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下午好!
1个月前,在这不大的操场上,我们全校1400多人曾在这里召开过一次表彰大会。会后,在并不宽敞的教学楼大厅、在空间有限的宣传栏上,大红的表扬榜被贴的满满的,上面有很多同学的名字,在各方面取得的成绩和进步。也许,那还不足以体现,当你们取得进步、哪怕进步只是一点点,在家长眼里、在老师心中的骄傲、喜悦和多么急于表达的心情。有的时候,你们的进步和变化,虽然没有得到公开表扬,但是一点一滴,你们的班主任、老师们都可以如数家珍,只是或许他们没有都直白的表达出来。只有你们的进步,才是对父母、老师最大的感恩和回报。
与上次大会不同,今天我们要召开的是教育大会,今天的大会,话题是严肃指向那些错误的心态和行为的。教育不等于批评,与其说教育不如说是沟通。我们不必心情沉重、不必怀有抵触,更不要拒绝教育,因为每个人的成长乃至取得成功都是不断修炼自我的过程和结果。今天我的发言,仅仅是作为一种沟通,姑且允许我用这样一种方式来和大家沟通。
大学毕业后,我就在求是工作,至今已经有XX年的时间,XX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求是办学XX年,我亲眼见证、亲身经历了XX年学校的发展。迎来或送走年年岁岁花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的你们。XX年来,我也遇到过困难、也感到过迷茫,外面的世界种种机会充满着诱惑,但我不曾动摇是否要离开这既不是重高又不是名校的地方,是出于对学校充满了感情,是因为这份工作让我有一种强烈的责任感。其实在求是,有很多老师和我是一样的,从八零后到九零后,在同一个十年或下一个十年出生的你们,在我们的眼里,就像弟弟妹妹一样。有些话,想对你们说,请允许我代表求是的老师在这里说一说。
我们的学校,没有宽敞的校舍和富丽堂皇的气息,但是打扫的整洁而明亮,校长曾经因为教学楼大厅内堆放不整齐的宣传板、张贴不公正的通知栏紧急召开学校行政会议,严肃要求每个干部和老师要本着为学生创造良好学习环境的角度思考和看待校园环境问题;我们的老师,不是教授博士著名学者,但是对待工作、对待学生全心全意,与你们接触时间最多的是班主任,每个同学可以做个有心人,去观察一下,你的班主任每天有多少闲暇时间。我们的同学,不是中考和高考的状元,不是奥赛金银铜获奖者,但是简单而直率、有自尊和正义感、有一颗善良的心。请大家一定要记住,出去千万不要说自己的学校差。为什么不要说自己的学校差?我想请大家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今天我们把二中的学生和求是的学生对换一下,就换学生,那么社会上对这两所学校的评价是二中好还是求是好?大家一定都会说求是好。那么,评价一所学校好与差的根本性标志是什么呢?不是环境、不是硬件、不是老师,而是学生,是我们自己。所以,如果你说自己的学校差,其实就是在说自己差,任何有自尊的人都不会承认自己是差的。我相信每一个学生都是有自尊的,所以不要再在那里说自己的学校怎么怎么差,有意见、有建议完全可以好好说、有尊严的说。偶尔发些牢骚很正常,天有春夏秋冬四季变化、人有喜怒哀乐情绪波动,各种情绪的出现都是正常的。因为年轻,所以偏激,我们总是容易激动、容易高兴、容易愤怒、也容易生气。如果你的偏激来自正义感,那么会比较容易被理解。然而,起初不经思考和判断就习惯性用污秽的、不堪入耳的语言甚至冲动的行为来发泄不满的举动,最后可能渐渐就成为了你这一生遇到问题的思考角度和行为方式。个人的成长与年龄的增长成反比并不断拉大差距,这种反差越来越大,就会沦变成一种悲哀、民族的悲哀。年轻的孩子都自以为是,还不知不觉丧失了一个人最宝贵的自尊,那么这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还有什么希望和前途可言。同学们,随着年龄的增长,我希望你们的理智能越来越多的超越情感。要知道,“因为我年纪还孝还不懂事”,这个借口是用不了多久的。提到尊严,我还不得不说一说,升旗仪式的时候,有的做小动作、有的站姿不正、甚至聊天说笑,这样的行为会让人觉得很无知,《国旗法》第十三条第一款明确规定:“举行升旗仪式时,在国旗升起的过程中,参加者应当面向国旗肃立致敬,并可以奏唱国歌。在升国旗唱国歌的过程中,所有人员都必须脱帽,肃立。在行进中的人员必须原地立正,面向国旗的方向行注目礼,不允许任何人在升旗时走动、交头接耳、嬉笑打闹,特别是在升旗过程中出现意外时,全体都要保持严肃,以确保升降旗仪式的严肃性。包括老师们也要注意,升国旗过程中不要因管理学生纪律而走动,相信我们的同学也能做到自觉遵守法律法规。
同学们,作为一个有尊严的人,请做到心中有爱,爱自己的民族、爱自己的学校、爱自己的父母、爱自己的老师,珍惜拥有,用理智的眼光看待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