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用青春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篇章,用心血灌溉出一片片茂密的森林。有人说他们是蜡烛,照亮了别人却燃烧了自己;有人说他们是园丁,春夏秋冬始终付出,用辛勤的汗水培育着祖国的花朵和栋梁。这群人就是人民教师,他们被尊敬地称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如果说人民解放军是当代最可爱的人,那么人民教师就是当代最平凡却又最伟大的人!
当我还是一个孩童时,我便在心中埋下一颗种子:长大后,我要当一个老师!那时在我的眼里:老师是天底下最了不起的人!就像歌中唱的那样:“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美丽,领着一群小鸟飞来飞去;小时候,我以为你很神气,说上一句话也惊天动地”。如今,我已实现我儿时的梦想。当我站在三尺讲台上,看着那一张张天真无邪的笑脸和那一双双充满求知的眼睛,我的内心充满了感动和温暖,我对自己说:我一定要用心对待这份神圣的工作!
在我看来,一名称职的人民教师,要用爱心、耐心和责任心教给学生知识、教会他们做人。爱心是一丝飘洒在春天的细雨,爱心是一缕照耀在冬日的暖阳。内心有爱的人,对工作和生活也必将充满信心和希望。还记得,在汶川地震和玉树地震中,很多无名的勇士在房屋坍塌的那一瞬间,用自己的生命换取了他人生存的机会,这里面,有含辛茹苦的父母,有至死不渝的爱人,更有许多舍己为人的老师!
耐心是峭壁上的一根小草,绕过压在身上的重石,顽强地崭露头角;耐心是悬崖上的一颗小树,只要有一丝缝隙,就会在绝望的土壤里长出生命的奇迹。对于一名教师来说,耐心不仅体现在教学过程当中,更体现在与学生的沟通交流当中。当学生在学习上遇到问题时,需要老师耐心地讲解;当学生在生活中遇到困扰时,更需要老师及时发现并耐心疏导。
而责任心,是一种精诚所至的态度,是一种奋发图强的干劲,是一种永不言弃的精神!对于我们教师来说,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教育关乎学生的一生!有这样一位老师,他用自己的生命诠释了对责任的理解,他的名字叫——孟二冬。
孟二冬是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的教授和博士生导师。他一生兢兢业业,在教育行业取得了很高的成就。20xx年3月,孟教授主动要求参加了北京大学对口新疆石河子大学的教学工作。到那里的第二周,他就出现了严重的嗓子暗哑
症状。医生告诉他要“禁声”,但他又强忍着病痛站在了讲台上。一个月后的一天,孟教授像往常一样带病走进教室,那天,他在剧烈的咳嗽中,坚持讲完了《唐代文学》的最后一个课时,倒在了讲台上。随后经医院诊断,他已患食管恶性肿瘤。这一节课,成为孟教授在新疆支教的最后一课。正是强烈的责任感支撑着他,使他承受着剧痛却不忘自己的职责,这是一种多么高尚而可贵的精神啊!
印度诗人泰戈尔曾说过这样一段话:“花的事业是尊贵的,果实的事业是甜美的,让我们做叶的事业吧,因为绿叶的事业是平凡而谦逊的。”我们就是这张一群平凡而谦逊的人,默默地耕耘着、奉献着,当一株株小嫩芽长成一棵棵参天大树,开出美丽的花,结出丰硕的果,我们的心底流淌着一股暖流:它是一种幸福,是一种欣慰,是一种自豪,更是一种成就!
这就是人民教师——撒下希望的种子,耕耘心灵的田地,收获梦想的果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