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各位领导、家长、同学们:
我是个从教仅仅四年的专职英语教师,虽然从教年数很短,可经过这几年与学生的相处,我深深的知道,要想成为一个受学生尊重的教师,首先你得先尊重学生,热爱学生。大作家高尔基说过:“谁爱孩子,孩子就爱谁。只有爱孩子的人,他才可以教育孩子。”可见,爱是通往教育成功的桥梁,也是一条基本准则。
我认为老师对学生要做到关爱有加,严而有度,师爱是师德的核心。“爱是教育的基础”。教师对待学生的态度关系学生性格的形成。一个学生如果生活在鼓励和认可之中,他就会自信和自强。有学者认为,“疼爱自己的孩子是本能,而热爱别人的孩子是神圣!”因此,教师对学生的爱“在性质上是一种只讲付出不记回报的、无私的、广泛的且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在原则上是一种严慈相济的爱。这种爱是神圣的。这种爱是教师教育学生的感情基础,学生一旦体会到这种感情,就会‘亲其师’,从而‘信其道’,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中,教育实现了其根本的功能。因此,师爱就是师魂。”
记得刚刚从教的时候,我总以为对于英语教学,学生只要惧怕我,就会在你的课上认真听讲,认真默写,认真背诵。再调皮的孩子,也会在我的威严之下,不得不好好学习。事过一年,我才知道,这种方法绝对是错误的。那些调皮的孩子,因为害怕我,养成了当面一套,背后一套的坏习惯。而且学生对英语失去了兴趣,把英语学习当成了一种不能不完成的任务。一次偶然的机会,我跟一个学生家长聊天,家长告诉我,“他家小孩子特别怕我,路上遇到我来了,他就会远远的跑开。”回家我好好想了想,这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呢?归根结底,我觉得自己太刻板了,以为对他们越严格,就是对他们越好。其实,这样会让学生们害怕上我的英语课,从而害怕我这个老师,失去了对英语的兴趣。得知这一点,我立刻改变了自己的方略。从此我上课,也不再一板一眼地给学生灌输知道,我尽量用一些其他生活活泼的教学方法,与学生一起聊天,一起笑,一起闹。遇到一些学习自觉性差的学生,我就是与他们交流,用我的爱的感化他们。我在学生眼里,渐渐从惧怕转变成了敬畏。
对学生不要要有爱,还要有责任意识。教师的“责任意识”从哪里来?首先,要进入角色。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神圣使命,只有进入了教师这个角色,才会用心去塑造、用情去感化、用榜样去激励、用人格去熏陶学生,履行传承文明、开启人类智慧的职责。如果不进入角色,就不会有责任意识,更谈不上尽角色的责任了。其次,要善于学习。当今社会,正处于知识爆炸的年代,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速度愈来愈快。同时,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越来越多,在某些方面所掌握的知识已经超过了教师。教师的“一桶水”应该是一汪充盈的活水,教师的目的不是把自己的这桶水倒给学生,而是要以自己的这桶水去引导学生自己去获得水,创造新“水”。会学习的教师,才会教出会学习的学生。不学习就不长知识,没知识就尽不了责任。但丁说“道德常常能填补智慧的缺陷,而智慧却永远补不了道德的缺陷。”在现实生活中,有些人本来是有才气的,然而由于缺“德”,聪明反被聪明误,步入歧途,造成千古遗恨。因此,只有有了知识,又有很强的责任意识,才能负得起与社会角色相匹配的责任。
我在江洲路小学工作,这所学校有个特点。就是插班生很多。我经常遇到这种学生,就是从外地转过来上四年级,五年级,甚至六年级。他们中好多一部分人,英语基础很差,甚至根本没有学过英语。遇到这种学生,我很头疼。但是,我不能在他们面前表现的没有信心。我有时候会找他们交流,告诉他们英语很好学,帮他们树立信心。早读课上,领完其他学生,我会把他们一个个带到其他地方。一句一句的教他们读课文,让他们对英语保持着信心。平时默写,特别关照他们。遇到他们默写的非常好的时候,我就会表扬他们,鼓励他们。星期五放学,我会把他们集中在一起,复习学习的内容,补习以前学习的内容。当然,他们中不是每个人都能取得很大的进步,但是也总有一部分人,会不辜负我的希望。象我20__我遇到的五年级的胡成成,从来没有学过英语,来到我们班,他自己也聪明,也很努力。我一遍一遍的教他,利用课余时间帮他补习,很快他的英语就突飞猛进,最后以英语60分卷子58的高分被二附中录取。
爱源于责任,我认为:爱与责任是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责任是内核,爱是外化。有了责任才有爱,爱源于责任。是啊,“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是什么力量把一个人见人烦的孩子,变成人见人爱的孩子?是爱。爱是阳光,可以把坚冰融化;爱是春雨,能让枯萎的小草发芽;爱是神奇,可以点石成金。
有人说“付出爱才会得到爱”,而我要说,真正的爱只需付出,而不会刻意去追求回报。记得老师在我们毕业前就特别地强调过,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要用快乐面对学生,用爱感动学生,用心倾听学生,用眼睛读懂学生,用手适当帮助学生。对学生多一份细心和耐心,就能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
走上三尺讲台,我们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我们为人师表。师德,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一种师德的体现,一种深厚的知识内涵和文化底蕴的体现。让我们一起建起爱岗敬业,爱生如子的家园,用我们的爱与责任撑起教育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