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优秀演讲稿500字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孝亲,一种美,更是一种责任。
孝亲敬老,是几千年来人人广为传送的美德。多少动人的诗歌、乐曲,赞颂了多少孝亲敬老的孝子。可是我认为,孝亲,不单单是挂在口头上的一句口号,个是一种人人都需担当的责任。
其实,孝亲并不是什么难事,就算是生活中一点一滴的小事也能将它淋漓尽致:亲戚家的小孩子,每天早上出门上学时,总会对爸爸、妈妈说一句:“我去上学啦。”放学回来也会和长辈打招呼。我第一次看到时,总觉得这孩子有些傻。因为他虽然每天都保持着这“好习惯”,可是却极少能得到父母的回应。可时间久了才发现,这些看似微不足道的小举动,尽管不像“王祥卧冰求鲤”那样的伟大,但也表达了她心中对父母的感激。也能使亲人感到慰藉。
一个小孩子,尚且能做到这样,又何况我们呢?
总是抱怨父母唠叨的我,开始了改变:当妈妈又开始念她的“紧箍咒”时,我不再怒气冲冲的甩门而去,而是静静聆听;当爸爸又拉下那张包公脸时,我不再顶撞,而是默默地看。
果然,父母脸上的怒色渐渐褪去,附上了甜蜜的笑容。
想到这里,又忽然听见了邻居家传来了一阵阵声音——原来是年近七旬的爷爷送别自己的儿子和孙子:“路上慢一点,拿上鸡蛋。”老人急促的嘱咐着,尽管儿子一个劲的抱怨父亲太能唠叨,可又有谁能明白他心中的寂寞?就要走了,儿子推脱着拦下了要去送他的老父亲,自己嘟囔着带着孩子走了。背后传来老人无奈的、不舍的、略带苦涩的笑声。我都有些震惊:难道说,人们天天说的“孝亲”,就是让老人独自落寞吗?
不,不是的!这个世界上,还有许多有孝心,懂敬老的人,我们一定要记住:羊有跪乳之恩,乌鸦有反哺之情,何况我们这有血有肉的人呢?别人给予的点滴恩情,当涌泉相报,有何况父母的养育之恩呢?所以,请让孝心——这份美德,这份责任,永远传承下去!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