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失败那也是一种含泪的微笑。战胜困难,摆脱束缚,让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的体会生活中间的亲情、友情、爱情,学会生活,懂得珍惜,对于我们这一代人,也是一种警醒。在路遥的世界中出现的都是平凡的人物,正是在这些平凡的人物里他描写着人性中的善与美,丑与恶。在他的世界里,人的最大的优点就是认识到自己是平凡的。
我想,读书学习也要与时俱进,用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这本书虽然描写的是75年到85年之间的历史,但是我认为所反应的农村农业农民问题依然有很好的思考的价值,联系当前我镇实际情况,广大农村青年依然执着的追求美好的生活,特别是许多平凡的甚至是农村弱势群体中的每一个普通农民,正在逐步摆脱小农意识,农民朴实善良的本质依然使他们坚持不放弃不抛弃,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我想全社会应当进一步重视三农问题,解决三农问题不仅仅是发展经济就够了,根本上是发挥农民的主观作用,提高广大农民的科技文化水平。比如对考取大学以上的家庭要给与帮助重奖,我认为落实科学发展观,还必须进一步发掘农村文化大院的潜力,文化大院还应当发挥更大的作用,例如可以借鉴建立农家书屋,因为对农民来讲农家书屋就是一个不说话的老师、不走的技术员,是一个联系社会、关注农民、帮扶农民提高农民科技文化素质的平台。应当突出农家书屋的地位,使农家书屋成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纽带,成为各界服务“三农”的重要桥梁。
我也是从农村走出来的,是一个平凡的人,做着平凡的事,过着平凡而幸福的生活,因为我知道平平淡淡才是真,平平安安才是福,但是平凡不等于平庸,幸福安逸不是碌碌无为消极堕落,平凡的人要有一颗伟大的心。我知道知识改变命运,但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农民的智慧是无穷的,建设和谐辛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最终要靠我们辛店镇农民自己勤劳的双手来实践,辛店不但要建设经济强镇,而且要建设文化强镇,只有这样才能最终实现社会和谐发展,才能使我们的生活更加美好,心情更加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