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
每当周围的朋友说起他们愉快的童年经历,我总会在一旁羡慕不已。他们的童年里有动画片,有芭比娃娃,有脚踏车,还有董浩叔叔、月亮姐姐和金龟子,而我的童年里,留下最深印象的恐怕就是堆满书架的书了。
小时候,爸爸对我而言,是严厉、不可反抗的象征。每当我打开电视想和其他小伙伴们一样看看动画片时,爸爸就会训斥我,只允许我看新闻,禁止看动画片。爸爸的话就像一把锋利的刀悬在我的心头,虽然心里还惦记着动画片,却不敢明目张胆的在家里看了。没有了动画片,新闻有太枯燥,没办法的我只能另寻其他的乐子来打发时间了。于是便瞄上了我家书架上一摞子的书,从此,我就和书结下了不解之缘。
最早读的一摞书是妈妈买的,书的种类很多,有《唐诗宋词元曲三百首》,《商海智谋宝鉴》,《十万个为什么》,《三十六计》等等,听妈妈说,当初买这些书有一部分是给爸爸看,因为爸爸要做生意,需要一个像葵花宝典般有用的书籍作指导,还有一部分是给我看的,因为妈妈知道知识的重要性,希望我长大以后能成为一个不求有大智慧,但求有小聪明的人。那些书都很厚,一开始让我望而却步,可是转念想想生活没什么乐子,难道要去看枯燥的令人想睡觉的新闻吗还是算了吧,只能拿起书来乖乖地看起来。没想到,书里的故事那么精彩,虽然有些看不懂的字词,也有暂时因为阅历低而不理解的地方,但书里一个个鲜活的精彩的故事和人物深深地吸引了我。
等家里的书都读完了,我也看书成瘾了。妈妈就会带着我去超市的图书专区或是书城任我随意挑选自己喜欢的书阅读,从那时起,我开始接触了中外名著。《格列佛游记》、《名人传》、《复活》、《傲慢与偏见》、《雾都孤儿》、《包法利夫人》等等等等,这些书带我进入一个个不一样人物的世界,让我体会了很多我那个年龄所体会不到的人生感悟。
家里的报纸《扬子晚报》是妈妈每天推崇我看的。除了一些益智的九宫格、填词之外,还有繁星。连载里的美文是我每次必看的。妈妈要求我要养成摘抄优美句段的好习惯,一开始我不以为然,觉得实在是太浪费时间了,可是在妈妈的威逼利诱下,我不得不开始慢慢填充我的摘抄本,渐渐的,我发现我的水平越来越高了,文再也不用担心肚子里没有货了,尝到了好处,我便对这个好习惯安之若素了。
等我慢慢长大了,要上中学了,妈妈对我更加严格了,她经常给我背诵古文的任务,让我实在是生不如死。那些晦涩难懂的古文,因为我心里的抗拒,变得特别难背,每次都是凭着我的快速记忆能力强行背诵,从来没有理解过文章的含义。过了几年那些曾经背后的文章在中学的课本里出现了,老师也讲解过它们的含义了,我才发现自己学起来是那么轻松。
现在我长大了才慢慢发现,原来那些小时候爸爸妈妈所“强迫”我看的那些书,将会是我一生的积淀,而这种崇尚读书,尊重知识的家风家教也将会贯穿我的一辈子,并带给我的子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