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大家好!
在物欲横流的今天,大多数人在追求一纸文凭的同时,却忽略了文凭背后最重要的东西——素质!于是一个新的名词产生了——素质教育。何为素质?何为素质教育?
《辞海》中这样写道:“素质是指人或事物在某些方面的本来特点和原有基础。在心理学上,指人的先天的解剖生理特点,主要是感觉器官和神经系统方面的特点,是人的心理发展的生理条件,但不能决定人的心理内容和发展水平。”这是关于狭义素质的典型解释。
而广义的素质指的就是教育学意义上的素质概念,指“人在先天生理的基础上在后天通过环境影响和教育训练所获得的、内在的、相对稳定的、长期发挥作用的身心特征及其基本品质结构,通常又称为素养。主要包括人的道德素质、智力素质、身体素质、审美素质、劳动技能素质等。”素质教育中的素质,指的是广义素质。
我在这里讲的主要是素质教育里的道德教育,不得不说的是在应试教育当道的今天,素质教育走得是相当坎坷。许多家长对孩子都有这样的观念:你只管给我把成绩搞好,其他的你都不用关。他们所注重的只有孩子每年成绩通知单上的几个阿拉伯数字,于是就上演了一幕幕名高校高材生因生活级各方面不能自理而被退学的画面。
然而这些现象并不仅仅只体现在我们的家长身上,连很多学生都这么认为,他们通常认为只要自己成绩好,只要自己有过硬的专业知识,就能成为行业的佼佼者。所以平常不注重自己的行为习惯,不主动和别人交往沟通,不注重培养自己在社会的必要生存技能。从而一到社会就感到茫然,不知所措,甚至处处碰壁而自己却不知道所以然。只知道抱怨英雄无用武之地,只知道抱怨偌大的世界怎么就没有一个能识别自己这匹千里马的伯乐,然而他们却忘了反省自己到底是不是一匹合格的千里马。记得听过这样一个故事,在一个由招聘工作人员故意布置的在明显的过道丢弃了一个空易拉罐的著名企业招聘现场,聚集了许多的应聘者,然而招聘的名额只有一个,他们一个个在招聘台前排着队等待着招聘人员的考核,没有谁注意到那个易拉罐,或是看到了直接从上面跨过去,好像它跟自己根本无关。并且还有一个人从上面踩了过去,低头看了看不知道该怎么办摇了摇头走了过去,就在这时其中一个应聘者走了过来,弯下腰捡了起来并随手扔进旁边的垃圾桶。招聘人员看在眼里继续着他的招聘工作,等轮到刚才那个人时,简单的看了一下他的简历让他简单的说了两句,就当场宣布他被录用了,其他的人很是不解,自己的简历比他厚,口才比他好为什么偏偏他被录取了而自己确被不明原因的拒绝了?讲到这里我想不用我说大家也应该明白到底是怎么回事吧!现在的企业注重的不仅仅是你的能力,还有就是你的素质,就像我上面说的你是千里马,但是你是否想过你是不是合格的千里马?
在素质教育进行艰难的情况下,我们遣责备教育部门办事不力的同时是否可以去想一下到底谁是阻挡素质教育推进的障碍物?或是说反省!单单的一纸文件是不能提高所谓的素质的,单单靠教育部门的单方面努力也是不可能的!在学校外面随处课见被同学们随意丢弃的垃圾,在公园里外面随处可见没喝完的矿泉水。然而把垃圾扔进垃圾桶,把自己没喝完的矿泉水带走都是很轻易就能做到的事。你是否想过你的种种随意行为让人对你产生什么样的印象,给自然带来多大危害……你是否会想到就是你这种随意的思想给给素质教育的推进带来了多大的阻力!
的确对于我国庞大的人口,在短时间内真正的做到素质教育,提高全民素质是不可能实现的,也不是靠我们一己之力就能够办到得!别人我们管不了,但我们何不从自己出发,先把自己管好,我想全民的素质也是建立在个人之上的吧,如果我们每个人都管一下自己,约束下自己那么素质教育普及全民素质的提高不就指日可待了吗?我们每人都向前跨出一小步离目标不是就更近了吗?同学们让我们共同努力,为自己为社会美好的明天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吧!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