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家风演讲稿
清廉,自古就是家风中醒目的字眼。清廉,不光是男人的事,如今的女性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都有着不可或缺、不可替代的重要位置。我开始思考,一个女人、一个女干部、一个女员,要如何守住自己的清廉,如何保障家人的清廉,如何传承清廉的家风?
北京故宫里有一件特殊的陈列品,它没有名贵的材质、也没有精湛的工艺,它只是一件由26块边角布料缝制的披风,大家一定猜想,此物来历不凡。对,它的主人的确非比寻常,她就是伟大的爱国主义、民主主义、国际主义和共产主义战士宋庆龄。北京天凉,她经常工作至深夜,但又不舍得添置新衣,便翻出家里的布头,缝制了这件独一无二的“八卦衣”。宋庆龄女士,在生活上厉行节俭,即便当了国家副主席,依旧是艰苦朴素、公私分明。尽管家用紧张,但凡是以她个人名义送给国际友人的礼物都是从生活费中开支,就连每天的报纸也都是她自己掏钱订阅。她受人敬仰、受人爱戴,不仅是因为她的成就和地位,更是因为她的气质和气度,以及那发自内心的清澈和坦荡。
俗话说的好:一代有好妻,三代有好子。可见在坐的各位是有多么的重要!我们为人女、为人媳、为人妻、为人母,我们决定着上一代人的幸福,这一代人的快乐和下一代人的未来!古有晏婴车夫之妻,责其桀骜,成其大夫,留下贤内助的千古佳话。今天的我们不仅要当好贤内助,更要当好廉内助。
我的身边就有这样一位大姐,她自已是单位的业务骨干,丈夫在纪检部门当。那年,丈夫腰椎间盘突出严重,连站立都困难,她每天忙里忙外,自己感冒发烧,还要拖着病体坚持工作,回到家还要照顾丈夫,丈夫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便提议让亲戚来帮帮忙,可她却说:“你在纪委工作,性质特殊,有我照顾你就行了,别麻烦人家亲友同事。”得知干部要填报个人事项,她第一时间就打电话给丈夫,两个人把那点家底捋了又捋,突然,她记起七八年前他们买过一份小额理财,丈夫这时才恍然大悟,直拍脑门说:“哎呀呀,多亏有你帮我记着呀。”独生女儿要结婚了,她们的幸福溢于言表,可是,在商量筹办婚礼时,她看出了丈夫的心事,便主动和女儿、女婿商量,孩子们也懂事明理,最后全家约法三章:一不能张扬;二不能浪费;三不收礼金。就这样,在那百余平的家里,宝贝女儿出嫁了。婚礼虽然朴素但却处处温馨且温情,大事虽然小办了,但她们却无比的安心和踏实。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好,则政风清。国家的兴盛、社会的安宁、个人的成就,都离不开家风潜移默化的影响。立好清廉家风的镜子,照清自己,辐射他人,才能弘扬社会正能量,才能为社风、民风“正衣冠”。让我们把清廉写进家风,成为立身做人之本,把清廉代代相传,成就家国复兴之梦!愿你我一起,鼓起清廉家风、扬起梦想风帆、到达幸福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