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家风的演讲稿范文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大家好!我今日演讲的题目是《好家风,无言的训诲》。
“山仔,你看看你一顿饭竟张罗这么些盘,晚上一个屋亮这么些灯!不错,今儿个你是有钱了,但做人不能忘本,你是农夫的儿子,这个理你要恒久给我记着!”辽宁铁岭市闻名喜剧演员赵本山的家里,传出八十多岁老父亲的吼声。
新春伊始,当中心电视台发起了“家风”话题的采访时,赵本山再次回忆了上述场景。他说:“我当时头发都白了,可我爹还当着那么多徒弟的面骂我,嫌我不够节俭。正是有了这样严厉的家风,我才树立了自己为人处世的原则,那就是“做人心地要和善,学会敬重别人;胸怀坦荡一些,放下一些。”
来宾们,随着媒体的宣扬和报导,家风这个词不经意间闯入了大家的视野。尽管我们对这个词耳熟能详,但什么是家风?唯恐不一样的人会有不一样的答案:
北宋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官高权重,历仕仁宗、英宗等四朝皇帝。但他严于教子,很注意培育子女自律独立意识。他写了篇传诵至今的《训俭示康》,告诫其子:"俭以立名,侈以自败"。
曾任过美国总统的里根,名扬天下,家财万贯。但他对自己子女的要求很高,绝不让他们依靠自己。儿子失业后,一边找寻工作,一边靠领取救济金度日。“你们要做独立、诚恳和正直的人,绝不能希望从我这拿走一个子。”
周恩来的侄女周秉德女士说,伯父要求我们要和全国老百姓一样过简朴日子。我们周家兄妹都是一般老百姓,没有人当大官,没有人经商挣大钱,没有小车子、大宅子。“踏踏实实地本分做人是我们周家的家风。”
低调、清廉、一般、遵守法律、独立、诚恳、正直……读这些伟人家风,令人动容,也令人心生无限感慨!
挚友们,古往今来,家风乃是一个家庭或宗族重要的精力内核,是一切家庭成员都必需遵从的行为原则和品德规范。作为一种润物细无声的品德力气,家风无时无刻不在净化着每一个家庭成员的心灵,它是最无痕的教化。
美国历史上有两个闻名的家族,分别叫爱德华和珠克,如今他们两个家族的家风已传承八代。老爱德华是博学多才的哲学家,勤奋好学,为人严谨,为子女树立了良好的风范。他的子孙中有13位高校校长,80多位文学家,60多位医生,还有1人当过副总统,1人当过大使,20多人当过议员。而老珠克是远近著名的酒鬼和赌徒,毕生玩世不恭,浑浑噩噩,无所事事。他的子孙有300多人当过乞丐和流浪者,400多人酗酒致残或夭亡,60多人犯过诈骗和盗窃罪,7个人是杀人犯,总之没有一个是有出息的。
事实证明,两个家庭的家风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后代,父传子,子传孙,子子孙孙世世代代相濡染,相持续,在社会的大舞台上向两极发展着。所以说,家风的好坏干脆确定子女的成才与否,而且不仅是眼前的这一代人。这正如苏霍姆林斯基一句教化名言:“父亲和母亲们,你们在孩子身上持续着自己!”
的确,家风是一种综合的教化力气,它是通过日常生活影响家庭成员的生活习惯、思维方式的一种无形的力气。对孩子们则是一种无言的训诲、无字的典籍,是最基本、最干脆、最常常的教化。生活中,每个人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性格特征、道德素养、为人处事等,无不烙上家风的印记!
各位来宾,各位挚友,古人云“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就让我们从微小处着眼,从点滴小事做起,为着子子孙孙的美妙将来,为着世界的温馨和谐,身体力行,做“好家风“的创建者,实践者,推行者,给社会留下一道道绚丽的风景,让我们宏大的祖国成为一个高度文明、旺盛昌盛的大家庭!感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