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教育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上午好!
从事教学工作20多年了,我深爱着我的职业,更爱那些天真无邪、活泼可爱的孩子。不论别人赐予教师多么美好、多么庄严的字眼,在我心中最好的教师都是“永远别把自己当老师,而是把自己当作学生最亲密的朋友”。只要能与学生打成一片,那么你就是一个能让学生喜爱的老师。
和这群天真可爱的孩子相处快3年了,这期间我发现他们的进步非常明显。特别是之前让人哭笑不得的欣欣有所改变了,不再和老师顶撞了。那一年的夏天,我成为了四(一)班的班主任,初次见到欣欣,这个长得白白净净、头发有点儿卷的小女孩儿挺招人喜欢。通过了解班内学生情况,我得知这个小女孩儿却是个热爱绘画、不把老师放在眼里、不按常理出牌的“另类”孩子。这不,一开学她就给老师来了个下马威。开学第一课她就做起了小动作,在课桌里玩着自己带的小玩具,还弄出“啪啪”的响声。把她的玩具没收后,她又是吐舌头,又是给老师瞪眼。课堂上,她总是低着头忙于自己的画作,不知道老师讲到哪里了。我悄悄走到她面前,趁她不备,把她心爱的宝贝夺了过来。这时候她发飙了,嘴开始嘟囔起来,把书一推,跷起二郎腿,脸一扭,分明是在向我示威。课下,我把她叫到办公室,与她沟通:“欣欣,你看你画得多好,能不能利用课余时间画,等画好了送给老师?”她的回答让我大吃一惊:“送给谁都不送给你!”这时候,办公室里的同事们也开始苦口婆心地对她开导起来,我看她的态度有所缓和,就顺手把她搂到怀里说:“老师知道你是个好孩子,你的心里已经认错了,就是嘴上不好意思说,对吧?欣欣。”她的眼圈红红的,点了点头。可是好景不长,她的老毛病又犯了,不管上什么课都我行我素,成绩明显下滑。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就拨通了她妈妈的电话,讲述了她在学校的一些不良习惯。欣欣的妈妈非常生气,来到学校见到欣欣就要打。我赶紧用手去挡,可还是慢了半拍,只听“啪啪”两声,孩子白净的脸上瞬间出现了红印。孩子的眼圈红了,泪水不停地流着。我给孩子擦擦泪,说:“欣欣,你是你妈妈的孩子呀!你认为你妈妈舍得打你吗?你妈妈打你的时候,她的心是最疼的!每个母亲忍着痛打自己的孩子,都是希望孩子改掉坏习惯,你明白吗?你看,你妈妈都哭了。”欣欣抬头看看自己的妈妈,走上前去向妈妈承认错误,承诺改掉坏习惯,做个懂事、听话的孩子。
从那以后,欣欣真的改变了,我和她“约法三章”:课堂上不准画画儿,课下可以画。有时候她在课堂上控制不住自己,我只要看她一眼,她立马就注意听课了,还会意地对我笑一笑。这就是爱的力量,这就是老师的幸福感。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在教学中,我明白了班主任不仅是班级的领导者,更是孩子们的知心人。作为班主任,我们应该做到了解每一个孩子,爱每一个孩子,让孩子们在快乐中学习,在和谐中成长。愿我行走在学生间,把爱化作微笑和赞美,努力做一个以爱为底色、有温度的教师,做一个点亮学生“心灯”的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