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厉行节约,拒绝浪费”。从小就耳熟能详的那句“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就不必我过多唠嗑了吧。“要节约粮食,我们的一口粮食都是农民伯伯辛勤的劳动结果”这句话,我相信大家也听倦了吧,对着仅是一句重复唠叨的话,每次听时,我们总是左耳进右耳出。那么,我问你,你可否真正读懂这句话呢?真是只是让你不浪费饭,节约用水,随手关灯这么简单?答案是必然的。
可曾记得每在贴满了“一粥一饭,当您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食堂,我们一次又一次把不想吃的,吃不下的饭菜倒入剩饭桶内呢?甚至大部分同学还理所当然的认为我花钱买的饭,吃不完剩下的饭菜,学校还可以拿去卖钱喂猪呢,可事实,真的如此吗?
如果你真有此般想法,那么恭喜你,答错了,或许你对此不屑,轻蔑,那请听以后真实数据,如今的,是世界最大的粮食进口国,我们用仅有的占世界7%的土地,养活了将近占世界22%的人口,或许你对这个概念很陌生,你只知道袁隆平先生研制的杂交水稻产量很高,可以供我们不愁吃,可真是这样吗?今年年的疫情,的粮食受到了严重的影响,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今年夏粮总产量为14281万吨,比年增加了120.8万吨,增长了0.9%,也因此让许多人放下了戒心,可不幸的是7月份的洪涝对粮食带来了几近毁灭性的伤害,截止7月13日早晨7点,洪涝灾害已造成直接经济损失861.6亿元。农田绝收的面积是516平公顷,所以啊,也并非高枕无忧,因为仍然还需要进口部分粮食和大豆等些许农作物。由此可见,我国粮食产量状况不容乐观。可这种现象的产生,仅是因粮食产量不足吗?
不,清朝的八旗弟子就是丢掉了勤俭的传统,从而葬送了清王朝。一个王朝衰败的残酷现实难道还不能警醒世人吗?难道我们还没意识到勤俭这个优良传统,因为每朝每代,每个后人传承的一种文明和美德吗?“勤如摇钱树,俭如聚宝盆。勤劳又节俭,富裕长万年。”勤俭并不是说要大家再穿上补丁打补丁的衣服,啃树皮挖草根,而是在个人生活上不挑吃穿,不乱花零花钱,要节约粮食,避免不必要的浪费。
就从现在做起吧,顺手拧紧滴答滴答的水龙头,关上走后仍亮着的灯,让我们一起和勤俭节约交朋友吧,让他们成为我们举手投足间流露的好习惯,让我们慢慢成为一个热爱生活且受人尊重的人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