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各位领导、家长、同学们:
高尔基说过:谁不爱孩子,孩子就不爱他,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这句朴实的话却诠释了教育的本质,触摸了师德的灵魂。
爱的教育并不需要多么的惊天动地,也不需要多么的让人感动,也许你一句关心的话语,一个鼓励的眼神都将改变孩子的一生。20xx年的夏天,我怀揣着梦想走进了东方国际学校。在这短短的三年中,我并没有做出什么轰动校园的大事,而是做着一个老师能做的平凡的小事:孩子病了,带着孩子去诊所看病、买药;孩子想家了,在寝室陪着孩子直到他入睡;孩子的衣服破了,拿回家给他缝补;孩子冷了,把自己的衣服脱给他穿;鸡蛋太烫手,帮孩子把鸡蛋皮剥了。有孩子悄悄告诉我说,老师,大家都说你像我们的妈妈,我回答孩子说:对呀,因为你们都是我的孩子啊。孩子们看着我,抱住了我。
当我默默向孩子们传递爱的时候,孩子们也同样以爱回报了我,因此我时常感觉我是幸福的。我的幸福在这里:那时我担任五(二)班的副班主任,一次因发烧向学校里请了假去输液,因怕耽误给孩子们上课,输完液便坚持着赶回了学校。当我打开教室门的那一刻,全班的孩子嘴里一边喊着邢老师,一边朝我拥了过来,还没等我开口,孩子们便抢着问我:邢老师你怎么了,你没事吧?邢老师,你没生病吧,我怕孩子们担心,急忙回答:我没事,大家请放心。只听后面跟了一句哎呀,吓死我了,我还以为你病了呢。想想一群小孩子竟还惦记着我,感动得差点流出泪来。这真的是我当老师一来,第一次感觉到被需要,感觉到温暖。(其实想想自己也没做什么,就是和他们一起做值日,周日晚上一起开班会、辩论会,和他们一起看书、游戏、谈心,给他们打打饭,缝缝衣服)
那时每逢下雨时去给孩子们上课,我总要把我的雨伞放在门外,我想雨水湿了地面,恐怕孩子会滑到。一次雨天,我自己拿着一把坏了的伞去上课,同样把它放在了门外。当下课后,我拿起伞要离开时,我发现伞坏了的地方被用胶条粘上了,我顿时心里暖了一下,我又走进教室问是谁做的,一个非常调皮捣蛋的男孩低下了头,我明白了,我跟他说了声老师谢谢你。那时我已不在是他们的副班主任,在开学几天后,我却收到了一个小本,打开后,发现每一页上都写满了学生的思念和祝福,从第一页到最后一页,眼泪禁不住流了下来。记得那时我最常做的事儿就是给孩子们写一些鼓励的小纸条。(其实想想自己并没有做什么,只是曾经陪伴他们成长)
那时我经常受到一些小礼物,有亲手做的贺卡、小饰品,有亲手做的饼干、蛋挞。嗓子哑时,有孩子递给我一个含片,嘴干时;有孩子端来一杯热水;吃完饭时,有孩子送上一片纸巾。其实当一名老师,我觉得这就够了。我很幸福。
前些天,接到同事打来电话,说一个毕业的孩子回来看老师,想看看我,心里暖暖的。那时他的父母早已离异,他跟着爸爸过。一次周末他爸爸出差回不来,没人来接他,他等着等着就哭了,我搂过孩子,擦干了他的泪,我说:别怕,有老师呢。之后,把他带回了宿舍,和我一起度过了一个周末。
我一直努力尝试用爱去感化每一个心灵,我坚信人之初,性本善。作为教师,我想用爱去唤醒孩子们内心的善。爱的教育不仅要给学生学习的动力,丰富的知识,还要在生活中帮助他们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有古代全才美誉的亚里士多德说过:教育的根是苦涩的,但其果实是香甜的。把爱献给教育的人不仅有付出,也有回报。当老师们看到桃李满天下,用心血培育的学生成为社会栋梁时,我们付出的爱就得到了回报,我们就会欣慰地感到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这就是爱的教育的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