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孝敬长辈 做孝顺儿女》
本月的__号,我们将迎来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重阳节。在这个日子,中国人爱老、尊老、敬老,处处体现一个”孝”。
在国旗之下,我和同学们谈谈孝这个话题。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
孔子曰:“孝悌者,其为仁之本也”。把行孝放在了非常重要的地位。所以才有了晋代王祥“卧冰求鲤”,明代朱冲秋“割股为羹”的故事流传千古,教育世人。
古人认为孝不仅是个人行为,也是治理家庭的准绳,更是治国平天下的基本纲领,所以就有了“小孝治家,大孝治国”之说法,在我国古代用科举制度选拔官吏之前,就用举孝廉的方式来选拔官员。而所谓“孝廉”就是讲孝道,且廉洁之人。这是古人看中的品质,认为孝顺、廉洁的人才能做好官。
世界首富比尔·盖茨有一次在飞机上接受意大利《机会》杂志记者采访,在回答最不能等待的事情是什么时说:天下最不能等待的事情莫过于孝敬父母!看来对于行孝,不仅我们国家重视,外国人一样重视,作为一个世界成功的商人,回答不能等待的事情,不是时间,也不是赚钱 ,更不是机会,而是行孝,这不得不让我们深思。
同学们,“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待”,我们该如何尽孝呢?我们是不是该趁早,尽我们最大的努力以优异的成绩和表现来宽慰父母,回报亲人。既然这是父母亲人最大的愿望,那我们为何还要懒散呢?
“父母呼,行勿缓;父母命,行勿懒”。让我们从小事着手,用一举一动来证实我们的孝心。同学们,努力吧,让优异的学习成绩,化作孝顺父母、宽慰亲人的乐章,和着父母亲人快乐的笑声,使这曲凯旋之歌更加嘹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