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演讲稿
老师、同学们:
森林是我们的天堂,动物的家园,也是唯一制造空气的机器。森林非常重要。正是因为有了森林,我们的地球才有了活力。
森林在我们的生活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首先,森林有“地球之肺”的美誉,可以大口吸收二氧化碳,不断产生人类和其他动物所需的氧气,净化空气;其次,森林可以预防强台风、山洪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减少自然灾害给人类造成的损失;第三,森林是动物生活的家园。没有森林,动物就会无家可归,这必然导致动物数量的急剧下降,甚至灭绝。所有生活在森林里的生物都将面临灭绝!
森林“消失”最大的罪魁祸首是火!森林火灾的原因很多,一般可以分为两种:一种是人为的;一种是自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前者。
许多大大小小的火灾每年都在不同的地方发生。火灾有各种原因。比如每年清明节的时候,人们祭祖,燃放烟花。如果他们离开时火没有完全熄灭,很容易引起火灾;或者在山里抽烟后被人扔的小烟头也可能导致大火……任何不慎都可能对森林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害。
森林火灾很容易发生,那么我们如何预防它们呢?我觉得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一是大力宣传防火知识,提高人们的防火意识。可以在村里、街道办事处的学校、广场等宣传栏张贴森林防火知识,组织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开展防火竞赛。其次,我们必须
严格控制烟花爆竹的燃放,在日常生活中多加注意,把一切可能导致火灾的因素“扼杀”在摇篮里;第三,当火灾不可避免地发生时,我们应该学会使用手头的消防工具,冷静地处理它,并尽量减少损失。
综上所述,森林防火人人有责!预防是森林防火的关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