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优秀演讲稿500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同学们,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由一根布带引发的明理尽孝的故事。XX县中心学校初中语文老师母亲身患重病。为了每天都能亲子照顾母亲,他用一根布带把母亲绑在自己身上,每天骑着电动车行驶30公里去学校上班,风雨无阻。他朴实而感人的事迹感动了全社会,因此荣获20xx年度感动中国人物。在颁奖现场,他获得了这样的赞誉:“小时候,这根布带就是母爱,妈妈用它背着你。长大了,这布带是儿子的深情,你用它背着妈妈。有一天,妈妈的记忆走远了,但爱不会,它在儿女的肩膀上一代代传承。”付出的孝心,不仅抚慰着他的母亲,也感动着每一位中国人,展现出中华民族朴素而真挚的人性之美。
百善孝为先,孝为德之本。从“黄香温席”、“子路负米”这些传统的孝贤故事,到“背着母亲上班”的、“带着母亲上大学”的等当代孝子的事例,都告诉人们: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敬老孝亲、感恩图报都是值得传承的美德,它们都是需要发扬光大的慈行善举。同学们,让我们积极寻找身边的好榜样,发现身边的敬老孝亲之星,同时,在心中播种下感恩的种子,并使这颗种子在我们成长的百花园中结出美丽的花朵!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