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廉家风演讲稿
同志们:
家,是人生之旅的宁静港湾,一天在外忙碌,累了、困了,回到那个被妻子打理得尽然有序、窗明几净的家里,心里是何等的舒坦祥和呀。是呀,一个完美的家离不开女人,尤其是一个健康向上、崇尚美德、和睦温馨的家庭,更离不开一个贤明女主人的操持。树立清廉的家风,建立一个和谐文明的家庭,这不仅仅是男人们的理想和目标,更是我们每一个女人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追溯历史,清廉好家风一直在华夏大地传承着。春秋时期乐羊子的妻子就是一个世代传颂的“廉内助”。乐羊子曾经捡到一块别人丢失的金子,拿回家给妻子看。妻子说:“志者不饮盗泉之水,廉者不受嗟来之食,何况是以捡拾别人的失物、谋求私利呢!”羊子听后十分惭愧,就把金子扔弃到野外,然后远远地出外拜师求学去了。一年后乐羊子回到家中,妻子问他回来的缘故。羊子说:“也没有别的特殊的事情,就是出行在外久了,心中想念家人。”妻子听后,就拿起剪刀快步走到织机前说道:“这些丝织品都是一根丝一根丝地积累起来,才达到一寸长,一寸一寸地积累,才能成尺成丈成匹。现在如果剪断这些丝线,那就会丢弃成功的机会,荒废时光。你如今中途回来,那同剪断这丝织品又有什么不同呢?”羊子被他妻子的话感动了,继而返程,重修学业,终于功成名就,成为清廉的好官。
在历史的长河中,清代名臣牛树梅就出自我们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通渭,他也非常注重清廉家风,时刻也自律自爱来严格要求自己的家人,成为世代学习的楷模!
俗话说,“贪廉一念间,荣辱两世界”,清廉家风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亲人的理解。如果女人们时刻不忘从细微之处支持丈夫的工作,那么就能营造一个“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好家风。近观现代,江西省安远县副县长邝光华的妻子朱红艳又是一位出色的“廉内助”,她时刻牢记着“公生明、廉生威”的古训,始终帮助丈夫把好廉洁自律这道关。一次,一位客人给县长送来了20万元,朱红艳知道后,忙催促丈夫要把这笔钱退还人家,但他答应后依然把那个装着钱的袋子拿在手里,满腹心事地捏着、捏着。朱红艳明白,自己的父亲患了晚期肺癌,急需大额药费,而这钱正如一根救命草呀!正值丈夫犹豫之际,朱红艳主动提出自己的想法:这20万一定要退回!父亲在做完手术后拒绝继续化疗,抓住女儿的衣袖说:“孩子,别瞎忙了,你们已经尽力了。”朱红艳悲极而泣,这时丈夫拍着妻子的肩膀说:“我对不起你,是我让你行孝不成,如果这钱没退,父亲就有救了。”但朱红艳坚决地说:“那笔钱绝不能要。”两个月后,朱红艳的父亲终因病重不治去世了。失去亲人是痛苦的,但比起收取他人不义之财,她觉得这样做更踏实。
女同胞们,新时代廉政建设我们女人肩上的担子并不比男人的轻!让我们坚持原则,把好“家门”,常吹家庭“廉政风”,念好家庭“廉政经”,管好家庭“廉政账”,当好家庭“廉内助”,自鸣警钟,高筑防线,自觉抵制不良风气的侵蚀。让我们增强廉洁意识,让家庭成为远离腐败的洁净港湾!传承清廉好家风,做好清廉贤内助!
我今天的演讲到此结束,再次真诚地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