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00字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
大家晚上好!我演讲的题目是:《以身作则、为人师表》。
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因此,师德 ,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精神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品位的体现!师德需要培养,需要教育,更需要的是——每位教师的自我修养!
大力实施素质教育,必须以教师的高素质为保证。在学生的心目中,教师形象是崇高的。教师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会对学生产生很大的影响。为人师表,言传身教,就是这个道理。其实,教师工作就一种用生命去影响生命的过程。
人可以用“长宽高”来概括。这就是说,教师既要有一技之长,胜任自己的工作。又要有广博的知识,开阔的视野,着眼于学生的全面发展。还要思想境界高,乐于奉献,师德高尚。实施素质教育,教师也应该努力学习,把思考的果实奉献给学生。教师要用创造的思维、开阔的眼界、灵活多样的教学,潜移默化的影响学生,使他们健康的成长。他们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看看他们的眼睛,如星星般明亮,如泉水般清澈,是那样的纯洁,那样的坚定。在这样的纯洁面前,哪怕说错一句话都是对他们的亵渎;在这样的坚定里,更多的是对老师的执着和无比的信任。
青年诗人汪国真的一首诗道出了无私奉献者的心曲:
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
便只顾风雨兼程。
我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
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
我只有挖掘自己灵魂深处的真诚,
把握瞬间的辉煌,
拥抱一片火热的激情!
我们每一位教师,都要能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自己高尚品行和聪明智慧,教书育人,提高学生全面素质,使青少年儿童从小就懂得什么是真善美,什么是假恶丑,从而逐步懂得做什么样的人,怎样做人,真正确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亲爱的老师们,荀子曰:“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就让我们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立足自己的本职岗位,以务实的态度,勤奋的精神投入教育事业中去!
最后,我想用保尔·柯察金的名言来勉励自己:
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我们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耻。
岁月催人老,粉笔染白头。岁月可使皮肤起皱,而如果我们失去应有的热情和道德,则会使我们的灵魂起皱。精诚所致,金石为开。我们的爱不会付之东流,我们平淡的生活并不平凡:三尺讲台是我们思绪纵横的绚丽舞台,它面对的是将来的桃李满天下;明净课堂有我们灯火阑珊的彻悟境界,那里写满了学生点点滴滴的成长、充实。我将拿出我的勇气与热情,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为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孜孜不倦,风雨兼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