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是一种美德,是个人品质的一种根本表现,一个具有崇高品质的人,也同样具有良好的道德素质。
道德与法律一样,都可以约束人。但道德的约束更多取决于个人的品质。道德虽然不是制止不良风气的有效手段,但却是治本的手段。所以,整个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更需要着每个人道德素质的提高。其实,爷爷提出的八荣八耻必定是提高大家道德素质的一种很好的催化剂。
最近,国家推出了307位道德模范代表人,他们分为五大类别: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
假如我们当中的一位当选了道德模范,但并不意味着他的道德素养已经相当高了,因为,世界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东西。所以,我们不仅要学习已经评上了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还要学习未评上道德模范的优秀人物。
如果提到洪战辉,大家一定不会陌生。他是孝老爱亲的模范,从13岁起就支撑着一个父亲患病、母亲出走、弟弟读书、妹妹待哺的困苦家庭,但是尽管这样,他依然无偿资助贫困学生,再忙再累也坚持接送弟妹,成了中国十大杰出青年,也成了感动中国20xx年度人物等一些荣誉称号。有人可能会说,我们还是小学生,怎么能够成为孝老爱亲的模范?其实,我们只要从小事做起,不让亲人们再操心,也算是尽到了一份孝心。
我相信,我们一定会用自己的热情,去看、去学、去做,体现中华发展民族传统美德,争当文明小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