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演讲稿
1,成就心态成功人生的心理支柱
成就,我们可以释为事业上的成绩。一个人要想成就一番事业,首先必须树立成就的心态。我们众所周知,心态可以决定一个人的事业成败,积极向上的心态,可以催人奋进,不畏艰险,直达成功的顶点;消极悲观的心态使人意志消沉,丧失勇气,最终与机缘擦肩而过。
成功是一种心态,成功需要一种良好的心态。恒利曾写过一句有警世意味的名句:“我是自己命运的主宰,我是自己灵魂的船长。”的确,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命运都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只要我们对人生充满希望,只要我们坚定不移的毅力和信念,只要我们自己相信自己,我们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一个人要想成功,自信心是至关重要的。记得20xx年5月20日美国一位名叫乔治。赫伯特的推销员,就是凭借他的自信成功地把一把斧子推销给小什布总统。这是自1975年以来布鲁金斯学会的一名学员成功地把一台微型录音机卖给尼克松后,26年里又一学员荣获此殊荣金靴子。乔治。赫伯特成功后布鲁金斯学会在表彰他时说,不是因为有些事情难以做到,我们才失去自信;而是因为我们失去了自信,有些事情才显得难以做到。这就是自信的价值。威尔逊曾经说过:“要有坚强的自信,然后全力以赴。如果能具备这种良好的心态,无论任何事情,十有_九都能成功。
2,学习心态开启成功之门的金钥匙
学习是永恒的主题,是开启成功之门的金钥匙。整个世界都在进步,要想成功,想超过千万个甘于平庸的人,你就得不断的学习。学习才是永续成功的动力,“逆水行舟,不进则退”。人生亦如此。社会在发展、在变化,在知识飞速发展的今天,不加强学习,提高自身修养,将无法适应高速发展的社会,更无法把工作做好。华罗庚教授曾经说:“勤能补拙是良训,一份辛苦一份才。”是的,不聪明没有瓜葛,只要勤奋学习就可补拙。只要勤奋学习,每天进步一点点,总有一天会成为飞过沧海横过大洋的海鸥。
美国物理学家富兰克林,是家中12个男孩中最小的。由于家境贫寒,12岁就到哥哥开的小印刷所去当学徒。他把排字当作学习的好机会,从不叫苦。在他阅读了许多书籍后,由最初化名练习写作,直至富兰克林的文章经常在报上发表受到人们称赞,到很有名气后,他的哥哥才知道这位“名家”竟是自己的弟弟。“滴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自己的事,自己干。”这是郑板桥所言。学习是自己的事,只有要勤奋好学,才会有所收获。
学习是自己的事,是给自己补充能量,先有输入,才能输出。尤其在知识经济时代,知识更新的周期越来越短,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不断摄取能量,才能适应社会的发展,才能生存下来。要善于思考,善于分析,善于整合;向成绩好、阅历高的人学习、多问,可以组成学问。也要向人品好、能力强、有亲和力的人弯下腰来。
3,付出心态征服环境的唯一诀窍
付出就是舍得中的“舍”,先舍再求得,要想在事业中获得成功,必须先付出。只有我们每个人都真心付出,全力去帮助别人,才会得到同样的回报。你付出多少你就会得到多少,你付出的越多你得到的就越多,条件是你必须先付出。
付出的心态,是一种因果关系。舍就是付出,付出的心态是老板心态。是为自己做事的心态,要懂得舍得的关系。舍的本身就是得,小舍小得,大舍大得,不舍不得。不愿付出的人,总是省钱,省力,省事,最后把成功也省了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想想从古至今哪一位成功人士的里程碑能缺少艰辛的付出。俗话说的好,要想人前显贵,就得人后受罪,付出和获得是辩证统一的。
4,宽容心态梳理人际障碍的润滑剂
宽容的心态是梳理人际关系的润滑剂,是人与人交往的一种艺术,也是立身处世的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人格的涵养。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赞美和尊重,希望别人包容我们的过错,但如果你都不赞美和尊重别人,包容别人,怎么能得到别人的尊重和包容呢?
如果说平和的心态能让我们以从容和淡定笑对人生,那么宽容的心态则让我们用宽容的胸襟宽容一点,给自己留下来一片海阔天空。如孔子说的“恕”,“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是其一,而在他人给你造成了伤害后能尽量宽容是更高一层。还有学会“放下”,不要把所有的事情特别是不如意事放得下。一要能容言、二要容嫌、三要容人、四要容错。宋代宰相韩琦的两件事例,一是卫兵拿蜡烛为他照明时无意中烧了他的鬓角,二是一次宴会中一个官吏不小心摔碎了他十分珍爱的一对玉杯,韩琦都没有因此责罚卫兵和官吏,反而非常大度的关心和安慰对方。后人评价说:韩琦器量过人,生性淳朴厚道,不计繁琐小事。功劳天下无人能比,官位升到臣子的顶端,不见他沾沾自喜;经常在官场中周旋,也不见他忧心忡忡。可见韩琦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能保持平和的心态,宽容待人,以此为官,也以此做人,以一国之宰相能达到如此境界,的确难得。宽容待人是一种美德,以这种态度去为人处事,就能赢得别人的尊敬。
5,平常心态失败与成功的平衡器
最新八大心态素质稿演讲稿最新八大心态素质稿演讲稿一个具备平常心态,能够坦然面对挫折和失败的人,往往是因为他们对事物有一个正确的看法。他们豁达的性格,正是一种乐观的心态。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坚信能很快过去,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来对待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我们会发现其实没有过不去的坎,工作是积极的,生活是快乐的。
我还曾看过这样一篇文章,作者讲述了自已买车前后的心态变化过程。买车前他对开车的横冲直撞,乱按喇叭没有礼貌的行为颇有怨言和不满,自已买车后上路经常被堵,被别人夹塞,心情开始不好,脾气也大了,动不动就鸣喇叭,骂挡道的行人,过红绿灯别人起步慢了他也会大动肝火后来一次交通事故后,他把车卖掉了,卖车后他感到轻松了很多,就象摔掉了一个包袱。他说有车的时候,有种莫名的优越感,总想别人让他,对挡道的人特别不能容忍,没想到一辆车居然改变了自已的脾气,连他妻子都说他像变了一个人。
从上述事例我悟出一个道理:人要有一颗平常心态,我们不要过于看重那些身外之物带给你的光环,它会让你迷失自我,看不清别人也无法认清自已。所以,我们对人对事要有一种平和心态,善待别人,也就是善待自已,还能赢得别人的尊敬,这也是低调做人的要义所在。用韩琦的话说“天下之事,没有完全尽如人意的,一定要以平和的心态对待,否则,连一天也过不下去。用平和的心态来对待生活中的缺憾与苦难。正如于丹所说,每个人的一生中都难免有缺憾和不如意,也许我们无力改变这个事实,而我们可以改变的是看待这些事情的态度。因而这里的平和首先是勇敢面对现实。承认现实生活中的不足之处,而不是把遗憾无限放大,如果你放大这种缺憾和不如意,那你将永远生活在阴影之中,长期困扰在遗憾中不能自拔,从而损害生命的质量。其次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弥补这种不足。放大遗憾的后果是什么呢?那就将如印度诗哲泰戈尔所说:“如果你因为错过太阳而哭泣,那么你也将错过星星了。”于丹说“做一个勇敢的人,用生命的力量去化解那些遗憾”,就是最明智的做法。
6,乐观心态一切成功者共同的性格
一个具备平常心态,能够坦然面对挫折和失败的人,往往是因为他们对事物有一个正确的看法。他们豁达的性格,正是一种乐观的心态。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坚信能很快过去,保持一种乐观的心态来对待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我们会发现其实没有过不去的坎,工作是积极的,生活是快乐的。一个勇敢的人,用生命的力量去化解那些遗憾”,就是最明智的做法。快乐与否,跟金钱无关,但跟人的心态密切相关。正如于丹教授所讲:“人人都希望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而幸福快乐只是一种感觉,与贫富无关,同内心相连。”这种心态指的就是平和。文中关于幸福指数在社会物质文明极大繁荣的情况下下跌的调查和孔子弟子颜回“一箪食,一瓢饮,在陋巷。人不堪其忧,回也不改其乐”的鲜明对比更加证明了这一论断。而用乐观的心态对待名与利。不为物质生活所累,不患得患失,快乐才能油然而生。于丹说“我们的眼睛,看外界太多,看心灵太少”。现实生活中有不少人过分关注收入的多少,职位的高低,争名夺利,为名利所累,并因此而产生心理失衡,怨天尤人,愤世嫉俗,又怎么能感受到快乐呢?
快乐与否,跟物质无关,但跟人的心态密切相关。于丹教授所讲:“人人都希望过上幸福快乐的生活,而幸福快乐只是一种感觉,与贫富无关,同内心相连。”这种心态指的就是乐观向上的对待生活。
7,自律心态人格魅力的包装师
我们应该从各个方面约束、调整、改变我们平时的言谈举止,仪容仪表,干净整洁给人第一印象就是赏心悦目。这就要求我们在日常生活中要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地反思、完善自我。
我们无论以前有多少缺点和毛病,当你确定要干成某一件事业以后,必须学会自我约束,不断培养自审,自省,自觉,自我调试的能力。这种能力源于自律心态。既然自律心态是人格魅力的包装师,那么,我们就应从点滴处做起只要我们不断培养内在的自律意识和素质修养,就会有很好的外在品质,品质优秀的人,气质会很好,一个有着良好气质的人,自然会有人格魅力。律己力是人与动物的根本区别之一。律己力也是成熟与否的重要标志。所以,我们要用远大理想来控制自己内在的冲动。能律己,才能获得真正的自由,能律己,才能获得最大的成功。
要通过各种反馈(做自己的有心人),敏锐地发现自我弱点、劣势,进行自我教育与调整,不进则退。要学会用望远镜看人,用显微镜看自己。天不言自高,地不言自厚。谦受益,满招损。律己严,待人宽。以秋气律己,以春风迎人。
8,感恩心态一条倍增生命价值的心态
什么叫感恩心态呢?简单的说,我们把一个人对于自己有过恩惠或者帮助的人或事物所产生的感激并要报答的心理,叫做感恩心态。因为我们身边任何一个人都没有义务要帮助我们,我们每一个人都没有权利要求别人帮助我们。所以,当我们得到他人帮助时,要时时对于朋友、家人、同事及身边的每一个人都怀有一颗感恩的心,这样才会使我们的成功之路越来越宽,越来越好走。这也让我从中明白了,助人者助己,我们要学会感恩,我们能好好的生活着、工作着,还有什么可抱怨的,难道我们不需要感恩身边所有的人么?
感激家人,因为他们总是在默默地支持着我们。感激朋友,他们总是在我们需要时伸出援助之手。感激同事,有了他们的帮助和支持,我们才能不断提高。感激对手,有了他们的竞争,激励我们不敢停歇、不断进步我们感谢世间万物,是世界给了我们施展才华的舞台,让我们的人生价值得以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