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时间如飞,我校的期中考试即将到来,我想和大家谈谈“直面考试,我们应该怎么办”的问题。
作为一个学生,参加考试的次数成百上千,然而每临考试时的心情却大相径庭,同学们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会有如此差异呢?我看,关键在于心态和认识,出现了考试焦虑,所谓考试焦虑,也使我们在认识考试、应对考试、直面考试的时候,出现了高期望值与低付出之间的矛盾;出现了目标的树立与行动的不对称之间的矛盾;出现了重攀比与轻自信之间的矛盾;出现了不良学习习惯的矫正率低与高自信之间的矛盾等等。
下面,我想就这几对矛盾和大家谈一谈自己的看法,希望能够对大家有所启发,有所促进。
我们学习应该定期有一个目标,目标的树立不能太高。最好是稍用劲就能够实现的,我们有好多同学总是把目标确定得较高,一旦实现不了。就会出现情绪低落、茫然无措的情况;还有一些同学,除了家长给自己确定目标以外。自己从来也没有确定什么长期或短期目标,一天到晚,浑浑噩噩。只要能够吃好、玩好,就万事大吉了。这样的同学只能是: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也有不少同学目标是确定了,可实现目标时的自我管理做不到,表现在听课时注意力不集中,效率不高,老师们要求做到的一般都做不到。这样,目标确定得再好,也只能写在纸上,落实不到行动上;我们可以把平时学习到位,效率高叫做“手艺高”,把目标的实现叫做“人胆大”,只有“艺高”人才能胆大,也才能有效地避免考试焦虑。在我们学习的过程中,只有同学们的相互比较,才可以看出短长,找到优点和缺点,也才会有目标和动力,然而,有些同学在学习上攀比之心太重,也就是把学习的成绩看得太重,这很容易给自己制造过重的思想负担,从而使自己变得日渐不自信起来。其实,平时的考试,包括期中、期末的考试,成绩,只是对一个阶段学习状况的总结,它只是一种检测的手段,不是最终的结果,我们不应该把多了几分,少了几分看得太重,但要在考试结束后,及时通过老师讲评试卷、分析试题,总结本阶段学习过程的成败得失,以便找出问题,寻求改进的方法,这才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这样做,才能不断提升自己的学习成绩,树立起可以战胜一切困难、勇往直前的自信心,从而确立新的目标。过分地在成绩面前患得患失,徒增烦恼,枉背思想包袱。
还有些同学十分自信,认为自己什么都对,就是碰到考试成绩不理想的时候,也不会听老师的劝告。这些同学之所以出现考不好的现象,完全是没有及时整改自己不良的学习习惯和学习方法所致,过分地自信就等于迷失了自知之明,这类同学平时遇到小小的失败,根本不以为然,等遇到大的失败,跌了跟头,甚至摔得鼻青脸肿的时候,才能恍然悔悟,可到那个时候,就一切都晚了。
同学们,我们不妨仔细盘点一下自己走过的路程,静下心来想一想,凡是那些比较听老师的话,比较听有经验的老者劝说,及时完成老师交给的学习任务。认真按照智者的提醒和劝说去实践的同学,尽管那些循规蹈矩的约束是有点烦人,但是,只要我们持之以恒去做了,就几乎都能成功,遇到难事或者不顺心的事,都能有一个良好的心态去面对,健康的行为去处理。反之,你说你的,我做我的,这种我行我素的同学,是不会形成良好的学习和做人习惯,碰到考试这样的考验,也只能呈现出焦虑的状态了。
同学们,只要我们平时努力去做了,就不要顾虑考试的结果。良好的心态需要艰苦的学习和扎实的基本功作保障。前进的道路无坦途,遇到坎坷和困难,不能绕过去,而要用心、用力越过去,只有这样,才能克服艰难险阻,到达胜利的终点!
最后祝愿各位同学在期中考试及今后人生中的历次考试中都能发挥出自己最佳水平,取得理想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