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今天我的题目是继承中华传统美德,树尊老新风!
国庆节的喜悦还在继续,安静的心情释放着心的微笑。转眼又到九月初九重阳节。自古以来,九月九就是思念的节日,古诗有云: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就是古代人在重阳节团圆的日子,因为不能团圆,在外的诗人心中思念家中的兄弟亲人,写下了传世的诗歌。思念之心,字字显露真情。现在我们国家给重阳节赋于新的寓义,这一天定为老人节,我国同世界上的许多国家一样,慢慢步入老年社会,关爱老年人,关心长辈,已成为整个社会的责任。让每个人献出一点爱,这世界就会变得更美丽。有一天你我也会老,看看年老的亲人,一晃几十年过去,那也许就是每个人的写照。
老年人也曾经年轻过,有过美丽的青春,有过追求,有着对社会的贡献,当你面对一对白发苍苍的老人,翻阅年轻时的照片,你心中可有感动!美丽的容颜在时光的海中被描绘成苍白和皱纹,每一纹,都有深深地爱,当你看到相扶的老人在风景中轻轻走过,笑容绽放在慈祥的脸上,心中那份感动不能自已;还有那年约六旬的老人身着运动服在奔跑的身影,让人羡慕;当然也有流浪在街头的老人,一脸人生的苦涩,和那渴望相助的眼,让人不免同情。
人生最美夕阳红,没有人会永远年轻,老年人拥有的是智慧和经验,别说老年人爱啰嗦,每一句话里有真情,每一个字也是渴望,多陪老人说说话,会有好处,明理和涵养在时光之海中已深深浸入,没有浮华,没有虚假,只有渴望,想与子孙多点相处的时间,多一些相聚的时刻,可以知道孩子们的生活,为孩子的幸福开心,为每一个亲人祈福。只要孩子们过的好,老人心中就无所牵挂了。这就是老人,让人尊敬的老人。而年轻人一般不能发现这一点,生活的压力大,学习、工作的压力和竞争,让人疲惫,可以认为有理由不回家,不想念老人,这是一种不正确的,当你已经长大的时候,父母也在一天天衰老,思念和担忧的心时常挂在心头,一句话,一句问候,就能温暖老人的心。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史中含有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同学们,记住关爱你们的长辈,多陪陪他们,让老人的笑容绽放,别让自己以后在后悔中度日,可以心中无憾。有一天你也会老,想想那会是什么样子,人生是一面镜子,对照人生,尊重老人,爱护老人是传统的美德,也是社会的责任。让老人笑在重阳,笑在每一天。把最美丽的祝福送给全天下的老人!
我的完毕,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