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
有人说,青春是一首歌,奋发向上,斗志昂扬;有人说,青春是一条路,前程似锦,前途明亮;有人说,青春是一张面孔,自信满满,轻松愉悦;也有人说,青春是一轮朝阳,激情如火,蒸蒸日上。而在我看来,青春是“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到中流击水,浪遏飞舟”!
有一个学生令我至今难以忘怀,刚参加工作的时候,学校选派我担任了班主任,我发现有一个女同学平时独来独往,每到节假日其他同学都回家去了,她却总是独自留在宿舍。联系过她的家长才得知,她的父母在她小时候就双双去世,此后她一直寄住在姨妈家,总感到寄人篱下,久而久之就不愿回家了。得知这种情况后,课余时间我经常到宿舍看望她,陪她聊聊学习、生活上的事情,周末也时常带她到家里吃饭,时间长了我们的关系便拉近了。一次,她在周记中向我抱怨命运的不公,我对她说:“人生的起点不一,有高有低,但最后的高度取决于每个人自己。你要相信,命运给你一个比别人低的起点,是想告诉你,让你用你的一生去奋斗出一个绝地反击的故事。这个故事关于梦想、关于独立、关于勇气、关于坚忍。它不是一个水到渠成的童话,没有一点点人间疾苦。这个故事是:“有志者,事竟成,破釜沉舟,百二秦关终属楚;苦心人,天不负,卧薪尝胆,三千越甲可吞吴!”在之后的日子里,她渐渐地变得开朗起来,在课堂中我也不断的发现她身上的闪光点,让她当上了课代表,还鼓励她去参加技能大赛。毕业后,她很顺利的进入一所幼儿园实习。去年春节我收到她发来的短信,内容只有短短的12个字:老师,我现在一切很好,感谢您!她感谢我改变了她的人生轨迹,但在我看来,真正能够改变命运的恰恰是我们热爱的教育事业呀,每个孩子身上都寄托着一个家庭所有的疼爱与全部的希望,学校“成人、成才、自信、自强”的校训不只是一句口号,更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和使命。
我下定决心,要做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更好的“传道、授业、解惑”。既定目标,行无彷徨,学校不仅给了我挥洒青春的舞台,也给了我成长学习的环境。在学校,我担任舞蹈课的教师,在既定教学任务之外,指导学生们在中职院校技能大赛中取得优异成绩也是学校安排给我的重要工作之一,由于学生们大多没有专业基础,导致专业技能水平不能尽如人意,我曾试图通过在课上加大训练量来快速提高学生的水平,但揠苗助长急于求成往往事倍功半,有一段时间也是一筹莫展。我看在眼里,急在心里,为了学生、为了自己都要奋力一搏呀。于是,我向申请成立14级舞蹈队,在各班级中抽调好苗子加入,放弃个人的休息时间,每周抽出两天,在下午课程结束后,给学生们额外进行辅导。从下课到上晚自习这两个小时的排练里,学生们挥汗如雨,有时排练到还差十几分钟就要上晚自习了,常常来不及吃东西就匆匆赶到值班教室。日复一日,虽然辛苦,但也倍感充实,相信经过我和学生们的共同努力,14级舞蹈的专业技能一定能得到明显提高!
说来惭愧,以我绵薄之力,还远远没有达到“传道、授业、解惑”的境界,但我愿以一颗赤诚的心去追求真理,追求充实、幸福的生活,一亩心田,种桃种李种春风。就像电影《放牛班的春天》里说的那样,“每一颗孩子的心都需要爱,需要温柔,需要宽容,需要理解。每一个孩子都来自纯净无邪的地方,永远都应该是人间万分疼惜的珍宝。”就让我带着对学生真挚的热爱,带着对教育的满腔热情,为了自己的人生价值,为了学生们的明天,在教育的海洋里,去拼搏,去奉献,挥洒自己无悔的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