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的演讲稿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餐厅用餐光盘行动》。
所谓光盘,就是吃光碗里的最后一粒米,盘中的最后一棵菜,餐毕盘光,珍惜粮食,拒绝浪费!
可是在我们学校的食堂,我们却经常看到这些触目惊心的现象。我们看到很多同学把吃了一半,有的甚至只吃过一点的饭菜,然后就倒进剩菜剩饭槽里。同学们你们不要忘记,全球平均每年有1千万人因饥饿丧生,每6秒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中国每年浪费粮食约500亿公斤,约占总产量的十分之一,这是一个多么惊人的数字啊!如果我们人人都反对浪费,不忘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那么我们可以救活多少饥饿的人口啊!
我们要以“光盘”为荣,以“剩宴”为耻。在学校食堂,我们倡议按量取食,吃多少,盛多少,“吃光盘中餐,今天不剩饭”。并且要提醒身边的同学,积极制止浪费粮食的现象。
或许有的同学会说说:“我吃饭花自己的钱,想要多少就要多少,吃不完也是我用钱买的。”是的,我们是花自己的钱,可我们浪费的却是社会的资源。我们要对我们生活的这个社会负责。所以我们要行动起来,做节约的大使,作浪费的杀手。
让节约引领风尚,共同为建设文明、和谐、环保的社会环境作出应有的贡献!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