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个新的词汇在电视上亮丽展现:“光盘行动”。所谓“光盘”,就是指就餐时倡导人们不浪费粮食,吃光盘子里的东西,吃不完的东西打包带走。那么,我们是否应该推崇这一行动呢?
我们刚刚跨过温饱线,步入幸福生活的边缘。在餐桌上讲排场,恣意挥霍的行为比比皆是。其实,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改善一下生活,体现我们物质生活有所提高,完全是可以的,甚至是完全被赞同的。这是没有任何异议的。但为了所谓的面子,讲排场,搞攀比,就显得太过了。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频繁进出大的饭店,浪费的东西越来越多,越来越高档了。“光盘行动”的实施,使浪费现象变少了,这更加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促进社会主义的快速发展。“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就一定要力挺国家政策,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与义条,牢记“光盘”原则,认真实施与督促身边的人不要浪费。
一句话: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让我们一起行动,做快乐的“光盘”一族,让健康与快乐同行,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