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优秀演讲稿500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尊老、敬老、爱老成为一种习惯》。
后天是阳历10月21日,也是农历九月初九,它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一个传统节日——重阳节。在古时候,每年的这一天,人们都会登高、插茱萸、饮菊花酒,以求长寿。而现在,重阳节又叫老人节,是尊老、敬老、爱老的日子。几千年来,关爱老人已经成为了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古人云:“百善孝为先”。敬老、爱老、助老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是先辈传承下来的宝贵精神财富。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重视人伦道德、讲究家庭和睦是我们中华文明之精华,也是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与亲和力的具体体现。我们望江被誉为“三孝故里”,是因为“王祥卧冰”、“孟宗哭笋”、“仲源泣墓”的故事传诵千年,家喻户晓。“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已成为做人的一个准则。人人都会老,家家有老人。随着我国老年人口的急剧增多,尊老、敬老、爱老这一中华民族几千年的美德就显得尤为重要。
特别是现在,由于父母都外出工作,我们许多孩子都是在爷爷奶
奶,外公外婆的呵护下长大的,是他们不怕苦,不知累地在关心我们的一切:每天早晨,为我们准备丰盛的早餐;每天下午,准时地来接我们放学;半夜里,一次次地起床为我们盖被子;冬天里,为我们灌好暖暖的热水袋在即将到来的属于他们的节日里,我想在庄严的国旗下向大家发出倡议:
1、早晨起床、放学归来,都主动向长辈问好;
2、尊敬长辈,听他们的话;有好吃的,先给长辈留一份;
3、帮爷爷、奶奶做力所能及的事,给他们捶捶背、揉揉肩。
4、乘坐公共汽车时,主动给老年人让座位等等。
亲爱的同学们,爷爷奶奶、爸爸妈妈辛辛苦苦养育我们长大,他们只希望我们身体健康、学习棒棒。因此,我们能够做的,便是刻苦努力,积极向上,用优异的成绩换取长辈们那沧桑脸上欣慰的笑容。
在重阳节即将到来之际,请允许我代表全体师生祝普天下的老人健康长寿,平平安安!我们衷心的希望“尊老、敬老、爱老”的中华传统美德能在我们身上成为一种习惯,让它世代相传,永放光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