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尊重演讲稿
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人是社会的人,社会是人的社会。要衡量一个国家社会的文明程度,主要是要衡量它的物质文明、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程度。那么,我们怎样才能作到人与人之间的呢?请从学会尊重他人开始吧!
我们每个人生活在这个社会上,生活在集体这个大家庭中,我们给个人的存在都希看得到他人的充分肯定,每个人的成绩都希看得到他人的认同,我们每个人的人格都希看得到他人的尊重。那末,我们怎样才能得到他人的尊重呢?一句话,学会尊重他人。那末,怎样才能学会尊重他人呢?
首先要学会欣赏。
欣赏是一种积极的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是建立在善于发现和摒弃妒忌、悲观厌世的不知己理的基础之上的优秀品质。我们要学会欣赏他人的貌美、体健、声清、骨秀、学厚、文博……欣赏老年人之经验丰富,中年人之年富力强,青年人之青春与活力,少年人之天真烂缦。总之,只要我们愿意欣赏,就总能找到欣赏的理由。只要我们学会了欣赏,我们就学会了尊重。
第二是要有“三人行,必有我师”的良好心态。
在我们的四周,在我们生活的集体中,不乏学习的楷模。他人仪表美、心灵美、语言美、品质美都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他人渊博的知识,灵敏的思惟,善辩的口才,杰出的才华,高深的艺术,完善的人格,丰富的爱心,奉献的精神等等都是值得我们敬慕与学习的。只有我们时时、处处保持谦虚的态度,确立“三人行,必有我师”的处世哲学,我们就学会了尊重他人,虚心的向他人学习,取长补短,进而丰富和发展自己,使自己学会尊重他人的艺术人生布满艺术。
第三是要学会使用经常使用的文明用语。
人是情感动物,人类的情感很大程度上是用语言作为交际的工具的,是用语言传递着情感。因此,我们要学会使用经常使用的文明用语。如“您好”、“你需要帮助吗”、“对不起”、“没关系”、“再见”等,别看这些简短的文明用语,学会了使用它,你或许就学会了尊重他人,他人也一定会尊重你。一句“您好!”表示了真诚的问候,美好你的祝愿,使他人与你的感情拉近了很多倍。
一句“你需要帮助吗?”体现了自己的友好,而且也表明了自己的本事,对他人有甚么困难,自己愿意伸出热情的双手。一声“对不起”,是对自己的无意过失的挽回或对自己的错误的真诚道歉,这不但反映了你对他人的尊重,而且也表明了自己的坦诚。一声“没关系”是对他人过失的谅解与宽容,也表现了自己豁达的胸怀。临别时的“再见”,能给人以留下美好印象。
古人说“我敬人一尺,人敬我一丈”。意思就是说,我们只要学会了尊重他人,他人也一定会加倍的尊重自己。假如你想自己处处有好的人缘,你想得到他人的尊重,你想使自己的人生更臻完善,请从今天作起,从现在作起,学会尊重他人吧!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