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教育演讲稿
尊敬的评委、老师们,下午好!
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教育不是铁链》。十五年的教育经历一转眼就过去了,可对于教育的理解却始终在清晰与困惑中徘徊。直到肖川先生《教育的理想与信念》一书摆在了我的面前。“教育就是服务”、“创造适合孩子的教育”等等观点是那样的实实在在。教育是什么呢?这不禁又让我想起了曾经读到过一个故事。马戏团里有一种怪现象,年幼的小象,都是用一根粗壮的铁链拴着。而成年的大象则是用一根普通的铁链捆着。这跟普通的铁链实际上根本不能束缚强壮的大象,可大象为什么能乖乖受束缚呢?驯兽师说,象刚来这里时还很小,也是用这根铁链拴着。当时,它还没有挣脱铁链的力量。小象一天天长大,可是它并不知道自己已经可以挣断铁链逃出去。它不敢再那样想,也不再那样尝试。于是,它就只能永远呆在这里。
看到这里,我的心一时不能平静。在我教育孩子的过程中,是否也做过这样一根铁链?刚上小学时,老师一提出问题,一只只小手纷纷举起,争着发言。到了三四年级,仍有很多学生兴奋地扬起手臂,象张起一面面耀眼的旗帜。长大了的高年级,课堂上表现出了成熟的平静。面对老师不断抛来的一个个问题,不少同学心境如水,波澜不惊。小心谨慎地把自己的思维痛苦的划定在标准答案的范围之内。他们已经不再相信自己的思维价值,不敢再用自己的语言表达自己的内心情感。学生最初的那一只只高扬的手臂哪里去了?被老师的铁链捆住了。老师的铁链是什么?是对饱含激情应答的一瓢冷水;是对热情发言的不屑一顾;是对鲜亮的创造性想象的严肃纠正;是对小心翼翼的错误答案的当头一棒,斥责断喝。
故事还没有结束。大象从小就被牢牢捆住,无形中它无法突破自己的这个设限。更可悲的是,一次大火,马戏团里别的动物和人都逃脱了,只有大象被活活焚烧。于是,这只本可以挣断铁链逃命的大象,怀着自己一生“不可能挣断铁链”的信念而死去。
教育的力量如此强大,所以,我们在教育孩子的时候,应当想想这个故事。教育不是铁链,不能禁锢孩子,要给孩子以不断尝试的力量和勇气。
首先,教师应当让学生明白,失败与挫折是人生必须面对的经历。成功往往就在坚持一下的努力之中。关键是我们能不能用辩证的观点来看待身边的事情。爱迪生发明蓄电池的实验到一万次都没有沉成功,但他却说:“我没有失败。我只是发现了一万次不能操作的方式。”有时,失败与挫折并不一定是坏事,失败中孕育着成功,从中可获取做人做事的教训;从中可感悟解决困难、战胜自我的经验;从中可增强继续努力、获得成功的信心。在失败中体会成功的价值,不断磨砺人生。
其次,教师应当熟知学生的心理,善于激励学生,善于给学生做心理上的辅导,增强自信心。在他们沮丧的时候,要能够给以温暖的抚慰;在他们彷徨的时候,要能够一语惊醒梦中人;在他们放弃的时候,要能够重燃他们对生活的信心。要知道,教师一个信任的眼神,一句带鼓励的话语,很可能使差生们难以忘怀,并成为促进他们走向成的动力。
虽然,在新课改东风的吹拂下,各种铁链已经或正在破除,但这与飞速发展的时代和孩子们成长的需要还存在很大差距。让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解开捆绑孩子想象力的绳索,为他们插上自由、勇敢、创造的翅膀,让他们在广阔的蓝天上翱翔成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