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成吉思汗因为征服欧亚,横跨半球而留下了“一代天骄”的脚印;秦始皇为统一中原,连接长城而留下了“华夏第一君”的脚印;唐太宗因为虚心纳教留下了“贞观之治”的脚印。
历史之行悠远,人生之路漫长,回首我们成长的道路,每一个不会磨灭的划痕都记录着我们的风风雨雨,每一个不能忘记的足迹都铭刻着我们深深的记忆,每一个不可抹去的脚印都记录着我们的一种情感。
快乐、幸福是轻快的脚印;忧愁、苦闷是凌乱的脚印;离别、悲伤是沉重的脚印。
当我翻开成长的记忆时,那刻骨铭心的痛楚就渐渐形成一个脚印烙在我的心灵深处。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刺骨的寒风吹得我心里发慌,一个令人心碎的消息传到我耳边,奶奶患了绝症将不久于人世。我和爸爸拖着沉重的脚步回到乡下,曾经健康硬朗,有140多斤重的奶奶,现在不过90斤,皮包骨头,看了直叫人心酸。奶奶已经不能下床了,整天躺在床上。就在那天晚上,奶奶离开了我们,她孤独地走向了天堂。我任凭眼中泪水肆意地涌出,嘴里不停地喊着:“奶奶、奶奶……”声音在嗖嗖的寒风中显得苍白而无力。
我们乡下有个风俗,死者送上山埋葬前有个“闭棺(死者的亲属看最后一眼,把棺材合严)”仪式,这将是看到奶奶的最后一眼,我的泪水止不住地流,自己是那么无助,除了流泪我只能为奶奶祈祷,“在天堂一路走好!”“闭棺”后,由8个人抬着棺材和奶奶往山上送,一路走一路跪,不到500米的路程让我感觉走得非常艰辛。
奶奶的离去,让我懂得了,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在死神面前,生命是那样的渺小;在别离面前,挽留是那样的幼稚;在人生面前我们是多么的无奈;好好珍惜每一天,也要好好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
成长中总会留下很多脚印,它包含着酸甜苦辣,它让我一天天走向成熟,它装点着我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