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学弟学妹:
大家好。我是九零五班的谢仪,今天来到这间教室,看到你们那稚嫩的脸庞和无邪的笑容,仿佛骤然回到了两年前的时光,那时的我也如同你们一样,对初中生活充满期待。
开学四个月以来,相信每个同学都别有一番滋味,不知道在你们的心中,这是否和你们想象中的生活相符?你们是否将每天都过得有价值?你们是否做出了值得自己骄傲的事?回想过去的两年,我却蛮有“过来人”的感慨。今天,我就借班会课的契机和大家谈谈关于生活和学习的心得和体会,希望对大家三年的规划有些许收益。
论及这三年我最无怨无悔的事,我想应该是七年级加入了岳西县的公益组织,义工联盟。它成立的主旨是“立足岳西、面向社会,参与、互助、奉献”,主要开展助学、扶困等慈善活动及环保、公益、救援等活动。我深以为人在世上是不可能孤立存在的,人不可能仅仅依傍自己的力量便可以一帆风顺,唯有团结互助才可以平安走完人生之路。同理,社会上也需要这样的力量,来给弱势群体以帮助,让他们体会到人间的真善美。在物质方面,我们现在还没有经济能力,可我们却可以用自己的爱,去撒播点点滴滴的温暖。记忆最深的一次义工活动,是到远郊的一所希望小学捐书,同学们那如狼似虎的渴望眼神,在我们这群日日沉浸在书的海洋中的孩子们看来,有些不可思议。老师一声令下,这群孩子们纷纷欢呼雀跃地抱着一摞摞书籍,直奔楼上的一个小房间,我当时也主动加入了这个行列。同学们告诉我,这个废弃的办公室便是他们的阅览室,那书橱上零零星星的几本书籍便是他们唯一的阅读材料,缺角的《格林童话》,泛黄的`《丑小鸭》却被他们当成是稀世珍宝,新书到来之后仍舍不得扔掉。临走时,他们排成长队在弯弯曲曲的山路两边列队站好,用近乎于震耳欲聋的声音欢迎我们下次的到来。我心里出奇地满足,也许正应了那句话“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如果大家也想体会这种发自内心的快乐,欢迎你们都来参加义工联盟,为社会尽自己绵薄之力。
其次,我十分的庆幸,我没有虚度这几年的时光,我一直在努力地汲取知识,突破自己的底限。我几乎没有放弃过任何一个展示自己的机会,我参加了各式各样的比赛,获得了各种各样的成绩,获得过银光闪闪的奖杯,也名落孙山过。不过这又有什么在意的呢?努力过,拼搏过,奋斗过,也就无怨无悔了,谁的人生能没有点小遗憾呢?
相信大家从小时候起,就拥有了不少伟大的理想,它们似乎遥不可及,却能对我们
的未来起到很好的导向指挥作用。到了初中,我建议大家对这些看似遥不可及的理想做一番理智的思考。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父母朋友的忠告,社会的需求,做出最明智的选择。空想家也是无所取材,更重要的还是实干。我想要成为一个作家,于是常刻苦练习写作,可能是历练的次数渐渐的多了,命运也不忍心多次拒我于幸运的大门之外了,我渐渐小有成绩。从二年级便坚持写博客,到现在竟然也拥有了九十七万的访问人次。在他人眼里这已然是个天文数字,可我心里明白,只要坚持,只要勇敢,只要敢拼,这并非什么难事。博客里大多是我的心情文字,是校园里随处可发生的小事,是对某本书、某部电影的个人想法,如果大家有什么成长的困惑与难题,也可以上网登陆我的博客,兰草小花,或许能有所启发。
当然,生活在校园之中,学习永远是逃避不了的主旋律。人非圣贤,自然会有所擅长与缺漏之处,我们不要盲目的骄傲自大,却也不能一味地否定自己,失去信心。有个教育学家发表了有名的木桶定律,你的成绩与排名,永远只取决于你最差的那门学科。但不要害怕,只要拥有正确的学习方法和习惯,没有补平不了的那块板!关于英语,我想它更多要靠平时的积累,只有将基础打牢,才有资格谈以后的进阶与攀升。单词是万丈高楼的一砖一瓦,时态语态是它的核心,掌握这两者,便不愁学好英语了。关于语文,大家要在阅读理解和作文上多下功夫,只要谈感触最深之处,打动了自己,就一定可以打动别人。数学重在培养数形结合,方程思想,分类讨论等多种解题方法和技巧,思考过程中保持缜密性对于即将要到来的物理和化学,大家千万不要紧张,跟着老师的步子,打好你们的节拍,每个人都可以做优美的舞者。面对挫折,万万不可一蹶不振,千万不要被眼前的黑暗所蒙蔽!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讨论分享就到这儿了,和同学们在一起的时光真是令人无比愉快。最后,我衷心祝愿大家学习进步!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