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为人处世,如果说错了话,做错了事,要懂得知错就改。
生活中,总有些人,明明知道自己的观点错了,却坚持不肯修改,以至于越错越离谱;明明知道做错了事,却碍于面子,死也不肯承认错误。这些态度,都是不可取的。
人生一世,总会有说错话、做错事的时候,说错了,改正就是。做错了,就应为自己的行为负起责任。不应为了面子,死扛着不放,结果错误越来越大,事情越来越严重,既伤害了自己,也伤害了周围人。
有很多年轻人跟我说:只要是我认准的事,我绝对会义无反顾地走下去。
多么豪气冲天。可是,毕竟你太年轻了,对于万事万物,才不过刚刚开始接触和了解而已。难道明明知道对面是个死胡同,你也还是要做足准备一口气冲过去吗?人生的不确定,就在于人和物都在不断地变化。一个阶段会有一个阶段的心得和体会,过去觉得太糟糕的事,也许放到今天,就成为了幸运的事;过去没有坚持的观点,现在看来,也许就是自己的聪明之处。
有关取舍,是我们一生都必须面对的命题。放弃该放弃的,放弃那些对我们的生活产生坏影响的事物,是对自己的负责。
爱错了人,坚决放弃,还有机会重新开始。如果一直错下去,到最后,身心疲惫的只是自己。青春年华永不重来,人生只有一个二十几岁。
因为自己的决策错误,导致事业受损,那么,放弃自己从前的观点,认真吸取教训,重新开始,仍有成功的可能。如果一错再错,只怕连翻身的机会也没有。
和同事朋友之间有矛盾,如果是因为自己的错误言行引起的,就大胆承认错误,生活永远青睐善于改过的人。一个只是一味坚持自己错误观点的人,是得不到支持与信赖的。
二十几岁的人,对于新事物的接受能力总是非常快,也能够非常迅速地形成自己独特的思维模式。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事情都能如你所愿,每件事物的存在,总有它的合理性,你的观点很好、很新鲜,但是也许一时并不适应目前的形势,所以,适时调整自己的心态,摒弃不合时宜的观点,努力从现有的工作中获得支持,也许能省却很多的摩擦与冲突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