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我是勇气演讲团成员余若男,来自高一(9)班。今天我为大家演讲的主题是温馨五朋,感恩母亲。
每年五月的第二个星期天,是一个温暖的节日——母亲节。在这温馨的五月,让我们一起以实地行动来感恩母亲。
雨果说:“女人固然是脆弱的,但母亲是坚强的。”是的,母亲是坚强而又伟大的。记得吗?08年汶川大地震,我们失云了很多同胞,但我们在这场巨大的灾难中,看到了人性的美好,母爱的光辉。在陈家坝一个山坡下面的店铺里,一面墙壁塌了下来,战士们历经千辛才挖出两具尸体。一位不到四十岁的妇女,怀中紧紧搂着一个六、七岁的小女孩,由于抱得太紧,战士们无论怎样都不能将两人分开,最后只得合葬到一起。母亲是面朝下倒地的,看她的姿势,是在墙塌下来的最后一刻,用身体保护着小女孩。在灾难来监的那一刻,母亲化身为英勇无畏的战士去保护自己的孩子,那坚定无可动摇的信念是她们对儿女深沉而无悔的爱。母亲如斯伟大,母爱如此深沉。天之大,唯有母爱完美无暇。
冰心说:“母亲啊,你是荷叶,我是红莲,心中雨点来了,除了你,谁是我在无遮拦天空下的荫蔽。”母亲呵护我们成长,为我们遮风挡雨,为我们付出了最美好的年华,为我们奉献了她们的一生。“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母亲如水,母亲是源,无论我们奔腾到哪时,身上流淌的,依然有不尽的源头之水。
20__年感动中国人物孟佩杰,5岁被领养,3年后,继母因病瘫痪,继父因不堪生活压力离家出走,再出没有回来。8岁的孟佩杰承担起待奉继母的重任。每月两人就靠继母微薄的病退工资生活,她每天在上学之余要买菜做饭,替继母梳洗,换衣,上药,十几年如一日。另人夸赞她时,她却说:“我只不过是做了每个女儿都会做的事。”
母亲承受了十月怀胎的辛苦,分娩时的痛苦,十几年来含辛茹苦,无怨无悔的抚养我们长大。这些年来,她们究竟为我们付出了多少?每日为我们做饭、洗衣,努力工作,辛苦挣钱供我们读书,关心我们的学习,关注我们的生活,努力地想让我们过得更好。可我们又做了些什么呢?不注重身心,让母亲担心,不认真学习,让母亲烦恼;不耐烦地打断她们关心的话语,不懂事的与她们争吵……难道我们就是这样报答母亲的吗?你们可曾盾到,她们那不再明亮的眼睛中泛着泪花,那是不被理解的委屈,不被接受的难过,是失望是痛心……看到了吗?她们脸上日益细密的皱纹,她们鬓间日益增添的白发……难道我们还能无动于衷吗?我们怎能不感恩母亲呢?
同学们,让我们一起感恩母亲吧!生活中,多关心母亲,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减轻母亲的负担;照顾好自己,不做令她们担心的事,不让她们牵挂,不与她们顶嘴、吵架,不惹她们生气,不让她们难过,让她们脸上时刻挂着欣慰的笑容;学习上,认真听讲,努力奋斗,以优异的成绩报答母亲的恩情;不让她们的心血白费,不辜负她们的殷切希望,让我们成为她们的骄傲!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