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优秀演讲稿500字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记得有人说过,童年是一幅画,少年是一个梦,青年是一首诗,中年是一篇散文,而老年人则是一部历史;一面旗帜;也是一道风景。在他们年轻的日子里,有过美好的愿望与崇高的理想,他们呕心沥血,任劳任怨,洒下了辛勤的汗水,做出了无私的奉献,实现了自己的人生价值。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做春泥更护花",这种勤奋向上,只求奉献,不图回报的精神是他们一生的写照,我们为有这样的老人而感到自豪。
尊敬老人的学生是进步的学生,尊敬老人的学校是文明的学校,尊敬老人的家庭是和谐的家庭,尊敬老人的社会是发展的社会。尊老爱老助老,我们责无旁贷。孟子曰"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可见尊老爱老助老是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来亘古不变的伦理道德,古往今来,我们有许多尊老爱老的故事:古有花木兰代父从军、王祥卧冰求鲤、孟宗哭竹生笋的佳话;今有陈毅探母等感人肺腑、润人胸襟的故事,他们都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在我成长的记忆中,从呀呀学语到现在的莘莘学子,老人们都是那样的慈祥,那样的呵护着我。给我讲"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格言,"水滴石穿,铁杵成针"的故事;让我明白了失败乃成功之母的道理,使我有了战胜困难的勇气与决心,这些真挚的关怀,深深的教诲让我在今后的学习和生活过程中能够做一名真正的强者。
"昔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生命的规律谁也无法抗拒,在进入老年期以后,人的生理和心理上都会出现各种变化,我们应给予理解、宽容。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我们自己。我们一定要积极创造各种条件,尽力为老人做好事。一声真心的问候,一句美好的祝福,一个灿烂的微笑,帮她们倒一杯水,给他们捶捶背揉揉肩,在公共汽车上主动地让座,过马路时关爱地牵手呵护,常回家看看,谈谈家常,散散步,聊聊天。
敬老爱老助老的美德是黑夜里的一盏灯;是寒冬里的一把火;是沙漠中的一泓清泉;是久旱时的一场甘霖。只有这样,才能让老人们感到人世间的温馨与美好;远离寂寞,远离孤独,欣慰地走完属于他们的人生旅途,使整个世界充满欢声笑语。
老年人的昨天就是我们的今天;老年人的今天就是我们的明天;我们应该从今天做起,尊敬、关心、帮助身边的每一位老人,说一句敬老话,读一本敬老书,做一件敬老事,"一个人做一点好事不难,难的是做一辈子好事",让我们从生活的点点滴滴做起,做一名尊老敬老助老的文明礼貌公民!让我们用一个又一个的进步,一次又一次的优异成绩来回报你们,因为你们永远是我们的支柱,而我们永远是你们的牵挂……!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