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荣幸我能代表我们工会组的同仁在这里演讲。我很珍惜这次机会,但我也从没像现在这样发现自己不适合演讲。我实在无法用语言表达此时此刻对自己祖国、对自己学校、对自己亲人、对自己同事、对自己学生、对自己岗位的无比眷恋。屈指一算我在这个集体里已经成长到第10个年头了。从带着理想、冲动和激情到现在能冷静、沉着地审视反省自己的工作。我切实感受到了从适应期到成熟期,自己成长的力量。但是在这次暴孽突兀的灾难面前,我更意识到生命的脆弱与自身的渺小。突如其来的灾难刺痛了我们内心最柔软的部分。心灵深处原本的善爱,使我无心再去续写那些轻描淡写的文字,无心再去絮叨那些琐琐碎碎的常事。眼前的成绩显得无足轻重。一想起那些倒塌的学校,那些年轻的生命,就有汹汹涌涌的泪水流淌在心底。……..我们这里,天依旧很蓝,鸟语花香,窗外孩子的笑声清晰可闻。可是很多孩子,他们却只能活在亲人的记忆里了,再也不会犯错误,永远再也长不大了。孩子就是希望!我们是幸福的,因为我们还活着,我们的孩子还在欢笑。我突然觉得自己的学生无比的亲切,自己的岗位无比的神圣。我对它开始充满依恋、充满爱意。语言变得苍白无力,自我变得轻若鸿毛。我不知道怎样才能体现这份爱,才能表达这种情!我现在唯一的选择就是敬业。
我们可能要面对新的问题,适应新的变化,创造新的生活,而这全新的一切,没有脚踏实地,没有尽职尽责,没有默默奉献又如何能完成?爱岗敬业说得具体就是要尽岗位职责,把具体事物一点一滴地做好,把工作时间一分一秒地抓牢。准备好每一篇教案,上好每一堂课,做好每一次作业批改,把握好每一名学生的成长。这就是敬业,这就是爱岗!这就是尽职!
我们以什么样的精神对待工作,决定着工作的成败;以什么样的态度面对学生,决定着学生的成长。我们的态度决定着学生的成长,这就是教育工作之所以神圣的原因,也应该是师德水平的重要体现。学生就好像花草树木趋向于阳光一样,趋向于教师。学生的这种向师性表明,教师对他们来说,实在是太重要了。我们应该是学生生活中、心灵上最重要与震撼的人物。他们每天的大部分时间,是同我们在一起或是在我们的影响下度过的。他们是不是能生活得有意义,是不是能学得有效果,是不是能健康成长,是不是幸福快乐,都和我们有太大的关系。他们每天都希望从我们这里得到美好的东西。
我们的敬业爱岗意味着要对学生的成长负责,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业,也要关注学生的情感态度、生命价值;不仅要关注学生的学习,也要关心学生的品德和习惯。我们要成为“学生成长的促进者”,在我们学校培养学生的品德、习惯和学习能力尤为重要,使其和谐、健康的发展。树立起坚定的人生方向。我们还要成为学生成长的伙伴,既能理解学生成长的苦恼与抗争,具有同理心,又能带动、帮助学生,具有影响力;乐于做学生的伙伴,在平等中感受升华,在成长中享受收获。唯其如此,我们的责任心才能成为学生进步和发展的真正动力。
做人必须像人,不求惊天动地,但求问心无愧。忠诚于我们教育事业,就要有胸怀大局,恪尽职守,爱岗敬业的责任心;就要有尊重生命,无私奉献的崇高品德。在学生的眼里,我们是神圣的,是美丽与智慧的象征,是正义与道德的代表,是让他们崇拜、信任、爱戴,并渴望接近和刻意模仿的人。我们除了无私奉献外,更重要的是用真心、诚心、信心去对待学生。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大难面前。这种大爱已化做一种本能,我不希望我们也有这样的机会。但是教书育人已经不仅仅是我们赖以谋生的职业,更是一项伟大的事业,一项实现了自己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事业。
能够把个人的爱好作为自己谋生职业的人是很幸运的,能够把赖以谋生的职业变成一生为之追求奉献的事业的人更是了不起。看看我周围的同事们,谁也不例外。旗帜在前,催人奋进。我经常问自己,我离优秀的距离还有多远?我将朝着所确立的新教育目标继续去努力、去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