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
听过这样一个非常精彩又令人感动的比喻,他说:“教师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学生的心灵。晶莹剔透的露珠是美丽可爱的,却又是十分脆弱,一不小心露珠滚落,就会破碎不复存在。学生的心灵,就如同露珠,需要教师和家长的呵护”。热爱学生是教育的灵魂。作为教师,只有爱所有学生,才能使学生感受到来自教师的真心实意,才能起到良好的效果。对于那些在思想、行为等方面有偏差的学生,他们往往被忽视。当他们最不值得爱的时候,恰好是学生最需要爱的时候。
作为教师要爱所有学生,不光要爱聪明、可爱的学生,也要爱那些不那么让人“省心”的学生。对于那些“毛病”较多的学生,首先要了解他们,然后亲近他们,关心他们,挖掘他们心灵深处的优良品质,从优点出发,激发他们的上进心。我们班有个小朋友,每天上课的行为习惯十分令我担忧,不是摊在椅子上就是趴在桌子上,不能严格要求自己,有时上课就独自的进入了自我情境。比如,我让把书翻到多少页,他可能会被别的内容吸引,就自己看起来了。而且有时候不只是想到什么高兴的事情,就自顾自的在那里笑。后来我就经常找他聊天,观察他的言行举止,我发现他其实是一个自尊心特别强的小朋友。他因为怕失败就选择不去认真学习。这样他就可以把学习失利的情况归结于自己没有去学,而不是让他承认自己没有其他同学厉害。除了自尊心,还有非常重的畏难情绪,不敢去尝试。对于他这样的情况,第一步就是要让他主动的去尝试。在单独给他辅导知识点之后,我起初会给他出一些稍微简单的题目,然后鼓励他说:“你看,我们一旦努力去做,是不是很快就会学会,也没有想象的难啊。”“今天学习的真棒,老师给你大拇指。”慢慢的,在他自己的努力下,不仅是成绩还有行为习惯上都有了比较明显的进步。其实在经过一段时间之后,他已经能够自己去给自己加油鼓劲,慢慢的,越来越相信自己也是可以靠认真努力获得别人的尊重的。心理实验证明,表扬、鼓励和信任等正向奖励措施,常常能激发学生的自尊心和上进心。
正如皮格马利翁效应——你期待什么,你就会得到什么。只要充满自信的期待,只要相信事情会顺利进行,事情就一定会顺利进行。教师将自己的信任给予学生,学生获得这种信任,期待并相信自己学习的进步,就会得到积极的结果。
教师能否走进学生的内心世界,能否用心聆听学生的心声,是教育成果与否的关键。教育的过程也是教育者和受教育者平等对话、双向交流的过程。为实现平等对话,教师务必放下师者自尊的架子,主动接触学生。身为教师我们应该时刻履行好教师的职责,真心实意的去爱每一个学生,我已在爱的教育中收获了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