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下午好:
“今天你光盘了吗!”怎么样,是不是很熟悉呀!对,这是光盘行动!
什么叫光盘呢?所谓光盘,就是吃“光”你“盘”子里的食物。这听起来十分简单,有人会问:“不就是吃光盘子里的食物吗,这有什么难的。”但是,在这个时代里,人们浪费已成为一种习惯。想让人们不浪费,其实要看每个人。
有一句诗说的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每一粒粮食都来之不易,只有吃光盘里的食物,才对得起辛勤耕作的农民。拒绝浪费,从我做起,晒出自己吃光的盘子,一起向浪费说不,争做节约达人,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瞧,这句话说得多对。
外出就餐时,你有没有剩过饭菜或打包?相信绝大部分人都会对类似的问题不屑一顾,因为在他们看来,打包是种丢脸的行为,这早已是远离饥饿与食不果腹的年代,已不必再去对所谓的剩菜剩饭斤斤计较。
而正在发起的“光盘行动”,显然是在试图提醒与告诫我们:饥饿感距离我们仍并不遥远,要知道,中国人每年在餐桌上浪费的的食物,是有些国家一两年的口粮啊。
20xx年的世界粮食日里,国家粮食局首次向全国粮食干部职工发起倡议,倡导自愿参加24小时饥饿体验活动,以更好地警醒世人“丰年不忘灾年,增产不忘节约,消费不能浪费”。每个人当然不必都去重新体验饥饿,但我们的确要找回一种对于粮食的温暖与敬意。
“有一种节约叫光盘,有一种公益叫光盘,有一种习惯叫光盘!大家一起来光盘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