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各位评委老师:
大家好!
在大自然中,因为自律,才使河流有道,才会有“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的运转;因为有自律,才使瀑飞有力,才会有“飞流直下九千尺,疑是黄河落九天”的气势;在宇宙中,因为有了自律,才使地球自转有轨,才会有“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的壮观。
自律就是约束自己,严格要求自己,常常省视自己,完善自我,做到“严于律己,宽以待人”。
高攀龙曾说:“轻财足以聚人,律己足以服人,责宽足以得人,身先足以率人。”正因如此,如你有万贯家财,你尽可以散尽,聚集所有的人为你效劳,但如果你自己不能洁身自好,那就不能使别人诚服于你,如果你严谨地约束自己,别人会心甘情愿地为你效劳,你才能他们。
古人自律的事例比比皆是。古汉有“一钱太守”刘宠,被人们所爱戴;三国有诸葛亮自降三级,为将士所敬仰;明有“二不尚书”范景被人们所歌颂。古代的名人,正因为他们严于律己,才会深得人们的尊敬,历代传颂。所以,一个能自制的人,就是最强有力的人。
今有周总理的“十条家规”为人们所传颂,正是因为他能严格自律,清正廉洁,才会使新有了如此大的发展;现在,华西村翘楚吴仁宝,他恪守“不领全村最高工资,不住全村最好楼房,不拿高额奖金”的“三不原则”,而得到了村民对他的高度:“身体过硬,过硬,作风过硬”。正是他的律己感染了当地的村民,从而使他的决策得到了大多数人的支持,使华西村成为最富裕的乡村。这正如《论语》中所说的一句名言:“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
一个人要严于律己,一个公司亦如此。现在知名度很高的海尔集团,有一次冰箱刚上巿,当时巿场的需求量很大,很多冰箱生产厂家草率将产品上巿,但海尔集团的工作人员却当众砸毁了几台花费大却质量不过关的产品。从此,海尔的信誉度剧升,不久,凭着他们过硬的产品跻身于世界品牌行列。因为海尔集团的有了这种自律的,才会有如此辉煌的成就。
古人云:“吾日三省吾身。”这是要求我们时常回顾一下自己的经历,自我检查一下,从而找己的缺点,进而完善自我,明确前进的目标,所以,我们要养成自律的习惯。
有了自律,黄河才会沿河道奔腾;有了自律,瀑布才会飞流直下;有了自律,地球才会按轨道行于天际;有了自律,君子坦荡荡;有了自律,国家欣欣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