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尊重演讲稿
老师和学生:
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学会尊重他人》。在演讲的题目之前,我先在这里给大家讲一个小故事。
从前有一只小老鼠,总觉得自己很了不起,对别人很没礼貌。
有一次他去上学,一只蜗牛上来挡住了他的路。小老鼠凶猛地说:"滚开,小家伙!"小老鼠说,把蜗牛踢到了很远的地方。
有一次,小老鼠去河边喝水,觉得河里有一条小鱼妨碍了他,就捡起一块石头扔了过去。小鱼被袭击了,吓了一跳,赶紧逃跑了。小老鼠笑着说:“你知道我是什么!”。
一天晚上,在回家的路上,小老鼠看见路边躺着一只小猪,骄傲地说:“谁给你这么大的勇气挡我的路!”说着,一脚踢了过去。砰的一声,小老鼠就踢到了小猪的脚。小猪没事,小老鼠却叫着“唉,唉”。原来他的脚被一个大包肿了。小猪站起来,对小老鼠说:“你傲慢,对别人不尊重。你今天吃了很多苦!只有尊重别人,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小老鼠看着受伤的脚,羞愧地低下了头。
同学们,看这只小老鼠。一开始,他一定认为自己是一个伟大的东西。每个人都要放弃他,迁就他的喜好。可以说他自大,只有他自己。他终于尝到了这一举动的苦果。小猪没有采取所谓的“以牙还牙”的做法,立即反击,而是选择了宽容,真诚地指出了小老鼠的错误。
身边各种各样的人,总要和不同的人交往。善于与人交流,彼此相处融洽,对我们来说是重要的人生历程。同学们,任何时候都要记住,不能用自己的想法代替别人的想法,不要把自己的恶感发泄在别人身上,不要故意伤害别人。今天,老师想告诉你,与人愉快相处的秘诀是学会尊重他人,体谅他人。当你这样做的时候,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人欣赏你,愿意做你的朋友,你的生活会有更多的快乐。我就说这么多。谢谢大家!
著名教育家魏书生说:“人与人之间,就像山与山之间,你把——叫到对方灵魂的山,我尊敬你,那么周围山谷的回声就会是‘我尊敬你——’。”
学生需要老师的尊重,孩子需要父母的尊重。作为学生和孩子,怎样才能学会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