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学会尊重,善待同学”。
互相尊重,礼让三先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学会尊重,善待同学是我们省级示范性高中学生必须学好的课题。
同学三年是一种缘份,我们应珍惜同学之间的友谊,互相尊重,相互信任,相互勉励,共同出色完成自己的学业。向国家、向学校、向家长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青年人血气方刚,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个别同学将它用在处理同学关系上,表现出争强好胜,为一口气而不顾身份,打架斗殴,恶语相向,斯文丧尽,忘记了自己是在文明的场所,忘记了自己是省级示范性高中的学生。
同学之间的矛盾都是生活小事而起。不是生死之仇,发生矛盾时我们应多做自我批评,得理也须饶人,忍一忍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一句六月寒,一声对不起、请原谅、一笑泯恩仇。
打架斗殴是社会流氓用来处理矛盾的方式方法,与我们文明的校园、文明的学生是格格不入的,打架斗殴不但不能使矛盾得到解决,反而使矛盾进一步恶化,学生打架斗殴,将严重影响学校声誉,危及同学安全,侵犯他人人身权力,因而是学校纪律明令禁止的行为,对有关责任者,学校必须给予严厉处分。
本期中,我们学校大部分同学在处理同学关系上做得很好。但也发生了几起比较严重的违纪事件,在本次升旗仪式结束后将要宣布对部分同学的处分决定,希全体同学引以为戒。
同学们,互相尊重,善待同学就是善待自己。要让别人尊重你,你首先要尊重别人。让我们互相帮助,互相关心,遵守学校一切规章制度,共创和谐的一中。
我的这次国旗下的讲话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