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
中华传统美德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蕴含着丰富的道德资源。而德孝文化正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因此,践行孝道,使孝道活动根植于心,有利于在全社会弘扬德孝文化,形成崇德向善、积极健康、文明和谐的良好氛围。
中华民族素来是个”礼仪之邦“,古人就已将美好的德孝美德发挥到极致。”扇枕温衾“、”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孝老爱亲故事代代相传。而今,在我们的身边,也有一群孝心好儿女,以他们的孝行善举,继续继承和发扬着敬老爱老的优良传统,以行动诠释着德孝的。四十几年如一日悉心照料瘫痪的父亲、病重的母亲,把8个弟妹抚养成人的草原残疾人牧民罗桑扎西;十几年来独自一人悉心照料、服侍5位老人的善良蒙古族妇女乌兰其其格;一诺半世纪,改名换姓47年替牺牲战友尽孝的退伍战士蒋新东……一个个好儿女身上,彰显出的是博大的胸怀和勇于担当的责任,他们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尊老爱亲的定义,在平凡的生活中书写着感人至深的敬老孝亲赞歌。可是有些人嘴上说着”孝道“,可是却止于行动。其实,孝心没你我想象中的那么高,那么远,在生活中对父母多一份关爱,对老人们多一份敬爱,并非要经历艰难也能做到。古语云:”德孝兼,路宽而长。“每个人只要怀着”德孝“这份心意,必能将稳稳的幸福传遍整个社会。
在生活中,我们要让德孝文化内化于心,外化于行。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是:我已长大,你还未老;我有能力孝养,你依然健康。作为子女,我们应该怀着报答感恩之心,承担起孝敬父母的责任和义务。不要仅仅把孝敬父母当作一项”任务“,他们最需要的往往并不是物质、而是上的关怀和抚慰。孝敬父母,更多的是要倾听他们的心声,在忙碌的工作中,请不要忘记给多父母一点爱和关心,多一句问候,多一份理解,让父母打心底里感到温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我们在孝敬自己父母的同时,也要怀着敬老爱老的心,尊敬社会上所有的老人。敬老爱老不能仅仅依靠一人之力,而需要每个人的参与,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我们应该从生活细节处关爱、孝敬老人,尽自己的所能去帮助空巢、困难老人,在公交车上主动让个座,过马路时看到行动不便的老人伸出关爱之手,让老人从我们的善举中感受到上的抚慰;同时也能用我们关爱老人的言语行为去影响、感召更多的人,在社会上凝聚起滴水穿石的向善力量。
在各类文明创建活动中,我们应该以传统文化为根基,以德孝文化为基础,并结合当代德孝文化的特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赋予其新的时代。此外,还要注重树立文明家风,建设和谐家庭,使”德孝文化“深入到每个家庭、整个社会中,让群众成为培植德孝文化的深厚土壤,大力弘扬德孝文化,使其成为培育和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载体。
德孝传统,薪火相传。我们每个人都应该怀着德孝之心,在实践中兴德孝之风、做德孝之事,要用”365好人“的榜样力量弘扬德孝文化,传递强大的正能量,让德孝文化蔚然成风,让文明之花更加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