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评委,老师,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平凡的教师》。
参加工作也快有十年了吧。我教书的第一所学校就在生我养我的村庄里,山沟沟,交通不方便,不过还好,在哪里还不是教书呢。这一呆就呆了好多年。学校里学生最多的时候有八十多个学生,后来,学生越来越少了,老师也越来越少了,我知道,学校里留不住优秀的老师。我们经历了太多太多难舍难分的场景,新的老师来了,同学们整天整天围着新老师蹦来跳去,老师要调走了,同学们泪流满面,依依不舍的送老师离开。不过还好,我这个老师依然还在,年轻,孩子王,爱讲故事,整天整天的屁股后面跟着一群调皮的小孩子。时间就是这样一晃而过了,真的过得好快,特别是每当回忆起往事的时候。看着每一个小孩慢慢地长大,送走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可是我总是觉得自己怎么还长不大的呢?怎么总觉得自己年年都是十八的呢?因为在我的世界里,在心目中,都是那些整天无忧无虑又天真的孩子。跟孩子在一起久了,自己也就变得单纯起来了。那时候我总是在想,如果我也能有像大学里的教授一样有很多知识文化,那该多好,不过我哪里能有那么大的才华就是,只是很认真很用心的上好课。
有一年,我只有四名学生,不过依然规规矩矩地教书上课,依然每周星期一在校园里举行升旗仪式,从不敢有半点马虎。那四个学生都被我教的很好,才四个学生,教授级的待遇了,再叫不好那就说不过去了。
学生少了,偌大一个校园里就显得十分的空荡荡。平时活动不到的地方,就会长满了野草,一有空我就拿着一把刀在校园里割草。那些草爱长就长吧,反正我怎么割也割不过它们。
我的生活总是那么清平,有些寂寞,特别是放学后校园里冷冷清清的,特别是每当周末,只有我一个人看守学校,总是盼望着上课的时候,不过习惯了就不要紧了。我总是能从这种平淡的日子里中得到许多的快乐,知足常乐,生活无忧无虑,认认真真的把自己的工作做好,很积极和乐观的面对着每一天,总有一天,我也会桃李满天下,就像是在一片田野里撒下辛勤的汗水,来年,就会拥有丰收的喜悦。
没有鲜艳的花朵,没有华丽的语言,也没有飞扬的激情,我只不过是一名平凡得不能在平凡的乡村小学教师,默默地把每一个村里的孩子教好,教他们知识文化和许多做人的道理,默默地坚守岗位。我爱每一个学生,我的学生也会爱戴我这个平易近人的老师的。
最后,用一句话来结束我的演讲吧:如果一个学生,知道自己的快乐,那他们就真的快乐了;如果一个老师,能懂得自己的幸福,那他就真的幸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