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听说过一个这样的故事:一位高人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铅笔推销员顿生一股怜悯之情。他不假思索将10元钱塞到卖铅笔的人的手中,然后头也不回的走开了,走了没有几步,他忽然觉得这样子不妥。于是连忙返回来,并抱歉的解释说自己忘了取笔,希望对方不要介意,最后,他郑重其事地说:“你和我一样都是商人。”
一年之后,在一个商贾云集,热烈隆重的场合中,一位西装革履,风度翩翩的推销商迎上这位商人,不无感激地自我介绍道:“你可能早已忘记我了。而我也不知你的名字,但我永远不会忘记你。你就是那个重新给了我自尊和自信的人。我一直觉得自己是个推销铅笔的乞丐,直到你亲口对我说我和你一样都是商人为止。”
没有想到这么一句简简单单的话,竟使一个自卑的人重新找回了自尊,是一个处境窘迫的人树立起了自信,正是有了这种自尊和自信,他看到了自己的价值和优势,终于通过努力获得了成功,不难想象倘若当初没有那么一句尊重鼓励的话,纵然给他几千万也无济于事,也不会出现自甘做乞丐到自信自强的巨变,这就是尊重的力量。
尊重,是一种修养,是一种品格,一种对别人不卑不亢,不抑不俯的平等相待,一种对他人人格与价值的充分肯定,任何人都不可能尽善尽美,完美无缺,我们没有理由以高山仰长的目光去审视别人,也没有资格用不屑一顾的神情去嘲笑他人,假如别人在某些方面不如自己,我们不能用傲慢和悄敬去伤害别人的自尊;假如自己在有些地方不如他人,我们不必以自卑或嫉妒去代替理应的尊重,一个真正懂得尊重别人的人,必然以平等的心态,平常的心情,平静的心境,去面对事业上的强者与弱者,生活中的幸运者与不幸者。
尊重,是一缕春风,一泓清泉,一颗给人温暖的舒心丸,一剂催人奋进的强心剂,常常与真诚、谦逊、赞美、善良、友爱相得益彰与虚伪、狂妄、苛刻、嘲讽势必水火容,给成功的人以尊重表明了自己对别人成功的敬佩、赞美,给失败人以尊重表明了自己对别人失败的同情,安慰与鼓励,只要有尊重在,就有人间的真情在,就有未来的希望在,就有成功者的继续奋进,就有失败者的东山再起。
尊重不是盲目的崇拜,不是内心肉麻的吹捧,不是没有原则的廉价奉迎,更不是没有自尊的低三下四,懂得了尊重别人的重要,并不等于学会了如何尊重别人从这个意义上说尊重也是一门学问,学会了尊重别人就学会了尊重自己,也就学会和掌握了人生的大要诀。
让我们在人生的道路上慢慢的体味和摸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