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学考头名,高考成“状元”,顺利进名校,真可谓“天之骄子”。可刘宁一脚踏入社会,却难以适应社会和生活。此时,他不是用坚持、脚踏实地来适应人生和社会,而是以一种、甘于自堕的方式沦落为流浪汉。这难道还不足以让我们反思当今的应试教育吗?
在当今的校园里流行这样一句话:考考考,老师的法宝;分分分,学生的命根。“一届届的学生茫然地走进大学校园,又更加茫然地走出大学校园;走进大学校园时他们怀着无限渴望,走出大学校园时他们带着深深的失望……”
应试教育培养出来的人才有一些通病:高分低能,眼高手低,理论丰富,头重脚轻……
难道这样的应试教育我们还要继续吗?
看看我们中国的家长都在忙碌着什么,给孩子买各种辅导资料,进行题海战术,为孩子报各种各样的补习班,进行充电……
让我们再来看看西方国家是怎样搞教育的吧:在德国,很多家长倾向把孩子送到“磨难营”。这是由当地青少年俱乐部或童子军协会等组织的。在那里,孩子们必须穿军服、背登山包,去野外爬山、游泳、野营等,不仅练就好身体,还培养了坚强的意志和团队精神。还有一些家长让孩子在家或社区里当义工。比如看孩子、送报、油漆陈旧的建筑物等。
另外,不少德国家庭还利用假期到国外旅游,带孩子学习当地的语言、文化。很多中学生则到国外自助旅行,他们自己解决经费,多靠平时打工攒钱,外出十分节俭,对食宿要求不高。行李只是一个背囊。
让我们摆脱应试教育的镣铐,因为温室里是长不出参天大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