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出生在一个文明的国度,成长于一片礼仪的沃土,从小我们喝着礼仪的乳汁长大,穿着礼仪的衣裳前行。礼仪可以说是人际交往中适用的一种艺术,一种交际方式或交际方法,是人际交往中约定俗成的示人以尊重、友好的习惯做法。它体现着一个人的自身修养,又美化着我们自身、美化着我们的生活。它是国家文化精神的重要内容,是企业形象的主要附着点,更是自己内在与外在美的综合体现。我们总在许许多多的细节中将礼仪之歌传唱---小的时候,妈妈就教我,见了叔叔阿姨要问好;上学的时候,老师又教我和别人说话要注意表情和语气;漫步在校园的小道上,不时会收到一个个温馨的笑容,参加一个节目表演总要在脸上涂了又涂。每天都会对着镜子转悠几圈,轻轻地问自己,今天我准备好了吗?我的脸上是否还有污垢,我的衣角是否还未拉平,我的头发是否还很凌乱?我要把整洁美丽大方的自己展示给周围的人。
礼仪适用的范围很广,如果分类,可以大致分为政务礼仪、商务礼仪、服务礼仪、社交礼仪、涉外礼仪等等。它包含着涉及穿着、交往、沟通、情商等内容,而一切的一切都可以从一个微笑开始。
微笑是一种令人感觉愉快的面部表情,它可以缩短人与人之间的心理距离,为深入沟通与交往创造温馨和谐的氛围。因此有人把笑容比作人际交往的润滑剂。把微笑送给陌生人,就撒下了欢颜与可亲,那是友谊的种子在浸润;把微笑送给熟人,就表白了执著与真诚,那是友情的禾苗在扎根;把微笑送给亲人,就铺展了祝福与温馨,那是情感在递增;把微笑送给爱人,就书写了体贴与关心,那是挚爱在加深,不仅将两颗心融为一体,更咀嚼了爱的心声。把微笑送给弱者,就送去了支持与鼓励,更献出了理解与温暖,不仅吸取了失败的教训、品味了道路的艰辛,更激发了向上的勇气,贴近了心的距离;把微笑送给对垒者,就献出了歉意与包容,更现出了过人的胸襟与胆识,不仅可冰释前嫌,更能化干戈为玉帛,携手共进;把微笑送给强者,就献出了赞赏与敬意,更现出了钦佩与肚量,不仅分享了成功的欢悦,更收获了宝贵的经验,奠定了人生的基石。
“微笑待人”是人生中永恒的情感语言,是全世界通用的一种欢迎性语言,也是世界上最美好的语言;同时,微笑还是一把打开成功大门的金钥匙。它不仅仅是商业的需要,也不仅是服务业的专利,尽管世界许多著名饭店管理集团如喜来登、希尔顿、假日等都有一条共同的经验:微笑是作为一切服务程序灵魂与指导的“十把金钥匙中最重要的一把”。美国著名的麦当劳快餐店老板认为:“微笑是最有价值的商品之一。”但它还是世界上人人离不开的成功必由之路上的必备素质。
现实生活中,我们的每一个人都离不开与人交往,在这个交往过程中间,谁需要微笑来伴随,来完成整个交际过程。微笑决不是单纯属于服务行业的事,是生活中谁也离不开的一种最直接最直观最便捷的肢体语言。因此,我们不仅要提供高自己的办事效率,提高自己的工作质量,提高自己的诚信度,还应该“免费提供”微笑,这样,我们的生活才算完美,我们也才能由此而获得幸福的快感,说“微笑事关人生成败”一点也不过分。某加油站在刚开始推广清洁汽油的时候,有顾客到油站吵闹着说油品质量有问题,要其赔偿他的损失,理由是因为他“加了我们的汽油之后车子就跑不动了”。这时,加油站长微笑着上前,耐心地向他解释清洁汽油的五大功效,其中就有帮助汽车清洗油路这一特性,而他的车子又比较陈旧,还是第一次加这种清洁汽油,所以一定会有大量的污垢排出,整个清洗会有个过程,大概需要三四箱油才能使清洁汽油增加动力的功效发挥出来;所以清洁汽油本身没有问题,请完全放心使用。由于该站长自始至终真诚地微笑,终于使这位顾客消除了疑惑,以后的日子里,员工们的微笑,又使许多顾客成了他们的好朋友。然而,正是因为微笑之“难能”,方才显得微笑之“可贵”。尤其当“微笑”成为从事某种职业所必备的素养后,就更要坚持、坚持、再坚持,笑口常开,直到永远,不但要付出具有实在意义的劳动,还需要付出真实的情感;只有将心中的“情”与脸上的“笑”加上嘴上的“您好”完全融合在一起之后,我们的交往和勾通才能真正被对方所接受,也才能真正显示出真诚和高贵。在微笑交往中,我们应该多倾注一份真诚的情感,让微笑去感染、沟通每一位朋友、同事的心灵,只有这样,我们这个社会才能真正算得上是一个和谐社会“微笑待人”是人生中永恒的情感语言,是全世界通用的一种欢迎性语言,也是世界上最美好的语言;。
由此看来,微笑虽然看似是人人都会的小事,但只要真诚地面对他人了,就会产生有巨大的威力啊!它能够帮助我们结识朋友,能够帮助我们化干戈为玉帛,更能够帮助我们提高工作效率!
当你拖着狼狈走进面包店时,服务员那个和蔼的微笑一定会让你感动,当你去应聘的时候你的微笑也许就能感染周围的人群,当外国朋友向你打听道路时,你的微笑也许就成了你的民族在他心中的美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