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教育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评委老师、亲爱的同事们:
大家好。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为重,德育为先,这是师德建设重要性的深刻体现。教育的育人功能决定了教师应是一个“学为人师,德为世范”的群体;是一群追求知识,献身教育的模范;是一批认真做人、做事、做学问的楷模。
师德是教师的一张名片,为了进一步“优化师德,端正师风”,弘扬高尚师德,切实担负起教书育人的重任,以良好的形象教育、影响学生,提高我校教师队伍的素养。
班主任工作是塑造学生灵魂的工作,班主任对创设良好的班集体,全面提高学生素质,陶冶学生情操,培养全面发展的人才,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在学校里,班主任接触学生的时间最长,开展的教育活动最多,对学生的影响最大,在学生面前自己就是一面镜子、一本书。因此,规范学生的行为,首先要规范自己的行为;提高学生的素质,首先要提高自身的素质。在教育工作中,真正做到为人师表,率先垂范。
教育如果忽略了“人”,即使形式繁复多样,其实教育也没有真正发生。只有真正把学生看成活生生的人,慢慢等待,真心关爱,教育才能温暖,才有温度。有温度的教育是老师高高举起却又轻轻落下的教鞭;有温度的教育是陶行知先生送给王友的“四块糖”;有温度的教育是寿镜吾先生手握戒尺和规矩却不常用。在这些充满温度的教育中,面对的是每一个如此不同的生命。唯有用心把孩子的每一个日子擦亮,才能让孩子们每天都幸福快乐,健康成长教育是个性,是完善,而不是整齐划一。“顺木之天,以致其性”。有温度的教育,需要尊重学生的身心发展规律,尊重孩子成长的规律,依据这些规律因材施教,让孩子得到最大限度的发展和成长。在遵循规律的教育中,孩子们有快乐的课堂、个性张扬的舞台,他们坚定、自信、豁达,勇于追求一切美好,敢于向未知探索,他们用行动去证明每一个人都可以成为最好的自己。这里,没有做不完的试卷,没有写不完的作业,没有分数的排队。没有“差生”,只有差别;没有冷眼,只有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