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的演讲稿
亲爱的同学们、敬爱的老师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是我们天坛路学校新学期的第一次升旗发言,我感到分外激动。首先,我祝同学们新学年学习进步、生活愉快,老师们工作顺利、阖家幸福。我是五(二)班的刘恩慧,今天我发言的题目是《感恩在行动》。
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经历第一次换牙。今年我已经11岁了,正好换牙的时候,可是,掉了很久的大齿至今还没有完全长出来。如今每当我摸到这个“空隙”,就会想起一段有趣的事。
半年以前,我中午放学回家吃饭,早已活动的大齿,一嚼东西就疼,我干脆狠狠心,一使劲把牙拔了下来,牙根上还带着血丝。爷爷走过来,看见我的牙掉了,说:“恩慧,把牙扔了吧!掉上牙扔在下水道里,掉下牙扔在房顶上。”我不明白,就问爷爷是怎么回事。爷爷也说不清楚,只是含糊地说:“大概是为了快点长牙吧!”我想了想说:“不,我留着。”爷爷不解地问:“留着干什么?”我笑嘻嘻地说:“我爸爸也掉了一颗牙,和我掉的这颗牙正好是一个位置,我想把这颗牙作为礼物送给爸爸。”爷爷听后“扑哧”一声笑了。
晚上,我小心翼翼地从我的大衣口袋里把牙拿出来,跑到爸爸身边,认真地说:“来!爸爸张大嘴巴,我用万能胶给你粘一颗大牙齿。”爸爸还没回过神来,一听我说的话,捂着肚皮直笑得流眼泪,然后高兴地对我说:“好孩子,你是想逗爸爸高兴吧?不过,你有这份心就够了。”听完爸爸的话我久久不能平静。
同样是掉牙,我11岁,爸爸42岁,我掉牙还能长出来,可爸爸掉了牙就再也长不出来了。我们在一天天地长大,而我们的父母却在一天天地衰老。父母把我们辛辛苦苦拉扯大很不容易,所以我们要孝敬父母。然而,我们的爸爸妈妈太容易满足了,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让他们感动一辈子。
古语说:“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它不需要海誓山盟,也不是靠超越自己的力量让他们吃穿更好,而是用一颗关爱感恩的心,书写着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
同学们,在生活中你这样做了吗?当带着一身疲惫、压力山大的爸爸浑身像闪架似的瘫坐在沙发上时,你疾步走上前去捧上了一杯芳香的热茶,或问一声“辛苦”,或捶背揉肩;当带着一身烦恼、忙里忙外的妈妈拖着沉重的步伐推门而入时,你热情相拥送去甜蜜的吻,或擦脸上的汗抚额头的纹,或扶孱弱的身踉跄的腿。你牢记爸妈的生日,那天你会准时送上孩子天真的祝福;你懂得孩子的责任,你会抢着为妈妈洗碗、扫地、叠衣服,你会情愿为爸爸洗脚、泡茶、削苹果。你会把爸爸的忙妈妈的苦记心里,你会把爸爸的希望妈妈的慈爱挂心头,你懂得用优秀的学习成绩回报父母,你理解爸妈的奔忙一切为了这个家,为了我们孩子在自己的人生路上不受艰难走得好。
同学们,新学年新气象,本学期我们学校将开展轰轰烈烈的“认星争优”活动,通过星级评定促使大家向“愚公家乡好少年”逐步迈进。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从生活小事做起,孝敬父母,尊老爱老,积极赢取“孝敬父母之星”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