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
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廉洁家风,清正人生”。
廉政文化建设是风廉政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抓好风廉政建设的一项基础工程。而大家是由千百个小家组成的,“大家”要气正,小家必如东风般和煦。
《孟子》中有云:“古之欲明明德于天下者,先治其国;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欲齐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即便社会发展到了今日,民主法治,社会安定,廉洁清正永远是时代的呼唤,廉洁正直的家风在营造社会风气甚至是风纪中也更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一个家庭是一滴水,只有每一滴水清澈净晰,方可汇聚成透彻洁净的河流。一个人如一棵树,唯有他在风雪的催压下屹立不倒,在繁花的诱惑前不为所动,方能真正站成一棵亘古的松。
何谓廉洁?“廉”就是不贪,“洁”就是没有污垢。不受曰廉,不污曰洁。回溯历史,纵观我国封建文明历史中十几个王朝的兴衰沉浮,其最后没落直至灭亡的原因都与脱不了干系。贼子奸臣一味贪财谋私而致国家安危于不顾,乱世难言百姓生活更是亦苦亦艰。再回溯的路程,无论在枪林弹雨的革命岁月,在意气风发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是万象更新的改革开放新时期,要始终把保持廉洁、反对放在的建设和政权建设的突出地位。奢靡之风吹起,卷起的并不仅仅是表面的浮夸,带歪的是社会的风气,带坏的是人民群众的生活。因此,不论是高位的干部,还是平凡岗位的工作人员,都当明白,廉洁修身应是本色。本色,自不需要夸饰做作,不要那些形式主义,当发自内心。康德曾说,世上只有两样东西能引起人们内心深深的震动。一是我们头顶灿烂的星空,二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准则。以心为本,心中清正,人自然清正。
人民判定一个政是否值得信赖,是否能够代表自己的利益,不光看这个政提出的政治主张,更要看其能否真正把符合人民利益的政治主张落到实处。廉洁做人是为了劳苦大众,而不是为了一己之私。这就要求,建好家庭这个小分子,文明立家,和谐兴家,以德治家,以廉养家,用实际行动筑牢家庭廉政防线,使家庭成为温馨牢固的大后方。
屈子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于谦言:“粉身碎骨全不怕,要留清白在人间。”琴瑟辗转千年休,时光远去,可那高洁的灵魂却如凤凰涅槃般留在世间俯瞰万物。廉洁修身是本色,不要让自己的灵魂蒙上污浊和烟尘。“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以史为鉴,树立廉洁家风,建立清正人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