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
近日,一个新的词汇在电视上亮丽展现:“光盘行动”。所谓“光盘”,就是指就餐时倡导人们不浪费粮食,吃光盘子里的东西,吃不完的东西打包带走。那么,我们是否应该推崇这一行动呢?
我们刚刚跨过温饱线,步入幸福生活的边缘。在餐桌上讲排场,恣意挥霍的行为比比皆是。其实,在经济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适当改善一下生活,体现我们物质生活有所提高,完全是可以的,甚至是完全被赞同的。这是没有任何异议的。但为了所谓的面子,讲排场,搞攀比,就显得太过了。
另外,对宴席后剩余的饭菜态度,则又是检验一个人的心理素质与道德水准的一面镜子。是节约,还是随意丢弃?许多人因为面子问题而选择了后者,是的,看似我们几个人也并没有浪费多少粮食,但是,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浪费粮食约500亿公斤,价值约为20__亿元,据央视报道,中国被倒掉的食物相当于2亿多人口一整年的口粮。当然,对于饥饿,生于上世纪70年代以后的人几乎没有感受,但从这一组触目惊心的数据看来,实施“光盘”行动迫在眉睫。
打包——在很多人看来极其不雅,甚至有的人还说是丢脸,可是,不打包而丢弃在饭桌上的饭菜全部变成了垃圾而被倒掉,这难道不是一种浪费吗?这算不算丢脸呢?浪费,这完全可以是属于无知的犯罪,而不仅仅是丢脸,这是对食物的亵渎。粮食是生命的基础,今天吃饱了,明天同样得吃饱;我们不能够为了今天的温饱而放弃了明天的生活,所以说:节约无小事啊!
如今,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频繁进出大的饭店,浪费的东西越来越多,越来越高档了。“光盘行动”的实施,使浪费现象变少了,这更加有利于可持续发展,同时也促进社会主义的快速发展。“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作为一个中国公民,就一定要力挺国家政策,尽到自己应尽的责任与义条,牢记“光盘”原则,认真实施与督促身边的人不要浪费。
一句话:浪费可耻,节约光荣!让我们一起行动,做快乐的“光盘”一族,让健康与快乐同行,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