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使人视野开阔,读书使人情趣高雅,读书使人学会思考,读书使我的人生变得更加丰富充实。在平常的生活中,我的娱乐就是读书,你经常能看到我捧着一本书津津有味地看着。有一次,我曾看过的一本书还帮了我一个大忙呢!
记得那是一个星期六的晚上,姨夫、姨妈和表姐到我家来玩。酒余饭饱之后,闲着没事干的我提议来一次“家庭智力竞赛”大家都表示赞同。最后决定由姨夫、姨妈担任主持人,爸爸、妈妈来打分,我和表姐当参赛选手,获胜者将得到一袋巧克力作为奖励。比赛开始了,姨夫出了第一题:第一次世界大战发生于哪一年?话音刚落,表姐这个历史尖子马上举手回答道:“!”“完全正确!”表姐旗开得胜,现在比分是0:2。
接着,姨妈出了第二题:夜深了,青蛙还在起劲地叫着。大青蛇气呼呼地说:“明天一早就要搬家了,晚上想睡个踏实觉都不行,吵死了!”上面这句话说得对不对?问题一提出来, 我们俩就思考开了。表姐用手捶着桌子,使劲地想:到底对不对呢?如果不对,又错在哪儿呢?我皱着眉头,想了好一会儿也没想出来,急得眼泪在眼眶里打转,脸涨得通红。突然,我想起来这个知识好像在哪儿看到过,于是,我极力在脑海中一点一点地搜索。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眼看就要到时间了,就在这个时候,我举起了手:“这句话是错的,因为蛇没有耳鼓,听觉退化了,听不到青蛙叫,我在《百科全书》里看到过的。”“很对,加分”。姨妈满意地说。这下比分成了2:2平,空气顿时紧张了起来,就这样,比分交替上升着,2:4、6:8、10:12……好,20:16,我终于答对了最后一题,夺得了冠军。我从姨夫手里接过奖品,情不自禁地欢呼起来。表姐问我怎么会知道这么多知识的,我笑着答道:“一切皆因读书也!”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啊!书的好处说不尽,让我们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插上智慧的翅膀在知识的天空自由自在地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