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们:
大家好!
我是一名普通的小学老师,xx年7月带着对将来美妙的信心追求,我走上了初为人师的道路,望着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眼睛,望着孩子们幼稚得意的笑脸,我体会到他们的纯洁质朴,也就从那时起,我就树立了一个信念:在教育事业百花园里默默耕耘,无私奉献,以一片绿叶的精神,托起花的甜美,果的珍贵,以一片真诚的爱心托起明天的太阳。十三年来我依法执教,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关心保护每一个学生。多年的教学经历使我深深体会到:教育当中充满了爱,有爱的教育才是成功的教育。
记得那是一个新学期星期一的早上,我和往常一样走进教室开晨会,“砰砰”一阵敲门声,打断了我的讲话,我闻声快步走出教室,在走廊里站着一位男学生和一位中年男子。我上下打量了几眼,习惯地说:“刚转来的学生吧。”我还没说完,那好象是家长的男子低声说:“不,是留级的。我想让他再学好点。”我一听是留级的二话没说就跑道到教导处找李主任,李主任说明了原因,我知道了这个学生叫。他思想品德极差,学习成绩往往是倒数;因打架斗殴,小偷小摸,时常家长告到学校,也因屡教不改,常常受到老师的谴责和批评,同学们更是不喜欢他,因此,他连降两级从五年级留到我班,(他的年龄不大),当我理解到他的情况后就会到教室,说实话真不想要他,但是校长的批条我不能不承受,再一个是他的父亲含着眼泪恳求我:“李老师,帮帮助,让孩子留级是叫他重新开场,我们当家长的这会一定管好他,给孩子一个改正的时机吧。”他的父亲说了很多,从他的眼神中不难看出是在求我,我为难了,这时我看见背着一个崭新的书包,耷拉着头,非常为难地在摆弄着自己那双稚嫩的小手,低声说了一句话“老师,我……我要改好,”说完便哭了。当时我被他们父子感动了,就把领进了教室。说实话,但凡当过班主任的都知道,宁教十个好生,也不教一个差生,因为管理不当,会带坏一部分学生。但如今既然遇上了又有什么方法。只愿自己倒霉,思想上有很大的波动。但想想老师的职责,班主任的重任,自己的追求,我决心啃这块硬骨头,我想方法去改变他,有了这种思想做指导,我便开场了一系列的工作。
首先用爱心滋润学生的心田,唤起上进心。因不良习惯经常受到老师的批评,所以他对老师持有仇视态度,要想转变他,就得给他做思想工作,按一般规律,一个人更换一个新的环境,开场都想好好表现自我、我抓住时机,用滚烫的爱心去融化他,更何况他有改正的兆头,于是我便多找时机同他接触,同他拉家常,得知他父母经商卖自行车,工作非常辛苦。有时他还帮助父母作家务,得知此情况;我就在班上表扬他,说他爱劳动,以次唤起他的上进心,这样逐渐地缩短了我和他之间的间隔。其次是发现闪光点唤起了学习欲。一年一度的春季运动会在我校又拉开了帐幕,我发现他的体质非常好,我对着学生说:“同学们,我们班有一个体育健将,他就是,假设不相信我们这次运动会就叫他参加,好吗?”学生们都一致赞同。“你感不感参加比赛证明自己的实力呢?”以他那不忍输的性格一定会容许的。果然在我的说服下,他报了跳高和扔实心球两项,在比赛中出乎我和同学们的意料,他竟得了两个第一,当他拿着奖状跑到我的跟前时,他那快乐的样子简直无法形容,但我看的出此时的他尝到了成功的喜悦。回到教室,我在班上郑重其事地表扬了他,同学们也向他投去了赞许的目光,这时他真正体验到了集体对他的信任。为了鼓励他,我把自己的一些学惯用品,如笔、日记本送给了他,希望他在学习上也像在运动场上那样努力拼搏,争取获得好成绩。从那以后他真地变了,学习刻苦了,作业认真了,学习有了很大的进步,如今他的学习成绩在班里中等以上。
由于我始终用一颗炽热的心关心、保护他,又经常表扬,鼓励他,同时,他的思想行为有了极大的转变,他能帮助同学们值日了,也愿意把自己的学惯用品借给别人了,他还拿自己的零花钱帮助我班的特困生齐苗苗……一次偶尔的时机,我发现他聪明伶俐,有一定的组织才能我选他为值日班长,真是“沙里淘金”,我发现了,他把我们原先纪律松弛的班集体管理得井井有条,他成了我的得力助手。家长对孩子的进步非常快乐,感激地对我说:“李老师,太谢谢你了,你不愧是一位好老师。”是啊,想想过去的、看看如今的他,我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愉快和欣慰。今学期我不教了,他送给我一个日记本,并在本中写到:老师,我爱您!从这几个字中,我知道了自己的爱之所在,这几字一直鼓励我,使我充满力量,使我暗下决心,决不让一个孩子落伍,我要用爱去浇灌每一个幼小的心灵。
是的,情感教育是教育的核心,老师只有真正地思学生之所思,想学生之所想,缩短了师生间隔,增进了师生沟通,才能触动孩子的心灵,进步教育的质量,从而培养出有个性,有开展,有创新的学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