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字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今天的号参赛选手,秦成。有人曾给母校一词下过这样的定义:母校就是那个你可以每天抱怨她八次,但是却绝对不允许比人说她哪怕一点点不好的地方。是的,母校,一个听着就十分亲切的称呼。她教书育人,给予我们知识,哺育我们成长,教会我们做人。那么今天,时值我们母校六十华诞之际,请各位伸出我们的双手,用最真挚的掌声,祝福我们的母校,桃李满天下,明天更辉煌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的演讲,题目是《转变责任观念》。朋友们,请各位回答我一个问题,天下兴亡的下一句是什么?不,应该是“我的责任”!如果今年高考,所有参加考试的考生,每个人都加上十分,那不是等于什么都没加么?我们常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其实,又有几人正视过自己的责任?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等于大家无责!我想说的是,天下兴亡,我的责任!
以天下兴亡为己任,这是孟子的思想,范仲淹也曾说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但是以我们现在的社会现实来看,更多的人选择的是个人自扫门前雪。其实,孟子是人,范仲淹是人,我们也是人,他们能做到以天下为己任,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这句话,相信大家都曾说过。但是又有多少人真正正视过这句话?有多少人做到了呢?很可惜,我还没有做到。但是我会努力去做到。天下兴亡,我的责任!唯有这个思想,我们的国家才会有希望。试想,如果我们每一位同学都说:学校秩序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教育办不好,是我的责任;国家不强盛,我的责任……人人都能主动负责,天下哪有不兴盛的国家?哪有不团结的团体?所以,每个学生都应当把责任拉到自己的身上,而不是推到别人的身上。
我们是什么身份?没错,我们是学生,是大学生,是新时代的大学生,是充满理想,个性张扬的新时代大学生。但是!无论前面有多少修饰,我们首先是学生,无论前面有多少形容词,最后两个字,还是学生!学生的主要责任是什么?是学习,但,不仅仅是学习。水房卫生间的水龙头没拧紧,我们有责任拧紧,教室的灯没关,我们有责任关上,地上有纸屑,我们有责任捡起来扔到垃圾桶里。这么大的一个校园,你不破坏,我不破坏,它会脏吗?脏了之后,人人都去弄干净,它会脏吗?你只指望几个工人做这个工作,说:“这是他们的事。我是来读书的,不是扫地的。”那我想问,读书不是为了国家服务么?但是眼前的一点小事你都不做,你能服务未来?眼前的小责任你都不负,你还能为未来负责?
刘备说过,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有时候正是这一点一滴的积累,才为我们的国家,为我们的世界创造无数的奇迹。套用一句公益广告词,再小的力量也是一种支持。1994年的广岛亚运会,我们的近邻日本国人用他们点滴的责任积累完成了一次震惊世界的创举。当六万人的会场散场后,场地上没有一张废纸。仅这一点,就让世界的报纸都登文惊叹。我们总说,我们要振兴中华,振兴中华不单单是靠我们的经济,我们的政治,我们的军事。有时候,小事也是体现中华民族形象的方面!一口痰,吐到我们国家,丢掉的也许只是你一个人的脸,但是,吐出了国门,那丢掉的,将是十几亿中国人的脸!
我们总将责任看的十分重大,往往忽视了那些细小的责任。那么,从这刻开始,请开始转变责任观念,天下兴亡,我的责任!从这刻开始,请开始转变责任观念,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