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不知道在座的诸位有没有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我国外经贸部副部长龙永图先生在欧洲瑞士参加wto谈判。谈判结束后,他去了一趟公共厕所,一进去竟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住了,他不敢相信自己的那双眼睛,可定睛一看,自己的眼睛果然没看错,有个白白胖胖的小男孩在很认真很投入地修理抽水马桶。龙先生走到那小男孩的旁边好奇地问:“这是你的工作吗?”小男孩手里拿着修理工具抬起头扫向了龙先生,然后说:“这不是我的工作,我上厕所的时候发现它坏了,想把它修好,好让其他人用。”从这件事上,龙先生很快意识到这个小男孩确实不简单啊!就是这件很平常的事情,让龙先生敬佩万分、一生难忘。回国后,龙先生把这件事情通过媒体报导了出来,一下子引起了社会各界人士的强烈反响,都说这个小男孩素质高、了不起,值得每个人去学习、看齐。
在我们中国,也同样存在着此类的“小男孩”。我们远的不说,就说说我们xx职业技术学院的学生吧!
我是一名大一新生,记得开学初,我刚来到这所大学,就被大学里的斯楼斯花斯草斯木所吸引与陶醉,仿佛回到高中母校,相当的熟悉、如此的亲切。刚来报到的那一天,我身边带了许许多多的行李,什么大箱啊小包的很不方便。一路过来,这一趟来的确实不容易,可能是前个晚上太过兴奋没睡好,所以那天精神有点憔悴。幸运的是有几位学长看到我这么艰辛拖着巨重的行李后,立即跑来,很热情地接过了我手中的行李,帮我搬到宿舍,又给我取来了生活用品等,还把我床铺擦了又擦,结果擦的满头大汗。他们的一举一动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跟龙先生那样立刻在内心产生了无比的敬佩,一生难忘。可是,当我呆呆地站在那里的时候,我真的不知道我能在这个时候做点什么,好象他们变成是新来的学生,床铺是他们的,而我倒变成了一根“老油条”,是老生。可我打内心就对他们感激不尽,他们弄好要离开的时候,我情不自禁地伸出手一一跟他们握手,表示万分的感谢,用最敬佩的目光向他们行注目礼,直到他们走出寝室铁门的背影消失在我眼前为止。现在,应该说,我豪无后悔进入这所富有生机的大学,进入这美好的校园继续深造。也很庆幸自己的“乔迁新居”,让我住进了一个非常文明、热闹、温暖的新家。
记得孙中山先生说过这样一句话,他说:“人是要有精神的。”在这里我必须告诉大家,人不但要有精神,而且还要有文明素质。在当今社会竞争日趋激烈、形式逼人、不进则退的年代里,文明与素质就显得更加重要了。也许,你现在拥有的想法和心态,造就了现在的你;今后,你拥有的想法和心态,将造就一个未来的你,但文明与素质是个不变的永恒。我们只要具备了文明与素质这两样,我们所做的平凡小事也会变得富有情趣,沉重的学习也会变得轻松愉快,苦难的光阴也就变得甜蜜,前面的道路也就越走越远。
在xx职业技术学院,我还发现了一种精神,什么精神呢?那就是团队精神。拥有这种精神就像拥有了一笔无价的财富。讲到这里,我想提出一个小小的问题来考考大家:“团”字是怎么写的,大家知道吗?“团”字无非是把“才”字围绕在里面,也就是说把人才汇集在一起。中国有个成语叫做“德才皆备”,是用来形容一个高素质人才的。那么,我们学校的校训是什么?是“崇德尚能”。一个人既有德又有能,怎么不是个真正的人才呢?看来我们学校是一个专门生产这种人才的大型企业。这种既有德又有能的人才生产出来后,我想就成为国家的免检产品了。所以说,团队精神和文明素质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少不得的。讲到这里,我想我的演讲也该结束了。最后,我想说的一句话就是:在当代大学里,有什么竞争比争做有文明、高素质来得更有意义呢?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