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俗话说得好:没有规矩不成方圆:从孟母三迁到岳母刺字,好的家训、家规、家风不仅承载了祖祖辈辈对后代的希望对后代的鞭策,也同样体现了中华民族优良的民族之风!
每个家,都有自己家训、家规、家风,我家也不例外。我家的家风特点是“勤学孝悌乐助人”,从字面上看,或许跟多数家庭的家风没有区别,但家风的传承,更多的是家族之人的言传身教。关于家风中的勤学,还流传着这样的故事:
《乌霉诗》,是清朝的王颖士所作,他是王氏家族的第十五世,清康熙十八年进士。王颖士少年时曾在耿王庄私塾念书,因家境贫寒,缺衣少食。秋天高粱抽穗时,杂生乌霉,王颖士午餐时以此充饥,不回家吃饭。这引起了塾师的疑问,经询问,王颖士便作一首《乌霉诗》以解师生之疑。
所谓孝悌,孝,指对父母还报的爱;悌,指兄弟姊妹的友爱,也包括了和朋友之间的友爱。孔子非常重视,认为孝悌是做人、做学问的根本。王氏家族自古就讲究孝道,在整个大家族里,也没听说哪家有不养老、虐待老人的。
王氏家族十六世族人王克宽,康熙年间进士。他的《析筋诗》反映的是王氏孝悌的文化。诗的内容是:“少年堂兄共砚窗,春秋桂杏又同芳。上追淡墨题名榜,下盼红绫赐饼香。弟举孝廉能侍养,房分叔季足衣粮。宦囊美产余无取,牧马场中学牧羊。”这首诗反映的是,王克宽性孝谦让,少时和兄弟一同读书,在他考取官职后,把父母接到身边,视家产财物为身外之物。兄弟们分家时,先让兄弟们选择丰肥的土地和正堂房舍,而自己则选取了村北的一块牧马场居住。在王氏家族中,有太多这样重孝重情的故事,一个家庭中,兄弟为了让其中一名考取功名,不惜自行辍学帮助其功成名就,等家中的兄弟功成名就了,对方反过来再回报这个家庭。这样的良性循环保证了家族中人才辈出。
“勤学孝悌乐助人”,每一字,每一词都有深刻的道理,都教给我们做人的根本。好的家风、家训、家规,每个人都应该去遵守、执行,把好的作风流芳千古。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勤学孝悌乐助人”,是我们王氏的家风,但这一家风可能谁都会说、会写,大家真正能做到的才是好的社会风气。家风看似无形,但它是融在血脉中的骄傲。通过一卷卷不同时期的族谱,族人可以加深对家族的了解,加强自己的文化修养,这就是传递家风。家风正,家族才能兴旺发达,社会才能更加和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