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尊重?有人听到这句话,可能会想,尊敬老师,尊敬同学,尊敬……但是绝对没有人认为一只小蚂蚁应该受到尊重。
也许没有人喜欢蟑螂和老鼠,我以前也不喜欢这些动物,但是自从看了一篇叫《向生命鞠躬》的文章,我就改变了对它们的看法。
这篇文章讲述了作者带着他五岁的儿子去雪山。突然,儿子发现了一只,也许是最后一只,快死的蚱蜢。作者用传统的方法把秸秆穿过蚱蜢的脖子,儿子从父亲手中抢走了秸秆。他对他父亲说的话感到好奇。突然,儿子不小心把稻草秆掉在地上,蚱蜢拼命地把它卡住,希望能摆脱这个“锁”,阻止父亲。一秒钟,两秒钟,蚱蜢终于从草茎中获得了自由,一个小生命,一个顽强的生命,即使生命只剩下几秒钟,它也要摆脱束缚,追求自由。作者看到这一幕,不禁像这顽强的生命一样低头。
在这里,我也要像这个被人类毁掉的小生命一样低头。人在穿蚱蜢的时候,有没有想过蚱蜢也有生命,而且很疼?
其实所谓人口中的害虫,只是指破坏自己利益的人。那些动物只是按照它们的本能生活。他们过去从来不想伤害人类,就像人们嘴里经常吃的肉一样。那也是一种新鲜的生活!我们应该知道,人和动物都没有权利剥夺别人的生命。
天鹅和麻雀没有生物学上的区别。区别只是人的看法。他们都只有一次生命,不会有第二次。难道人们不知道吗?
有些人可能会无视我的意见。在这里,我要向那些受伤的动物表示深深的歉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