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从小到大一直喜爱读书,但我爱的不仅是读书带来的精神享受,还有读书时特别的意境和趣味。
在幼儿园里,我喜欢中午看书。因为中午是幼儿园最吵的时候,大家都在玩各式玩具,他们大声地议论着的声音,夹杂着积木突然倒塌的哔啦声,玩具被踢翻的的咔咔声,弹珠相撞的砰砰声,像一处又急又暗的漩涡,不知卷入了多少人。这种噪音如同粘在脚跟上的口香糖,虽讨厌至极却难以摆脱。此时一看书,那种噪音就像被一道屏障挡开了一样,看得越投入,就越听不到吵闹的怪声。有时,我感觉像离开了那房间,人飞到了头顶的白云间,听不见可恶的声音,闻不到众人身上的汗酸味,这种特别的意境非常舒适,令人愉快。幼儿园毕业后,我居然不再反感噪音,全拜读书所赐。
读小学以后,我一开始并不在教室里读书,我更爱学校那个大花园。在蔷薇花坛边散步,在绿草如茵的草地上小坐片刻,亦或在那几棵被称为香蕉花的树下徘徊,甚至立在龙爪槐下沉思,都比在闷热的教室里读书更有味。不过有时我会趁着阳光好,坐在瓷凳上读语文书,任凭花枝弄散我的麻花辨,这样真的很有一番别样的享受。
二年级时,我们搬到了二楼上,还严禁去一楼玩。我只好待在教室里一边读书,一边仿写些短小的杂文,老师竟然表扬我,我就这么爱上了写杂文。同时,我也更加喜爱读书了。
三年级以后,我的写作功夫已有进步,不需要吃力地模仿书中的结构了。所以我读书就是纯粹地读书,只求体会一下一片落叶飘下湖面又没到湖底的感觉。就在这一年,我有了各种读书的小癖好。比如,本来我只爱在静处读书,不喜欢热闹的环境,可不知怎么的,我现在居然希望旁边有人影响我,越吵,心就越沉静。这种奇异的自虐狂可以说闻所未闻,可我却真的有了这项功夫,它还令我受益匪浅。还有我喜欢在冬天读书,屋处冰冷凄清的空气让人害怕,而我在屋内就着灯读书,虽冷,可也比书中的乞丐孤儿好上许多。在这时读书,我就能体会到书中的苦痛和悲惨。
各种特殊的小癖好,外加读书的美好意境,让我心驰神往。我爱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