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良,真诚是做人的美德,是我们做学子的追求和衡量我们道德规范的标准之一。今天,老师在课上放了一部电影《暖春》。剧中的主人公小花是一个孤儿,由于饥饿与劳累,而倒在了芍药村的村口。村长问谁想认着孩子?大家推三阻四,都不肯认养。只有一位好心的爷爷把小花带回了家。
爷爷很喜欢小花,小花也很爱爷爷。他俩一起下地,砍柴,做饭,快快乐乐地生活着。可小花的叔叔,婶娘却十分讨厌她,甚至千方百计地想把她骗走,可小花却从来不恨他们。有一次,小花把亲手做的热乎乎的贴饼子和邻居送的大米都绐了叔叔和婶娘,还笑着说:“叔叔,婶娘,这是我做的贴饼子,送给你们。”看着她那真诚的样子,他们的内心感动了。无意间,叔叔对小花说话了,小花竟立刻放下手中的活,用极快的速度跑到爷爷的田里,把这好消息告诉了他。爷爷看着她那双血肉模糊的手,感动的哭了……后来,爷爷砍柳枝供小花上学,而小花也不负众望,经过几年的学习,她终于成为了村里第一个大学生。
看到这里,我不禁流下了眼泪。心想:一个人的内心不去记恨,拥有的是更多的爱与理解还有宽容,不断追求真善美,刻苦学习,是多么不容易的事啊!小花就是这么一个人,一个善良的人。这真应了一句老话:“不吃过苦,哪会有成功”?是的,小花吃了无数苦,才会有今天的成功。所以我们要学小花做一个善良的人!牢记:善良是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