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国是什么?国是挺拔的脊梁,是不屈的象征。家又是什么?家似船只停泊的港湾;似树木踏着的土地;似鸟儿停歇的巢儿。家,永远是我们的依靠。一个好的家庭营造好的家风,廉洁,作为家风传承必不可少的一项,对我们的人生道路所起的作用是非常重大的,有时甚至会改变我们的一辈子。因此一个家庭如若不兴廉洁之风,贪腐病菌就会乘机而入,那对我们自身,对我们的家庭所带来的伤害将是不可估量的。
黑人领袖马丁·路德金曾经发表过一次非常著名的演说,《我有一个梦想》,他的梦想是种族平等,而儿时的我也有一个梦想,我的梦想是能够成为集优秀与一身的别人家的孩子,然后可以考个好的大学,读个好的专业,谋一份好的工作,终于凭借着我先天优良的基因和后天不懈的努力我也成为了别人眼中别人家的孩子。在20__年12月份我正式的成为了一名特殊教育老师。随着上班之后社交圈子的变化,接触的人仿佛也失去了学生时期那样的单纯,人们的三观也差异迥然。有一次在与好友一起吃饭时,无意间听前排坐着的一群人在谈论一名国有某单位的科室主任,说小的时候又笨又差,现在当官了,有权了。家里每天门庭若市,迎来送往,送礼的人跑断了腿,他呢,数钱数到了手抽筋,他们的那种艳羡之情无以言表,之后还指着身边一个与我一般年龄的男生说:你这说起来大小不也是你们单位一领导么,怎么不见有人给你送礼的呢?说实话当时我的三观是彻底的被颠覆了,不仅仅是因为他们所持有的金钱至上,权力至上的价值观,同时也深深地蛰伏于他们所灌输给子女变形扭曲的教育观。回家与父亲又提起这件事,我说:“爸,从参加工作到现在,我一直努力的使自己成为一个优秀的人,努力的使自己成为一个成功的领导者。但我的成功从未想过要建立在谋取不正当地利益之上,我想要的成功仅仅是赢得别人真诚的尊重和真心的对待”,这时父亲看似一句普通却饱含哲理的话让我记忆犹新,我也会将它作为我以后人生道路的座右铭,他说“我支持你,我们做人就该像豆腐一样清清白白”这就是我的父亲,我的家庭教给我的。我的家人时刻让我铭记:领导之所以成为领导就是因为我的上级信任我,我下属及同事支持配合我,我凭借刻苦努力的工作和超强的工作能力才使我成为领导。领导之所以成为领导就该是一心一意,全心全意为大家服务的。领导绝不是钱和权的代名词,一有点钱一有点权就要去想着谋取不正当地利益来装填自己的腰包,这样的人绝对不会是一个好的领导者。
一个人,一面镜子!一个家,一种家风!一个观念,两种人生。
当今社会纸迷金醉,灯红酒绿,物欲横流。有许多的不良风气充斥着我们的环境,极力影响着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有时浮夸丰富的表面生活所带来的快感会让我们迷失自我,而家在这时发挥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我们自身在家庭中扮演的角色不仅仅是一种,我们既是父母的孩子,也是孩子的父母。因此借着这个平台我想告诉在座的各位:作为人民公仆的我们追求的不是只有钱和权。我们始终要记得:廉洁是我们心里的一杆秤;廉洁是我们头顶悬着的一把剑;廉洁是我们前行道路上的一个指航标。我们只是我们,我们就是我们,我们只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公职人员,我们始终要记得路在脚下,当你走的越远的时候,越要回头看看你所走过的路,要感谢它带给你的所有;要明白之所以走得远是因为行得正走得稳。同时也要清醒的认识到前方固然美好却也充满未知的危险诱惑,家庭作为我们人生道路的指示灯更警示着我们做人要堂堂正正,做事要干干净净。这样的家庭自带一股正气,这样的家风培育“清正廉洁”的人,这样的人传播给周围的永远永远是持久的正能量。
在此,我呼吁大家从现在做起、从自身做起,自觉遵守《廉洁自律准则》,从严律己,从严治家。让良好的家风代代相传,让廉洁之花开满中华大地。
最后用这四句话来结束我本次的演讲“以廉为荣,以贪为耻,以勤为标,以堕为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