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前的今天,我和无数徘徊在人生十字路口的毕业生一样,茫然不知所措,工作、发展的压力让我们这些本该朝气蓬勃的年轻人,在一次次看清现实、面对打击后灰心、失望。那时的我不理解,那是人生成长必经的过程,整天闷闷不乐、烦心不已,只因自己不得不在现实面前低下自己骄傲的头颅,让心中的梦想渐行渐远。
和大多数刚毕业的大学生一样,我也梦想到大城市去拼搏、奋斗,也梦想到更广阔的的舞台展现自己的才华,也梦想在缤纷多彩的世界里去体验、享受,也梦想在这一段年轻的岁月里印上彩色的图章。青春的肆意与张狂仿佛是那时梦想的两只翅膀,让我的心只想飞去更高更远的天空。
一年后的今天,我没有置身于大城市,我拥有的是一个干净整洁的办公桌,我没有缤纷多彩的生活体验,我拥有的是简单而充实的每一天,我的青春里,不再只有肆意与张狂,而更多的是踏实和乐观。也许有人会说,我只是一种承认现实的无奈之选,只是一种故作轻松的安慰姿态,我想说,也许如此,但只有我自己心里明白,那是因为我现在所站的位置——那一块小小的三尺讲台,我幸福地成为了一名普通的乡村特岗教师,对,是幸福。
当我第一次踏入教室,站在讲台上,还有点羞怯的我望着那一张张陌生而稚嫩的脸庞时,几乎是下意识地我挺直了脊梁,微笑而充满力量地大声说:“同学们,你们好!我是你们新的物理老师!”短暂而简洁的开场白换来了真诚的掌声和热情的呼喊,那一刻,一股温暖而激动的能量在我身体里散开,也是在那时,我忽然明白了,自己追求的、想要的究竟是什么,成为一名教师,让我发自内心地感到快乐。
有人曾说:“一个人可以一无所有,但是不能没有梦想。”这句话,我一直记得,也正因为有梦想,我们才历经坎坷依然前行,也正因为有梦想,我们才历经沧桑信心不改。我渐渐明白了,选择了讲台,选择了教师,我选择的是一个关于教育的梦,是的,我重新拥有了梦想,并且懂得了梦想的真正含义,正如有人说的那样:“梦是欲望,想是行动,一个人的梦想是用行动去实现欲望并得到价值升华的过程”。短短一年的从教时间里,我从学生变为了老师,由浮躁变得踏实,从稚嫩走向成熟。我真真正正地在这份职业和这个岗位上得到了锻炼和收获:编写教案的认真踏实,讲课时的激情从容,批改作业的专心仔细,与学生交流谈心的快乐与分享每当看着他们专注听讲的表情,看着他们激烈讨论的样子,看着他们为了一个难题反复演算的认真劲儿,看着他们围在身边心急查看试卷分数时,我心中感到无比满足和幸福,那一刻,我深深体会到一句话:“真正的快乐源自付出。”而我正拥有着一群能让我快乐付出的孩子们。
青春有一种无法阻挡的向上力量,或许是被这些可爱的孩子们所感染了,无论对于工作还是生活,我都比以往更多了一份拼搏的劲儿,一份积极的心态。今年四月,在学校的动员和安排下,作为学校新一批特岗教师的代表,我积极地参与了南充市举办的说课比赛,通过精心和充分的准备,我自信乐观地走上讲台,展现了一位新教师对教育教学的理解和把握,虽然还有很多不成熟的地方,但这一次勇敢的尝试更加坚定了我干教育事业的信心,它像一条绵延在我眼前的路,让我充满好奇地想要去探索、追寻,而最终获得一等奖的成绩给了我莫大的惊喜,激动和喜悦让我找到了久违的骄傲感,在掌声和祝贺中,我看到了自己的成长,在奖杯和证书前,我更加勉励自己要努力前行。所以,五月份的学校艺术节,我踊跃地报名,在配合其他老师以及各方面活动后,我被确定为节目支持人,站在台上,面对全校师生,我表现得自信而从容,以前在主持方面的才能如今在这儿也得到了发挥和展现,在这个远离大城市的农村学校,在一个普通的农村特岗教师的岗位上,我拥有了属于自己的舞台,这份由教育开端的职业,却带给了我丰富的收获与成长。
我深深地明白,一个人的价值体现在其对梦想的追逐里,而我对梦想的追逐即在那一个低调却华丽的教育梦里,而在这个梦里,我渐渐地有了更多的想法和尝试,因为这个梦里的主角儿们,是一群有思想、有行动、会创造的孩子们。任何人都能够改变,只是需要有人给予引导、鼓励和关爱,所以我常常叩问自己:你给了孩子们什么样的课堂?你以怎样的方式在影响着他们?除了正确的知识,你能给予他们的还有什么?你最终会变成一个唯分是图的老师吗?思考的多了,疑问也就随之而来,我感谢这些孩子们成为我梦想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而我也想着自己是否能给予他们梦想的力量,让他们也拥有这不灭的信念去面对人生的不顺和挫折。我所教的两个班级是学校的实验班,班上的的学习氛围较好,但由于基础差、底子薄,很多时候对于学习都力不从心,渐渐地我发现很多学生对学习产生了厌倦情绪,对自己缺乏信心,以分数来给自己定高低,一次考不好就否定自己,对于自己未来的路没有更长远的想法,最让我惊讶和伤心的是有一次,我跟班上一个平时学得挺好的学生谈心,问他有没有什么理想,以后梦想上哪所大学时,他当时吃惊并茫然地说了一句:“大学,我想都没想过,以后毕业了就跟我爸妈一样,出去打工挣钱咯。”我怔住了,在我眼前的这个孩子,在这样一个年轻的身体里,是那么缺少一种向上的正能量,他甚至都不了解梦想对于一个人来说有多重要,在那一刻,我忽然觉得孩子们每天上课、写作业、考试都变成了他们的一种负担,没有梦想的支撑,他们甚至都不知道是为谁而学。一个人的梦想犹如深埋于土里的根,没有根的种子,又怎能经历风吹雨打?
我希望他们拥有自己的梦想,不仅仅是知识,不仅仅是分数,不仅仅是课堂。是梦想这一强大的力量让他们获得感悟、经验、成功,让他们踏踏实实、堂堂正正地成为对自己、对家庭、对社会的有用之人,最好的梦想不在书本里,而在让人拥有不竭动力的精神食粮里,让学生拥有一个梦想比让他们学会做一道题更为重要。于是,在班上,我利用活动课给他们开展“我有一个梦想”的主题班会,让学生主动去发现自己的梦想,点燃他们的追梦之光,在那次班会里,我看到了孩子们脸上洋溢的乐观和憧憬,我看到了年轻的生命里应有的光彩与力量,学习中,我更加注意鼓励他们,根据学情,降低学习难度,帮助他们克服难关,重建自信心,找到一种成就感。渐渐地,有学生来找我谈心,告诉我他觉得自己有进步了,也有学生递上小纸条,告诉我他的梦想,渐渐地,我发现他们在一点一点地改变:敢想了,能想了,会想了。
一个关于教育的梦让我找到了自己以后要走的路,找到了一个坚持下去的理由,这些孩子需要梦想,未来的社会需要这些孩子。由是,我想到了那句“少年智,则中国智;少年强,则中国强”,一瞬间,我明白了教育的担子和责任,教育的成功与发展,不正与我们整个社会、国家息息相关吗?我们常说孩子是祖国的未来,亿万个中国孩子的梦想构成了中国未来的梦想,有梦想,有机会,有奋斗,一切美好的东西都能够创造出来。“教育兴则国家兴”,教育是推动国家发展的巨大推动力,“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培养出怎样的人才,中国社会就会有怎样的发展。孩子们,曾几何时,“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呐喊还在你耳畔回响,“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格言还在你的脑海回荡;要知道,我们是一棵会思想的苇草,我们的头颅始终迎着太阳初升的方向。作为教师,让孩子们拥有梦想,拥有信念和力量,让孩子们有一天走出校园后,能从容淡定地去为自己的梦想付诸行动,让孩子们在国家与民族的观念里,成为一个适应时代、适应社会的有用之人。关注于他们的生活与未来的命运,在学校锤炼其意志品质,展露其聪明才智,让其感受到时代所能给予的一切,让他们带着梦想的翅膀去广阔的天空飞翔!
这就是我的梦想!
曾子有言曰:“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实现这样的教育梦想的确是长远而又艰巨。不过我相信梦想的份量,志存高远而当脚踏实地,我将奉献我全部的爱与智慧给那一群可爱的孩子们,从点滴做起,立前路之明灯,燃燎原之星火,为了服务学生,为了振兴教育,为了民族崛起,为了十三亿中国人民共同的梦想,路,还在延续……对教育梦想的追逐永不停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