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下午好!
我家虽然是一个平凡的小家庭,却有着“不平凡”的家风。说它“不平凡”,并不是说我家的家风有多么“高大上”,而是他在我们家每个人的心中,都是“至高无上”的,是不可逾越的。因为在我们看来,家是欢乐的殿堂,家风就是殿堂的规矩,而没有规矩就不成方圆;家是幸福的港湾,家风就是港湾的航道,而没有航道就会错综复杂;家是缤纷的花园,家风就是花园的沃土,而没有沃土就没有芬芳的花朵。
我生活在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中,每个成员之间都相亲相爱,和睦相处。而这样的幸福来源于我的家风之一——百善孝为先。
每到刮风下雨天,爸爸妈妈都会嘱咐姥姥姥爷和爷爷奶奶不要出门,都会提前买好新鲜的蔬菜;每看到老人们有不舒服的时候,爸爸妈妈都会到跟前仔细询问,或是带着看病,或是不断地电话叮嘱;每次出去游玩,爸爸妈妈选择地点都会研究是否适合姥姥姥爷和爷爷奶奶的出行。他们总是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但我明白,这是他们孝顺的表现。
于是,每次下楼梯,我都会在姥姥身边扶着;每次盛完饭,我总会第一碗给老人;每次出去玩,我都不会走很快,并且都会看看老人跟上了没有。对姥姥姥爷和爷爷奶奶我是如此,对爸爸妈妈我也是关心着呢!
记得,有一次早上起来,我听说爸爸发烧了,于是我立马学着妈妈的样貌拿来了温度计,先给爸爸试体温,随后给爸爸到了一杯温水,并很严肃地对他说:“还在烧,必须要多喝水。”见爸爸迷迷糊糊的答应后,我又拉着妈妈,着手给爸爸按“套路”,熬起了小米粥。按照妈妈说的步骤和方法,我先倒了小半碗小米,用水进行了清洗,随后坐上锅,点火,搬来垫高的小凳子,站在上头,一点一点往锅里放小米,之后拿汤勺按一个方向不停搅动,快熟了的时候,还不忘让妈妈拿来一个鸡蛋,学着样貌往锅里卧了一个鸡蛋,半个多小时后,小米粥熬好了,我细心翼翼的给爸爸端了一碗。
我能看的出来,爸爸很难受,但他还是坚持的起来“香香地”喝了这碗粥,并且一边喝,还一边不住地说好喝,禁不住诱惑,我也喝了一口,“和平日没什么不一样呀”,我诧异地问妈妈,妈妈摸着我的头说,“那是因为你喝到的是粥,可爸爸喝到的是孝心呀”。我不好意思地笑了。
这只是我家的家风故事中的一个小小的片段,更多的时候,它往往出现在一次次餐桌上的夹菜中,一次次生病时的守候中,甚至是一次次出门时关心的叮嘱中。爸爸妈妈对姥姥、姥爷、爷爷、奶奶孝顺,我对爸爸妈妈孝顺,这就是我们幸福美满的一家,百善孝为先的家风,它让我们明白了彼此关爱,它让我们感受到了友爱和谐。而我也从家风中领悟出了爱的真谛,它更像是一颗火种,只要我们用爱心为它助燃,它必须会照亮更多的人,温暖更多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