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大家好!我是来自于实验小学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教育因爱而生辉”。
印度大诗人泰戈尔说过这样一段话:“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她的绿荫。”十五年前我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也就是选择了叶的事业。
如果有人让我用一个词来概括我这十五年来的工作,我会毫不犹豫地说出“奉献”二字。多么简单的两个字,却饱含了多少默默地付出,这都源于我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对学生的热爱。
提及于此,我个人认为,那不应是喊出来的口号,而是要落实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参加工作这么多年以来,我服从学校领导对我的每一次工作安排,从不讲条件、讲代价,在工作中总是任劳任怨,即使身体不好,也从没耽误过学生一节课。五年前的一天,我因为身体不适到医院检查,发现自己患了非常严重的风湿,当时医生建议我在家休养,但考虑到学校的工作,考虑到班级还有那么多孩子在等着我,我没有听取医生的意见,坚持上班,时至今日,我的抗O指标由原来的400多发展到今天的600多,已经是正常人指标的10倍还多,一遇阴天下雨时,我的病情就时时发作,但我并不后悔。20xx年四月,我班的葫芦丝齐奏代表学校参加昌邑区第xx届文艺汇演,这样排练的工作落在了我的头上,我一边组织学生正常上课,一边要抽出大量时间带领学生进行排练,有时本簿批改不完,我就拿回家中批改,连续两周的超负荷工作使我觉得腰部有些不适,连正常的行走都受到了影响,到医院拍完腰部的CT后,医生的诊断是腰间盘骶骨部位突出,即所谓的腰脱,这一次医生让我卧床休息,可是,我心里想的是学生马上就要进行期中考试了,一旦休息,就会影响学生的考试成绩,同时给学校的工作带来诸多不便。连一向关心我的妈妈和爱人都对我的这一做法表示不满,但他们都明白我的心。
我深知做好一个教师尤其是一名班主任,仅有奉献精神是不够的,爱才能幻化更多的奇迹。
我教过这样一个叫小洋的孩子,五年前,在新一年的招生大会后,小洋的妈妈找到了我,诚恳地对我说:“老师,我信着你了,我就把孩子教给你了。”她质朴的话语在我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果然,入学那天,我看到了小洋:一个性格内向,不善言辞的孩子。接触中,我发现小洋是单亲家庭的孩子,从小失去了父亲,她们母女相依为命,靠母亲的一点低保收入和大姨的资助艰苦度日。面对这样一个孩子,我在学习和生活中就格外关照,遇到她不会的题我就不厌其烦地给她讲,发现没有学习用品了,我就自己花钱给她买,小洋的妈妈看到我总是用最质朴的两个字“谢谢”来表达她对我的无限谢意,每次我都报以微笑,说声“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谁知一年后,这对苦命的母女遭到了另一重大打击。小洋的母亲不幸患上了突发性的脑溢血,经过医生的抢救,她拣了一条命,可是随后的几个月里她躺在病床上生活不能自理,更别说照顾孩子的学习生活了,在这种情况下,小洋的大姨给她办理了转学手续,孩子转到了龙潭区第二实验小学,因为那所学校的附近有一家课后辅导班是小洋大姨的朋友开的,小洋的吃饭和上学问题就解决了,虽然当时孩子的成绩在我班排在最后,但我依然眼含着泪水将孩子送出了校门,我不知道这一别,下次再见会是何时,更多的是为孩子将来的命运担忧。
半年后,当小洋和母亲出现在我面前时,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残酷的疾病竟然把好端端的一个人折磨的面目全非,术后的后遗症,使她走路磕磕绊绊、说话含糊不清,我努力地听,再加上一点儿我的猜测,我知道了她的来意,她说,“在她生病期间,她的大姐没时间照顾小洋,所以把孩子转走了,而她并不知情,现在她的病好多了,能照顾女儿了,想把女儿转回来。”我二话没说,当即就同意了,其实我心里非常清楚,小洋本身并不聪明,离开我班时学习成绩已是班级倒数几名,这半年来没有妈妈的管理,学习成绩可想而知,但我想我不该放弃她,我必须接受她。
一周后,小洋又重新回到了久违的教室,回到了她熟悉的同学们的身边,我发现她变了,在她的眼睛里我看不到快乐,只有无尽的忧伤笼罩着她,甚至她不太说话了,连课堂上正常的表达和交流她都做不到,看到这一切,我的心像被刀割了一般,我想这半年来孩子过的是怎样一种生活呀?缺失了多少母爱,缺少了多少与别人正常的交流,我意识到该是我为她做点什么的时候了。
接下来的事情很自然地开始了:我从家里给她带来衣物和文具,我常搂着她的肩膀跟她唠家常,聊家里的事,学校的事,身边的事,课上的她开始在我的温柔的鼓励下勇敢地说出答案,就这样,慢慢地,她比以前活泼了,学习成绩也一点点的提升了,这一切,我是看在眼里,喜在心上。
xx年教师节的前夕,小洋的妈妈在学校门口拦住了我,她又像往常一样对我说了好多遍“谢谢你,老师,我的孩子多亏了你了。”之后往我的手中塞了什么东西,我拿到手中一看,是100元钱,我立刻又塞回到她的手中说,“大姐你这是在干什么?这都是我应该做的,你要是不把这钱拿回去我就生气了。”就这样我终于说服她把钱收了回去。
然而教师节那天,小洋的妈妈还是执着地为我送来了一束鲜花,虽然包装得并不精美,甚至显得有些廉价,但我认为那是我从教十五年里收到的最艳丽的一束鲜花,那才是对我得良心和爱最大的证明和褒奖。
通过多年的工作我总结出,作为教师,孩子都是可爱的,你若爱她,她就无限地爱你,连同他们身后的家长,都会以满心的感激敬爱你,这种爱的交流就是学生成长的催化剂。
而任何失误哪怕无心的做法,都可能给学生带来消极的影响。因此在我教育学生的过程中从不粗暴批评、压制、体罚、训斥、辱骂、讽刺学生。俗话说:“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当学生遇到困难时,我就要用热情的话语鼓励他;当学生受窘时,我就会替他们含蓄地说句解围的话;当学生自卑时,我会用他的“闪光点”燃起他的自信心。
正是因为我对教育工作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关爱换来了今天一些可喜的成绩。区优秀班集体,市骨干班主任,省骨干教师,这一个个光环虽不是我炫耀的资本,但却是我生命价值的最好体现。
十五载耕耘,岁月改变了我的容颜,不变的依然是我心中的那份执着,既然我选择了做叶的事业,那么我愿将我一生的奉献与爱化作点点新绿,盎然我教育的片片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