水,我竭尽全力地去争取做好一名好教师,用自身无私的爱心给予孩子们更多的“阳光”和“雨露”,因为我相信,我的付出不会白费,今天的一株株幼苗,将是明天一棵棵的参天大树,这就是生活给予我的最丰厚的馈赠。
在两天的新教师培训中,马兰霞老师的一句话一直激荡在我心中,她告诉我们在走上教师岗位之前,要向医生在走向医院之前一样进行宣誓仪式,要努力坚守住自身对于教育事业的满腔豪情!激荡之后冷静的问问我的心,马上就要真正的成为一名幼儿教师了,自身究竟准备好了吗?有多少爱能源源不断的输送给孩子,有多少准备去应对未来遇到的各种困难,有多少耐力克服日复一日工作带来的职业倦怠,又有多少热情周旋于幼儿园,家长和孩子这复杂的人际关系网呢?我有多少信心去做一个好老师,能同时得到外界的认可和孩子的喜爱呢?问题问出来,却没有肯定的答案。我知道我不能就这么走向幼儿园,走向孩子,我要再上岗之前对自身进行重塑。
我——是一名培育祖国花朵的幼儿教师,自始至终,在我的身上,总有一种东西在激励着自身,那就是对幼教事业的热爱。因为热爱,因此拥有对孩子们生生不息的爱,因为热爱,因此对幼教工作拥有极大的热忱,也因为热爱,对幼儿教育的事业充满了信心!
幼儿教育是启蒙教育,在以后的工作中,我要用《纲要》的精神和要求指导我的工作,重视培养孩子们的多种能力,培养孩子们优秀健康的心理品质,要让他们在老师的循循善诱中,在幼儿园快快乐乐的健康成长。首先,要保持积极向上、健康、快乐的工作心态。想想我们整天是在和快乐的天使打交到,就会用更多的爱心呵护孩子们,用更多热情的服务来回报广大家长对我们的信任。其次,要不断学习,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幼儿教育的教学理念是在不断更新的,只有加快自身学习的脚步,才能利用更多更好更新的教育资源教好孩子们。最后,要不断培养自身全心全意,尽职尽责的工作作风。幼儿教育是一项非常细腻、琐碎的工作,如果在工作中粗心大意,掉以轻心是非常危险的事情,是会危及幼儿的生命安全的。这不但是工作的原则,也是人生的原则,如果没有了职责和理想,生命就会变得毫无意义。记得中央电视台有句公益广告词“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舞台,梦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我想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只要你用心地去做每一件事,心中的梦想就会在这里实现。
这就是我在正式上岗成为幼儿教师之前的宣誓,也是对自身以后工作明确提出的要求,我将以此监督自身,在幼儿教育的道路上坚定执著的走下去,即使青丝变白发,心中的爱也不会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