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某某某班的某某某。今天我讲话的主题是“校园安全”。
每天早晨,伴随着灿烂的朝阳,倾听着清脆的鸟叫,同学们背着书包,高高兴兴地来到校园,快快乐乐地学习知识、开展活动,多么幸福啊!可是,你知道吗?即使在美丽的校园内,我们也要注意安全,不能疏忽大意,要不就有可能发生一些意外伤害事故。因此,我们要让安全的警钟长鸣,请记住:“安全无小事,处处要小心”。
大家知道,人类最基本的需求——除了对空气、水和食物的需要外,就是安全了。报纸、电视、新闻的内容越来越让人感到恐惧,如火灾、矿难、洪水、海啸、地震、车祸、战争、恐怖袭击、暴力等等,我们已经确信自己生活的环境不能100%的安全了。
尽管生活中有不可避免的突发灾难,但研究表明,通过加强自我保护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若能在灾难和伤害降临的初期,及时采取正确的措施,80%的伤害是可以避免的。假如我们平时重视交通安全,遵守交通规则,就不会出现交通事故,起码可以减少;假如我们注意饮食卫生,不乱食不卫生食品,就不会发生食物中毒;假如我们课间不追逐打闹,就不会发生踩踏类事件……
或许,你会认为安全问题离我们很远,有的同学心里可能会说:“我很安全啊!没必要这样大张旗鼓地教育我吧?”其实不然。想想自身的行为,不也有许多安全隐患吗?有些同学上下楼梯偏靠左边行走,或在楼层的楼梯、走廊内追逐、奔跑、打闹、玩耍,从而导致相互碰撞而受伤。
因此,要注意运动安全。上体育课前要充分做好准备活动,运动时不要剧烈碰撞,以免撞伤或摔伤。课间不追逐打闹,不大喊大叫,不成群结队,不拥挤。在同学间遇到矛盾时,一定要冷静,要理智,切忌用拳头代替说理,给自己和同学带来不良的后果。自己解决不了的矛盾,一定要寻求老师的帮助进行解决。
同学们,生命是美好的,生活是多彩的,而要拥有这一切的前提是安全。所以我们一定要时刻加强安全意识,努力增强自我防范能力,做到警钟长鸣!让我们一起来创建我们的平安校园吧!