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优秀演讲稿500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孝敬父母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父母把我们带到这个世界来。观“孝”这个字,老在上,字在下,古人造的何止是字,而是给人类定下了一个规矩,这就是孝的内涵,连孝的英文也是filialpiety也是孝顺虔诚的意思,这更体现了不仅仅是国人,就是全世界都懂孝的内涵。
俗话说得好:“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四个月前,奶奶的突发性心脏病让我这个一直在奶奶的呵护下长大的孙女顿感一片茫然。一旦奶奶真的倒下了,即将上六年级的我该怎么办?在奶奶住院的那几天,我饭不思,觉不眠,成天思考着原本我这么大的孩子不该思考的问题。无奈,我只能躲在被窝里暗自掉泪。是呀,妈妈出国不在家,爸爸又在很远的地方打工,残疾的叔叔生活又不能自理,家庭生活的重担可不能落在我身上呀。
奶奶住院那几天,我好像突然间长大了许多。烧水做饭,洗衣拖地,我样样都学着干。从不会到会,从不好到好,我经历了许许多多。
几天后,奶奶要出院了。因为她身体还没有康复,所以回来后还要继续躺在床上休息。在奶奶回来之前,我就把床单放在阳光下“暖”了一下,奶奶回来睡在床上还说特舒服呢!奶奶从医院回来还带了一些脏衣服,我二话没说,捧着那些衣服就到井边去洗,而且洗得干干净净。忙完了这些,我还到厨房炒了四道菜,烧了鲜美的鱼汤。我把饭菜端上桌,立马跑到奶奶床前,小心翼翼地给她穿衣服,穿鞋子,并扶她到餐桌前坐下。奶奶面对我笑了笑说:“乖孙女,你终于长大了,懂事了!”
“谁让我是你的贴心‘小棉袄’呢!”
“你的小嘴儿可真甜呀!”
“那还不是向您学的呀!”
说完,我和奶奶都笑了……
孝敬,孝敬,做到敬很容易,但做到孝可难了!我不知道我的这些做法能不能称作“孝敬”,但我意外地发现我的这些小小举动已赢得左邻右舍的啧啧称赞。
想想看,们我们身边是不是有很多可以做的呢?“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父母的养育之恩我们永远报答不仅,但,如何孝敬?——买房子,汽车?不,孝敬父母要从现在做起,从点点滴滴做起。通过树立新时期孝心好少年的榜样,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和传统美德,弘扬尊老爱老敬老的社会风尚,弘扬社会主义的道德观和价值观,弘扬励志成长、乐观积极的人生态度。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