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读了《对尊重的奖赏》这篇文章,使我懂得了一个道理,只要你尊重他人,他人也同样尊重你。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有许多这样的例子。比如同学和老师之间,你和我,我和她,有许多事情都是相互的,尊重也是一样的。
这 篇文章主要说一位英俊潇洒的男子为了解救一位国王而被迫娶了一位非常丑陋而又浑身冒酸水流脓的女巫。他们结婚的这一天,这位男子走进房间时却看见了一位非常漂亮的女子坐在床边。那个男子非常惊讶。那个女巫说道:“我可以变成两种人,一种是白天漂亮晚上丑陋,一种是白天丑陋晚上漂亮,你想让我变成哪一种呢?”那个男子说:“我尊重你,也尊重你的选择,还是你自己来选择吧。”第二天,男子醒来一看,女巫还是很漂亮,男子就不解的问:“你不是晚上漂亮,白天就会变得很丑吗?”女巫告诉他:“因为你尊重了我的选择,让我自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所以我也会尊重你,因此我也就每天都变的漂亮了。”
从 这个故事里,我知道,尊重来自相互。有时往往人们不懂得去尊重别人,只会考虑自己。我在上课的时候,老师给我们讲过一个年轻人由于不懂得尊重老人,在沈阳向一位老人问路,由于这个年轻人没有礼貌,很粗鲁的问老人火车站怎样走,这个老年人为了惩罚这个年轻人。
于是告诉了相反的方向。使得这位年轻人多走了很多的冤枉路。再讲讲我身边的事吧。同学和老师,我们上课时,同学总是不尊重老师,老师在上面讲课,同学总是在下面说话,做其他不应该做的事情,不认真听讲,总回头看表,看看还有几分钟下课等一系列的问题。同学们从来不感受老师是怎样想的,只会想着自己怎么去玩。其实不被尊重的感觉是很不好受的。
同学们这些事都懂,只是不愿意做而已,这其中的原因只有他们自己知道。总是等到老师批评的时候才知道自己做错了,然而他们把自己每次承认错误时说过的话却都给忘记了。忘记,下次再犯,对于有的同学已经是习以为常,不在乎,但老师却一次次地原谅你,告诉你,老师把你每次承认错误时的话语记在心里。而我们却每次都不当回事,老师的心里能好受吗?
我希望每个同学都记住自己所说的话,不要让老师再次失望。不尊重别人是一种不道德的行为,尊重别人等于尊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