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秋风送爽,大地飘香,在实践创新口号的号召下,我校初二年级进行了一次集教育、创新、实践、体验为一体的综合实践活动。
在那里,我们脱离了以自我为中心的“小皇帝”生活,在自主、自立的基础上体验了第二次集体生活。也许有的同学不习惯,但老师和教官的谆谆教导抚平了我们内心离开父母的那一丝酸楚。我们要学会自己洗碗,自己套被罩、叠被子。总之,生活的一切都要靠我们自己来完成,在独立自主的生活中,我们体会到了生活的艰辛。
在综合实践基地,我们学习了许多有意义的课程,让我们提高了动手能力,分析能力,协作以及自立能力等。每一节实践活动课都给我们带来了深深的启示。
在厨艺课上,我们亲自动手烹制了菜肴,虽不够美味可口,但我们体会到了收获的喜悦,这让我们真正懂得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含义。
在体能拓展课上,我们懂得了团结合作,俗话说:“一支筷子易折断,十支筷子抱成团”,我们在合作中奋进,在团结中成功。集体永远是成功的强大动力。
在编制结的课上,我们锻炼了动手能力,手脑协作编制出了十分精美的结,在成功的那一刻,我们知道了,我们并不是书呆子,我们有着较高的综合素质。
在那里,我们一同探究了8个课题,各种各样的知识与技能让我们获益匪浅。我们一同徜徉在地方文化的海洋中,我们一同飞翔在艺术的天空上,我们一同奔跑在道德与理念的田野间。在合作中探秘,在活动中明理,在欢声笑语中掌握技能。这一切都使我们明白了一个真理,现代社会需要的是拥有较高综合素质的人才,而我们是祖国的花朵,我们肩负着祖国的未来,提高综合素质我们任重而道远。
同学们,我们现在是学生,学习固然是第一位的,但是,在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提高综合素质是不容忽视的。综合素质的提高标志着现代学生步入社会能力的加强。我们不能“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随着时代的发展,教育改革的深入,综合素质已经成为了衡量一个学生好坏的重要标准。想必,同学们都知道,上海复旦大学的入学考试已经增加了面试,这将意味着我们提高综合素质是势在必行的。
五天的实践生活虽然短暂,但是他带给我们的记忆却是永久的,一生都无法磨灭的。我们从这里学会了太多太多,愿这些体验能为我们的生活再添一笔浓墨重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