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国际关系学院国政二班的孙雪松。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提升国民素质,从我做起》。首先让我们来看一段新闻。 新闻:上爆出埃及刻字事件。埃及卢克索神庙浮雕上,出现“丁某某到此一游”。刻字者是南京15岁的丁姓少年。舆论汹涌,父母致歉。在丁锦昊父母替孩子向大众道歉后,该事件并没有平息,友仍乐此不疲地“人肉”涂鸦事件的各种细节,甚至找出丁锦昊父母默许或纵容孩子涂鸦的证据,甚至还有友贴出一名“香港文汇报记者”于13年前在敦煌石窟留下的涂鸦,报社社长主动发微博撇清关系。 对于此事,旅行社方面近期在游客出团说明会上都强调文明出游,提醒市民尊重当地习俗并注意个人文明。而我们说,“到此一游”所反映的不仅仅是旅游文明的问题,更是告诉我们整体国民素质有待提升。
原因:改革开放30多年来,经济得到了迅速发展,但文化发展比较滞后,没有跟上经济发展的步伐。我国的国民教育水平虽然有了很大提升,但仍然没有改变国民整体素质偏低的状况。
怎样做?有效减少不文明行为离不开各级政府、民间组织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提高国民文明素质,必须以政府为主导。要制定提高国民素质的行动计划,形成提升文明素质的长效机制。要将文明建设的内容纳入法制轨道,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用法制全面推动国民文明素质的提高。
提高国民文明素质,还必须依靠民间组织的参与。要积极鼓励民间组织通过电视、报纸、络等媒体进行长期的宣传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提高国民文明素质,还必须依靠广大人民群众自身的努力。政府要积极发动人民群众践行社会主义荣辱观,在日常生活中培养良好的个人习惯,转变观念,逐步改进自身行为。
减少不文明行为,提高文明素质,关系着崛起过程中的国际形象,关系着和谐社会的建设,也关系着中华民族的伟大崛起,我们当全力以赴。从生活中的一点一滴小事做起,注意自己的一言一行。不久的将来,相信我们的社会一定会变得更文明,更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