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是礼仪之邦,五千年的文化传承至今,深深铭刻在人的心中。每个家,都有家训、家规、家风,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对后代的鞭策,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之风!
悠悠华夏五千年,风流人物灿若繁星。回望我们中华民族那些有杰出贡献的人,都拥有良好的家风。北宋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官至宰相,位高权重。但他严于教子,很注重培养子女自律自立意识。由于教子有方,司马光之子个个谦恭有礼,不仗父势,不显家富,人生有成。敬爱的周总理的廉洁是无比的威严,他的影响力是当今无人能比的。当年在国务院会议厅入口处,有一块镌刻着“艰苦朴素”四个大字的木屏风,这是总理身体力行的工作作风的写照。在国务院的会上,人们不止一次地听到总理拒绝装修会议厅的建议,总理说:“只要我当总理,会议厅就不准装修。”
谦恭、正直、低调、清廉,读这些伟人的清廉故事,令人动容。以前的我总认为“廉洁”与我们隔着千山万水,如天山雪莲,只有在天寒地冻的季节里才会盎然绽放,即使苦苦追寻,也只会追寻到一缕“芳香”。但却不知道她其实就在我们身边。我奶奶只是一个普通的农民,脚上永远穿着一双旧旧的布鞋,衣服一年到头穿来穿去也就那么几套。我买了新衣服新鞋给她,她就埋怨我浪费,总是不肯穿。她是这样的节俭,平常掉在碗外面的饭粒她都要捡起来吃,即使是刚做的菜还有很多,她也会把那些剩菜剩饭默默地吃完。家里的人都劝她,现在的日子不比从前,把剩菜剩饭倒了吧。可她就是不听,说现在虽然衣食无忧,可我们仍不能浪费,冷饭冷菜热热照样好吃。奶奶不仅自己生活节俭,同时要求家人也要勤俭廉洁。记得二爸在村委会时,有个村民为了低保的事想走走后门,但被二爸拒绝了。那人见此路不通就把目光转向奶奶。给奶奶送了一箱晶莹剔透的葡萄,还有一箱鲜红透亮的柿子。柿子是奶奶和我最爱吃的水果了。那人向奶奶说明了来意,我奶奶婉言谢绝了,礼物也被送回。别人都说她太傻,放着好吃的东西不吃,不是傻是什么呢?可是奶奶却只是抿了抿嘴唇,笑了一笑,并不多说什么。那人也因为奶奶坚决的态度而知难而退了。奶奶的勤俭廉洁也传染给了妈妈,那次和妈妈一起给单位采购文件夹,妈妈不时地比较价格,还把那些文件夹翻来覆去的检查,老板都开玩笑的说,大姐,给公家买的东西,你干嘛挑那么仔细。妈妈笑笑说,公家的钱也是钱啊!老板虽有些尴尬,但也不由的夸赞妈妈。我看在眼里骄傲在心里。王安石说“非吾所有,虽一毫而莫取”。奶奶妈妈,她们只是平凡之人,但却有着不平凡的举动,这些举动让我骄傲,我是她们的孩子,我定要将勤俭廉洁的家风传给我幼小的孩子。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国以家为基,家以廉为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