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大哲学家苏格拉底曾经说过:世界上最快乐的事,莫过于为理想而奋斗。我想,这句话不正是奥运精神的最好体现吗?中国的奥运精神‘是中华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亿万中华儿女为梦想而奋斗的不竭动力。
众所周知,奥运精神是“更快、更高、更强”,支持和造就奥运精神的正是――自信、自强、自尊。大家想一想,是什么使刘翔在第28届奥运会110米男子跨栏决赛时跑出了他自己都意想不到的成绩,是什么使得张宁面对荷兰名将张海丽的时候,以无畏的精神捍卫了中国羽毛球女单的尊严?是他们为中华之崛起而努力的精神,是他们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的精神。这是一种能鼓舞人奋发进取、顽强拼搏的精神,一种能使人敢于创新、为梦想而奋斗的精神。
在生活中,也有许多“奥运健儿”在为自己的梦想而奋斗,为我们祖国的建设而努力,他们也同样拥有奥运健儿的那种拼搏精神。他们的岗位很平凡,但是他们为梦想而奋斗的精神是可嘉的。我们的身边,就有一位学习的榜样――罗东元伯伯。罗东元伯伯曾当过知青,做过农民。在农村7年的生活,是对罗东元伯伯的一种人生锤炼,也铸造了他坚强的意志品质。在那个许多人感到迷茫的年代里,罗东元伯伯始终没有忘记小时候想做个无线电专家的梦想。从十年动乱到社会主义建设新时期,从计划经济时代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时代,罗东元伯伯曾有过近20年鲜为人知的、默默无闻的奋斗时期,在这段时间里,他坚持自己的理想,经受住各种考验:无论严冬酷暑,他总是认认真真地完成分到自己手上的农活,哪怕是双手都起了水泡。而到了夜里,罗东元伯伯就像换了一个人似的,由一个年青的“农民”变成了一个苦读的“书生”。在幽暗的煤油灯下,罗东元伯伯如饥似渴地读着他好不容易弄到的各类无线电书籍。酷热的夏天蚊子很多,给罗东元伯伯的学习造成了很大的困扰。罗东元伯伯满身大汗地躲在蚊帐内看书,结果蚊帐经常被煤油灯烧出洞来,他便用纸将烧破的地方补上,继续学习。他用旁人难以想像的勤奋铸就了自己的辉煌。是什么支持和造就了罗东元伯伯实现自己的梦想?正是他这种为梦想而奋斗的精神。罗东元伯伯的事例,不是奥运精神的最好体现吗?
我的梦想是做一名优秀的记者。未来是美好的,但现实是残酷的。我现在的竞技场中,已经有了很多强劲的对手。但我决不会气馁,因为我和中国的奥运健儿一样,有着一股为梦想而奋斗的精神:考试时没有达到自己的目标,输给了对手,我会总结经验,注意提高,努力着、奋斗着,为下一次考出理想的成绩作准备。我要从小为自己的梦想而努力,不怕任何强劲的对手,因为今后我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还面临着各种激烈的竞争。人生就像奥运赛场,充满了考验。但有奥运的地方就有竞争,在追求“更高,更快,更强”的路途中没有终点。唯有不断地奋斗才能实现自己心中的梦想。
弘扬奥运精神,为中华之崛起;奥运精神,鼓舞人们为梦想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