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古人云:有家谱的家庭,属于耕读靠谱之家;有收藏家谱的家庭,属于名门望族之家;有家谱、有家规的家庭,属于书香门第之家;有家谱、有家规、有家训的家庭,属于豪门贵族之家;有家谱、有家规、有家训、有家风的家庭,属于王侯将相之家。我家虽然不是王侯将相之家亦非豪门贵族之家。但我们至少有家风家训。其如同一把利剑,时时督促着我们,让我们在彷徨时当机立断;在失落时振奋精神;在身处逆境时披荆斩棘,所向披靡。
小时候的一个暑假,阳光恶毒的炙烤着大地。我的运动鞋因为穿的次数过频,不堪重负,一双又一双纷纷“丧命”。父亲见了一阵深思,对我说∶“自立,我们买鞋去。”我因无鞋可穿,只好跟着父亲去买鞋。我想∶“嗯,虽然只好跟着去,但至少可以兜兜风。”
过了车站,父亲一个点也没有坐车的意思,一心往前走。我大吃一惊以为父亲忘记坐车了,冲上去说:“爸你忘记坐车了吧,车站过,我们要坐车。”可父亲犹如一颗大树,一言不发,木讷的向前走着,我也只好无奈的跟着他走。
过了许久,我见父亲还没有停下来的意思,手足无措焦急的问父亲:“爸,还有多久才到鞋店啊,怎么这么远还没到,你是不是在玩我啊?”父亲依然保持沉默,继续往前走。
我看见父亲一直没有回答我,目的地也一直未到,心中十分不快。不禁蹲在路旁,抱头痛哭起来,边哭边道:“不去了,这么远,不去了,你一定是在骗我,我哪儿都不去了!”父亲见状,眉头紧锁,一阵深思。最后语重心长的对我说到:“诸葛亮云: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成才。瑶慢不能研精险躁则不能理性。”做这件事也一样,我们做任何事都要认认真真,踏踏实实的去完成,不能太过于急躁。我恨恨的说:“那为什么不坐车t”爸爸说:“正如武侯所说静以修身,俭以养德,所以我们应该勤俭,没必要坐车就不要坐车,以此修养品德。因为你平时在家过于享乐,所以我今天带你出来锻炼锻炼,你看看历史上哪个开国君主不是生于忧患,哪个亡国之君不是死于安乐?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今天我们应居安思危,此则有备,有备则无患。”我听了恍然大悟,沉重的点了点头。于是我们接着往鞋店的方向走去……
树立端正的家风,继承优秀的家规和家训,是值得弘扬的民族文化。如今社会一些不良习气已逐渐退出人民的视线,“正能量”得以传递,如再加上优良家风以打造,那么我们社会的风气将会更加纯洁,人民的生活将会更加美好,国家的未来将会更加繁荣昌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