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很高兴能够站在这里。我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做一个文明的人。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基点,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行为。
做文明之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简单地讲就是要懂礼貌,明事理。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活在幸福时代,我们应该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做一个讲文明懂礼貌的人。 “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俗话大家要记住。文明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时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它比最高的智慧、比一切的学问都重要。
生活中的无数事例表明,走向事业辉煌,开创成功人生的关键,是品德高尚的情操。文明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平日的所作所为,可见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在一部分同学身上,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与我们美丽的校园极不和谐的纸屑,教室里、校园内食品袋、豆浆盒,特别是我们楼梯上随处可见的包装盒等,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走路推推搡搡习以为常;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更有甚者攀越窗台等。我们很多同学把文化知识的学习放在首位,而常常忽略了社会公德的培养,文明习惯的养成,而这恰恰从本质上展现出一个人的品质。事实上,良好的行为习惯,是保证我们顺利学习的前提,也是树立健康人格的基础,特别是作为五年专正在塑造人格关键时期的我们更应注意。
同学们,播下一种行为,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品格;文明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我们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习惯看作小事。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学生,管住我们的口,不随地吐痰;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管住我们我们的脚,不践踏花草,尤其是食堂门口的空地及行政楼往1号宿舍楼走的草坪。我相信,我们全体师生经过努力,一定会营造成一个宁静、有序、文明美好的校园,一个能够为我们好好学习舒适环境的校园。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