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杨熙。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节约粮食,拒绝浪费》。
粮食是我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但在国家经济强大的同时,浪费粮食的现象也就随之而来。
以不足全球10%的耕地养育着全球约20%的人民,所以我们的国家粮食是十分宝贵的应该珍惜的。但是,我国浪费粮食的数据却十分惊人——全国每年浪费粮食的总量约500亿千克,大约占了粮食总产量的十分之一,可供35亿人一年的粮食需求。然而浪费粮食的现象不仅只在出现,还是世界的危机。据统计,每年全球浪费粮食数量达到了16亿吨,相当于两年的粮食需求量,一共用到了14亿公顷的土地种植。你看,这些触目惊心的数字,不正说明了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吗?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粮食也是来之不易的,农民伯伯挥洒汗水,辛勤劳动才种出来的粮食,我们又怎能浪费呢?何况,世界上还有很多地区的人民忍受着饥饿的痛苦。我们应该让粮食发挥自己的作用,而不是被白白的浪费。
所以,我们应该时时刻刻都做到节约粮食——在外聚餐时,只点与人数相符的菜,不要为了面子而铺张浪费,如果有吃剩的,尽量打包带走;还可以将每一粒粮食都物尽其用,例如吃剩的鱼可以喂给野猫,剩饭剩菜可以放在专门的垃圾桶里,让养猪场的工人拉走······
节约粮食,拒绝浪费是我们每一个人的责任与义务。让我们一起行动起来,为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