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籍是人类的朋友!读好一本好书,可以让自己终身受益。最近,我读完了孟繁华老师主编的《赏识你的学生》这一本书,书中内容既有家长对孩子的殷切期望、有孩子们的心声、有老师内心深处的感慨、也有“问题”学生成才的故事。这一个个真实的故事,让我深深认识到:教育好孩子,从赏识开始。“期望每个教师都能够赏识自己的学生,进而享受到被赏识者成功的喜悦与快乐,这是每一位为人师者的幸福和快乐。”作为教师,我们应如何赏识学生呢?现结合自身的教学实际,谈谈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学生进行赏识。
1、关爱孩子,做孩子的良师益友。
教育的秘诀是真爱。赏识孩子并且为学生未来的发展前景考虑,为他们提供最适当的教育方式,这才是真正关爱学生的最佳体现。孩子永远是孩子;学生永远是学生。他们在学校里难免会做出一些不如人意的事情,作为教师,应允许学生犯错误,给予学生承认与改正的机会。特别是那些所谓的问题学生或“双差生”,我们的关爱对他们来说是真正的雪中送炭,他们更加需要格外精心的关爱与爱护。给他们鼓励、赏识,尊重他们的人格,重建他们的信心和呵护,让他们充满自信心地走向人生,这才是“师恩再造”的表现。
2、教师与学生必须是站在理解与对话的平台上。
人是灵魂的载体。人与人之间心灵的沟通和理解至关重要。只有善于理解生命,才能真正地达到与孩子的情感方面的交流,心灵的契合,同时也得到孩子的理解。我们要站在孩子角度多想想,想清楚他们想些什么,做些什么,需要些什么。不要把教师的角色摆在高高的位置上,老师永远是对的,学生必须永远听从老师的话去做,这样的话,很容易导致"恨铁不成钢"式的悲剧,从而让学生遭受心灵上的伤害。当前的教学改革理念是以人为本,在教学过程中,“教”是起着主导地位,“学”是“教”的目的,教师与学生是“授者”和“受者”的关系,如果仅有单方面存在,教学目的就无法实现,而如果双方不能沟通,就谈不上合作,效果很难达到理想的境界,因而教学的成就决定于双方的配合。教师应该允许学生有不同观点,让学生自由发表自己的意见,而不要轻易否定学生的看法。
3、给予学生自信,想信学生能行。
学生是发展中的人,学生是有独特个性的人,学生是蕴力的人。美国教学家把成功教育学生的奥秘概括为“信任学生”四个字。我国当代教育家陶行知先生也说,“相信儿童,解放儿童”。也是把相信学生放在首位。《华盛顿先生》这个故事就是叙述的是华盛顿当年教学时,因为相信一个“弱智班学生”,给予机会,解放了这位学生被禁锢的心智,解放了学生被束缚的个性,最后这位学生也像华盛顿先生一样自信,并获得了伟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