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
森林火灾是一种自然灾害,也是一种人为因素造成的自然灾害,森林火灾皆由野外用火不当引起。具体起火原因除了烧荒炼山等生产性野外用火不当引起以外,祭祖时上坟烧纸不慎引起的占了很大比例,另外,中小学生春游、踏青游玩时的野炊、***等引起的森林火灾也占有相当的比例。
不管什么原因,引发了森林火灾,烧毁植物给林农带来了一定的损失,造成森林火灾的肇事者要承担法律责任,造成损失的,要赔偿损失。未成年人引发森林火灾,由其法定监护人也就是未成年人的父母承担法律责任。
同学们,春天里去郊外踏青、春游是好事,可以融入大自然,快乐自己的心情;清明前后随同长辈到先祖坟前扫墓,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祭祖方式,我们应当尊重。但是,同学们,你们应该注意,春天也是森林火灾的多发期,是森林防火工作的关键时期,特别在三、四月份。三、四月份的晴天,往往具有最高森林火险,很容易引发森林火灾。所以同学们在这个时期去林区的话,一定要做到以下三点。
1、在林区踏青、春游时,不点火做野炊、不***,也不要带火种进入林区;看到别人***、野炊,也应该加以劝阻。
2、清明前后随长辈到林区上坟祭祖时,要劝告你们的长辈应该移风易俗,改变以往点蜡烛、烧纸钱、放鞭炮等极易引发森林火灾的传统祭祖方式,而用献花、植树等有利生态环境的文明祭祖方式来代替。
3、如果发现有森林火灾发生,那该怎么办呢?记住:千万不要自行救火,应该迅速撤离到安全的地方,告知身边的大人们并立即打电话报警,森林火警电话为12119。
为了提高每个人的森林防火意识,增强每个人的森林防火责任心。教育局在中小学校开展“五个一”宣传教育活动,“五个一”宣传教育活动包括:每班出一期森林消防知识黑板报,上一堂森林消防知识课,向每一位学生发一封森林消防公开信,每位学生写一篇森林消防为主题的作文,开一次森林消防为主题的班会。同学们一定要向你们的家长做好森林防火的宣传工作;你们的参与就是对森林防火工作的贡献,让我们共同努力,为森林防火这一公益事业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