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在这世界上,不是所有人都能像埃斯特万那般好运,拥有一个尊重自己的对手,毕竟不公平的事情多了去了。在比赛上,车手埃斯特万在距离终点只有30米时不幸遭遇爆胎,但是他并没有因此而放弃,他扛着自行车往终点方向狂奔。而他身后的竞争对手拒绝超越,慢慢地跟随在埃斯特万的身后,让埃斯特万获得了铜牌。
我讲一个现实的例子,孙杨,我国著名的游泳选手和韩国的游泳名将朴泰桓是非常要好的朋友,在赛场上的他们也是竞争对手。在仁川亚运会上,孙杨赢了朴泰桓,恰逢那天是朴泰桓的生日。赛后,孙杨帮朴泰桓过了生日。他们就是,比赛场上不分朋友,只注重规则,但赛场下却如此要好,不会因为彼此认识而做出什么不尊重对方的事。
叔本华说:“一个人的心灵必须饱受挫折,才能有船舱般的稳重航行于大海中,否则,将只是风的玩具。”埃斯特万只有经历过种种挫折之后,才会更加坚强。在埃斯特万这件事情中,告诫我们,应该要学会在什么场合下尊重别人,记得“尊重”不等于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