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有一个有趣的故事,说一次数学课上,老师问学生:树上有三只鸟,用枪打死一只还剩几只?学生甲:三只鸟都是活着的吗?如果都是死的那还剩三只。学生乙:他们是一家人吗?如果是一家的,另外两只一定不会飞跑的。学生丙:它们是三角恋吗?学生丁:它们是聋子和瞎子吗?……这一连串的问题让我们的老师忍俊不禁又感叹教书育人的份量。
古希腊学者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给我足够长的杠杆,我就能撬起地球。”作为教师,我想说:用爱做支点,用责任做杠杆,就能感化像甲,乙,丙,丁这样的学生。
登上演讲台之前,我曾查阅了一个心理学家做的问卷调查,了解学生喜欢什么样的老师,80%的学生都认为是那些责任心强、对学生真诚、平等和富有爱心的教师。而喜欢知识渊博型老师的学生却寥寥无几。是啊,哪个学生不喜欢被人重视?哪个家长不希望自己的孩子得到老师的爱?今天,我能以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的身份站在这里,我激动,更多的是自豪!也许,我浅薄的人生经历还承负不起大家珍贵的掌声。但我相信,一个深刻的话题会让我们共同感动,那就是——爱与责任!
从教一年,我深深地认识到: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责任是教师最简单的付出。大家一定还记得,20xx年的3月。对四中来说,有两件事深深的烙在我们的脑海中,一喜一忧,喜是四中被评为省一级重点中学,从此我们四中走向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轨道。忧是病魔无情,原高二(4)班朱蒋同学被查出患有骨癌,需要几十万元住院治疗费。病魔无情人有情,用爱做支点,学生就有希望;用责任做杠杆,就能托起明天的太阳!对以“诚朴爱”为校训的四中人来说,爱是最好的诠释,短短十天捐款就达到五万九千多元,生命原本黯淡,但因信念而灿烂,生命原本沉重,但只要用爱作支点,托起它,就不是件难事。在爱与责任的驱使下,每一位四中人都献出了自己的一份爱。四中人的爱博大深厚,四中人的责任感可歌可泣,四中人的坚强为学生撑起的是万里晴空!
如果说这一切都是源于爱的话,那么更确切地说是基于一份深深的责任。责任是树,爱就是藤,他们是紧紧依附在一起的,爱融入在责任之中,他们是如影相随。学生需要有爱心的老师,四中更需要以爱作支点而崛起,用责任作杠杆而腾飞。
我常想,其实刚讲的甲,乙,丙,丁就好像是一首首乐曲,或慷慨激昂、或婉转悠扬、或活泼欢快、或耐人寻味,只要你能够找到准确定调的支点,只要你愿意了解它的音符特色,就一定会将每一首曲子演绎得动人心弦,感人肺腑!
最后,允许我引用著名文字家莎士比亚说过的一句话:“生命短促,只有美德能将它传到遥远的后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