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好习惯好人生》。
培根说:“习惯真是一种顽强而巨大的力量,它可以主宰人生。”曾看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德国人,喝醉了酒,摇摇晃晃,为手里的空酒瓶子寻找垃圾箱;找到后还仔细看一下垃圾分类,再把瓶子放进去……一个酒鬼能做出如此的举动,这就是习惯的巨大力量。
怎样培养自己的好习惯?首先需要检查一下自己,反省一下自身的一些坏习惯。你是否留意到有的同学在楼梯、走廊上追逐打闹,高声喧哗、旁若无人,这种行为既影响了正常的学习秩序,又带来了很多安全隐患。这种景象与周围的环境是多么的不和谐,这里面有你的责任吗?你留意过周围同学的语言吗?那脱口而出的脏字是不是很刺耳?这里面有你的声音吗?你对老师、长辈礼貌吗?你对同学友善吗?你今天读书了吗?作业你认真完成了吗?……
千万不要以为这些都是寻常小事,古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这句话我们应当铭记在心。我们的校园里、教室内每天都有很多的老师同学在辛勤地劳动,当你随手扔下一片纸、塑料袋的时候,想到过他们的辛劳吗?把纸片、塑料袋扔到垃圾筒里去,只是举手之劳,说到底这是个习惯问题。如果人人都养成好习惯,校园会是多么清洁、美丽。
我们应当不懈地培养好习惯,用我们的优秀行为感染周围的人,影响周围的人。同学们,在今后的生活中,让我们习惯性地去学习,去读书、去思考,习惯性地去认真做事情,习惯地友好待人。当你养成了好习惯,在人们的眼中,你就会显得很优秀。
播下一个行动,你将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你将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你将收获一种命运。祝愿我们每个人都能养成好习惯,成就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