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教育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评委,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倾心教育热土,共铸不朽师魂》我是一名来自××镇一中的普通教育工作者。几年的教育生涯,让我深深地体验到:敬业奉献是为师之本,爱心责任是师德之魂。赞科夫说得好:“当教师必不可少的,甚至几乎是最主要的品质就是热爱学生。”只有给予学生爱,让学生感受到爱,体会到被爱之乐,他们才会学着去爱别人。“金凤凰”要爱,“丑小鸭”更要爱,唯有爱满天下才能换来桃李芬芳。一个生病的学生看到老师为自己着急得流泪,一定会倍感温暖而铭记在心;一个对学生嘘寒问暖的老师,必定是一个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面对学生的偶然犯错甚至是冒犯自己,你是宽容地就势引导,还是大发脾气或撒手不管呢?有爱心的教师总是选择前者,他们善于把关怀和宽容作为与学生沟通的法宝。
XX年年“5.12”四川汶川大地震中,又有多少位可敬的人民教师为了保护学生舍小家为大家,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我们怎能忘记东汽中学政教主任谭千秋在大地震来临时,为保护四名学生,在讲台前张开双臂,把学生严严实实护在身下,当搜救人员搜救时,发现他的身子仍然保持着前倾的姿势,两只手还在紧紧抓着水泥讲台,以致掰都掰不开;我们又怎能忘记,一位年轻的班主任在瓦砾中冒着生命危险与时间赛跑,连续救出50多名学生后,学生得救了,安全了,而他却下落不明,相信如果真的有天堂的话,天堂会因为有了他们,永远能听到朗朗的读书声,永远会充满无私的真爱!永远有无尽的感动! 这些老师就像“老鹰捉小鸡”游戏里拼命保护自己孩子的鸡妈妈一样,面对“老鹰’,他们选择义无反顾地张开双臂,挽回了“小鸡”的安危。这,正是高尚师德的伟大力量。
当“师德缺失”、“教育之痛”被屡屡提及时,当“行为示范”的为师准则在经济利益的驱使下开始扭曲时,这些教师却用生命书写了大大的“师德”二字,留给我们的,难道不是难以衡量的财富,和沉甸甸的警醒吗?
如果你是一丝春雨,就要滋润更多的小草;如果你是一片树叶,就要遮挡更多的绿荫;如果你是一缕阳光,就要温暖更多的心灵。这就是教育者的胸怀。在我们的身边,这样的教育工作者又何尝少呢?他们承受着社会的压力,肩负着家长的厚望,承载着孩子们的期盼,有的带着一身病痛,装着药,却执著地站在讲台上;有的将孩子的作业带回家,带上老花镜,一本一本的细细地批改;有的亲人病重在床,却舍不得离开孩子,舍不得请一天假;有的虽已年过半百,却仍然孜孜不倦,学新理论,学信息技术,苦练三笔字,不断更新观念,做到了人老心未老;有的甘心献身于贫困山区教育事业,不为名,不为利,为的是
让那里的孩子走出大山。他们无怨无悔,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来捍卫职业的圣洁,用行动来诊释师德的真谛!他们把委屈和泪水装进心里,呈现给家长、孩子们的,永远是阳光灿烂的笑脸!他们的精神又何止是春蚕精神、蜡烛精神! “教育无小节,节节是楷模”。教育学生是个艰巨的灵魂和性格塑造工程,就让我们在这半亩方田里勤耕力作,用自己丰富的知识,风趣的谈吐来征服学生的心。用自己端庄的仪表,得体的举止感化学生的行为。用自己高尚的师德,真诚的师爱塑造学生的灵魂,真正负起“三钱粉笔,万钧重担”的为师之责,让自己的生命之火为教育事业而熊熊燃烧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