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只母鸭,我的儿子,哦,应该说是养子吧,就是那个你们都知道的丑小鸭。你们肯定要说了,就算它再丑,只要它是你的孩子,你就不应该抛弃它啊!
我承认我没有照顾好它,但我也没有抛弃它。
其实我一开始就知道它是一只天鹅,它的蛋比一般的鸭蛋大,我一眼就看出来了,但我还是把它抱回了家,我不想让它成为孤儿,这件事我没有跟任何鸭说,因为我不想让它生下来就享受别人的阿谀奉承,所以我守住了这个秘密,我伪装的很好,没有鸭知道这个秘密。我只是想让它安静的长大,然后飞回去找它的同伴。
可是事实总是不能像我想象的那样,这只可怜的小鸭一出生就比一班鸭子丑多了,它处处受人嘲笑、讥讽,我在外面处处护着它,可是到了窝里,连它的兄弟姐妹都啄它、笑它,可怜的小鸭东躲西藏,不知该怎么办才好。它不止一次地问我:“妈妈我真的是一只鸭子吗?为什么我跟别人不一样?为什么偏偏我这么丑?”说着说着它就抽抽搭搭得哭了起来,我很同情它,有的时候真想告诉它们它是只天鹅!但是,在鸭场里说一个长得很丑的东西是一只天鹅,谁信呢?于是我坐在草推上想了一整夜,终于做出了决定――让它离开鸭场,去外面闯练。
我知道它不管在哪里都会受到嘲笑,但我也知道鸭场里飞不出天鹅,只有走出去它的翅膀才会硬,它才能找到它的同伴飞向更广阔的天空。相反,如果它习惯了鸭场里鸭们的嘲讽,整天低着头做鸭,那它永远都是一只卑微的鸭。于是,在一个夜深鸭静的夜晚,我对它说:“孩子,鸭场里的鸭天天啄你,你走吧,离开鸭场,离开那些讨厌鬼。”
“妈妈你是要赶我走吗?”小鸭惊恐的睁大了双眼。
“不是,妈妈是想让你出去磨练,而不是天天呆在鸭场受欺负。你最好走得远远的!”我对它说。
“走出鸭场就没人欺负我了吗?”小鸭天真地问。
“不,那里也会有人笑你,但是你不能灰心,你要找到你认为最美的东西,跟它们一起生活,你也不能在一个稳定的环境里呆得太久,要不懈地去追求,不要怕困难,记住,一定要找到最美的东西!”我说。
于是,在鸭场吃过最后一餐饭,我目送丑小鸭越过了篱笆,离开了鸭场。鸭场的生活又恢复平静,他们并没有为一只丑东西的离开而在意什么。
所以我并没有抛弃它,我说“你最好走得远远的!”也不是嫌弃它,是为了让它成为一只更美丽、更勇敢的天鹅。
终于有一天,鸭场附近一只永远叽叽喳喳的小鸟来告诉所有的鸭子:离这里很远的一个湖泊,有一天来了一只野天鹅,它比所有的天鹅都漂亮,洁白的羽毛、红红的嘴唇……
凭直觉,我知道,那一定是我的儿子――曾经的丑小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