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教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问大家一个问题,你们知道我们每天呼吸的氧气是怎么来的吗?我相信大家都知道,它主要是森林里的树叶产生的,所以森林是氧气制造厂,人类给森林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地球之肺,它能大量的吸收二氧化碳等废气,不断制造人类和其他生物所需的氧气。不仅如此,它还是灰尘过滤器、是天然蓄水库、是天然空调、是我们玩耍的乐园……总而言之,森林带给我们无穷无尽的好处!是我们人类的好朋友,可是,我们的好朋友却时刻面临着火的威胁!每年不知有多少森林在大火中化为灰烬,有的森林大火还夺去了人们宝贵的生命!又有多少宝贵的财富在大火中消失?
同学们,你们知道吗,20__年,在福建省的一座山上,因为有一个农民在菜地里烧杂草不小心引发森林火灾,结果烧掉了28公顷森林,火灾持续了19个小时,扑火直接费用2.6万元!更为严重的是火灾造成了8个人死亡!同学们,28公顷森林被毁,8个活鲜鲜的生命就这样断送了,这是多么惨痛的教训呀!森林火灾给人类社会造成伤害如此之大,但是你们知道吗,森林火灾的发生主要是人类自已不小心造成的,据专家统计,10次森林火灾中有9次是人类自己引发的,只有一次是自然因素。那么,人类自己都有哪些原因造成了森林火灾呢?比如:野外用火开荒;野外用火取暖;野外抽烟乱丢烟头等。水火无情,可不是闹着玩的,有句古训说得好:***者必自焚!人们一个不经意的举动,就可以给森林带来灭顶之灾,给人类自己带来不尽的伤痛!是人们防火意识的薄弱导致了一次次惨痛的后果!
我曾经看见我们有个别同学在放学回家的途中把路边的野草点燃,看到野草熊熊燃烧,他们还高兴得又蹦又跳,请问这些同学,如果因为你们点燃野草引起森林火灾怎么办,把别人烧伤了怎么办,把自己烧伤了怎么办,你们负得起这个责任吗?作为小学生,我们能做些什么呢?我想应该先从我们自己做起,严格遵守小学生守则,不在野外***,并要做好一个小小森林防火宣传员,走进各自的村庄,和保护森林的叔叔阿姨们一道,宣传防火的重要性,告诉人们森林防火,重在预防。帮助提高人们的防火意识。呼吁人们:森林防火,贵在预防!森林防火,人人有责!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