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成长,因读书而快乐
有一句名言,大家是否记得,那就是“腹有诗书气自华,胸无文墨志必短。”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知识的营养;一个人的进步,离不开老师的帮助;一个人的成才,更离不开书籍这样的好伙伴。
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我个人认为,书就是一口淘不完的甘井水,是一座掘不尽的藏金矿。我们在生活中学会的每一种东西,哪一样离得开书籍?知识、道理、为人处事,哪一样也离不开书籍的帮助。
古人有头悬梁椎刺股的读书精神;蔡元培老先生六十年读书如一日;毛主席一生无所不读,从《二十四史》、《资治通鉴》,到各种野史、历史演义等他都广泛涉猎。他历来提倡“古为今用”。周恩来少年励志“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彭德怀一生也是书不离身啊……
同学们!书就像一种苦口的良药,能使每一个人变的头脑聪明,反应灵活,甚至,还能出口成章!正如古人所言,“书犹药
也,善读之可以医愚。”
很小的时候,我就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新世纪作文王》是我的作文启蒙书之一,里面的文章,不论写人的、写景的、写物的,我都能背下几篇来,这对我的写作有很大帮助。我的作文经常成为“范文”在班上朗读,看着同学羡慕的眼神,我深深明白了唐代著名诗人杜甫说过的“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的道理。
《鲁滨逊漂流记》使我明白了,在恶劣的环境下,靠自己的智慧,不轻易放弃,最终就能到达胜利的彼岸;《钢铁是怎么样炼成的》是对我影响最大的一本书,我明白了主人公保尔在革命的艰难困苦中战胜了敌人,也战胜了自己,创造出奇迹,成长为一名坚强的钢铁战士……
是呀,读书是一种乐趣,它能开发我们的智力,能够让我们懂得深刻的道理。生活中没有书籍,就好象没有阳光,智慧没了有书籍,就好象鸟儿没有翅膀,让我们在书的世界里快乐地飞翔吧!
我们无法丈量自己生命的长度,但我们可以拓展自己生命的宽度,一本让人受益的好书,也许就是一次生命的拓展。
捧起书籍,与书为友吧!让知识的浪花滋润我们的肺腑,让动人的故事为我们树起人生的路标。
希望我们的成长,都因读书而快乐!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