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道家学派庄子认为,人生的最高境界在于无所凭待,所谓“至人无己,神人无功,圣人无名”,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逍遥。尽管庄子思想中存在一些消极成分,但不容否定,未数数然于世应成为我们的人生观。
当今社会,不汲汲追求名利的究竟还有多少人呢?网络红人、舆论炒作、公司包装……这些东西在报纸、网络上屡见不鲜;一些选秀节目,打着“实现年轻人梦想”的旗号,却为一些选手暗箱操作……
致福,真的那么重要么?
但是,也出现了不少这样的事实。世界巨富,捐掉了他们大半的财产;一些明星,小心地维护自己的家庭不受媒体干扰;伟大的科学家,衣冠朴实、生活简单……
平凡,值得我们去追求!
前不久,电视上报道了平凡人郭明义的事迹。是的,他是何等的平凡!仅仅是一个普通工人,默默无闻。然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平凡的人,资助了多少贫困学生,用自己的血液挽救了多少条生命呵!在全国各地心讲座的同时,他仍然坚持献血并去看望那些被他资助过的学生们,嘱咐他们好好学习,快乐生活,俨然成了他们温和善良的大哥哥或是父亲!
就是这么一个人,他本可以像别人一样,借助现代社会高度发达的媒体、舆论疯狂地炒作自己,从而获得财富,使日子更加美好,非凡生活视等闲。但是他没有,他甘于平凡,因为他知道“平凡”便是对他的赞美;因为他心灵安定,精神充实;因为他不愿数数然于世;因为他所尊重、追求的比财富地位更加来之不易——那就是平凡!
不要汲汲于富贵,那里是人心险恶,钩心斗角的战场!平凡比于财富、地位,它包含的是人性、善良、淳朴与美好……尊重平凡,追求平凡,拥抱平凡吧,那里是人性的归宿。平凡呵,平凡!这是对一个人的褒奖!
人,本是平凡地来到这个世界,何不平凡地走一遭,幸福且美好!能做到平凡,本身却已不平凡!
未数数然于世,尊重平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