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答应我代表复旦大学全体师生员工对李敖先生来复旦大学访问给我们校庆增加了异彩表示热烈的欢迎。我先先容一下演讲台上几位先生,第一位就是大家敬慕已久的李敖先生,第二位是我们复旦大学校务委员会主任秦绍德博士,第三位是凤凰卫视董事会主席兼行政总裁刘长乐先生。我叫姜义华,是我们学历史系的教师,现在担负人文学院校长。现在先请李敖先生、秦绍德先生、刘长乐先生就坐。
姜义华:我是研究二十世纪中国思想史的,我很早就留意到李敖先生在很早之前在 1961年还就是中国台湾大学历史系一年级学生的时候,就由于他撰写了《播种者胡适》和《胡适的经历和著作》两篇文章,充分肯定了胡适作为新文化播种者的历史功绩,为当时正处于国民党一批御用文人围攻中的胡适打抱不平,而崭露头角。
我在讲中国现代思想史的时候,是将李敖先生看做继胡适、殷海光、雷震等人所代表的自由主义传统的继续者,而且是一个身体力行者。李敖先生曾被胡适评价为「比胡适之还了解胡适之」,作为一个坚持思想和学术自由信念的顽强斗士,李敖先生身陷囹圉多年,但是这些逆境更锤炼了李敖先生锋利的批评性的品格,他所撰写的《传统下的独白》、《孙中山研究》、《蒋介石研究》等书都致力于用事实、用大量第一手他所把握的珍贵的资料,打破其他人制造的种种神话,恢复历史本来的面貌,这些著作是史论,更是政论,这些著作使李敖先天生为自由主义最有影响的一位代表人物。李敖先生著作等身,还有独立鲜明的个性,一向勇于思前人所未思,想前人所未想,现在他的很多著作在大陆出版,还通过凤凰卫视专 目正在缩写李敖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