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书我快乐小学生演讲稿
开场白
男:给你的天空划一道绚丽的亮色。
女:给你的世界奏一曲动听的欢歌。
合: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这里是七色花校园之声广播站。
男:伴随着轻快的乐曲,聆听着动人的旋律。
女:校园之声广播站又和您如期见面了,我们是来自0802班的播音员。
男:我是播音员---庞子诺。
女:我是播音员---苏熙。
《我读书,我快乐》
男:春天像是一位童话里美丽的仙女,她走过的道路,马上变成一条五彩路,鹅黄嫩绿,姹紫嫣红,叶儿花儿都充满了生机。
女:一阵潮润的微风吹来,那浓郁的花粉青草气息,直向人心里钻。
男:是呀,这草儿的清香、花儿的芳香真是舒心怡神,足以令人陶醉,但在我们的校园里,却有一股特殊的香味,更让人沉醉。
女:它就是书散发出的气息,书香幽幽,沁人心脾。
男:一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怎样才能让有限的生命过得充实富有、多姿多彩?怎样才能让有限的生命飘溢着浓郁的清香,闪耀出无限的光辉?怎样才能提高生命的质量,让生命增值呢?
女:那就是读书,读书给了我们知识,读书给了我们乐趣,读书更给了我们力量。本期七色花广播的主题是《我读书,我快乐》
男:我读书!读书让我知道了什么是酸?什么是甜?什么是苦?什么是辣?读书让我知道了怎么为人处事?读书给我的最大东西是:知识。它丰富了我的大脑,增长了我的见识。你能说读书不快乐吗?
女:在喧嚣的都市中,人们往往忘记了许多原始的生命的本能与需求。汽车代替了行走,电视代替了观察,网络代替了交流。我们不否认进步,但我们知道有的东西是永远不能代替的,如一片纯净的自然,如一本翻黄的旧书,如一首经典老歌。
男:每一个人,也许都会有类似的梦,渴望走在不同的风景里,游遍祖国大江南北,可现实是:我们只能在教室里读书写字。那就让我们的心启程吧,在一本又一本的书里,从一个地方走向另一个地方。人生的积淀,可行万里路,亦可读万卷书。
女:我们无法丈量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展自己生命的宽度,一本让人受益的好书,也许就是一次生命的拓展。
男:书,让世界简单的人变得丰富;书,让世界喧嚣的人返璞归真。在匆匆的旅途中,在沉沉的行囊里,在紫檀木的小几上……别忘了,留一个位置,给自己最爱的那本书!
在这里我向大家推荐一本书《尼尔斯骑鹅旅行记》,《尼尔斯骑鹅旅行记》是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瑞典女作家塞尔玛·拉格洛芙的代表作。讲的是一个叫尼尔斯的小男孩,调皮捣蛋,还爱虐待小动物。有一天因为他的顽皮,得罪了一位有法力的小狐仙,被小狐仙变成了一个比动物还小的小人,而且突然能听得懂小动物的话。他开始慢慢明白自己以前做错的事情。在公牛的指点下骑着家鹅毛真,随大雁漂泊,踏上了寻找小狐仙的漫长旅程。他们沿着狭长的瑞典国土飞行,一路上经历了无数的危险,演绎了种种传奇。漫长的旅途,其实也象征着尼尔斯成长的历程,他逐渐的长大懂事了,知道了什么是善恶,学会了同情和爱,最后尼尔斯用行动证明了自己改过的决心,当然,他也恢复了原来的样子。书中讲述了很多的道理,颇有教育意义,充满浪漫色彩的想象力,让我们爱不释手!
女:下面让我们来听一首歌,放松一下吧。
读书倡议
男: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智慧的源泉。校园是学习的“伊甸园”,与好书相伴,提高师生的素质和文化品味,是现代社会对我们的呼唤。多读书、读好书,应当成为我们坚定的信念和永恒的追求。因此我们七色花校园之声广播站倡议同学们齐努力、共携手做好以下几点:
女:1、读好手中的书
许多同学家中都有很多书,我们每个班也有自己的图书角,那我们要做的是每天确保一定的时间进行阅读,古人曾说过:“三日不读书,面目可憎,言语无味。”读书能使人充实。我们学校许多同学每周都带一本或者几本好书在身边,中午、课后,只要是可以读书的时间和点滴的机会,我们就可以马上走进书的世界和海洋,与好书为伴。大家都应该行动起来,利用好每一分种的读书时间。
2、分享大家喜爱的书
我们各班每个同学都可带上好书,相互交换着看,分享大家喜爱的书。
3、珍爱每一本书
不论是自己的书还是图书角的书,不管是同学的书还是从图书馆借来的书,我们都应该爱惜,爱书的人才是会读书的人。我们要做到拿放书本轻轻,翻看书籍小心,归还书本守信。
读书方法
女:读书还要讲究方法,只有方法对头,才能有一定的收获。下面向大家介绍一些读书方法,愿你能从中获得启发。
男:一是多翻法。鲁迅先生曾说过:“书在手头,不管它是什么,总要拿来翻一下,或者看一遍序目,或者看读几页内容。”此法可以防止受某些坏书的欺骗,还有开阔视野、增长知识等好处。
二是“五到”法。读书要心到、口到、眼到、手到、脑到。“心到”是指集中精力,全神贯注;“口到”指开口读书,读出声音来;“眼到”指仔细浏览,目光专注;“手到”指边读边做笔记;“脑到”指读书时要善于动脑勤思考,多分析。
三是跳读法。读书遇到难点,当然应该经过钻研弄懂它。但是遇到暂时无法弄懂的问题怎么办?我们可以跳过去,再向前进,于是连以前的地方也明白了”。
四是添线法。读书时有红、蓝笔,在文笔好的地方用红笔画线,思想好的地方用篮笔做记号。
五是重读法。这是说读过的书,隔些日子再重读书中标记的重点,花的时间不多,却有新的收获。
女:你记住了吗?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努力,使图书角书籍更丰富,读书更勤奋,校园书香更浓郁。
男:下面让我们来听一首《月光下的凤尾竹》
结束语
男:每一次相聚都是那么短暂。
女:每一次怀想都是那么香甜。
合:同学们,明天同一时间我们再见。
最后为大家送上一首《明天会更好》,祝大家天天开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