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上善若水,大爱无痕“。
我不是诗人,不能用漂亮的诗句讴歌我的职业;我不是学者,不能用深邃的思想思考我的价值;我不是歌手,不能用动听的歌喉歌咏我的岗位。
然而,我是一名教师,我要在我脑海中采撷如花的词汇,构筑我心中最美好的诗篇;我要用深深的思索,推演我心中最奥秘的哲理;我要用凝重的感情,唱出我心中最动人的颂歌——我爱我的学生,我爱我的事业,我执着着我的追求。
我国古代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老子,曾经说过:“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我们教师是“真、善、美“的倡导者、传播者、践行者,无私无畏,无欲无求,从不言弃。
是呀,“上善若水“,我们教师就是“善利万物“的水。当其为雨露,则润物而无声;当其为云霞,则遮天以蔽日;当其为池塘,则包容万物;当其为瀑流,则一泻千里;当其为河海,则滚滚而成涛。八年前,怀揣着美丽的梦想,我踏上这条充满希望的阳光之旅。漫漫长路,一路走来,虽有山重水复疑无路的困惑,但更多的时候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惊喜。八年的辛勤耕耘,八年的默默守望,使我深深的喜爱着教师这一平凡而充实的职业。
清晨,当黎明的曙光射进教室,我静候在三尺讲台旁聆听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那是天底下最动听的乐章,而我仿佛在享受人世间最美的旋律;黄昏,踏着最后一抹儿夕阳,我目送学生们安然的离去,充实一天就这样流逝。夜晚灯光下,看着孩子那稚嫩的笔迹,在我严格要求之中,逐渐成熟起来,我便感到:这就是我人生最大地追求与安慰。
“大音希声,大爱无痕“,庄子在《逍遥游》中曾这样写道。教师的爱,就是这种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无私奉献、不求给与回报的“大爱“。教师的爱,是用自己的汗水辛勤耕耘,不断浇开一朵朵美丽的心灵之花的高尚的爱;教师的爱,更是一次次经历汇聚成心路把爱传递下去。刚参加工作时在古龙岗一村小——江湖小学。村中有一条大河足有100多米宽,离学校1公里左右,平时河水清澈见底,鱼虾成群。河面上有桥,如今却被夏天的洪水冲得支离破碎。学校大部分学生都住在河对岸,如果过桥回家就会增加2公里的路程。在夏秋两季,除了涨水大家会绕道危桥外,其余时间大家都直接趟水过河。十月份的一天早晨为了孩子的安全我早早的在河边等他们了。河面上还没搭建木桥,河水沿着对岸急促地脚步声流,显得更深了。这时,河对岸出现了一个小小的身影,我远远的看着她,知道她是二年级的小海燕。她也看到了我,举着小手一边向我打招呼,一边捋着裤脚准备从浅处过河。只见她脚下一滑,“啊“的一声就栽倒在水里。孩子哪受得了10月早晨冰凉的河水?我来不及细想,就往她落水的地方奔去。由于河水太急,我一边向下跑,一边大声呼喊着钟海燕的名字:“钟海燕!钟海燕……“她在水里不停的挣扎,喝了一口又一口水,我真恨不得一把把她从水中抱起,可是心中越急,腿脚就越没力。沙子的松软使我几次差点踩空摔倒,跌跌撞撞中终于追上了钟海燕,我不顾一切的扑了上去,一把抓住她用力一拉,把她抱在怀里,她被吓得在我怀里瑟瑟发抖。我安排了一位高年级的学生“站岗“后,把浑身湿漉漉的钟海燕送回了家。
从那天之后,每天,我牵着学生的手走出校门,背着小同学过河,让低年级的孩子一个牵一个拉着我的衣角过简易的木桥,成了江湖村特有的风景。我的爱在全村传染着,很多在岸边干活的村民每每看到这情景,也会主动放下手里的活,把孩子一个挨一个地接送他们过河。是老师的责任心,让我如此勇敢,义无反顾。是老师的无悔付出赢得了大家的尊重。
那些年的经历告诉我:上善若水,大爱无痕!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刚刚起步!路在脚下延伸,而我就在铺路!不管漫长的路上荆棘丛生还是沼泽密布,我都一如既往,绝不退缩。因为,我深爱教师这个平凡而又神圣的职业。虽然有时工作的道路并非一帆风顺,班里淘气韧性、不求上进、学习成绩一落千丈自暴自弃的学生时常有之,他们常常使我头疼万分,不知所措。但身为人师的这颗心告诉我:不要放弃!每一朵花都有盛开的理由,每一颗草都有泛绿的时候。用爱去宽容他们,呵护他们,赋予他们怒放的生命。我相信:野百合也有美丽的春天。我愿意用自己的双手和大家一道默默耕耘,共同托起明天的太阳!
耿耿园丁意,拳拳育人心;身于幽谷处,孕育兰花香。让我们发起青春的誓言:任凭岁月更迭,世事沧桑,任凭青春流逝,红颜憔悴,我会永守心中这盏希望之灯;树万世之师表,铸不朽之师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