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行:
大家好!
“燃烧自我,照亮别人。”听到这句话,大家都明白是赞美教师的,然而,这也同样是近代护理创始人南丁格尔所倡导的崇高人道主义。而我们这些战斗在临床一线的护士正是本着这个才会被人们赞誉为白衣天使。优质化护理服务的实施便记录了我们这群美丽的天使为了做到“以病人为中心”而付出的汗水。
优质化护理服务要求我们:要满足病人基本生活的需要,要保证病人的安全,坚持病人躯体的舒适,协助平衡病人的心理,取得病人家庭和社会的协调和支持,用优质护理的质量来提升病人与社会的满意度。
“一心五有”就是我们神经外科开展优质化护理的服务理念。“一心五有”就是“以病人为中心”,在护理工作中做到“心中有病人,眼中有病人,耳边有病人,手中有病人,身边有病人”。让他们感受到在医院就像在自我家中一样温馨,我们就是他们的家人和朋友。
大家都明白神经外科病人的特点就是:危,急,重,具有突发性,不确定性。每一个家属都认为自我的亲人才是最重最需要照护的那一个。这就决定了我们神经外科的护士必须时刻坚持清醒,有条不紊,沉着冷静。把“一心五有”的理念运用到工作中,用我们的理念服务每一位患者。充分做到一切方便病人,一切服务于病人,想病人之所想,急病人之所急。
优质化护理服务在我们病区开展以来,推开外三科的大门我们看到的不再有在病房穿梭不停的病陪人,而是耐心在病床旁指导的职责护士;病床上,病床下,床旁柜,窗台上不再有乱堆乱放的物品,取而代之的是整洁的床单位,宽敞明亮空气清新的病房。在那里看到的是职责护士们不分职称,不分年龄,不分尊卑。低下头弯下腰亲自为病人床铺,修剪指甲,洗头,洗脸,洗脚,翻身擦背,口腔护理。她们的双手沾污了,换来的却是病人没有血污的脸庞,没有汗渍的背膀,没有异味的口腔。病房处处听到患者亲切的声音:“小周,小郑,小杨……”。
至今仍记忆犹新的是科室收住的一位八旬老人,脑出血术后,儿女都在外地无暇分身,陪护他的仅有他同样已七十六岁高龄的老伴,姐妹们便主动承担起全面照料老人生活的职责,嘘寒问暖,无微不至。我们的职责护士夜班护士轮班照顾他,为他洗脸洗脚,每两小时翻身拍背,做皮肤护理,喂饭喂药,消毒伤口,倾倒引流液,协助他做功能锻炼等等。老人的生活基本需求得到了很好的满足。等到老人病情好转,清醒过来后,拉着姐妹们的手说:“你们真是比我的孩子还要孝顺,这真是我几辈子修来的福气啊!”听到这句话时姐妹们都十分感动,因为我们意识到自我的辛劳和汗水换来的东西是无价的。
“衣沾不足惜,但使愿无违”,虽然厚实的口罩掩住了我们秀丽的面庞,宽大的工作服遮住了我们纤细的腰身,多少团聚的日子,我们伴随着病人度过,我们如花的青春随着无数个不眠之夜匆匆流逝,然而只要我们看到病人躺在舒适整洁的病床上,因为身体和心灵得到了充分的照护而露出了满意的笑容时,我们的愿望就实现了,我们所付出的一切都变得值得了!
青春无价,在工作岗位上青春匆匆流逝。
青春无悔,因为青春和岗位让我们得以实现自我的价值。
南丁格尔已逝,南丁格尔的却长留在每位护理人员的心中,我们将谨守南丁格尔誓言,为护理事业奉献我们的每一滴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