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在他人发表不同意见时的倾听;欣赏,是为别人付出的努力而鼓掌。尊重或欣赏,都是脸上一抹真诚的微笑。但有人说:尊重与欣赏看上去,好像都只是奉献给身边的人。这样说对吗?我们从小都受到过“孔融让梨”的教育,也都知道要在公车上给老人让座,不能嘲笑讽刺残疾人。
这样的理论有时候粗看上去是很不近情理的,为什么年纪小便要吃小的梨呢?为什么一定要让座如果我也已经很累了?为什么不可以直接说出心中所想到的一切?其实真正的道理在这儿:尊重与欣赏别人就是尊重与欣赏自己。有句话叫“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意思是说别人送我木桃,我便用琼瑶做为回报。所谓礼尚往来,在人类的社会中,你付出一分便会有一分的回报,不会多不会少,总有一天一定实现。这是规则。规则在大多数时候对大多数人都是平等的,所以你对他人的尊重与欣赏会在他人心中留下美好印象,随后他们亦会如你所做般对待你。不是没有这样的反例吧,试问哪见过一个愤世嫉俗目中无人的狂小子会赢得别人发自内心的尊重呢?最多是用自身的“叛逆”及“与众不同”来吸引大众好奇的目光罢了。更不要说能得到欣赏了。尊重与欣赏是一种大智慧,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尊重与欣赏旁人与己的相同之处不难,得遇知音的兴奋雀跃足够掩住“尊重与欣赏”那平实些微的光芒。难的是尊重与欣赏旁人与己的相异之处。你认为吸烟有害健康且污染环境他却将其视作一种调剂,他说人生要积极进取鲜活浓烈而你只求平淡安祥恬然舒适一辈子,每个人都不尽相同差异何止千千万,尊重便是守着自己的人生信条而从客观的角度用以欣赏的目光去看对方,并不苛求相同,而是正视相异。
所以,懂得尊重旁人的人都参悟明了了人生的大智慧。所以姿态优雅举止从容,因为有足够的自信支撑自己也有足够的宽容去审视旁人。所以会为旁人所尊重,因其身上所散发出的高贵又平和的气息实在是让人向往予人吸引与被人欣赏。尊重会让人心情愉悦呼吸平顺,欣赏可以改变陌生或尖锐的关系,若是有对彼此足够的尊重与欣赏,战争都不是不可避免的。古人云爱人者人恒爱之,重人者人恒重之。尊重与欣赏,并不只是做给别人看的。从自己开始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