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领导,各位老师:
如果爱与责任是并存在世界上的两种事物,那么它们便是这世界上最和谐的音符。因为当产生了爱,才会知道责任对这份爱是多么的重要。“爱”与“责任”,二者是不可分割的,“爱”是责任的体现,而“责任”是爱的化身。
教师,是一个用爱书写的称谓;教师,是一个用责任支撑起的身躯。师德的核心是爱生,师德的底线是责任,爱与责任是师德之魂。
师爱,是教师之灵魂,它是“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发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的博大无私的爱,它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俗话说:“爱自己的孩子是人,爱别人的孩子是神。”教师就是那一个“爱别人孩子”的神。一个没有爱心的教师,也就不能称得上是一位合格的教育工作者。我们要用自己的爱心去唤醒学生,教会学生去爱父母,爱老师,爱同学,爱社会;我们要用我们的言行感召学生,影响学生去爱学习,爱劳动,爱助人,爱创新。我们要把学生装在心里,对他们倾注着全部的心血,关注着学生的身心健康:生病时嘘寒问暖,困惑时解疑答惑,颓丧时鼓舞激励,迷茫时指点方向……
责任,是教师之本职。“百年大计,教育为本”“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师必须牢固地树立起责任意识。教师工作是平凡的,是由每天点点滴滴的“平凡”的事情组成。然而,“一个孩子的失败,对一个教师来说,只是几十分之一的失败,但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就是百分之百的失败。”可见教师的责任有多大。
传道授业解惑是教师的的基本任务。站在讲台上看着下面几十双渴望知识的眼睛时,教师要有把他们教育成才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为了更好地传授知识,我们有责任努力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经常阅读专业书籍,积极参加研修活动,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及时进行总结和反思,从而来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以适应新课程教学的需要。如果教师没有强烈的责任感与事业心,不仅会误人子弟,而且也过不了自己良心这一关。教师的责任表现在思想上是无私的、在容量上是无限的、在工作上是无休止的、在感情上是无保留的、在教育要求上是无终极的。
爱与责任,相得益彰,“爱”与“责任”是师德之魂。“爱与责任”是一个永恒的教育话题,它需要教师不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续写篇章,教师的爱和责任,永远是学生最好的礼物。透过爱的鼓励和安慰,让他们祛除心中的不安,勇敢地面对生活中的各种挑战,担负起肩上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