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晚上好,这个世界森林日站在这里演讲我觉得很荣幸,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森林防火》。
森林作为地球上可再生自然资源及陆地生态的主体,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历史中起着不可代替的作用,它不仅能提供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所需的木材及林副产品,而且还肩负着释放氧气调节气候环境,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美化环境、净化空气、减少噪音及旅游保健等多种使命,同时森林还是农牧业稳产高产的重要条件。
然而,森林火灾是森林最危险的敌人,也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也会给森林带来最有害、具有毁灭性的后果。森林火灾不只是烧毁片片森林,伤害林内动物,而且还降低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和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的作用,甚至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
请看下面几个可怕的教训,森林火灾常造成人员伤亡,全世界每年由于火灾导致许多人死亡。1871年发生在美国威斯康星州和密执安州的一场森林大火烧死1500余人;1987年大兴安岭的一场大火烧死212人,损失4.2亿人民币。
森林火灾发生的原因有两种:一种是人为因素,另一种是自然因素。其中,人为因素占了主要比重,水火无情,可不是闹着玩的,有句古训说得好:***者必自焚。所以人们必须提高防火意识。
作为小学生,我们能做什么呢?我想应该先从我们自己做起,严格遵守小学生守则,不在野外***,告诉人们森林防火重在预防。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