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爱与责任,奉献无悔”。
有一首诗这样写道:
我是一个老师,
我把手中的红烛高高举起,
只要我的鸽群能翱翔蓝天,
只要我的雏鹰能鹏程万里,
只要我的信念能坚如磐石,
只要我的理想能永远年轻,
我情愿燃烧我的每一寸躯体,
让我的青春乃至整个的生命,
在跳动的烛火中升华,
在鲜红的血液中奔腾。
我骄傲,
我是一个老师!
是的,我骄傲,我是一名人民教师!作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不仅要有优美的语言、广博的知识、丰富的教学经验,最重要的是要有爱心。
冰心奶奶曾经说过:“有了爱,便有了一切,有了爱,才有教育的先机。”在平日的教学工作中,我总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
当然,教师职业承载的不仅仅是爱,也是一种责任。我们不光是教书匠,更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可以感染同事,同心同德、齐心协力;我们可以感染家长,树立威信、真诚沟通;我们可以感染学生,积极进取、勤奋努力;我们更可以感动社会,与时俱进,和谐发展!
一曲《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人,那动人的歌声也曾激荡着我的青春梦想。儿时的我仰慕于神圣的教师职业,总希望自己能成为歌曲中那美丽的角色。正像歌里所唱,“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教室放飞的是希望,守巢的总是你;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块黑板,写下的是奉献,擦去的是名利。”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我感到无比的自豪,因为在我的周围,一个个鲜活的事例激励着我的成长,他们勇担责任,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着一曲曲动人的青春奉献之歌。
在我的心中,爱与奉献就是大爱谭千秋!谭千秋,一个让亿万中国人不禁落泪的名字。谭千秋,一位平凡而伟大的老师,在地动山摇的那一刻,他心系的是祖国的花朵,社会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在生命攸关的那一刻,他用血肉之躯抵挡千钧重压,把生的希望留给了学生。他用自己宝贵的生命为我们诠释了什么是爱,什么是责任,什么是奉献。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方寸土?如果你是一缕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抹黑暗?如果你是一粒米,你是否哺育了璀璨的生命?不要轻看这一滴、一缕、一粒,正是这点点滴滴、丝丝缕缕、颗颗粒粒,灌溉的是良田万顷,照亮的是锦绣中华,哺育的是新的生命,而绽放的正是青春中最美丽的花朵!
或许在教师的岗位上,我注定平凡一生,那么,就让我做一颗小小的铺路石吧,静静地躺在泥土里。它没有水晶纯净,更没有宝石艳丽,但它闪烁着最耀眼的光辉,因为爱与责任赋予了它人世间最永恒的魅力!
如果说爱与责任就是舵与桨,那么教师就是搭送求知者驶向成功彼岸的渡船;如果说爱与责任是茎与脉,那么教育就是衬托着千万朵桃李之花尽情开放的绿叶。作为一名普普通通的教育工作者,我愿承担起教育的责任,不断地丰富自我、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实现我真诚的育人理想: “三尺讲台,传道解惑,春蚕吐丝,烛照人寰; 金石开花,教学相长,为人师表,桃李满天。”
亲爱的朋友们,让我们擎起“爱”的火炬,吹响“责任”的号角,高举“奉献”的旗帜,在平凡的岗位上,勤奋执着,积极进取,用我们的热血和汗水,用我们的青春和智慧共创朐城美好明天!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