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各位同事:
晚上好!
我来自供应室的医生,今天演讲的题目是:天使有爱没有怨。
一袭飘然白衣,一顶别致燕帽,一个胸牌某某医生,这就是我们的形象,被人称之为白衣天使。天使是传说中神仙的使者,是幸福和温暖的象征,是人们对医生形象美和内在美的深情赞誉。同事们,当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的风暴席卷而来的时候,当有人讥笑我们地位低收入薄的时候,当病人不理解我们的时候,你有过怨言吗?我看到观众席上的医生姐妹都在摇头,是的,没有!因为我们是天使,我们有的只能是无尽的爱,爱病人爱自己爱这份平凡的工作。
我们做天使可不是在仙乐幻境中轻歌曼舞,也不是在轰轰烈烈中做英雄。你看:天天穿着一成不变的白大褂,在满是血腥味大小便味消毒水味的病房里穿梭,听到的是痛苦的呻吟声或急或衰的喘息声和烦躁病人的谩骂声,干的是没完美了的吸痰导尿输液换瓶。对,这就是我热爱的工作。
永远忘不了我的第一个夜班,来了一位老年心衰患者。摆体位,吸氧气,输液,监护,做完这些我刚要抬头喘口气的时候,病人一下拉住了我的手,他的表情痛苦的有些扭曲,一双浑浊的眼睛里充满了恐惧和无助,他望着我,仿佛在对我说,医生,帮帮我。瞬时,我的心弦被拨动了,一种为人之最原始的爱在我心中汩汩涌动。我就那样被他拉着一只手,一边帮他维持着体位,一边注视着监护仪上变化。二十分钟过去了,病人终于能平静呼吸了。这时,我才发觉自己的腿已经站的发酸了。长嘘一口气,我体味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成就感喜悦感,能为别人解除痛苦,原来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情!突然,我觉的自己变成了天使,有一种想飞的感觉,但同时被一种使命感牢牢的拴住。从此,我便爱上了这个职业。
因为工作需要,我被调到供应室工作。在高大的病房楼门诊楼办公楼之间,夹杂着一座小院,这就是供应室。正如这座不起眼的小,有人常常忘了我们这个角落里的天使。如果说医生是平凡的,那我们就是平凡中的平凡;如果说护理工作是琐碎的,那我们的工作就是琐碎中的琐碎,如果说护理工作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那我们就是前线的后勤支援。虽然不直接与病人接触,但我们的工作与病人的安危息息相关,与全院的质量安全环环相扣。我科的董老师蔡老师还有于老师,都是老一辈的医生,在病房里干了几十年的护理工作。如今她们年岁大了,身体也有些小恙不适,但她们依然孜孜不倦,乐得其所,带着一腔的热爱在自己的岗位上发挥着余热。在棉絮的飞舞中,在电风扇的旋转下,在消毒锅的腾腾蒸汽哧哧噪音中,从无怨言。
不管在什么岗位上,只要着上这身衣服,就是一个医生,就是一个天使,就负着一个使命。推车,背包,爬楼梯,为病房送去沉甸甸的包裹,收回血淋淋的器械,寒风里,酷暑里,雨淋里,我们一如既往。也许你会笑我们干粗活,但我说,我喜欢,这一样是天使的风采!一样是为了一个神圣的使命!洗刷,浸泡,精洗,打包消毒,我们一丝不苟,让慎独在这里发挥的淋漓尽致。因为我们明白,如果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器械就有可能达不到无菌要求,就可能给病人带来无法挽回的损失。我们是在用另一种形式去关爱病人,用另一种方式释放爱心,用另一种行动语言向向人民宣誓:我的工作无差错,我的岗位请放心。
您知道在英镑的背面印有南丁格尔的肖像吗?“燃烧自己照亮别人”,南丁格尔是英雄,是我们医生的骄傲。每一位真正的
医生都是天使。是医生的双手迎接生命的降临;是医生与病魔抗争;是医生陪伴苍白的生命。拉开人生帷幕的人是医生,拉上人生帷幕的人还是医生。
医生同事们,请和我一起骄傲吧,我们就是天使:请热爱自己的岗位吧,这份工作是那么的神圣;请付出你博大的爱心吧,让白色变的不再冰凉,让病房变成爱的海洋!
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