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爱有很多种,雷尔在《觉醒之路》中写道:“爱是给予,是自我付出,并丝毫也不期待等值的交换……因为有爱,所以世间才那么美好;因为有爱,所以人们心底永远存着份良知。”
只有爱孩子,才能更好地教育孩子。教室里,看着一张张青春而富有朝气的笑脸,看着一双双明亮而又纯真的眼睛,我不得不说,每一次当自己面对他们的时候,我都能真切地感受到他们背后那一双双期待飞翔的翅膀。作为他们最亲近的老师,你没有理由不爱他们。
在我的学习生涯中曾经遇到过几位老师,一直到现在都深深地影响着我。作为四中培养出来的学生,我感谢初中班主任孙秀兰老师,是她“润物细无声”的关爱渗透到了我的内心深处;我感谢高中班主任吴笑春老师,忘不了小聪聪发着高烧,她依旧与我们自始至终的默默陪伴;我感动于每一位母亲无私的爱。当我做了母亲,更深深地体会到那时那刻一个母亲内心隐隐的痛楚。我感谢刘伟老师,从我踏入工作岗位第一天起就一直默默地陪我一起成长,每次不管遇到比赛还是演出,她都会无私的牺牲自己的时间来帮助你,生活中不管遇到什么问题,她都会像母亲一样陪着你在校园里走走,聊聊天,让你心里暖暖的。在工作中,她总会承担最难最重的工作,已经记不清有多少个失眠的夜晚刘老师在构思一个节目,一台晚会,记不清有多少个寒暑假她带领着我们一起陪着学生参加各种比赛和演出,记不清有多少次合唱比赛,她和我们一起从早到晚为近30个班一遍又一遍的排练合唱,一个字、一个音符、一个动作、一个创意,无不渗透着我们一起努力,一起付出的辛酸与汗水,有多少次忘了下班,有多少次晚自习天天加班,音乐组每一位老师就这样在刘老师的带领下忘我的工作,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却从没有人计较过个人的得失,这就是无私的奉献,无私的爱。
罗素说:“凡是教师缺乏爱的地方,无论品格还是智慧,都不能充分地或自由发展。”今天我作为一名教师,昔日的记忆一直在告诉我:一定要用心去爱你的每一个学生。没有爱,就没有真正的教育。面对着我的学生,我们像朋友一样聊天,无拘无束。美丽的校园,我感受着无限的幸福。我喜欢三尺讲台,我享受上课的激情。我喜欢上课时我的学生大声的问候,我喜欢我的学生沉浸在音乐的海洋,看着他们的陶醉、看着他们跟随着音乐手舞足蹈,我的心无比的快乐。因为,那纯真、热情的眼光是幸福的期待;那清澈、无暇的眼神,是快乐的源泉。那片纯粹与纯洁是教育的幸福境界。
幸福是相互传递的,一个幸福快乐的教师,会让学生的心中充满了春天。想起那句话:“我就是为孩子而生的,不是吗?”教师就是播种梦想的人!只要有春的播种,就会有秋的收获。春华秋实谱写着教师生命的华章,成就着师生幸福的人生!
记得刘校长博文中的那段文字:“为人师者,必当胸怀祖国,淡泊名利、志存高远,树坚定之信念;默默耕耘、无私奉献,立高尚之人格;关爱学生、严谨治学,开人生之智慧;知行合一、传道授业,负民族之责任。”
是的,一身正气,胸怀未来,才是我们教师的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