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人人都有一个家,有家就要有家风,我家的家风是:诚实和勤劳。在我家,这些家风代代相传。
我这里有一段关于家风的小故事。
那是一个晴朗的早晨,我坐在沙发上看电视,妈妈正在整理我的书桌,突然接了个电话要出去有事,就让我自己把书桌整理一下,我就随口答应了。妈妈走后,我一直在看电视,把整理书桌的事忘记了。不一会儿,妈妈可能认为我会忘记,就打电话过来,提醒我不要忙着看电视,把书桌整理好。当时,正在看到电视情节的高潮部分,就对妈妈说,已经整理好了。我心想,等会再弄吧,就继续看电视。不知过了多长时间,听到脚步和开门的声音,我立刻从沙发上跳起来,赶紧跑到凌乱的书桌旁,手忙脚乱地收拾书桌上的书。妈妈这时候已经站到我的身后,让我不要整理了。她把我拉到桌子旁,坐下来像朋友一样交谈了起来。她对我说:“妈妈平时很忙,照顾你也很少,但家里的事情很少让你去做。做人首先要诚实,为什么要对妈妈说谎呢?”我低着头,咬着嘴唇,轻轻地说:“看电视忘了,怕你骂我。”
妈妈抚摸着我的头,对我说:“孩子,以后不管怎么样都不能撒谎,要诚实,再说整理书桌本来就是你自己的事情,平时全是妈妈帮你收拾,偶尔让你收拾也是锻炼你自己。我们不光要做一个诚实的人,也要做一个勤劳的人。”我点点头,上前拥抱着妈妈,说:“我下次不会了!”
自从那次以后,我改变了许多。每次放学回家,做完作业,就帮妈妈做些家务,如:洗碗、收拾房间、整理弟弟弄乱的客厅,最重要的是我不再说谎了。
这就是我家的家风,它让我从中养成了许多好的品质,这样的家风一直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