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老优秀演讲稿500字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尊老敬老》。古语云:“乌鸦有反哺之义,羊羔有跪乳之恩”,尊敬老人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先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在我们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中, “卧冰求鲤”、“亲尝汤药”等孝心故事一直广为流传。我们敬爱的毛主席也是尊老敬老的楷模。1959年,毛主席回到了阔别多年的故乡——湖南韶山。在短暂逗留的日子里,他特地请家乡的老人吃饭。在他向一位70多岁的老人敬酒时,那位老人说:主席敬酒,岂敢岂敢。毛主席说:敬老尊贤,应该应该。此事一时传为佳话。
老人们,用他们的青春年华为我们建设了美好家园,如今,他们年纪大了,我们就应该关心他们,就应该照顾他们,让他们度过幸福的晚年。
以往我们是家里的“小皇帝”“小公主”,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爷爷奶奶爸爸妈妈总把好吃的好玩的都让给我们,我们根本不知何为尊敬长辈,。可是仔细想想老人养育了父辈,又照看了孙辈。他们为了后代的成长可谓呕心沥血。反思我们的行为,真是太不应该了。我决心要做一个敬老爱老的好孩子。 今年“五一”长假,爷爷因白内障到医院做了手术,在家中休养。每天我给爷爷的房间打扫卫生,把桌子、椅子擦得干干净净,还帮他整理床铺,洗衣服。爷爷要滴眼药水时,我就不厌其烦地给他滴眼药水。闲暇时,我就当爷爷的“柺棍”,陪爷爷散步、聊天。爷爷每天都在笑声中度过。
有一天吃晚饭的时候,爸爸端出一只鸡腿笑嘻嘻地对我说:“玉玉,趁热吃吧!”我一看到鸡腿,恨不得马上吞下去,我刚想吃,又想到:爷爷小时候过的日子太苦了,别说鸡腿了,那时,连顿饱饭都吃不上,现在爷爷刚做完手术正急需营养,我怎么可以独吞呢?我说:“爷爷,您吃吧!”爷爷和蔼地说:“我年纪大了,牙又缺了几只,这个鸡腿我吃不动了,还是你吃吧!”我听后,连忙说:“平时我吃得多了,现在您病后需要补充营养,我怎能吃呢?孝敬长辈,是我应该做的。”这时,妈妈走过来,说:“是啊!玉玉孝敬您老人家,是应该的。这个鸡腿还是您吃了吧!”爷爷听了,笑得合不拢嘴,说:“玉玉长大了,变的孝顺了,懂得尊敬长辈了。”我听后,心理比吃了鸡腿还高兴。
其实,不论在哪里,我们都应该尊老敬老。因此,我们要做的事还有很多。像:上学、放学,主动向长辈打招呼,多聆听长辈的教诲,乘坐公交车主动给老人让座。
其实,老人们需要的并不是多么富裕的物质生活。他们需要的是我们一双温暖的手、一句亲切的话语、一颗火热的心。只有这样,老人才能感到人世间的温馨与美好;才能远离孤独,才能欣慰地走完属于他们的人生旅途,才能使整个世界充满欢声笑语。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让我们在新世纪高举敬老爱老的旗帜,献出我们全部的爱心与孝心,弘扬尊老敬老的优良传统,为老年人安度晚年创造良好的条件,让世界处处阳光灿烂,爱心闪烁!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