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家更有黄金屋,深锁东风贮阿娇。”我望着校园里那株有“花中神仙”之称的西府海棠,从心里油然升起一股敬佩之情。小小的一株西府海棠竟能长出如此娇艳的花朵,其既香且艳,花蕾红艳,似胭脂点点;花开如肜云密集,在园林花木中独具风姿,素有“国艳”之誉。
我爱西府海棠,爱它有一个美丽的外表,更有一个美好的名字。它花色艳丽,花姿优美,花朵簇生于顶端,朵朵弯曲下垂,如遇微风飘飘荡荡,娇柔红艳,远望如肜云密布,美不胜收。历代文人墨客更是题咏不绝。唐代吴融赞海棠有“占春颜色最风流”之美誉。可见自古以来海棠花就深受人们的喜爱,因此,人们送给它一个富有诗意的别名——海红。 我爱西府海棠,我更爱它的内涵。它没有玫瑰娇媚的外表,没有牡丹的华贵,更没有梅花的欺霜傲雪的精神和芦荟那神奇的药用价值。但它有一股馥郁的芳香,那香气甜丝丝的,让人难以忘怀,感觉像躺在妈妈的怀里,那种香气,是天地万物间仅有的也是永存的。
我爱西府海棠,我爱摘下它的花瓣,轻轻地送给风,柔柔地送给水。在风中,它像一个精灵,播撒着春的希望;在水中,它像一位小公主,静静倾听水诉说着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