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动的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光盘行动,从我做起”。
曾几何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回响;曾几何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一丝一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曾几何时,伟大领袖毛泽东掷地有声的一句话:“浪费是极大的犯罪”,指引着几代人艰苦创业、自力更生。
勤俭节约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优良传统。近日,一个新的词汇在电视上亮丽展现:“光盘行动”。所谓“光盘”,就是指就餐时倡导人们不浪费粮食,吃光盘子里的东西,吃不完的东西打包带走。其实我的身边就有光盘行动。我的爷爷奶奶,他们平时就很勤俭节约。每次吃饭后,盘子里都是干干净净的,不留一点剩菜剩饭,有一次,我问爷爷奶奶,为什么每次我们都把饭吃得干干净净的。而他们的回答让我感到惊讶,他们说:“这是一种节约,一种习惯,更是一种公益,如果我们减少一点点浪费就能拯救很多人。”
是啊,全世界饥饿人数超过10亿!全球平均每年饥饿死亡的人数达1000万,每六秒钟就有1名儿童因饥饿而死亡!如果我们每天的食物减少浪费5%,就可以救活400万的饥民!而在我们生活中,常常能看到一些铺张浪费的现象。我们提倡文明就餐,不仅仅是个人良好素质的体现,更是一种美德的塑造,时尚的典范。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我们小学生作为未来社会的主力军,更应做勤俭节约,光盘行动的传播者、实践者、示范者。节约食物,珍惜食物。从我做起,从身边做起,就让我们一起行动,做快乐的“光盘”一族,让健康与快乐同行,坚决杜绝“舌尖上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