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四(1)班的,今天我要演讲的主题是《尊老、爱老、助老》。
尊老爱幼是我国的优良传统美德,是前辈们传下来的宝贵财富。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讲究尊老、爱老、助老是我们文化传统精华。
为什么要尊老、爱老、助老呢?因为他们是对我们的家庭及整个社会做出巨大贡献的人,他们把自己的青春献给了我们的家庭及祖国,没有他们的付出就没有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及国家繁荣昌盛。
就拿我的爷爷、奶奶来说吧,他们出生在贫穷落后的农村,为了抚养我爸爸三兄妹,他们不持辛苦、早出晚归、风雨无阻在田间劳作,赚来一点微薄的收入养家糊口,节衣缩食把最好的吃的、穿的、住的给了我爸爸三兄妹,并供他们三兄妹成功完成大学学业,让我爸三兄妹能为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当我降临到这个世上时,爷爷、奶奶又从农村老家来到城里照顾我,刚出来的时候根本无法适应城里的生活,特别是我奶奶,她小时候没有读过书,但他们为了照顾我不断的努力适应新的生活环境,让我能在温馨舒适的环境下健康、快乐的成长。我非常感激我的爷爷、奶奶,正因为有他们的无私奉献及辛苦劳作才有今天幸福的我。正因为有成千上万个像我爷爷、奶奶一样的老年人年轻时的无私奉献,才有我们今天美好的生活及富裕的国家。虽然他们现在老了,行动也不太方便了,没有经济能力了,但是他们给我们做出的贡献我们要牢记于心,并从身边点滴做起,崇尚尊老、爱老、助老传统美德,让他们度过快乐的晚年。
同学们,我们中华民族五千年历史文明含有尊老、爱老、助老的美德,我呼吁大家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为身边的老人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让我们身边都充满尊老、爱老、助老的氛围。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