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子提倡人要做到“仁、义、礼、知、信”,就是告诉我们做人的基本 原则是自身修养好、懂得尊重别人、讲礼貌、讲诚信。生活中,不管我们做什么事都要懂得尊重别人,只有这样,别人才会尊重你,学会尊重别人的人才是一个 聪明的人。一个真正懂得尊重他人的人,必然会以平等的心态、平常的心境去面对所有人。一位作家曾经说过,被别人尊重是一种幸福,能够尊重别人则是更大 的幸福,要想做一个幸福的人,就要懂得尊重别人,而尊重又是相互的,当你主动尊重别人,给人以真诚、温暖与鼓励的时候,别人也将用同样的方式对待你。
懂得尊重他人,是一种为人的高尚品质。
有句话叫“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我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习性与特征, 以自己的爱好和习惯来要求别人,则是缺乏对他人的尊重与理解。即使是街头的乞丐,也同样渴望得到别人的尊重。曾经看过这样一个故事,国外有个知名的作 家,在他穷困落魄时,走在寒冬深夜的街上,一个乞丐向他伸出了乞求的手,而他此刻身无分文,面对那双渴望得到的眼睛,他伸手握住了乞丐的手,说:“我 没有钱给你,只能送你一份祝福!”乞丐激动得向他鞠躬:“先生,你给我的,是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这是我收到的最珍贵的礼物。”所以,当我们懂得了对别 人的尊重,凡事多站在对方的立场上考虑,就会理解别人的做法与行为,才会得到别人对自己的尊重和理解。懂得了尊重与理解,才能在言行上表现出宽厚与仁 爱;才能在红尘中寻找到一席温馨与宁静的心灵空间;才能在茫茫人海中拥有挚爱的亲朋;才能让身边的人感知到你存在的价值和意义。生活原本就是和谐的,当 我们怀有一种宽厚的心态去理解他人、拥有一腔真诚的胸怀去尊重他人,我们同样也会得到他人的敬重与理解。
岁月的年轮,在历经了风雨雪霜后方能沉淀出深刻的轨迹!心灵的安宁,在得到了尊重理解后方能彰显出纯净的气息!只要懂得尊重和理解他人,就一定能够得到他人的尊重和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