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
我叫张子怡,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我的家风》。
家风,顾名思义就是家庭的风气,那么,我家的家风是什么呢?
那天吃过晚饭,我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心里却还在想。我家的家风是什么呢?妈妈的声音传了过来:“你写完作业了?”我没动。眼前的电视被关掉了,“你现在应该做什么,不知道吗?”唉!这句话我从上幼儿园时就听得耳朵出了茧子了,去业吧。“老毛病了,该做什么的时候就做什么,记不住吗?”——这不就是我家的家风吗?
从小,该我业的时候,电视从不开着,也没任何杂音打扰我,每次都只能是写完当天作业,才可以看电视或玩电脑,小学时不管是冬夏,每天晚上9: 00是必须睡觉的,想玩门都没有。现在初中了,也只能写过作业就睡觉,只有周日才可以自由。原来父母想让我养成:认真做事,规律科学的好习惯。每次家里来了客人,父母都教我如何打招呼,他们也是热情招待;爷爷奶奶来了,妈妈总是做一大桌子好吃的,而且最好吃的菜总是在爷爷奶奶面前,螃蟹也是给他们最大的,而妈妈只是吃最小的。仔细想想,这不也是我家的家风吗?尊老爱糼,礼让待客,谦和做人。
这样想起来,我仿佛记起了很多,我们全家人在一起的时候。要么关注国家热点,要么做些趣味游戏。从来听不到父母讲邻里是非,也从不争亲朋得失。他们只是认真做事,认真做人,这也是我家的家风。做有益的事,做坦荡君子,不做戚戚小人。
我想:我家的家风,不正是中华民族数千年的美德吗:厚德载物,认真做事,中庸做人。
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我也要说:小家塑造大家,大家塑造国家,国家影响世界!
纵观中华五千年历史,早以礼仪之邦闻名于世界。孔子提倡:“仁者爱人”,以“仁爱”之心去尊重人、理解人、关心人、爱护人、帮助人的,是社会和谐的重要因素。
而国家与国家之间也如此,有的国家总是以老大自居,总是希望别国乱起来,自己坐收渔利。总是不能以“仁爱”的心态对待别人,今天挑点事端,明天做点手脚。这不正是人嗤之以鼻的小人行径吗?
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用千家万户淳正的家风,用我们民族的去影响世界,让世界早日“仁爱”起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