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在一二九运动77周年之际,校团委承办这次以“弘扬民族精神 唱响时代
旋律”为主题的歌咏比赛,全校教职员工和同学们都积极响应,这个过程是非常的,也是令人可喜的,广大师生付出了大量的心血。这也是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小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意见》的实际行动,也是加强学校精神文明建设、校园文化建设的一项重大措施。
回顾历史,大家知道野心勃勃的日本帝国主义,从1931年起先后制造了“九一八”事变和“一二八”事变,侵占我国东北领土,建立伪满洲国傀儡政权,加紧了对中国的侵略。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占我国东北后,又入侵关内,威胁平、津。但国民党政府继续妥协投降,日本又策划华北五省自治,华北局势危急。为了挽救华北危机局势,北平学生首先开展抗日救亡斗争,1935年12月9日,北平学生几千人举行大规模游-行示威,高呼口号“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停止内战、一致对外!反对华北自治!”,游-行示威遭到了国民党军警的镇-压(爱国学生30多人被捕,100多人受伤),这就是著名的“一二九”运动。12月16日(冀察政务委员会成立),北平1万多学生再次冲破军警的层层阻挠,走上街头,反对华北自治。“一二九运动之后,平、津学生组织南下宣传团,到工厂、农村、士兵中宣传抗日救国,得到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响应,这次学生运动,掀起了全国抗日救亡运动的新高-潮,并使得大批的学生后来积极投入到了神圣的抗战,为取得抗战的最后胜利贡献了力量。
今天我们以一首首红歌,纪念“一二九”运动77周年,主要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弘扬“一二九”学生运动所迸发的爱国主义热情,高举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刻苦学习,认真读书,毋忘国耻,报效祖国。希望我们通过本次活动,把爱国主义热情和集体主义观念内化为自己锐意进取、自强不息、不懈追求、提高素质的动力。进一步激发起学习科学文化知识热情,提高自己的在位意识、责任意识、创新意识,把自己培养成合格的、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有用的人才而努力奋斗!
最后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