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同学们:
一个和谐的家庭,需要用良好的家训家风去经营。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对后代的策鞭,也能帮助在家庭中的成员更好地学习一些人生的道理和做人的道理!我的家庭中,虽经常因一些小事而磕磕碰碰,但是每一位家庭成员都有着优良的品行,成为了我学习的榜样。
家训家风没有直接规定,但我在日常的生活以及爸妈爷爷奶奶的教育中总结出八个字:敬老、诚信、节俭、勤奋。从小时候开始,我爸爸每次与我谈话说的最多的话题就是尊敬长辈。他常说:“尊敬长辈是做人的基本礼仪。特别是像你爷爷奶奶这一辈的不需要你说多么好听的话,只要你每天问好,与他们拉拉家常,他们就会十分高兴了。”之后,爸爸便督促我每天都要想长辈们问好。久而久之,我就养成了遇人就问好,对待长辈彬彬有礼,不失分寸,无论是家里的爷爷奶奶,还是街坊邻居都十分欣赏我。老妈在我们家中可谓是节俭模范,节水省电是面面俱到。你听,“人呢?这是谁干的?人都到客厅了,怎么厨房的等还开着!”我立刻从沙发上弹起,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冲到厨房关了灯。可怒吼的声音又再次响起:“你洗脸水怎么倒掉了,不能用来冲厕所吗?”我有些幸灾乐祸,看来爸爸又要受批评喽。
在我们这个大家庭中,勤劳更是不用说。妈妈每天一下班就忙着洗衣服,拖地各种家务;奶奶忙着选择食材做饭;爷爷整日奔波在鱼塘与菜地之间;爸爸这几天正忙于一个特殊的工作——为我打造一个书架。我想要一个书架,爸爸突发奇想决定自己动手给我做一个,这几天,书架的基本已经成形,小巧而精致,我不禁夸赞爸爸,爸爸说:“没有什么事是做不到的,只要勤思考,勤动手。”在家里每个人的熏陶中,我也成为了一个勤思考,勤学习的人。
最后,让我们来说说诚信,说到诚信就让我想起来一件事,一次奶奶交个我10块钱,让我出门去村头的小卖部里买一瓶生抽,我揣着钱兴致勃勃地小跑着去小卖部,买了瓶生抽,找回了钱,当时也没看,直接接过钱随手揣进了兜里,拎着生抽急匆匆地跑回家,生怕慢些会误了奶奶做菜。回家后,我便把找回的钱还给了奶奶,可奶奶数了数发现多了两块钱,“一定是那个阿姨多找了吧。”我说,奶奶连忙说:“那你快送回去。”我有些迟疑:“就两块钱而已,有什么关系。”奶奶去不以为然:“做人要讲诚信。”最终我还是将钱送了回去。也正因为这件事让我明白,诚信不是嘴上说说的,而是一定要付出行动的,诚信是每个人都应具备的品质。
我想我们家的家训家风:敬老、诚信、节俭、勤奋这八个字会影响我一生,影响我成为一个有道德的人。希望家家户户都能够形成一个良好的家风,让家风帮助我们学会做人的道理,在社会中形成良好的风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