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年6月是全国第十一个“安全生产月”,也是我校的“安全教育月”。现在借由升旗仪式再向同学们普及一下安全知识
一、交通安全:我们学校外面就是人多车也多的马路,我们要求同学们要养成遵守交通规则的好习惯,要时时处处注意交通安全,特别是过马路时如果没有人行道要靠路边走,过马路时要“一停二看三通过”。同学们在上学放学的路上,不打闹不看书,不在公路上玩耍、奔跑、游戏。确保自己与他人的交通安全,行安全路,做文明人。排队乘车,不向窗外乱扔东西,从右侧下车;骑车靠右,不逆行,不双手离把,不互相追逐,不扶身并行,不突然猛拐,严禁骑自行车到校园。同学们也应该提醒你身边的同学或家人,请他们也时刻遵守交通规则。
二、饮食安全:夏季是各种传染病的高发季节,同学们尤其要提高警惕。我们应该做些什么呢?那就是讲究卫生,预防疾病;加强体育锻炼,增强自身抵抗力。首先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减少与病源接触的机会。如勤洗手、勤洗澡、勤换衣,每日刷牙。俗话说早睡早起身体好,因此充足的睡眠也是必不可少的。其次是讲究饮食卫生,防止“病从口入”;在日常生活中不吃不购买“三无”食品;不在校门口和街头流动摊点购买零食,防止误食不卫生食品、过期变质食品,造成食物中毒。同时注意不要暴饮暴食。第三,注重心理卫生,保持积极向上而又乐观豁达的心境。
三、防雷击安全:雷电灾害是最严重的自然灾害之一。现在是雷灾多发季节,由于夏天雷雨天较多,学生上学放学的路上若预防不当就容易遭受雷击。大家一定要掌握防雷知识,学会防雷避雷。1、打雷闪电时不要站在高塔或大树底下避雨;2、雷雨天,如果雨大,那一定得让家长接送。3、打雷时不要打电话、看电视和听音响,应将家用电器的插头全部拔掉。
四、其他安全:1、校内课间不乱跑,不拥挤,上下楼梯快步轻声,靠右行走。2、放学按时离校,不经老师允许不能随意在校园内逗留。3、保证用电安全检查,不乱动电源插座,信息课上要按规定程序操作机器。4、入校后不得随便出校门。上体育课要注意与他人合作,防治机械伤人,保证安全。另外,夏天由于穿的衣服较少,同学们更应该遵守学校的规章制度,不要乱跑,以免跌伤、擦伤。5、放学后按时回家,不再街上逗留,不与陌生人交往,不和生人搭讪,防止坏人拐骗,做到生人的话不听、事不做、路不带、东西不拿。受到不法侵害时及时打急救电话和必备电话打110求助。6、不私自外出,不听信陌生人话,防止被绑架,拐骗和走失。不到施工场地或危险楼房、地段、桥梁玩耍、逗留。不私自下溪、河、池、水库中游泳戏水,以防溺水事故的发生。7、严禁***,禁止把火源带入教室或宿舍,杜绝火灾事故发生,一旦遭遇火灾,要学会正确的逃生方法。8、加强自我教育,培养自身良好的心理品质,与同学、老师保持和谐的关系,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学习和生活,遇事要冷静,做事多想想后果,做到三思而行,同学间有了矛盾要冷静解决,不要以非对非。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姿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