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今天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做生涯探索的主人,为幸福人生奠基》。走进20__年的春天,校园里生机盎然,百花盛开,同学们的年龄在时光的飞逝中又长了一岁,距离成熟也更近了一步。成长中有阳光和欢笑,但同时也总是伴随着辛苦和疼痛,数不完的考试、做不完的题目,还有没完没了的压力和挑战,这些都是我们成长必须要付出的代价。因为,我们都明白青春是用来拼搏的,人生的幸福是靠奋斗实现的!
美国哈佛大学用长达25年的时间做了一个纵向研究。他们在一群智力、年龄、学历和生活环境等客观条件都差不多的年轻人中进行了一次人生目标的调查,发现27%的人没有目标;60%的人目标模糊;13%的人有清晰的目标。25年以后,经过跟踪调查发现:有清晰的目标的人,大都成了自己所在领域的成功人士。这个事例很清楚地告诉我们:目标与方向对于人生的导向性是多么的重要。那么,作为高中生的我们,不妨问自己几个问题:我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想要什么样的生活?我有哪些突出的能力?我的梦想是什么?如何才能实现?……明确了这些问题的答案,我们就会找到未来努力的方向。”生涯规划从认识我自己开始。
做好当下的规划是实现未来梦想的前提。高中三年是人生发展的关键时期,同学们自我觉察意识在不断地被唤醒。
对于高一的同学们来说,文理科的选择在即,盲目而没有经过自我分析的选择必将造成消极的后果。了解自己的兴趣所在,分析自己的实力与发展潜力是必须的过程,有必要从职业体验入手,研究大学专业,分析专业特点和分数要求,特别是清楚地认识自己的优势学科在哪里,并适当地听取学长的建议,有必要可以到大学走一走,以便明确自己的奋斗方向。
对于高二的同学们来说,选择升学路径、规划升学目标是当务之急。高考是选拔性考试,目前有三种路径可供选择,即普通高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自主招生和综合素质评价。了解规则并合理地利用规则才能在竞争中取胜。为此,同学们应该抓紧明确选择路径,并全力以赴投入准备,让自己成为主动的行动者,锁定目标,未雨绸缪,关注理想高校的招生要求,对标找差,不断完善自己。
对于高三的同学们来说,高考的脚步越来越近了,在最后的冲刺环节需要静下心来,调整自己的学习节奏,正确释放负面情绪,珍惜高中校园生活的最后阶段,以大气、沉稳、坚韧的学习品质为自己的人生发展交上满意的答卷。
每一个人的人生都是自己书写的,规划好每一天才是硬道理。现在,每个年级都启动了生涯教育活动。我们需要把目标落在生涯实践中,化方向为行动,让它切实成为我们生活的动力。希望同学们都能够为自己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并为之而努力!
同学们,期中将至,时不我待,通过准备期中考试,对阶段学习成果进行反思和总结是规划好当下的开始,衷心地祝愿大家通过不懈地努力取得优异的成绩。请相信:精彩的人生需要规划,让我们认识自己、了解自己、发展自己,做生涯探索的主人,创造属于自己的幸福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