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
早上好!近阶段我校捷报飞传:高二小高考成绩喜人,以人均得4.78分的成绩独占鳌头,4A率高达90.22%,远超第二名;高三国际班多人已被世界顶级名校录取……这些喜讯将鞭策我们教师以后的教学必须更严谨、更投入,也激励着同学们勇攀高峰、永不言败。在和他们一起分享快乐、成功之时,我们迎来了期中考试,在此,我想和大家交流以下两点:
一、要具备“四心”。
首先要有必胜的信心:做到胸有成竹,从容不迫,遇到难题,镇静自若,沉着应考。要做到:我难,人亦难,我不畏难;我易,人亦易,我不轻易。
其次要做到专心:保持头脑清醒,精力集中,排除一切干扰,专心致志,心无旁骛;积极思维,使自己处于最佳心理和生理状态。
再次要做到细心:粗心是学习的最大敌人,细心则是一种优秀的学习品质。在答题时我们要通览整个试卷,仔细审题,弄清题意,会做的力求全对,细中求速度,快中不忘稳。
最后要有恒心:每次考试,不可能一帆风顺,有人可能出师不利,首战受挫;有人可能中途受阻,面对这种情况,容易产生消极情绪,而消极情绪对下面的考试极为不利,它会分散注意力,影响记忆力,遏制思维。这就需要我们及时调整心态,快速冷静下来,把注意力转移到下一门考试中,不必对此耿耿于怀,不能一失败就灰心丧气,要有锲而不舍的精神。
二、要树立一种理念
考试是严肃的事情,不仅是对我们学习成绩的检验,也是对我们人格品质的考验,记得有人曾说过:这世界上,只有两种东西能引起人心深深的震动。一个是我们头上灿烂的心空,另一个是我们心中崇高的道德。为此,我们要把“诚信”这美德放在首位,树立一种理念:作弊可耻,自毁前程,做人诚实,受益终身。
为此,我想提醒大家:严守时间,任何书籍、电子产品严禁带入考场;答题时,遇到问题举手质疑;端正坐姿,8K的试卷一折二,始终放在自己的正前方,杜绝眼神飘忽不定或协助他人作弊;考试结束,教室保持安静,监考老师收齐并清点完后,方可离开考场。对于考试作弊的学生,学校历来都是严肃惩处,决不姑息,但我们也相信,同学们会小心地呵护这熠熠生辉的金字,将无愧于“xx人”的称谓,做个诚实、守信的人。
最后祝愿我们学生们能通过一次次的考试磨砺自己的意志和品质,慢慢地成长,正如泰戈尔说:天空虽不曾留下痕迹,但我已飞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