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阅读让我理智》。
明朝理学家薛宣曾说过一句话:“读书不寻思,如迅风飞鸟之过前,响绝影灭,亦不知圣贤所言为何事,要作何用。”确实,不假思索的阅读是肤浅的,阅读是为了让人们更加理性,更理智地看待人世。
小时候读《小飞侠彼得。潘》,深深地被其中的情节所吸引,时常幻想要是现实生活中也有一个彼得。潘那该有多好。于是在每天睡前我都要缠着妈妈给我念上一段,听多了就许下一个愿望:我长大了要做一个伟大的探险家,去寻找一个像梦幻岛一样的梦幻王国。
渐渐地,渐渐地,我终于看到了结局,当看到永远长不大的彼得。潘看着长大的温迪和她的孩子们快乐地玩耍时,他难掩的哀伤时,我忽然明白了一点什么。现实生活中是不会真的有一个梦幻岛的,我们会长大,会有烦恼,但我拥有的一点也不少,我拥有很多人的爱与关怀,不用像彼得。潘一样做别人幸福的旁观者。
文章在疯狂中传递了一种理智的魅力,它象征了永无止境的快乐、永远的童年,但通过对它的阅读使我更理智地明白懂得爱别人也懂得别人的爱才是那彩色帷幕的真谛。
阅读使人理智恰巧表现于它把所有的精华真理都深深藏在文字绚烂的羽翼下,而真正理解它的过程中,人本身就形成了一种理智的飞跃,它使我们抛开所有浮夸,直面真实与理智的浪潮。
还记得初中时老师要我们读海明威的《老人与海》,初看我仅仅对那位辛苦了85天好不容易等来大鱼,却最终分食鲨口的老渔夫圣地亚哥表以深深同情,他的生命悲哀而令人感慨不已,我深深陷在了悲情的迷惘中。
恰巧当时我从图书馆了借来了海明威的《丧钟为谁而鸣》,我深深地为其中的主人公乔顿为西班牙反法西斯斗争而献出生命时,我深深地震撼了。在一次看《老人与海》,那老渔夫圣地亚哥就算只带回一具鱼骨也仍然与鲨鱼抗争的形象一下子闪现在了我脑海中,我从青年乔顿和老渔夫圣地亚哥身上领略到了一种人性坚强的魅力。“人可以被毁灭,但不可以被打败。”
老人那看似不幸的形象可以理智地看待为是一种总与厄运抗争的精神,即使可能不敌,但尊严与作为一个人的坚持不容许我们有一丝一毫的退缩。
阅读是培养理智的一个过程,它让我们用更客观,更贴近作者心灵的角度去看待文章,去聆听一个智者的内心独白,或许结局并吧一定皆大欢喜,但人性总是闪耀着光辉。急躁之下的想当然是品不出文笔间的山间鸣涧的,阅读使我们变得理智,变得更懂用心去读这个世界。
读《夏洛特的网》让我看到了友谊那付出生命去扞卫的感动,使我更理智地对待每一个朋友,理智地维系着友谊的可贵;又读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保尔为个人理想而不悔奋斗一生的追求让我更理智地看待梦想,明白它与现实并不冲突的存在。
阅读是一把探索生命的钥匙。诗人何其芳有一句话“读书就是翻译,因为从来不会有两个人的体验是相同的。一个拙劣的读者就好比一个拙劣的译者:他会在应该意译的时候直译,而需要他直译时他却意译。”因此,阅读的过程恰巧使我学会变得更为理智,看清什么是作者意在抒发和传扬,什么又是作者兴起的一时快笔。就似开矿,阅读就是为了理智地通事理,从而更好地生存在这个世界里。
理智是阅读的一种选择;阅读是引领我,使我理智的智慧通道。我愿在每一本好书面前停留,就像理智的积淀使真理在我面前一一停留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