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在这里演讲我很荣幸,因为我从事的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 “育苗有志闲逸少,润物无声辛劳多。”爱是教师最美丽的语言。要当好一名教师,就要爱岗敬业,热爱学生,爱得专心致志,爱得无私无畏!热爱学生是师德教育的核心。教师的职业道德品质是否高尚,主要从以下方面看:看他否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能否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看他是否热爱学生,能不能做到既教书又育人。随着社会的发展,党和国家对教育的深切关注,真诚地热爱学生已被视为当代教师的师德之魂。因为:
一、热爱学生是建立平等民主、和谐师生关系的基础。
任何教育的结果,都是伴随着一定的师生关系产生的,其结果的好坏有时受师生关系好坏的影响,不同的师生关系往往导致不同的教育结果。今天的学生需要有一个安静、和谐、健康的学习环境。而要做到此点,师生关系的建立必须是“民主型”的。因为在民主型的关系中,由于师生之间注意协商、沟通,关系比较和谐,学生的情绪就会轻松愉快,有个良好的学习心境。在他们所认同的目标或要求的指引下,主动积极地参与各种学习活动,学习的积极性和热情都高。反之,若师生关系是“专制型”、“放任型”的。则会带来学生情绪上的紧张或放任,造成内心烦躁、恐惧等,在这种情况下就不会有高效的学习,学习效果也不会好。
在教育过程中,教师与学生之间要进行多方面的互动,会产生种种矛盾。倘若教师没有尊重,关心和热爱学生,即没有与学生沟通关系的法宝“博爱之心”。不把其视为亲人,视为可倾吐心声解决困惑的朋友,让他们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和保护。要真正化解这些矛盾是不可能的。有时由于学生偏见或教师有“宁给好心,不给好脸”的观念和行为,可能会产生学生对教师的“好心”的误解。但是教师只要走出这种爱的误区,注意以正确的方式去体现对学生的尊重、爱护和关心,就能为建立民主、和谐、平等的师生关系奠定良好的基础,进而很好地化解矛盾。因此说,热爱学生是建立民主、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的基础。
二、热爱学生是做好教育工作的重要条件
学生的成长不只是阳光、雨露、面包和开水就能完成的。他们需要一样与植物和其他动物所不同的东西——这就是火热而真诚的心。中国有句古话:“爱人者,兼其屋上之鸟。”老师对学生的爱,会被学生内化为对教师的爱,进而把这种爱迁移到教师所教的学科上,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而“乐其道”,因此爱的教育是我们教学上的巨大推动力。教师关心学生,就能载起我们教育界称之为严格要求的那条很难驾驭的小舟。没有这种关心,小舟就会搁浅,用任何努力也无法使它移动。教师热爱学生有助于学生良好品格的培养;有利于创造活泼、生动的学习氛围,使学生保持良好的学习状态。而这一切,都是做好教育工作必不可少的条件。
我们的学校是所优秀的学校,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正是依赖于前辈教师们崇高的事业心、神圣的责任感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如今,新的世纪在呼唤,党和人民在呼唤,我们——肩负着历史重任的新一代青年教师一定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立足本职,去迎接果实压满枝头的秋天。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和春天在一起”。
当你去郊游、去远足,当你被大自然的温馨和明媚拥抱时,你是否在一瞬间生起一缕联想:我们和学生在一起,不就是和春天在一起吗?我们的岗位在学生身旁,我们的职责是守望这些学生的心灵,呵护他们成长,带领他们前行。学生们的心,是稚嫩的、纯净的。作为学生们的引导者,我们必须贴近他们、了解他们,自己的心也要像学生一样清纯、端正。任凭世事变迁,年华流转,长葆生机勃勃,神采奕奕。和学生在一起,也就是和理想在一起。当我看到他们朝气蓬勃地充实、长大,加入建设者、创造者的行列,推动时代车轮飞速向前,怎能不对生活、对事业充满信心、充满希望呢?让我们带着春天般的心情走进课堂,让每日重复的讲课变成清泉,变成小诗,用快乐塑造学生们的快乐。世界其实是从我们手中放飞的,而学生们亮晶晶的眸子里映射的也永远是你的影子。山里的学生有了老师,第一次听到了知识的声音;城里的孩子们有了老师,一扫往日的娇气,勤劳朴素蓬勃踏实在心中。
好幸福啊!我与春天同行,我要带着阳光般灿烂的笑容走进课堂,走进春天,去播种期待,播种灵感,播种真情!去塑造明天的主人,托起未来的世纪。生活的目的,不在于显耀和享受,而在于精神上的充实和事业上的成功。我既然选择了教师这条路,就要坚定不移地走下去。教师人是平凡的,但事业却是伟大的,因为他们所从事的事业是默默的奉献和无私的牺牲。我为能从事这样的事业而自豪!时代在前进,社会在发展,改革在深入,教育要振兴。作为一名平凡的教育工作者,我一定会竭尽全力把书教好!教师最美的发现永远是在学生们的眼睛里。当我望着学生们那渴望知识的眼睛,就像置身于灿烂的星空之中,在这片闪烁的星光里,我将找到清澈如山泉的真、善、美。
年轻的朋友们,为了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让我们携手并肩,不回顾,不彷徨,风雨兼程,勇往直前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