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人说:“学生的进步是教师的成功。”作为班主任,我对本班34名学生的基本情况都了如指掌,跟每个学生都谈过心、进行过家访。在日常工作中,我随时对学生“望、闻、问、切”,发现问题倾向,对症下药,避免学生的思想和学习出现退步现象。
“儿童的尊严是人类最敏感的角落,保护儿童的自尊心,就是保护儿童前进的潜在力量。”我班的一位小女孩有偷拿别人东西的毛病。有一次,她偷拿了同班同学六元钱。我想:如果这个女孩的自尊心受到伤害,她的毛病即使改了,心中也会埋下怨恨,不利于成长。经过我调查分析她的可疑性很大,我并没有及时地指问她可及时地进行了班级教育,在课后她主动向我承认了错误,这让我感到很意外,而后我又把丢钱的同学叫来对她说:“你就对同学们说钱有人主动偷偷送回来了。我们要给她改正错误的机会。这件事对这个学生的触动很大,经过耐心帮助,她终于改正了这个坏毛病,学习劲头也比以前更大了。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我上课时,学生们都能认真听讲,积极思考,学习成绩逐步提高。所以我说:我用真诚引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
班风正了,学生们有了学习的积极性,怎样才能让我的班集体更有凝聚力呢?现代教育家叶圣陶说过:“教是为了不教。”我认为一个良好的班集体要做到民主管理、和谐向上。在期中考试期间我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激情,形成你追我赶互帮互助的良好学习氛围。我担任的数学在这次期中考试中以平均95.5分的好成绩获全镇第一名。我班的语文、英语、科学各科也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真正让我理解了什么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会一如既往,与我的班集体一同迎接明天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