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女孩与母亲一同去超市买东西,结账时被保安怀疑为小偷,竟在超市被当贼搜身,女孩因承受不了侮辱回家后不久竟精神失常,至今仍在医院住院治疗,她曾留下遗书称被逼脱衣搜身。超市保安至今未道歉。耳闻目睹这样对他人尊严不顾的实例不计其数。我想,人们都希望人与人之间能和睦共处,能以心换心。可我们所面对的现实却是相互的猜忌和防范。说一句话也得小心,和谁相处也得看主流,还得考虑正面或负面的所谓影响。这使得我们的生存沉重无比,只有一个字,那就是累。其实每个人都明白,在人们的社会活动中,人与人之间关系的远与近、亲与善,起决定因素应该是彼此间的相互尊重。它在人类社会的交往中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是啊,人身可以卑微,灵魂却不可卑微;生活可以坎坷,尊严却不可失去高贵。人的地位可能不同,人的财富有多有少,但人的尊严是一样的。人的一生很短暂,因为有缘大家才能走在一起。学会尊重,为对方营造一个身心愉悦的空间,何乐而不为?伤害只能让彼此的心灵增加更多的迷惑,更多羁绊的枷锁。心是软弱的,伤害了就会留下痕迹,再弥补可能已经迟了。
耳闻一同事因接了一个打错的电话被丈夫误解为有外遇,无论怎么解释都无法取得谅解,得到的是不堪入耳的侮辱和糟蹋。最终的结果是彼此身心疲惫,分道扬镳。其实就是简单的一件事,由于缺乏相互的尊重和信任,让双方的眼神充满无法掩饰的愤恨;在责骂声中影响彼此内心残存的美好;在本来和谐的空气中制造紧张的麻木;在对方的心里留下挥之不去的阴影……一个人如果能很好的理解别人、尊重别人,那么他一定会得到别人百倍的理解和尊重,和谐美满的婚姻,必定是夫妻双方的相互尊重和信任。尊重其实很简单,他常常发生在我们不经意的举动中,来自于彼此的尊重和爱。有了爱,才有了博大的世界,有了宽广的胸怀,身边便处处都洒满了尊重的种子。
有时,我真的很敬佩那些无名的小草它们每天都默默地生长着,从不去伤害对方,不踏入不属于自己的空间,也不相互争吵,更不会相互妒忌有风吹来,还友好的相互打个招呼,一株开花了,大家都跟着开花,把美丽呈现给生养它们的世界于是,世界也回报它们宁静的和平的空间,相互依存相互温暖我们每天都在从事着自己的工作,在行业中我们每天与不同的人打交道,更需要相互的理解和尊重。假如你是老板,尊重你的员工们,那么换来的是他们的信任和更加努力的工作。作为父母,假如您认真倾听孩子讲话,真正接受孩子的意见,确实考虑孩子的感受,与他有效的沟通、尊重他的人格,就能得到彼此的尊重。
说实话我们都不是完人,自身都存在着或多或少的不足,只是有时自己还不知道也许知道而不愿去正视罢了,所以在与人相处时不要说些很刻薄、恶毒的话来,不要做损人伤己的不道德行为。我们都懂得人格需要尊重,生命需要尊重,大自然也需要尊重,给予我们人类生存的万物都需要得到尊重,现实生活中如此,虚拟的网络世界中也是如此!因为在每一台屏幕后面都是一个生命的存在,彼此无声的心灵在相互交汇。所以我们要学会相互尊重,完善自我,以一种高尚的品德去感染他人,尊重别人也就是尊重你自己!
因为尊重是一种美好的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