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家风的演讲稿范文
家是最小的国,国是千千万万家,家国两相依。一玉口成国,一瓦顶乃家。今年2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不论时代发生多大变化,不论生活格局发生多大变化,我们都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紧密结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家风”是党风、政风、民风的重要基础。好家风在老一辈革命家中处处可见。毛主席把儿子送到农村、战场上去接受锻炼;周总理亲手制订并坚持十条家规;朱德家风严格让儿子当工人;邓小平告诫子女“夹着尾巴做人”;不许孩子经商;家财不为子孙谋……,家风连党风,老一辈革命家的家风真正体现了共产党人的信仰与追求,好家风这样的的例子枚不胜举。
注重家风,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在我们栾川,从古至今都有这方面的榜样。
伊尹是商初名相,也是我国古代第一个见之于甲骨文记载的教师。他是商汤的老师,还兼任汤王子弟的家庭教师。伊尹认为人的品德是在日常生活中培养形成的,所以他十分强调“慎终于始”,也就是说对教育要尽早开始,并且要始终如一地持续,一刻也不能放松。他把对君主后代的家庭教育看作关系国家兴衰存亡的大事:“惟天无亲,克敬唯亲;民罔常怀,怀于有仁。”也就是说,君主只有做到对天命敬畏、对臣民施仁,才能保有天下。
曾任栾川县潭头镇副镇长的马海明是全省“三严三实”专题教育的典型,他也十分注重家风建设。其女儿马凌鸽告诉记者,父亲马海明曾在她生日时发给她一条短信:“从今天开始,你又增了一岁,生活的快乐和烦恼在前面等候着你,愿你能更加懂得生活,理解人生,创造价值,贡献社会。”这条短信,是对子女的期望,更道出了他心目中的好家风――做积极创造而非坐享其成、贡献社会而非一味索取的人。
我县农民企业家杨植森说过“我之所以能有今天的成就,除了政府以及政策的扶持之外,就得益于祖辈传下来的好家风。”就个人而言,家庭是人生的摇篮、成长的起点、栖息的港湾,无论贫穷还是富贵,家都是我们最可靠的依托,能给我们遮风挡雨提供庇护,能给我们温馨暖意安放心灵,须臾不可或缺。对国家来说,家庭是社会最基础的细胞,家庭的和谐稳定是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家风家教的的优劣,与社会风气的优劣息息相关。
老子《道德经》第九章说持而盈之,不如其已;揣而锐之,不可长保。金玉满堂,莫之能守。富贵而骄,自遗其咎。功遂身退,天之道也。不管是从政还是从商,这些话对每个人都有很大教育意义。不管做人还是做事,都要有一个良好的家风去指导,社风与家风是相互联系的,家风一旦好了,直接带动社会风气向好的方面转变。提倡家风,从小处来说,能让一个家庭变得团结、互助,让左邻右舍相处更加友善和融洽;从大处来说,能让整个社会的风气变得淳朴,让我们这个国家更加昌盛。
家风是人格的镜子,亦堪称涵养作风的源头活水。把家风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是时代的使命,亦是你我的职责。以“国计已推肝胆许,家财不为子孙谋”的格局厘清亲情与权力的边界,以拒绝“染于苍则苍,染于黄则黄”的定力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党员干部才能远离贪欲之害,让清廉成为对家人和社会最好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