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今天的演讲我想从一句话开始,这句话源于昨天下班后朋友一起吃饭时,聊起各自的工作近况,朋友无意间的一句话刺痛了我的神经。她说:“我常常看到那些带中高考班的老师特别辛苦,我突然觉得,在这种环境下工作是需要一种献身精神的,因为学生都是一些健全的人。他们在与老师说话处事时可以正常发挥。但你们呢,与那些聋哑孩子们在一起时,你们的教学及一切的交流方式都不一样了,长此以往,对于一个正常人来说,都会感到压抑”。听完这句话,我愣住了。我相信在座的各位老师有过和我同样的感受。说到这里我们每一位特教人都会为之动容!特殊教育是一个集教育学、心理学、语言学等学科于一体的专业。从事这一专业的人必须以“爱心”为动力,才会不断探索进取,才能有所成就。
而这种爱心,并非教师早就准备好的。当置身于这一特殊群体中,望着那一张张美丽而清纯的脸,一双双充满期待的眼睛,那花样的青春、花样的年华、花样的灵魂,却烙下了不幸的印痕。此时此刻,身为特教人,怎能不心灵颤栗,怎能不心生怜爱,又怎能不深感责任的沉甸?身为特教人,我们陷入沉思并见证这样一个事实:世俗的偏见使世人歧视残疾孩子,讲究颜面的父母视残疾孩子如累赘,更有甚者想将他们抛弃。唯有特教工作者才能拯救他们。
听:课堂上老师一遍一遍地重复着一个个汉语拼音,学生啊啊的模仿着发声,这是语训班的老师们在教聋儿说话。为了教会聋儿一个字母、一个词语、一个短句,老师们耐着性子一遍一遍的重复着,尽管枯燥乏味,尽管嗓子发哑,却依然坚持着。聋教部的老师在课堂上不但是教学者,也是表演者,既讲授,又演哑剧,使出浑身解数,大展十八般武艺,只为把那五彩缤纷的知识海洋引向无声的世界。
看:教律动的老师多忙活,示范完动作,还得忙着队前队后地跑来跑去,扶头、搬脚、抬臂。旁人无法理解,失去听觉的人,怎么能做到配合节奏进行舞蹈?其实没有别的,就是一次次练、一遍遍记,不厌其烦、反反复复,合上节拍了,还得领悟曲调意境,跳出韵味和风情。“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这是对聋人舞蹈教学最好的诠释。
放学时,班主任会把学生安全的交给生活老师。他们清点学生人数,组织学生有序就餐。夜晚的宿舍总有一盏灯是亮着,那是生活老师在细心的帮助低年级的孩子盖被子,或是督促高年级的学生早点睡觉,遇到身体不适的学生还要多加留意。清晨,他们总是早早的把学生叫醒,组织学生打扫宿舍卫生,跑早操,就餐。直到早晨上班,他们会安全的把孩子交到班主任的手中。
教书育人是教师职责所在。但在晋中特校,特别是特校班主任却要求个个身兼数职:上课是科任老师,下课是生活老师,下班后成了保姆,甚至更多的角色。上课、改作业、为学生添置衣物、买牙刷卫生纸,带学生看病、照顾学生起居,将“老师”和“母亲”的职责合二为一。我们常常玩笑的说,“几十年的汗水也许都换不来学生叫自己一声‘老师’。特别是六一节前,每位班主任都付出了巨大的辛苦,教室里总能看到他们忙碌的身影,指导学生做手工,布置教室,出黑板报,每件事情都亲身参与,累的腰酸背痛,却依然坚持……
为了让孩子们过一个快乐而有意义的节日,我们特教老师更是牺牲了陪自己孩子玩耍的时间,更多的节日,我们依然不能和家人团聚,把更多的爱给予了特殊孩子。
作为一名特教教师,我无法像正常老师那样,期许学生金榜题名、自己桃李满天下。我只有一个梦想,就是这些残疾的孩子们也能享受教育的快乐,最终回归社会,拥有正常生活。
我在心中默默发誓,不为名、不为利,只为这些天真无邪的学生,我也要把这阵地守好,不求轰轰烈烈,但求踏踏实实,不求涓滴相报,但求人生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