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生活快乐时,我们要尽情地享受生活;当生活苦恼时,我们要勇敢地面对生活。但是,如果人每天都无所事事,不知道自己的目标,不清楚自己生活在世上要做些什么,那就是不尊重生活。生活的甜甜涩涩,需要你细心地品味,更需要你耐心地体会。
年幼时的我,每天的学习任务只有两项,上学学习和放学写作业;生活任务也只有两项,吃饭和睡觉。每天的生活总是这样反复循环,虽然忙忙碌碌,但是闲心有余。
直到有一天,我发现自己这样生活得很累,整天为了完成任务而学习,为了活着而生活。于是我开始反思,每天都做了些什么?和前一天的区别是什么?一天下来,自己有什么收获?从这天起,为了找到问题的答案,我在任何时刻任何地点都会细心地观察生活,体会生活。我发现父母每天的早出晚归,努力工作,都是为了我们能更好地生活;老师每天的辛苦备课,细心讲解,都是为了我们能更轻松地理解知识;出租司机每天的辛苦拉客,热心服务,都是为了我们市民能更方便地出行;建筑工地的工人每天的起早贪黑,危险施工,都是为了我们能住上更舒适地楼房;马路清理人员每天的辛苦清扫,垃圾回收,都是为了我们能拥有更美丽的生活环境;交警每天的辛苦执勤,毅力站岗,都是为了我们能更好地保证我们的交通安全,等等。这些人每天生活着是多么有意义,尽管有苦有累,他们都努力克服。而我们这代青少年学生,新世纪的接班人,每天的任务很少,不面临危险的袭击,不接受风雨的挑战,不承担上有老下有小的艰辛,不负责金钱的支付。我们的任务只有学习,而这些学习也是为了我们自己的未来。在思考这些的同时,我用一个小本记录每天所做的事情,时间久了,我发现只要每天比前一天多完成一项任务,生活看起来就是多么美好,也许这就是对生活的尊重。
从那天起,我给自己定了一个长久而艰难的目标,就是每天的生活都要有意义。而且我认为,只要尊重生活,生活会尊重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