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的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很荣幸在此演讲,向大家阐明节约粮食的重要性。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光盘行动”伴我同行。
随着人类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铺张浪费的现象也日益严重,在我们的身边,浪费粮食就是常见的事。“民以食为天”,食物对人来说,是极其重要的,不然为什么人要满足精神需求,先要满足物质需求,先填饱肚子呢?“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农民们在炎炎烈日下劳作时,又有多少人想过他们的辛苦、劳累?当他们的劳动成果被践踏时,又有多少人想过他们的心酸?每个人都要反思自己,节约粮食不仅是珍惜他人的劳动成果,更是珍惜人类自己的珍贵物品。
虽然食物的重要性众所周知,但很多人仍“顶风作案”。有些主播为了收益,做出一些吸人眼球的吃播,在津津有味的吃播背后,却是狼狈不堪的催吐现场,使许多食物的有效价值都没有正确得到利用。上述浪费现象只是冰山一角,离我们最近的,当然是每天在食堂的浪费。每当我们走进食堂时,总能看到提倡“勤俭节约”“践行光盘行动”的标语,但这些标语如同摆设,没有真正深入人心。我们总能看到一些人将没有吃完的饭菜倒入饭桶。买一堆自己并没有实际能力吃完的食物,将自己不爱吃的菜扔在桌上,盘子虽然最后“光”了,但很多食物并没有吃进肚子里。
践行光盘行动是每个人的责任,虽然可能有人会说:“现在又不缺粮食,浪费一些也没关系嘛!”我们要知道,这个世界上,缺少粮食的地区还很多,我们浪费的粮食,那些地区的人也得不到。我们也不应该抱侥幸心理,不应安于现状,要居安思危,也许有一天,粮食紧缺就会成为我们的未来。
“光盘行动”伴你我同行,只要每个人一起努力,每天节约一点点,积少成多,众多小小的米粒也能聚成粮仓;每个人微薄的努力,也能汇成强大的力量。节约粮食,居安思危,践行“光盘行动”,让世界更加美好!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