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现场的各位朋友:
大家好!
每个人都有着不同的梦想。我的爷爷出生在上世纪40年代,他20岁时梦想成为一名教师,用知识服务新中国,他最终成了一位受人尊敬的教授,为甘肃兽医教育事业做出了积极贡献。我的爸爸出生在60年代,他年轻的时候赶上改革开放,人们满怀激情追求新生活,他梦想成为一名高技能工人,最终通过努力成了一位光荣的劳动者。而我出生在1992年,长在大城市,衣食无忧生活一帆风顺。人们说我们90后这一代人普遍有着很强的自信心,我们的梦想大多与谱写精彩人生、享受美好生活相关。而当提出中国梦的时候!我便思考,这个宏伟的梦想到底与我有着怎样的联系?一趟为期十天的双联社会实践,让我对这个大大的梦想,有了自己的感悟。 今年7月,我们一行15人的支教小分队,来到了我校的双联联系点——临夏州一个叫做长家寺的重贫困村。当地四面环山,人均耕地只有0.84亩,主要种植花椒、玉米和小麦,没什么灌溉条件,因此庄家的收成很少,人们收入很微薄。年轻人多会外出打工,留下了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在那里我第一次真实的感受到那里的乡村到底穷到什么程度,体会到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困农民致富奔小康的巨大压力。我们在老师的带领下为他们带来了先进的种殖和养殖技术,并为那里的孩子开设了七色课堂,让他们更多的了解外面的世界,我们想通过这些活动让他们对未来充满希望。然而十天的时间,我们能带给他们的变化是微小的,我们的心情都有些沉重。特别是孩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还有他们那一个个或大或小的梦想,更让我觉得应该为他们做些什么。我忽然想起在我步入大学的第一天,老师告诉我们:解决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始终是党和国家工作的重中之重,而为“三农”做贡献正是我们的责任。这让我不得不思考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农业大学的学生,我该如何去做?
我的老师和同学用行动给了我清晰的答案。为了让北方旱寒大地上开满金色的油菜花,我校农学院教授,陇人骄子孙万仓老师辛勤耕耘三十载。他的潜心研究和辛勤推广,换来了冬油菜北移的战略性推进和农民的增收致富。同样三十载,我的老师常永义在给我们上课的同时,不停地奔走于20多个县区的乡村之间,把论文写在了大地上,带动了甘肃葡萄产业的大发展,让成千上万的农民脱贫致富。我的学长,我校优秀毕业生何世英,农大毕业后放弃了在城市的工作,在家乡阿克塞牧区做了一名村官,带领乡亲们搞养殖、兴水利、修公路,大伙儿的日子过得红红火火。还有许许多多我的校友和同学们,他们都深知“民以食为天,国以农为本”的道理,为了强农富民的梦想,他们脚踏实地地奋斗,矢志不渝地坚守,撑起了甘肃农业科技事业的脊梁!
原来,中国梦很伟大很高远,但也很具体很现实。对我和我的老师同学们而言,中国梦就是强农富民梦。在像长家寺那样的许许多多个乡村,在中国最基层的地方,那些尚未脱贫的农民需要知识和科技的力量,需要我们的牵挂与帮助!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新农村建设、扶贫攻坚和双联行动的实施这些宏伟的事业,需要我们勇敢地承担起责任,给出一个响亮的回答!
爷爷到今天都不曾放下手中的书本,他告诉我年轻人的梦想可以通过努力来实现,而个人梦想的实现一定要融入到国家民族梦想的追求中,只有这样,小到个人大到国家,才都能获得无穷的力量!他的话,还有他们的人生,都让我明白:中国梦是一个大大的梦想,但需要我们用一点一滴的行动去实现。那就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在知识的海洋里留下自己成长的点滴,在丰富的实践中提升自己的素质,毕业了去最需要我们的地方,做一名村官,做一名农业技术员,或者成为一名基层的教师、医生,一个勇敢的创业者今天我们是90后的青年,但很快将成为中国社会的中坚力量,那就拿出我们的责任与担当,用青春与汗水,去承接父辈心头的梦想,造就一份属于十三亿中国人的幸福与安康!让我们大声的宣告:用行动共圆中国梦,我们,准备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